【南投 景點】仁愛鄉 中原部落 | 賽德克傳統文化體驗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仁愛Fun輕鬆,部落輕旅行」系列文章:

 

南投縣仁愛鄉中原社區發展協會 (中原部落)

  •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中華路169號
  • 電話:0917-819625

木懷樹部落風味餐廳

  •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原名路157號
  • 電話:0981-077563

月夢田部落餐廳、莊園民宿、花樹營區

  •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新生村山林巷163號
  • 電話:0910-566765、0952-041377

楊眉苑廚房 (強力推薦)


 


萬大水庫
# 萬大水庫(碧湖)

旅遊記錄

1936年,日本人為了要興建 萬大水庫(碧湖),導致原本居住於碧湖周圍的將巴蘭、塔卡南、卡奇克三社的部落會淹沒於中水,因此將三社的居民遷往他處。最後選擇清流部落(川中島)與眉原部落間的台地,並強迫原本居住在這裡的漢人遷居。因地處清流與眉原之間,因此稱為中原部落,在光復後此處與清流部落都劃歸於互助村的行政範圍。

結束了前一篇「賽德克的重生。清流部落」沈重的歷史回憶,這篇來點輕鬆的,認識一下屬於賽德克的傳統文化與技藝。來到中原部落,有一系列的賽德克體驗行程,讓你可以更貼近部落的文化。活動有:

  1. 「文化牆」故事導覽
  2. 參觀賽德克族傳統建築「半穴居」
  3. 狩獵文化介紹
  4. 射箭體驗
  5. 麻糬DIY製作
  6. 賽德克原住民舞蹈表演

 

中原部落以賽德克族為主,沿著北港溪旁的中華路往東行,注意路旁就有著以傳統賽德克族生活、習俗為題材的文化牆,每幅都代表一個特殊的民俗意涵或生活習俗。要認識賽德克族傳統的的建築,一定要參觀位於「巴蘭生活園區」的賽德克傳統屋「半穴居」。想知道賽德克族人怎麼製作陷阱、怎麼針對不同的獵物設計不同的圈套嗎?在中原活動中心旁的狩獵文化介紹與射箭體驗,讓你一秒變身賽德克獵人。麻糬DIY體驗可以親自動手擣米、參與麻糬的製作過程,同時品嚐一下自己的手藝。最後,在賽德克青少年舞蹈團帶來的送賓舞中,結束這一天豐富的原住民體驗行程。

中原部落近幾年還有一個熱門的觀光焦點,就是每年十二月、一月的賞梅活動。互助國小旁的梅園、西伯梅園…等地,聽說近幾年一到賞梅的熱門季節,小小的產業道路總會塞著水洩不通滿滿的車輛,等今年底有機會再來幫大家帶些照片。

 

# 這次擔任中原部落導覽的劉先生

# 在進行文化牆的導覽前,先就部族的遷徙歷史做一個簡單的說明。

# 來到這個岔路口,走右側的斜坡上去可以到巴蘭傳統生活園區、半穴居、中原天主堂…等景點。

# 文化牆的每幅壁畫都代表著賽德克族的神話故事或是生活習俗,沒仔細跟著導覽可是聽不到的唷!

# 這幅畫敘述的是很久之前在中原天主堂附近一帶山區發生的土石流災難,雖然造成了嚴重的傷害與地貌的變動,但天主堂卻意外的安然度過了這次的劫難。但這次因為時間上不夠,所以沒能上去參觀,之後再來找時間來拍拍。

# 賽德克族的傳統建築「半穴居」可以在「巴蘭生活園區」裡看到他的蹤跡,但是當然,這是個小型的樣品屋,實際族人住的屋所是比這個還要來得大的。

# 這是間樣品的半穴居,所以比傳統賽德克族居住的房子要小一些些。

# 每年豐收時一定要將主要作物的新穗,摘下幾束綁成一把掛在門前。


 


 

木懷樹部落風味餐廳

  •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原名路157號
  • 電話:0981-077563

# 中午的原住民風味餐就在「木懷樹部落風味餐廳」享用,八菜一湯的樣式超豐富!原住民代表性的山豬肉當然沒有缺席,還有勇士機(放山雞)、山泉水放養的台灣鯛、段木香菇,尤其特別的是用菜葉包起來的馬告風味絞肉,特殊的口感組合與馬告(山胡椒)的香氣絕配!另外,還有一道導覽推薦一定要一嚐的「生命豆」。因為族人剛遷來中原部落時,生活環境較為困苦,住在一旁眉原部落的泰雅族看到後,特地送來紅豆。後來族人發現紅豆搭配米飯一起烹煮頗適合的,而為了感念泰雅族當時的幫忙,就稱這道組合為「生命豆」。


