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 景點】大關山隧道 | 南部橫貫公路的至高點 (向陽、啞口山莊)

大關山隧道 | 南部橫貫公路的至高點 (向陽、啞口山莊)

位於埡口的大關山隧道,是南橫公路的最高點 ,海拔約1,700公尺。這裡是看日出、賞雲海的絕佳景點,來到南橫,千萬不要錯過大關山隧道口!

 

 「南橫」簡介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0° 57′ 42.17″
北緯(N) 23° 15′ 51.05″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向陽 – 雲海

車外的溫度隨著不斷攀升的海拔也迅速的下降。在前往下一站向陽之前,抵達了位於摩天的一家小吃店,我們在這裡買了杯辛辣的薑母茶和幾顆茶葉蛋好好的補充一下熱量與活力。從這裡到向陽還有 22 公里,雖說不遠但這段路卻出奇的難開,因為整整 20 公里的路程都是穿梭在雲層之中,能見度非常的低,讓我開起來全身緊繃,雙眼直視前方,完全不敢多眨一下眼皮。但還好在這不斷的向上穿梭之後,就像飛機終於衝出了雲端,我們家的小象也終於衝破了雲層。隨之迎接我們的就是…

▲ (左圖)從位於摩天的這家小店到向陽,還有 22 公里的路程(右圖)這時溫度已經降到 7 度C了。

▲ 前往向陽的這條路出奇的難開,雲霧滿佈這段山路,能見度十分的低。

▲ 即將爬到雲端前的景致,有一點浪漫、有一點夢幻。

▲ 哇,藍天!終於衝上雲端!

▲ 雲海!再加上高海拔特有的藍透了的藍天,讓人感動的不得了。還記得此時下車在公路旁賞景時,旁邊的一位媽媽口中還不斷的唸著「感謝主!感謝主!」 ▼

▲ 開闊的雲海視野,真的很讓人開心。 ▼

▲ 告別壯觀的雲海,繼續前往今晚要紮營的啞口山莊停車場囉。


 

向陽大崩壁

向陽大崩壁在啞口山莊內就可以清楚看到,因此如果是下榻於此的朋友,你就可以欣賞到不同時間這片大崩壁所呈現出來的不同景色!

# 隨著太陽的照射,位於啞口山莊正前方的這塊大崩壁也呈現出不同的樣貌。

# 夕陽把崩壁照得一副火燒山的模樣


 

啞口山莊

啞口山莊位於南橫的中段附近,海拔約有兩千七百公尺,距離整個南橫段的最高點大關山隧道只有三公里的路程。就在一路的濃霧、雲海這般的心情波折下,我們終於抵達了今晚要紮營的救國團啞口山莊。說紮營是好聽,其實就是將車停在山莊外的停車場,睡在車上。因為啞口山莊已經客滿,因此晚上我們就睡在山莊外的停車場,且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十多頂的帳棚,好不熱鬧。在啞口這附近,沒有其他的民宿,因此如果你隔日想看雲海、日出,又不想一早起床後開個老遠,可以考慮在這裡紮營。只不過這裡的溫度甚低,防寒的裝備可千萬別少囉,要不鐵定像我們這次一樣凍到吱吱叫。

▲ 終於抵達了啞口山莊,這是山莊的大門口

▲ 所以我們在山莊外停車場露營和野炊看來是合法的 ^^

▲ 進入山莊的門口後,就可以看到整個山莊的全貌。(這張是從山莊的廁所拍過來的角度)

▲ 稍稍用了一下剛到手的 iPhone 3G,確定一下現在的所在位置。iPhone 3G 的人機介面的確很吸引人,也很方便,但是在整體功能上、通訊品質上,還是不比原來使用的 N95,還真是有一好,沒兩好。

▲ 別看現在好像陽光普照,其實溫度只有大約兩、三度,我們簡單的煮了頓晚餐後就躲進被窩裡休息了。爬進車內的此刻,還只是傍晚七點左右!可以想像這裡有多冷,冷到我們一點都不想再有任何的戶外活動。只不過,躲進車內,只是另一個惡夢的開始…

◆ 睡到半夜時,發現車內的溫度計竟然顯示 0 度!隔天早上清晨四點多時的溫度也是 0 度!這是我看過我車子所顯示的最低溫度,但事實好像是 Escape 的溫度計不怎麼降的下去,我相信凌晨現在的溫度一定更低於這個數值。果然,在梵谷大哥車內的溫度計則是零下三度!

