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 景點】 秋高氣爽採甜柚。喬園度假山莊 | 鹿窯香菇園、921地震震爆點、傾斜屋

 「喬園山莊」簡介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0° 52′ 13.75″
北緯(N) 23° 57′ 52.36″

本篇主要景點:喬園、傾斜屋、九二一震爆點、鹿窯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計劃行程

六 (10/11)
10:30  山林溪間生態健行、拍照
12:00  田園風味料理
13:30  洗愛玉DIY
14:10  竹藝雕刻或其他
15:30  採柚解說及體驗(每人贈送1顆)(另購買,則時價另計)
16:00  品嚐愛玉點心


 

喬園山莊 (E: 120°52’13.75”, N: 23°57’52.36”)

  •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鳳鳴巷5-1號 (看地圖)
  • 電話:(049) 245-2311
  • 其他:此處亦提供住宿

 

 

這次很幸運的參加了農委會農業易遊網所主辦的農業鑑定團活動,在經歷了報名、甄選,最後更是幸運的獲得了這次參加的機會。這次要參訪的地點就是 位於南投縣國姓鄉的喬園山莊。佔地極為廣大的喬園,若以坪計算約一萬多坪。但在這偌大的土地上建築並不多,除了僑園的餐廳、四人房、兩間雙人小木屋、會議 室、農莊主人簡單的的自居房舍外,沒有太多多餘的建築。這是因為濃莊主人蔡老師希望保留這裡的單純與自然原貌,不讓我們這種大老遠逃離水泥叢林的都市人, 開了長途的車後,轉眼又鑽進另一個水泥叢林中。喬園的停車場就位於入口大門的左手處,停車後循小徑步入廣場即可進入喬園主要活動的範圍。這次是參加農委會 所主辦的鑑定團活動,因此更參加了喬園農莊替我們準備的套裝行程由莊主蔡老師帶著我們在國姓鄉一帶來個深度之旅。我們今天的行程為,農莊導覽、九二一震爆 點的九份二山、鹿窯香菇場。

 

喬園山莊

▲ 喬園的餐廳,這裡除了是餐廳外,也是個團康活動的好據點。

▲ 喬園的入口

▲ 喬園內花木扶疏,如果你怕熱這裡也是個避暑的好去處 ▼

▲ 園內的土地與植物都是蔡老師夫婦一手打理的

▲ 這棟白色的建築就是喬園內的會議室,因此這裡也適合舉辦一些小型的會議。我們抵達的這天,喬園剛好舉辦國姓鄉的親子閱讀活動。

▲ 會議室中的一角

▲ 我們來到喬園後的第一個活動就是沙畫,沙畫填色的的框框就是國姓鄉的古蹟 – 糯米橋

▲ 大夥就在這間會議室裡,專心的玩起了沙畫。原來有些快樂,並不只是小朋友的專利。

▲ 這裡盛產水果,在莊主的盛情款待下,大家一整天的行程就是吃、吃、吃…

▲ (左圖)今天適逢國姓鄉的「親子閱讀活動」,前台中市圖書館的館長夫人,也特地來這裡帶領著大家作些傳統的唱遊。(右圖)莊主蔡老師在替我們這些門外漢作易筋經的初步解說。

▲ 喬園山莊廣場的全景,位於山谷之間的喬園位置得天獨厚。

▲ 園內更不乏南投國姓鄉當地的名產,柚子。

▲ 園內滿是蔡老師親手種植的花、樹、水果、蔬菜…等 ▼

▲ 這兩間喬園的小木屋,如果你不想要露營,還是有室內的空間供你選擇

▲ 粉撲花,這應該是俗名,因為狀似女生化妝時所使用的粉撲

▲ 園內的小徑

▲ 莊主蔡老師親自帶領著大家作園區內的詳細解說

▲ 喬園的會議室有個名字「JENNIE HOUSE」

▲ 因為這裡有極大的腹地,因此如果是一大群人要露營,或是辦團康活動,喬園的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 洛神花

▲ (左圖)刺蔥的莖滿是一個個的芒刺(右圖)喬園餐廳外的休憩石桌

▲ 下午的餘興節目為親手作「愛玉」,大家擠得不亦樂乎。作法是二十克左右的愛玉子,配上1.2公升的水,之後不斷的搓揉、擠壓,將愛玉子裏的膠質擠壓出來。約六、七分鐘後,開始過濾並等待成型。

▲ 但我發現完成後,大家好像都不太敢吃,哈~~

▲ 傍晚的竹藝時間

▲ 本來竹藝時間是大夥的勞作時間,但蔡老師看大家做的七零八落,所以很熱心的親自替大家做筆筒、存錢筒、室內園藝架。


 

