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景點】吉安慶修院 | 濃濃江戶風

吉安慶修院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1° 33′ 52.6″
北緯(N) 23° 58′ 26.0″

 

吉安慶修院

  •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中興路345-1號
  • 電話:(038)529-905

 

花蓮景點

花蓮景點(點擊打開)

Klook.com

 

吉安慶修院

  為日治時期的吉野神社真言宗布教所,主祀空海大師、不動明王。係東部地區保存完整的日式寺院,以木構造系統為主,屋頂為日式四柱覽尖。1945年後改名為慶修院。1997年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2003年修復開放,禪意悠遠,為重要歷史空間與人文觀光的場所。

目前,吉安慶修院已列為花蓮縣國家第三級古蹟,建物部分已於 92 年 11 月由花蓮縣文化局整修完成並重新開放。同年 11 月 29 日起,正式委託民間文史團隊、社區組織—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進行經營管理。青少年公益組織為九年前,一群為花蓮公益與繁榮極度重視的年輕人所共同創立,其理念包括促進鄉土教育發展、健全兩性觀念、引導青少年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公益事務、培訓青少年志工等。其經營理念希望將慶修院營造成「日本官營移民村」文化的啟動點,帶動日本移民村文化再現也成為其他日本移民村的示範點。除了日常的維護管理、導覽解說之外,也辦理防災演習及舉辦各項推廣活動。

資料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吉安慶修院位於花蓮縣吉安鄉中興路上,為國家三級古蹟,也是花蓮少數且著名的歷史古蹟景點之一。這裡離市區並不遠,約末一、二十分鐘的車程即可抵達。吉安慶修院的前身是日本真言宗吉野布教所,創建於大正元年,二次大戰後日人返國,由吳流妹女士接管,改名「慶修院」。幾度更迭,一度乏人管理,至民國86年4月被指定為國家第三級古蹟,並於92年11月29日,修復落成,重新開放參觀。寺內留有神龕、不動明王石刻、百度石,及八十八尊石佛等重要文物。

▲ 從外圍的牆上就能聞到濃濃的川戶建築風格

▲ 這張是2010年7月再訪時的照片

▲ 水手舍。「手水舍」就是洗手的小亭子,一般人進入寺院參拜前,必須先洗手,象徵「淨身」,也就是說,進入神聖的世界之前,先潔淨身體及心靈,以表達對聖者的尊重。洗手時,先以右手拿杓取水,清洗左手;再以左手拿杓取水,清洗右手。洗完將杓放在水台上。洗手,也正是讓參訪者整肅儀容、收束行為的一種儀式。




▲ 百度石。所謂百度石就是日本寺院的基石

▲ 慶修院的正殿,正殿外右側石雕像為不動明王。威嚴的站立在古蹟佛堂前的不動明王,是慶修院的護法尊者,也是大正初年留下來的重要文物。

▲ 正殿內有冷氣開放,所以炎炎夏日這邊也應該算是個避暑的好去處。

▲ 這做木製的塔狀建築,刻畫的維妙維肖,雕工十分細膩!▼

▲ 圖中白色石雕前的黑衣紅紗者即為 空海本尊。這尊本尊十分細緻,自從大正六年起就供奉在此,二次大戰全家返日。民國93年11月25日,高野山布教所住持的兒子,現年82歲的佐伯憲秀先生坐著輪椅、媳婦映香、兩個孫子佐伯隆快與佐伯慎亮、妹妹林真以及林真的女兒美智子,一起護送日治時期空海大師本尊回到慶修院。歷史的因緣促成空海本尊重返舊地,也為慶修院增添一項珍貴古蹟及寫下一段歷史佳話。

▲ 真言碑。慶修院的前身就是日治時期的真言宗高野山布教所,仿照真言宗總本山御影堂外觀設計建造,以撫慰移民思鄉之情。庭院內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則象徵著對居民的庇佑。當年生病的日本移民,都到此虔誠祈求神明袪除病厄。病患在住職法師帶領下,雙手合十,順時針方向繞走石碑,並唸弘法大師法名「南無大師遍照金剛」。神奇的是,許多病人因而痊癒。「治病石碑」幫助信眾靈療的神效聲名遠播。與此石碑相呼應的「百度石」,也有同樣功能。

▲ 弘法大師的石像

▲ 正殿對面的長廊是八十八尊的石像神尊 ▼

▲ 這沙裡的石頭所寫的,好像就是從各間寺廟所迎來八十八尊神像的紀錄。

▲ 這裡就連廁所的十分的典雅

▲ 蓮花池畔。如果是炎炎夏日,這裡也是個休憩的好場所,因為除了靠近洗手間有冰涼的水可以沖洗外,一旁的商店也有賣冷飲與冰棒。我來了這兩次,每次都是很熱的天氣,所以都來這買根冰棒消暑 一下。▼

 

花蓮景點

花蓮景點(點擊打開)

Klook.com

花蓮美食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