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 景點】仁愛Fun輕鬆,部落輕旅行2。南豐部落、霧社部落、春陽部落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春陽社區發展協會

  • 住址:南投縣仁愛鄉春陽村龍山巷97號
  • 電話:0963-422209

賽德克。旅遊。巴萊 (霧社地區)

  • 電話0932-553734

美燕坊民宿

  •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春陽村永樂巷29-1號
  • 電話:(049)280-3022

馬告美食天地 – 德羅杜夫田園菜館

  •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信義巷50-1
  • 電話:0926-381131

拉拜工作室

  • 負責人:吳文份
  •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春陽村源泉巷55號
  • 電話:049-2802370、0923-331076


 

仁愛Fun輕鬆,部落輕旅行」系列文章:

 

「仁愛Fun輕鬆,部落輕旅行」第2梯次要挑戰的部落是台14線上的幾個部落,分別是南豐部落、霧社部落與春陽部落。在南豐部落可以欣賞精彩的原住民迎賓舞蹈、參觀賽德克傳統半穴居、眉溪部落巡禮、與遠眺壯觀的夢谷瀑布;在霧社部落參觀霧社事件紀念碑,同時循著舊時的霧社行政老街到霧社事件當時的公學校進行參觀;接著再走走2009年因莫拉克風災重創而沒落的天下第一泉「廬山」;最後,再到春陽部落體驗一下賽德克的傳統編織手藝,並欣賞精彩的送賓舞蹈。

 

.

南豐部落霧社部落春陽部落

南豐部落

# 在南豐部落欣賞到的這場原住民和聲真的是很棒,十分的專業!難怪聽說平常可是只有在大型的活動或表演場地才看得到他們的表演喔!

# 南豐部落的賽德克傳統半穴屋較之前在中原部落看到的還要來得大,是比較接近真正賽德克族居住的木屋大小。

# 一旁的穀倉用來儲存食物。原住民族常建的穀倉都是類似的方式,「架高」用以隔開地氣,避免食物過於潮濕而腐敗,同時支柱上方的橫片可以有效的阻擋老鼠的入侵。

# 內部的灶,爸爸媽媽休息的床在灶邊,小朋友們的床則在另外一側。如此爸爸媽媽可以注意灶火的大小,避免釀成意外。同時,很多的食物也會以透過灶火煙燻的方式來延長保存的時間。


 

夢谷瀑布 & 玩皮獵人

位於仁愛鄉南豐村的「夢谷瀑布」源於南山溪,據說之前因為九二一大地震的關係,改變了河道,所以消失了一陣子,後來不知道是因為其他地震還是什麼的原因,瀑布又重新現蹤。南山溪、眉溪一帶因為天然環境優良,因此附近有數量眾多的蝴蝶,每年五月到七月都是不錯的賞蝶期間。全台的蝴蝶種類據調查約四百多種,在南山溪附近就可以找到約一百二十種。台灣早期被稱做蝴蝶王國,光是在埔里的蝴蝶加工業工廠就曾高達47家,可見蝴蝶的數量與價值在當時有多麼驚人。

完整的「夢谷瀑布」介紹請參考 → 南山溪蝴蝶谷。夢谷瀑布

 


人止關

「人止關之役」原住民憑藉著這裡極為險峻的地形獲得了這場戰役的勝利。開車行經台14線,往清境的方向,在過了東眼山橋後,河道的面幅急速的縮減,兩側都是極為陡峭的山壁。路段約台14線73.2公里~73.9公里之間,在兩側都有人止關的景點招牌,很容易找到。有興趣的話,在 台南大學數位典藏計畫 中,還可以看到日軍在人止關出兵時的照片。之後我再找機會下到溪谷探險一下,我想下面的景色應該蠻美的!


 


.

南豐部落霧社部落春陽部落

霧社部落

莫那魯道抗日紀念碑(霧社事件紀念碑)

1928~1930在霧社附近進行的工程有近十件之多,這些工程造成沈重的勞役負擔且薪資微薄,同時常耽誤到狩獵、耕種的生活,種種都造成族人的不滿。最後一個引爆點,據說就是1930.10.7的敬酒風波。當天在馬赫坡舉行了一場婚宴,正巧當地的駐警經過該地,宴席的與會者邀請該名駐警一同參加慶祝,但因席間一名村人不慎弄髒了駐警,而爆發了嚴重的衝突。頭目莫那魯道的長子見狀趕緊向前排解並道歉,但竟也遭毆打。再再都誘發了之後的霧社事件。賽德克族人就在1930.10.27舉行聯合運動會當日的清晨,霧社群首先於馬赫坡駐在所發難,殺害了這裡的三名駐警。隨後便往霧社的方向前進,約清晨八點左右抵達了霧社,對該地的駐在所、學校…等設施進行攻擊。

