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淺草到台場享受不一樣的全景視野!如何預約東京水上巴士,以及預約時有什麼注意事項?

這篇來記錄一下東京水上巴士的搭船預約方式,包含了水上巴士的船班時間、當日船班動態、如何預約、怎麼取消、確切的登船地點。同時,還要告訴你HIMIKO、HOTALUNA、EMERALDAS 三種船型的主要差異,讓你預約東京水上巴士無痛!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

不一樣的東京視角

想要欣賞不同的東京視角,除了東京鐵塔、晴空塔一望無際的視野、目黑川的放眼粉色、淺草雷門的大紅喜氣,其實也能夠貼著隅田川感受一下不一樣的東京風情。

TOKYO CRIUSE HOTALUNA 路線圖
#Tokyo Cruise船班資訊圖

目前在淺草到台場間運行的船隻共有三艘,分別為HIMIKO、HOTALUNA、EMERALDAS。三艘船的下水營運時間,依序為 HIMIKO → HOTALUNA → EMERALDAS,其中首代 HIMIKO 是出自著有宇宙戰艦大和號、銀河鐵道物語等作品的漫畫大師 松本零士 所參與設計的,而HOTALUNA與EMERALDAS則是依據營運的需求,而再依序進行改良的版本。


東京水上巴士船型的差異

HIMIKO、HOTALUNA、EMERALDAS 三種船型的差異主要為:

  • HIMIKO:無戶外觀景位
  • HOTALUNA:有戶外觀景位
  • EMERALDAS:有戶外觀景位、指定包廂位

選擇上,主要就是看你在不在意想要戶外觀景位置,想的話,就選擇HOTALUNA、EMERALDAS;不想的話,就三者都可以選擇。而HOTALUNA、EMERALDAS間的選擇,主要就在你有沒有想要指定包廂的座位,有的話,選擇EMERALDAS;沒有的話兩個都可以選擇。但我個人是覺得包廂的視野是較受侷限的,除非有特殊的私人空間需求,否則我是覺得並不是個太好的觀景選擇。

但預約東京水上巴士,就只要注意船型的種類嗎?其實還要搭配你行程的時間,因為船班是參差發船的。例如13:00是HOTALUNA,14:00發船的則可能為EMERALDAS。如果你有想要的特定船型,那就必須要注意這個部分。另外,日本的緯度較台灣高一些,因此日落、日出的時間可能會有20~30分鐘的差異時間,同樣也是影響你行程安排的考量因素之一。


東京水上巴士|如何查詢船班路線與船班資訊

查詢網址|https://www.suijobus.co.jp/en/

在查詢的過程,可以善用瀏覽器的翻譯功能。以Chrome與Edge來說,只要在畫面點選右鍵,選擇「翻譯成 中文(繁體)」,就可以清楚的瞭解網頁的功能(除非是圖片)。

但如果要對應確切站名的話,還是要偶爾切回原語言,以避免一些翻譯錯誤帶來的困擾。

#在輸入離開的港口與抵達的港口後,就會出現有支援這個路線的船型名稱。
#將有支援的船型資訊載往下捲動,就會看到「時刻表/票價」(或是原文的Timeable/Price)的部分,點選後即可進入。
#進去後就可以看到今天有跑剛才搜尋路線的船班與時間表

以上這樣,大概就能讓你確認今日的船班概況。


東京水上巴士|如何預約訂票

預約網址|https://www.suijobus.co.jp/en/

在進行預約前,有幾個需要你先決定,納入考量的部分。

  • 有沒有「到戶外觀景」的需求
    想的話,就選擇HOTALUNA、EMERALDAS;不想的話,就三者都可以選擇。
  • 有沒有「私人包廂」的區求
    有的話,就選擇EMERALDAS;不想的話,就HOTALUNA、EMERALDAS都可以選擇。
  • 行程時間的安排
    如果你有前後行程的安排,那這也會影響到你搭的船隻種類,甚至強制影響到你的選擇。
    來舉個例子,從淺草到台場約一個小時,如果你從淺草到台場,還想要多留一些白天的拍照時間。那15:10出發的船班,大約16:10左右抵達台場,以冬天來說,可能16:45左右就日落了,你能剩下的時間就很有限。因此你可能就要提前一個航班,但這樣船隻種類就幾乎一定會不一樣了。

