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 景點】仁愛Fun輕鬆,部落輕旅行 4。武界部落、曲冰部落、萬豐部落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雲的故鄉 咖啡簡餐

  •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投71鄉道16號
  • 電話:
  • 營業時間:

武界柘藝坊

  •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法治村界山巷72-2號
  • 電話:0978-329099(林先生)、0932-956978(謝先生)


 


仁愛Fun輕鬆,部落輕旅行」系列文章:

 

時間過的好快,四週由南投縣仁愛鄉公所主辦的「仁愛Fun輕鬆,部落輕旅行」一轉眼就來到了最後一梯武界、曲冰的行程。這一梯主要的參觀行程有思源吊橋、武界壩、布農族部落故事導覽、濁水溪溯溪撿龍紋石、龍紋石DIY拋光體驗、曲冰遺址、萬豐部落導覽、部落木雕工作坊參訪。武界真的很美,如果你比較懶得自己去安排行程,可以報名參加類似這次的活動,先來體驗一下這些原鄉部落之美。待之後有空可以再依照自己的喜好,安排更為深度的部落旅遊行程。

 


武界 思源吊橋、武界壩

從武界部落沿濁水溪步行至思源吊橋,過橋後右轉的陡坡直上後就可抵達武界水庫的大壩壩頂,全程來回不用一個小時,登高可遠眺武界部落、濁水溪河床,景色壯闊。

完整的 思源吊橋、武界壩介紹 請參考 → 「武界之美 (上)

 


曲冰遺址

遺址是在1981年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陳仲玉為執行「濁水溪上游河谷考古學調查與發h掘計畫」進行田野調查時,發現地表分佈有史前時代石器或陶片等多處,因而發現這個兩千年前的文物遺址。曲冰遺址目前為南投縣縣級古蹟,目前為避免古物風化受損,現已重新回填掩埋,不對外開放。因此來到這裡,除了那個介紹的石碑外,只剩下保護古蹟的圍網,其他就空無一物了。

完整的 曲冰遺址 請參考 → 「武界之美 (下)



 

武界龍紋石

思源吊橋下方就是濁水溪,在濁水溪、荖濃溪中有種特殊的石頭,就是全球獨有的龍紋石(但我其實相信應該不會只有台灣有龍紋石)。龍紋石在經過拋光之後,黑色頁岩上會的金屬會更明顯的顯露出來,呈現不規則的特殊紋理。但目前關於龍紋石的採拾好像還有些 爭議,雖然族人是說單邊直徑30公分以內、重量30公斤以下的石頭還是可以撿拾。但如果你為了保險或其他議題起見,也可以觀賞觀賞就好。

 

完整的 武界龍紋石行程 請參考 → 「武界之美 (中)


 


雲的故鄉 咖啡簡餐

「雲的故鄉」是一個半戶外式的用餐空間,這裡有提供早餐、午晚餐的套餐用餐選擇,如果是多人的話,也可以選擇合菜的用餐方式,只是記得一定要事先預約喔。餐廳的位置隔著濁水溪,遠眺著武界最繁榮的西門町「界山巷」,同時右手邊也可以看到武界吊橋,景色宜人。

 

完整的「雲的故鄉 咖啡簡餐」介紹請參考 → 「雲的故鄉 咖啡簡餐。武界 卓社群


 

日月潭引水拱橋

接著,要來參觀的是武界的引水道拱橋,它主要是引濁水溪的溪水至日月潭,而這段貫穿甘卓萬山與後續隧道穿越工程總長約16.4公里,耗資約90億元台幣,為國內工程之冠,是極為艱鉅的工程。而日月潭一帶的水庫、發電、引水工程,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我的這篇「日月潭水力發電及水庫分布」。

 

完整的 日月潭引水拱橋 介紹請參考 → 「武界之美 (中)


 

萬豐部落

萬豐部落位於投83線上,從武界過去約僅9公里的距離。在拜訪曲冰遺址的同時,萬豐部落就位於路程的中間。這次活動來到萬豐部落,一方面前來觀賞部落生活的文化牆,另一方面也來參觀位於部落路口外的部落木雕工作坊。對於木雕作品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在這裡停下來參觀拜訪。

# 這位就是我們此行的曲冰、萬豐導覽「巴度」先生。這張摸著「巴度」介紹的動作十分的傳神!

# 部落生活文化牆導覽

# 這裡與前幾梯活動賽德克族部落在日據時代時的分布方式還是很像,部落的房舍延主要的幹道兩邊興建,幹道不斷爬升,最後則是派出所的位置。

# 上圖右前方的竹搭建築就是這次參訪的部落木雕工作室,它位於進入萬豐部落的路口附近,候車亭的斜前方。

# 裡面以木雕藝術品為主,但也有一些石頭、編織飾品的陳列。

# 部落當地盛產的農特產品都是便宜又划算的採購選擇。南瓜與5.5吋左右的手機相比,真的是很大顆!話說來到部落採買一些當地新鮮的蔬果似乎真的很划算,我們這團這次真是買瘋了,回家下車時,大夥都是大包小包的提下車!


 

原住民迎賓舞蹈

# 原住民歷代透過歌聲、舞蹈來傳承他們的文化,所以部落旅遊不能錯過的就是一定要欣賞一下部落傳統的舞蹈表演喔!

 

仁愛Fun輕鬆,部落輕旅行」系列文章:

 


【2016.06.04 活動照片區】

 

南投景點

南投景點(點擊打開)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