完整的「莫那魯道抗日紀念碑」介紹請參考 → 莫那魯道抗日紀念碑(霧社事件紀念碑)、霧社老街、公學校(現台電辦公室)


 


德羅杜夫田園餐廳

馬告美食天地 – 德羅杜夫田園菜館

  •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信義巷50-1
  • 電話:0926-381131

位於清境附近的馬告美食「德羅杜夫餐廳」是這趟旅行的中餐用餐地點,利用原住民常用的食材與我們一般熟悉的烹調方式,再帶點微微的重口味,是這一系列活動中,我很喜歡的餐廳之一。

# 德羅杜夫一樓外有大型的停車場,約可容納十幾台的轎車,但如果是熱門連續假期,可能還是會不太夠停。

# 在用餐前,導覽先替大家介紹周遭的部落環境。窗外遠方山巒間白色建築的下方,聽說就是以前莫那魯道所居住的部落位置。

# 上菜啦!這道拋打豬皮我真是超愛的,沒說我還以為是什麼不透明的海蜇皮呢!炸過的豬皮外皮雖然酥,但整片的口感卻十分的軟Q!再加上以蒜、辣椒爆香,真是超合我的胃口!整盤都是我的,不要搶!!!

# 上圖左的竹筒飯其實就是我們之前在中原部落吃到的那道「糯米生命豆」,就是糯米與紅豆一起蒸煮,是賽德克族很傳統的美食。

# (圖左)勇士馬告香腸,馬告就是所謂的山胡椒,在它的提味下,香腸咬起來更有種迷人的辛香味。(圖右)鹹鹹的獵人燒肉巴萊就是切片的烤山豬肉,是配飯的好伙伴。

# 窯烤圖騰雞(烤土雞)、還有那個不知道是炸什麼的魚都超好吃的。

# 滿滿一桌的原住民風味料理。雖然得羅杜夫田園餐廳的主餐廳是在樓下,但在一樓的長桌擺盤卻更有Buffet的fu!

# 餐廳還特地為大家準備上面的這種大葉子,讓吃起飯來更有道地的滋味唷!

# 感謝這幾次行程的超專業領隊王大哥,在他的車上導覽下,除了旅遊的導覽之外,更能吸收許多其他領域的資訊與概念喔!



 

.

南豐部落霧社部落春陽部落

春陽部落

廬山

廬山溫泉在日據時代原稱「富士溫泉」或「鴿澤溫泉」,跟烏來一樣都屬於白色混濁的碳酸氫納泉。由於廬山有著優良的溫泉水質,因此還吸引了蔣公前來視察,到了這裡後發現這裡的地貌與大陸江西廬山十分相像,於是就將原本的名稱「富士溫泉」改成為「廬山溫泉」。同時也在這裡設置了一座行館,作為避暑休閒的去處。

廬山,是個最近被遺忘的溫泉景點。以往這裡假日總是人聲鼎沸,但因為幾次風災的摧殘,再加上地質的因素,使得這裡瞬間成為了一座荒涼的小鎮。這次參訪的其中一站就是這裡,團員下車後,一轉身見到那個吊橋,聽到此起彼落的「我好久以前來過這裡耶」。

完整的「廬山」介紹請參考 →

# 這個景應該是許多人的幼時回憶

# 這吊橋晃的真是有點誇張,本來就有懼高症的我走到中間時真是快要抓狂了!但還是很專業的叫前面的團員回頭拍個照,但其實當下我的手快要抖爆了!

# 現在的廬山實在有點蕭條,到處都是看到以黃色封鎖線拉起的店家,想當初這些巷子應該都是人聲鼎沸的。

# 廬山有著優良的溫泉水質,因此還吸引了蔣公前來視察,到了這裡後發現這裡的地貌與大陸江西廬山十分相像,於是就將原本的名稱「富士溫泉」改成為「廬山溫泉」。同時也在這裡設置了一座行館,作為避暑休閒的去處。

# 可惜這邊也有許多間的飯店隨著當年的風災遭到重創而停業了,兩邊林立的飯店不難想像當初的榮景。



 