晚上九點是我們第一次起床上廁所的時間,其實我和shannon誰都不想走出車外,因為車外想必更加的刺骨難熬。但是無奈膀胱已經不斷的在球救了,我們只好拖著沈重的步伐、緊縮的身軀、還有顆不甘願的心情下車上廁所。回來後,或許是因為有稍稍走動的關係,身體稍稍暖了些,因此回到車上後稍能入睡。雖然就這麼的一直撐到了隔天早上四點多,但其實中間忽睡忽醒,實在是車內溫度過低,很不容易入睡。

在隔天五點多準備起床去看日出時,才發現整台車的七片玻璃全部都結冰,積的可不是霜,就是一整層的冰塊。本來還想煮熱水倒在車外的玻璃窗上解凍,但一摸才發現,原來全都是我們呼吸時所呼出的水蒸氣所造成,因此這些冰都是在窗戶的內層,也就是車室內,我看到可真是快暈了!睡在車內的我和 shannon 兩個人凍到快要發瘋了,在車子裡的 11 個小時,除了不斷的發抖外,還用掉了五包暖暖包,發冷的身軀、從家裡帶來的涼涼的羽毛被、冰冷的車座椅,這真是場夢魘!


 

大關山隧道 – 日出、雲海

一方面或許是前晚睡的太糟,另一方面也或許是不館天氣再怎麼冷,還是要來完成一下新年看到新年曙光的心願,即便這已經是2009年的第三道曙光了。從啞口山莊到南橫的至高點「大關山隧道」只有三公里左右的車程,所以只要輕鬆開不出六、七分鐘就能抵達。當我們開車到隧道前的那個亭子時,這裡早已經排了一堆來這裡看日出的人潮,我們三步併做兩步的趕緊下車衝上亭子,也還算找到了個不錯的位子。雖然太陽還沒蹦出來,但天空早已佈滿了微微的紫光,眼前的這片雲海更是一望無際。這趟南橫之旅,光是這兩天就夠我值回票價了。接下來就看圖說故事囉…

 

日出前的雲海

▲ 這位大哥應該很早就到了,搶到了一個絕佳的拍攝位置

▲ 時間越來越接近日出的時間,大家都聚精會神的看著遠方 ▼

▲ 遠方的山頭在雲海中,還真活像個海中的小島似的

▲ 遠方山頭後的雲層漸漸被太陽染上了金亮的顏色

▲ 太陽終於出來囉,一群人正在歡呼著


 

日出

▲ 看到這道光芒,我滿足了!

▲ 看完日出回到營地,今天的啞口山莊與昨天上了一層蒙霧的啞口山莊完全變了一個樣 ▼

▲ 地上的植物還留有前一晚的冰霜

▲ 高山上飄渺的雲霧、藍天與寒帶樹木總交織成一副很美的畫面

▲ 回程時,我們又經過了一次早上看日出的大關山隧道

▲ 夜晚所結成的霜,現在尚未完全融化


 

檜谷神木

檜谷神木位於台20線141公里~145公里之路段,海拔2487公尺。沿途森林景觀由紅檜、扁柏等檜木林樹種構成,又因檜谷位處霧林帶的高度,故這裡的氣候溼潤涼爽,而且雲杉、鐵杉等針葉樹種混交於林間,反映出暖溫帶與涼溫帶的山地氣候。

# 檜谷神木

▲ 我很喜歡向陽到天池這段兩千多公尺海拔的山路,路邊滿是很詩意的寒帶植物

▲ 一個看似很危險的崩塌路段


 

長青祠、天池、中之關古道

南橫天池的長青祠是南橫公路上爬往天池、或是前往中之關古道口的一個地標,長青祠是為了紀念南橫公路開路期間所有殉職人員而建。全長3.5公里的中支關古道,以一般速度步行約3小時,步道前段平坦好走,最後500公尺則為陡降坡。但不知道 莫拉克風災 後,這裡的復原狀況如何,有興趣的朋友記得上網再確認一下。

# 紀念南橫公路開路期間所有殉職人員而建的長青祠

# 一旁紀念與說明南橫公路的「南橫公路開拓事略」

# 沿著長青祠旁的路徑而上,可以前往天池與中之關古道

# 景色、視野都很棒的途中觀景處

這裡海拔約有2280公尺,高山的景緻優美

# 這裡海拔約有2280公尺,高山的景緻優美。

跟想像中很不一樣的天池。可能優氧化的厲害,水質呈現一片的墨綠色

# 跟想像中很不一樣的天池。可能優氧化的厲害,水質呈現一片的墨綠色~

途中的這棵松樹,聽說也是南橫天池這著名的景點之一

# 途中的這棵松樹,聽說也是南橫天池這著名的景點之一。禪境寫意的造型矗立於山邊,的確是個很不錯的景色!

 


 

台東附近的景點、美食

台東景點美食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