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 私房美食】楊眉苑廚房 | 隱身在部落裡的美味

楊眉苑廚房 | 隱身在部落裡的美味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楊眉苑特色廚房

  •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新生村山林巷177號
  • 電話:0936-907399 (高小姐)
    0931-256443 (楊先生)
  • 營業時間:11:00~18:30 (每週六公休) → 因為週六是教會的安息日,但晚餐還是可以預約。總之,行前記得打電話預約一下喔!
  •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

 

今天要來介紹一間隱藏在南投仁愛鄉眉原部落的的原住民料理私房美食「楊眉苑」。楊眉苑的料理與一般嘗過的的原住民料理餐廳最大的不同就是口味較為清淡、較為清爽,但美味卻一點都不少。一般原住民料理較為重鹹的料理方式,但這裡大量使用了當季的在地食材作為提味,反而讓味蕾感受到了另一種特殊的清爽與甘甜。眉原盛產的梅子、檸檬、紅藜,都成為楊眉苑最天然的佐料,想要品嚐好吃、沒有健康負擔的原住民風味料理嗎?來一趟楊眉苑就對了!

穀類的紅寶石 – 紅藜

  紅藜是最近突然很熱門的一樣營養食品,但卻是原住民朋友們很傳統的食物種類。不論是散布在中部、南部的原住民部落,都可以看到紅藜的栽種與應用。紅藜因為富含澱粉酵素的特性,原住民朋友也常將它當作釀製小米酒的酒麴原料。根據研究,其營養成份及功能遠遠高於其他穀類,是非常好的保健食品。紅藜是台灣特有藜科植物,花穗豔麗,具黃、橙、紅、紫等色彩。紅藜種子含有高量的蛋白質、膳食纖維及有機礦物質,具有高優質的營養成份,紅藜的酵素活性,並可以預防心血脂,成為很優質的健康食品。

 

楊眉苑這裡有提供單點的套餐選擇,人數多的話,也可以透過電話於行前預約整桌的合菜。人數如果足夠的話,我個人還蠻建議點合菜的,因為可以吃到更豐富多樣的料理,同時也可以感受到這裡料理的精緻。餐廳內的空間十分的寬廣,可容納約五、六十人,因此就算小型的旅行團來這邊,也是不用擔心的。餐廳前方是一大區的梅林,年底冬天時來這邊還可以欣賞一整片的雪白景致。餐廳後方一直到山邊則是寬廣的稻田,裡面栽種的是素有「川中米」之稱的台梗9號稻米,再加上附近一帶的優良泉質,讓稻米的品質極佳。來到這裡有機會的話,也可以順道帶上一包唷。

# 楊眉苑廚房的建築

# 楊眉苑廚房的停車場入口

# 入口建築的另一側是一整片的梅園,冬天時可以觀賞成片雪白的梅景,春夏則可在這品嚐相關的梅類製品(如茶凍)。

# 梅園後方一直綿延到山邊就是楊眉苑的稻田

# 楊眉苑四周都有紅藜的栽種,老闆還特地跟我們介紹各個「年齡層」的紅藜兄弟。上圖左是幼幼班的紅藜,上圖右則是少年的紅藜。

# 上面這幾株是青壯年的紅藜

# 最後這串紅色的就是成年的紅藜 (話說今年真的很熱,台北市的高溫好像也破了百年的紀錄,到處也都是熱烘烘的,連紅藜也沒啥精神了)

# 紅藜再繼續放著就會變成熟透的咖啡色模樣

# 上面是合菜的菜單,給大家參考參考。但最新最正確的菜單資訊,還是請大家密切注意 官網 唷!簡餐的部分則有四種,「原住民套餐」、「樹豆梅子燒雞」、「檸檬馬告豬排」與「蒜香檸檬雞排」,價格一律都是$180/份。

# 上菜前,桌上就有一大罐的薄荷檸檬紅茶。檸檬片與紅茶茶葉都是當地無毒栽種的農特產品。紅茶的甜度適中,帶點淡淡的薄荷與檸檬味道,在炎熱的夏日喝起來非常解渴。

# 刺蔥涼拌豆腐。刺蔥是原住民朋友很常使用的一種食物佐料。這道涼拌豆腐吃起來格外的清爽,原來是大廚還特地在裡面淋上了少許的梅汁,所以讓涼拌豆腐吃起來除了清爽外,還有一股微微的酸甜,刺蔥的嗆味與梅汁的酸味有一種衝突的調和。超好吃的組合!

# 奶香南瓜。鬆軟又香甜的南瓜。

# 勇士紅豆飯。哇塞!這道菜上來我真是嚇到了!吃了好幾間的原住民餐廳,幾乎都一定會有這道紅豆飯,有的是糯米加紅豆、有的是以竹筒飯的方式呈現。楊眉苑這邊居然很精緻的使用葉面包裹的方式來呈盤,沒回過神還以為來到什麼大飯店呢。

先吃酸梅有開胃的效果,吃完酸甜再嚐飯。紅豆飯有一種淡淡的香氣,入口嚼幾下後就會散發出來,越嚼越香!