雲龍橋

雲龍橋舊稱「龍雲橋」,是連接仁愛鄉的春陽村與精英村、進入廬山的必經之徑。最早由賽德克族霧社群的族人以竹子搭建而成,到了日據時代後日軍改建為鐵線橋。在霧社事件中,莫那魯道撤退時,就是在通過後將鐵線橋砍斷。這段情節也可以在賽德克巴萊的劇情中看到。一直到了1985年,才在雲龍橋旁興建了現在這做紅色的鐵拱橋。根據導遊的解說,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重新修建了此橋,且因為龍雲將軍而以他的名字命名。後來因為龍雲將軍反叛逃到了大陸,因此就把這座橋又更名為現在所稱的「雲龍橋」。



 

美燕坊民宿 – 賽德克編織體驗

美燕坊民宿

  •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春陽村永樂巷29-1號
  • 電話:(049)280-3022

位於春陽部落的「美燕坊民宿」是這梯活動手作體驗的地點,讓大家體驗親手編織苧麻的方式。顧名思義這裡也有民宿的經營,上網查了一下,民宿的風評很不錯,有計劃到附近旅遊,又想要體驗住在部落氛圍的朋友,可以把這裡列為口袋名單喔!TBC。但來到這,其實我更推薦的就是「瘋狂掃貨」!在手工房裏有許多老師們的原住民編織成品,花色多樣、質感好、樣式多元,且兼具以上優點外,最重要的就是很便宜!!絕對比你在市面上看到的類似商品來得划算許多。這次團員們還瘋搶了一堆掛在胸前的置物套,我呢,倒是幫 樂樂貝貝 各選了一個很秀氣的小提袋,雖然她們才一歲五個月,但在家裡就很愛提小包包,活像個小大人。推薦大家,有機會一定要繞來春陽血拼一下!

# 手做體驗位於民宿的二樓,裡面有平常老師們的工作機台,仔細留意,四周還有許多老師們的編織成品。

# 手做體驗開始囉,賴老師十分熱情的指導著每位體驗手做的學員們。同時,賴老師也是民宿的女主人唷,民宿的名稱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

# 放在四周的老師們的成品是大家不能錯過的,賽德克婦女最為人稱道的就是他們精湛細膩的手藝。

# (左圖)這個就是領隊王大哥找了好久想要的吊在胸前的手機袋。這邊還有個小插曲,王大哥在找這個手機袋時,還特地問了一下民宿主人賴老師,他想要買這個來做他的手機袋,賴老師還很貼心的跟他說「不行啦,這個拿來放手機太大」擔心王大哥買到不合用的東西。但其實大家看看照片,大小其實沒有相差太多,同時裡面還可以多放一些輕便隨身的物品進去。如果是我們一般遇到的銷售,一定會拼命的跟你說「這個放什麼都可以,買就對了!」所以大家不用擔心來到這被推銷什麼,放心的進來逛逛,盡情的挖自己想要的寶。(右圖)這是幫 樂貝 買的兩個兩個緞面的手提小包包。


 

拉拜工作室

  • 負責人:吳文份
  •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春陽村源泉巷55號
  • 電話:049-2802370、0923-331076

接著,我們還利用了中間小小的空檔,去拜訪了另一位國寶級拉拜阿媽的工作室,聽說拉拜阿媽從十歲起就跟著媽媽學起了編織,她能織出連族人都讚嘆的繁複紋路。拉拜阿媽的作品除了曾經在民國90年由南投縣政府社會局辦理的「南投首選」產品認證中,獲得優異成績與肯定外,還在台北、新竹、埔里等地開授編織的課程。也是很值得一跑的手工藝工作室喔!

# 部落路口的一隻寵物麝香豬



 

春陽部落 – 賽德克傳統舞蹈

# 原來賴老師不只是民宿的主人,還有很動人的歌聲,現場演唱了一兩首歌曲。超讚、超專業的!

# 原住民歷代透過歌聲、舞蹈來傳承他們的文化,所以部落旅遊不能錯過的就是一定要欣賞一下部落傳統的舞蹈表演。

# 表演活動後還邀請所有參與活動的朋友一起下場同樂


 

想要更深刻的體驗部落文化嗎?除了自行開車前往、安排行程之外,聯絡當地的發展協會也是個很不錯的選擇,可以更深層的接觸當地的文化、更深刻的瞭解當地人文歷史。喜歡到處亂跑的 sya 以後也要揪朋友、找個想去的部落,來個兩天一夜的行程囉!

 

春陽社區發展協會

  • 住址:南投縣仁愛鄉春陽村龍山巷97號
  • 電話:0963-422209

賽德克。旅遊。巴萊 (霧社地區)

  • 電話:0932-553734

 

仁愛Fun輕鬆,部落輕旅行」系列文章:


 


【2016.05.22 活動合照區】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