傾斜屋

1999年9月21日凌晨一點四十七分的那場地震,撼動了整個台灣,只要有經歷過那段時光的人,想必都永難忘懷。那天晚上我人在學校,正好跟室 友在打電動,突然室內的電腦閃了一下,才剛回過神過了幾秒,整間宿舍就這麼暗了下來。同時,整間宿舍開始劇烈的晃動,嚇得整棟宿舍的人都往外衝。全校一片 漆黑,隔壁十多層樓高的女生宿舍則滿是恐慌的尖叫聲。時光拉回到現在,蔡老師一路詳細的解說,讓人不禁對於九二一地震的些許巧合感到毛骨悚然,對於這場地 震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通往地震氣爆點的為一道路,很巧合的就是 147 縣道。氣爆點為九份二山,剛好與爆發的當天日期前兩個數字相吻合。還有些神秘的巧合,我倒是沒法一一記下來,總之的確讓人印象深刻。在抵達九份二山的氣爆 點前,首先我們來到了半路的一個著名景點「傾斜屋」。

▲ 整棟房屋因為剛好位於逆向坡,因此順利的逃過了這次的天災。其他位於順向坡的房舍,則因為整個山坡大規模走山而被淹沒了。雖然躲過了天災,但整棟房屋也因為推擠的關係被隆起了極大的角度。

▲ 光是走到這裡,就讓人的頭有點暈眩的感覺,更別提之後進入房屋如酒醉般的感受。原因是…TBC…

▲ 整間房屋傾斜的角度極大。

▲ 傾斜屋後方的檳榔樹也是九二一大地震最好的鐵證。因為土地的隆起,檳榔樹都有了相當程度的傾斜。檳榔樹每年會掉四環的葉瓣,因此乘上1999至今的九年, 剛好就是 36 節。因此你也可以從樹頂算下來的第36節左右,剛好就是椰子樹轉折處所在,證明了當年的大地震發生。

▲ 這棟傾斜屋的原屋主,現在也成了這裡專業的解說員。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紹興酒米糕冰棒很好吃,算是我吃過的枝仔冰中,酒香較濃的。來到這裡可千萬記得來上一支喔!


 

921 地震鎮爆點

從傾斜屋再往上約兩、三分鐘,就可以抵達九二一的震爆點。沿途道路的兩邊滿是令人瞠目結舌的景象,都是矗立在地面上的巨大岩石,要不是大自然的力量,怎麼可能有人能夠將這些巨石從地底拋至空中,再散落於這震爆點的附近。

▲ 九二一震爆點附近的地形仍然滿目瘡痍

▲ 上圖右方的椰子樹就是其中一個震爆點,但聽說因為這九年來的風雨,這個可能是無底洞的地方已經漸漸被填住

▲ 水土保護局所興建的觀景平台

▲ 地震所造成的一線天

▲ 一旁告示牌

▲ 這位先生是傾斜屋主人的哥哥,當時也住在這裡上上圖中遠方被夷為平地的工寮正是他們家的建築。原本也是農民,現在也成了辯才無礙的專業解說員。


 

鹿窯香菇園

國姓鄉這裡除了柚子、鹿之外,香菇的栽培也十分的有名。這次我們在蔡老師的帶領下,來到了鹿窯香菇園。說到鹿窯這個名稱的由來,「鹿」是因為這 裡是全國水鹿養殖最多的地方,「窯」是因為北方的傳統產業 – 土窯。鹿窯香菇園這裡栽種了為數甚多的香菇,雖然說此時的香菇不如冬菇的品質與大小好,但為因應市場的需要,溫室中仍是滿坑滿谷的香菇。

▲「香菇包本來是白色的,經過菌包發酵香菇生長收成經幾各月後,菌包會變成黑色 這些香菇包就不再生長香菇了。」(謝謝喬園蔡老師這段對於香菇菌包的補充!) ▼

▲ 香菇園的主人陳大哥細心的替我們解說香菇的生長與烘焙過程

▲ 一個個碩大飽滿的香菇

▲ 這裡除了香菇外,也有由艾草提煉出的防蚊蚊香及噴液。

◆ (上圖)水鹿(右圖)飼養水鹿時所餵食的牧草

▲ 這裡水鹿養殖的最主要用途多為擷取其鹿茸,鹿茸約每年可重新生長且割取一次。每年鹿角要生長時,鹿會因為很癢而將頭頂鈣化的部分磨掉或撞掉,之後鹿茸就會慢慢的生成,一般到清明節時會開始割取鹿茸。如果過了割取的時間,就會慢慢的鈣化,形成鹿角。 ▼

 


喬園山莊 (E: 120°52’13.75”, N: 23°57’52.36”)

  •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鳳鳴巷5-1號 (看地圖)
  • 電話:(049) 245-2311
  • 其他:此處亦提供住宿

 

南投景點

南投景點(點擊打開)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