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水力發電及水庫分布

日月潭水力發電及水庫分布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實在是很謝謝舅舅跟舅媽,每每我到水里的時候,就會很熱情、親切的招呼我。而且當知道我有寫部落格記錄一些旅遊的生活時,更是詳細的替我介紹水里一帶的私房景點,常常都是時間排得滿滿收穫豐富。之前,還曾經特地開車帶路帶我到位於信義鄉的 柳家梅園 欣賞滿山雪白的壯闊美景,抵達後,他們就先開車回去,讓我可以在那邊沒有時間壓力的玩個夠。舅舅在台電上班幾十年的關係,對南投附近一帶的水利工程十分的熟悉,所以這次藉著舅舅詳細的說明與回來後我上網再查的一些資料,整理了這一篇,讓自己對這附近一帶有更深的認識。

#01 日月潭水力發電水路縱剖面圖 (資料來源: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濁水溪發電系統
↑ 濁水溪發電系統位置圖 (圖片來源:電力粉絲團)

說到日月潭的水力發電,從上面這張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DM上的縱剖面圖,就能清楚的瞭解到這整個濁水溪水系由上而下的發電脈絡。從右邊這張圖可以看到,整個水系發源於合歡山的濁水溪主流外,到了武界水庫的下游匯流了之前跑過的 丹大林道 附近唯美的卡社溪。之後,透過離槽的日月潭水庫發電後的放水,排入水里溪,並於水里一帶與濁水溪匯流而下。

位於水里鎮上的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中山路一段與自由路一段的十字路口附近)旁,有一條下切水里溪的車道,可以將車停在此處,往西步行約一、兩百公尺就可以看到水里溪與濁水溪壯闊的的匯流景色。聽說這裡也是觀賞夕陽的好景點呢,下次有空再來補張照片 🙂

在南投一帶、濁水溪流域附近有許多的水庫分佈於此,從上游至下游分別為:

萬大水庫  武界水庫  日月潭 ←→ 明湖水庫、明潭水庫

特別推薦一下,從武界到萬大水庫,接往台14線的這條產業道路十分值得一走。途中會經過曲冰遺址、親愛國小等地,重點是這附近叫無人跡,除了基礎的道路開發之外,能夠享受到很不錯的山區景色。產業道路在經過通往奧萬大的岔路口之後,右側就是碧藍的萬大水庫。這個水系上的水庫作用除了蓄水、調節水量外,還能夠透過高低水庫的落差進行發電。著名的日月潭就是由武界壩引水而來的一座離槽水庫,武界壩就是它的沉砂池。至於什麼是離槽水庫?什麼是在槽水庫?特地上網查了一下。

  • 離槽水庫:主壩興建於非汲水河川上,因汲水河川與主槽有段距離,以引水隧道或引水渠道等方法進行汲水,便可引入主槽來蓄水。離槽水庫的特點有,減少淤沙量、需增建引水隧道或引水渠道、水質問題較容易監控與排除、水庫建築易受地形限制。
  • 在槽水庫:主壩在汲水河川上興建,透過汲水河川的集水區汲水,河水便自然地流入主槽,形成可蓄水的在槽水庫。在槽水庫的特點有,淤沙量增加較快、可充分得到較多水源、通常要增建攔沙壩。

 

水源引流到日月潭後,下游有著一系列的水力發電廠。水力發電的型式有兩種,一種是慣常式水力發電,一種是抽蓄式水力發電。

  • 慣常式(川流式)水力發電:單純藉由水流而產生電能,無須任何燃料且不排放污染物。
  • 抽蓄式水力發電:將低價值的電力轉換為高價值的電力。運作的原理為,利用核能電廠及火力發電系統離峰時間(深夜)剩餘的電力,從下池將白天發電存水抽至上池,至尖峰時間(中午及傍晚),再由上池放水發電,再存儲於下池,如此循環利用。

有了上面的說明,我們再對照到現行濁水溪水系上的相關水庫及發電機組。在日月潭抽蓄體系中,日月潭是這個體系的上池明湖水庫明潭水庫則是體系的下池,透過上面提到的過程進行水力的發電與抽蓄再利用。其中,明湖抽蓄發電廠,為亞洲地區第一座抽蓄發電廠;明潭抽蓄發電廠是亞洲最大的水力發電廠。日月潭環潭公路上的水社壩就是日月潭與明潭間的排水處,這裡道路筆直,一旁有新規劃好的人行步道,是個很不錯的賞景旅遊地點。


 

#02 萬大水庫。從前往清境的台14甲山路右側往下望,就能看到萬大水庫的蹤影。

#03 武界水庫。關於這裡,可以點選之前的遊記「武界之美」。武界水庫,也稱做武界壩,主要積蓄主流濁水溪上游與支流萬大溪的溪水,透過山內的引水隧道將水流引至離槽水庫「日月潭」,之後再利用這些水量進行水力發電,提升經濟價值。

#04 日月潭。做為濁水溪水係離槽水庫的日月潭,是這一系列水庫中最具觀光價值的一座。能夠在 湖邊露營 更是一大享受,因此在日月潭沿岸有多個露營的場地,下次來日月潭,可以考慮不一樣的度假方式喔!

#05 台電明潭管制所就進行人員的管制,因此需要員工的帶領才能入內參觀。

#06

#07 明潭大壩

#08 明潭大壩的壩頂。走過這個壩頂,可以進入位於山中的發電機組。

#09 從明潭水力發電廠還能俯瞰整個 車埕 的景致


 

濁水溪上下游水系其實藏著不少誘人的景點,且許多都藏在上游的南投縣一帶。就算漫無目的開車在這山區閒逛,悠閒的走走看看,說不定反而會發現到許多出乎意料的驚喜喔!

 

南投景點

南投景點(點擊打開)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