# 接著,來到一間織布紡。一方面瞭解苧麻服飾的製作過程,一方面也可以進行皮飾手環的DIY體驗。

# 現在織布已經有各種顏色的染廖織線,而在傳統的賽德克服飾中較為常見的顏色為白色、紅色與黑色。


# 菱形的花紋在賽德克族的意涵就是代表「祖靈的眼睛」,織起來也比直線的平織織法來得複雜困難。

# 這裡的原住民手工皮飾不僅好看,售價也都不貴,喜歡的話一定要下手贊助一下的啦!





# 最後一個行程就是來到中原活動中心旁的草地體驗狩獵文化導覽與實際的射箭體驗。所謂的「狩獵文化導覽」就是介紹賽德克族常用的陷阱製作方式,告訴你製作的原理與實際的應用。

# 針對不同的狩獵對象有不同的陷阱種類,有的針對小鳥、有的針對松鼠、也有針對大型如山羌之類的設計。原住民小朋友從小起先進行較為小型、簡單的陷阱,等熟練後才慢慢開始學著製作較大的陷阱。

# 這次射箭的標靶就是「山豬」!弓拉起來實在是沒有想像中的輕鬆,弓的線有點緊,所以像我這種沒有練過的人,在拉滿弓的情況下其實抖個沒停,所以就甭說對準獵物了。哈~



月夢田部落餐廳、莊園民宿、花樹營區

  •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新生村山林巷163號
  • 電話:0910-566765、0952-041377

# 中原部落之旅的最後,來到了「月夢田」部落餐廳。在這裡讓你親手體驗麻糬的製作過程,同時在後方的營地還有一場精彩的送賓舞唷!

# 擣糯米需要兩個人有默契的配合,一個人敲打著糯米,一個人迅速的翻攪尚未捶打到的部分,看起來很輕鬆,但擣起來可是會讓人滿身大汗的!

# 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左手邊的一大盆糯米就被打成了右邊的麻糬

# 後來發現「月夢田」後方的營地還不錯,所以自己又跑上去拍了幾張。營地的部分都有另外挑高砌起來,可以有效的隔開些地氣,如果不幸碰到下雨天,也不用擔心帳棚底下會一片泥濘。

# 營地基地的四周有圓形的扣環,讓你不用辛苦的釘營釘,直接將外帳固定在這邊更為牢靠。

# 營地的衛浴空間

漢人的歷史傳承使用文字,原住民則是使用歌聲與舞蹈來紀錄與表達他們的生活,所以來到部落,欣賞原住民的歌曲與舞蹈一定都是不可錯過的。這趟「仁愛Fun輕鬆,部落輕旅行」行程的尾聲,由賽德克青少年舞蹈團帶來幾支賽德克傳統舞蹈的組曲,充滿活力。以上這麼豐富的旅遊行程,如果自行前往,頂多只能賞景漫遊,如果要認知更多的在地文化與歷史故事,一定報名參加當地協會舉辦的導覽活動唷!

 

南投縣仁愛鄉中原社區發展協會 (中原部落)

  •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中華路169號
  • 電話:0917-819625


 


慕古力斯社群 的集會場所

同場加映一個超私房的觀景景點,它就位於月夢田旁的產業道路上,從這個產業道路上去約一公里多就可以抵達。這裡可以遠眺眉原部落,視野非常的棒,是部落以前的上部落,集會聚集的所在。這裡栽種了許多的刺蔥、馬告…等食材。未來這裡更會開發為露營區,這麼棒的標高與視野露營起來絕對是極佳的營地選擇。等整地完成後,sya再來幫大家探探這兒!

# 這邊的視野真的超棒!不但可以遠眺部落,還可以欣賞到層疊的山巒景致!

# 產業道路沿線的林象還算原始,可以看到許多有趣的植物。


 

賽德克的重生。清流部落《《

 

仁愛Fun輕鬆,部落輕旅行」系列文章:

 

南投景點

南投景點(點擊打開)

 



2016.05.14 活動合照區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