# 奶香馬告鱸魚,肉質超嫩!

# 醃漬蕗蕎!微微有一點辛辣,品嚐原住民料理時一定也不可以錯過它唷!

# 馬告豬肉香腸雙拼。來品嚐原住民料理,馬告香腸與烤山豬肉是絕對、絕對、絕對不能漏掉的美食!

# 香噴噴又入味的「原味特色咕咕雞」。雞肉有煙燻的香味,單吃或配飯都非常適合。樂樂超愛這道菜,一口接一口!

# 老闆還特地再端了一盤原味特色咕咕雞還沒被肢解前的模樣

# 紅藜香菇雞湯。紅藜梗有一種特殊的氣味,放在湯裡或是泡茶都很適合。

# 紅藜梗

# 這裡也有紅藜梗的包裝販賣。如果喝了湯後很喜歡那種甘甜的滋味,也可以直接跟廚房買一包回去自己試試喔!

# 清脆又甘甜的高山高麗菜。高山高麗菜真的與平地的菜有差,甜度特別高。在吃葷食中間來一大盤甜脆的青菜真是健康又享受。

# 馬告滷貴竹筍

# 爽口的養生蔬果沙拉。

# 飯後的甜點西米露shannon超愛的,雖然在一旁顧樂樂貝貝,還是一碗接著一碗!西米露的椰奶又香又濃郁,老闆給的芋頭塊很大方,吃來非常過癮。飯後來上幾碗真是享受!

# 週六我們來的這天,三桌大桌剛好有來自台北的旅行團前來坐得滿滿滿。很難想像在這麼偏僻的山中,居然還有這麼多的饕客前來,想必這裡的美食就是有它獨到的地方!

# 放在餐廳牆上的這幅藏頭詩是由東勢國小張玲娟校長所題,書法字是草屯國小陳恒聰校長所撰寫!藏頭詩的內容有楊眉苑的四大田王,梅、無子檸檬、紅藜、台梗九號米。

# 這一整片稻田都是靠照片中這位楊爺爺親自栽種的喔!

# 廁所的鏡子別具巧思,是利用門版以小碎石裝飾而成的。

# 台梗9號加上眉原一帶的純淨水質,讓川中米有著急佳的品質、口感與香氣。可以直接跟餐廳購買唷,推薦!推薦!

# 餐後的梅子凍,冰冰涼涼超好吃!裡面當然就是這邊自產的梅子囉!

# 在附近的山區也有原住民自產自銷的咖啡,吃完飯後,也可以到後面的吧台另外點一杯咖啡來嚐嚐!照片左側的這位就是楊眉苑的年輕老闆唷!

# 咖啡我不是很在行,但這邊有一種很特殊的檸檬吃法分享給大家,聽說是眉原這裡才有的搭配喔!就是將咖啡豆磨成粉狀或較小的顆粒,然後再將它灑在檸檬切片上一口咬下。這裡的檸檬不會很死酸,雖然還是保有一定的酸味,但較為清甜,再搭配咖啡的香氣,是種很獨特的吃法。


 

楊眉苑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眉原部落,鄰近國姓鄉、埔里鎮與惠蓀農場,當安排附近的旅遊景點時,記得也把這裡放入用餐的口袋名單唷!另外也跟大家介紹附近的「清流部落」,這裡是電影「賽德克巴萊」所描述霧社事件的賽德克族霧社群後裔部落,想要瞭解或聽到更多的霧社事件歷史始末,這裡也是不可錯過的景點喔。不同的時節來到楊眉苑都有不同的景致,一年兩期的稻作栽種,如果在七月、十二月來的時候可以看到金黃色的稻穗海;稻作間的八月,會種植做為肥料的鮮豔花海(如波斯菊);深冬的一月,這裡有壯觀的雪白的梅花;到了轉暖的初春,附近還有成片的山櫻可以欣賞。寫到最後才發現忘了拍用餐時吃到的紅藜飯,所謂的紅藜飯就是在在白飯裡和著鮮紅色的紅藜顆粒,雖然在味道上與一般白飯沒有很大的差異,但卻是十分營養的唷。下次有機會再來幫大家補張照片,非常推薦來這裡品嚐精緻又好吃的原住民料理唷!

 

楊眉苑特色廚房

  •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新生村山林巷177號
  • 電話:0936-907399 (高小姐)
    0931-256443 (楊先生)
  • 營業時間:11:00~18:30 (每週六公休) → 因為週六是教會的安息日,但晚餐還是可以預約。總之,行前記得打電話預約一下喔!
  •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