其實網址的部分跟上面的網址是一樣的。只不過這次不是點選船班資訊的部分,而是點選這個畫面最右上角的「Reservation」來進行預約。

#預約共有五個步驟(官網的畫面好像顯示錯了,資料不一致),在第一個步驟上,主要提醒你可以進行預約的時間,以及你所想要的預約種類(個人還是團體)。
#一般遊客的話,就選擇左方的個人預約部分進行下一個步驟
#第二個步驟就是選擇要預約搭乘的日期

在以下步驟三的畫面,建議頻繁的切換翻譯語言,因為例如船型HOTALUNA會直接翻譯成中文,讓你在識別時會造成一些困擾。同時下半段的部分翻譯,也是有不正確的地方,因此建議你在這個步驟切換比對一下。即便你在一開始進入官網時選擇英文網站,到了預約的這個部分,還是只有日文的操作介面。

懶的話,就看以下的圖也可以。

#瀏覽器的翻譯將日文的「名」翻譯為中文的「名字」,其實是說有幾名人員,而不是要填姓名。按送出後,即可進入到下一個步驟。
#進入步驟四,如果你是填選透過信用卡付款,就是輸入相關的付款資訊。

另外,在步驟四值得一提的是,剛才上面有提到 EMERALDAS 有私人包廂,在預約網頁的這個步驟上有這三種包廂的參考圖片。因此如果你在指定船型時指定「EMERALDAS」,則會另外跳出以下的包廂選擇區塊,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另外加價選購。

#最後,看到這個第五步驟的畫面,船票的預約就算完成了。完成後,系統會發送一封信件到你的信箱。裡頭包含了一個只能透過行動裝置開啟票券憑證,用此作為登船的依據。

如果沒有收到預訂完成電子郵件,也不用擔心。在這種情況下,在預定登船的日期抵達乘船區時,可以告知服務人員預約的船班時間與姓名,驗證後,就可現場拿到船票。


東京水上巴士|船班的取消預定

以上提供日文原文與翻譯後的取消政策。基本上就是,

  • 個人:在登船的七天前取消,可以全額退訂金
  • 團體:在登船的八天前取消,可以全額退訂金

而取消預約的管道,在官方的 FAQ 中提到需透過「email」的方式聯繫。但其實在訂票成功後,系統會發一個信件給你,裡頭就包含一個可以取消船班的連結。我沒有操作過,有需要的朋友再操作看看囉~


東京水上巴士|碼頭

東京都觀光汽船所有碼頭的位置圖|東京都観光汽船 乗船場案内 – Google

東京水上巴士|其他資訊

  • 當日航班概況|本日の運航状況 | 【公式】東京都観光汽船(TOKYO CRUISE)
  • HIMIKO與HOTALUNA哪些日子不會開船?
    HIMIKO
    每月第二個 星期二/星期三(8月除外)二月份則為三週(但我不清楚這個三週指的是什麼)。
    HOTALUNA
    每月第三個 星期三/星期四(8月除外)三月份則為三週(但我不清楚這個三週指的是什麼)。

其他水上巴士的選擇

東京水上巴士的服務,目前有東京水邊線和東京都觀光汽船(這篇所介紹的船)。如果你不想要這麼繁複的步驟選擇,也不在意船型的樣式,只想要輕鬆的欣賞隅田川。那麼也可以選擇電子旅遊平台上所販售的 Tokyo Mizube Line 票券,相對在購買上來得簡單、快速得多,也是一種選擇。

Tokyo Mizube Line

淺草 - 台場東京水邊水上巴士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