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 景點】龍騰斷橋。昔日台灣鐵道的藝術極品 | 搭乘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順道品嚐黑皮臭豆腐

龍騰斷橋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龍騰斷橋 素有「台灣鐵道中的藝術極品」的美名。來到這裡,除了欣賞壯觀的糯米橋墩外,也能換個角度搭撐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從鐵橋上遠眺斷橋遺跡。穿越魚騰坪溪更能一探南段秘境,感受不一樣的景色氛圍。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龍騰斷橋

 


來到龍騰斷橋附近,有什麼好看、好玩的?當然一定要看的就是壯觀的龍騰斷橋遺跡,且時間充裕的話,不要忘了跨越魚騰坪溪去看看優美的南段秘境。如果有做功課的朋友、或是要帶小朋友的家庭,建議可以體驗一下「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但記得千萬要事先上網預約,免得撲了個空可是很掃興的!逛完則可以到附近的勝興車站、勝興老街一帶逛街或用餐。


 

.

走訪龍騰斷橋

回到目錄清單↑

龍騰村舊稱「魚藤坪」,龍騰村近關刀山與鯉魚潭。傳說先民初墾時,鯉魚潭中的鯉魚精危害地方,為了克制鯉魚精,遂於鯉魚潭邊的關刀山區遍植有毒的魚藤, 藉以毒殺魚精,而這也成就了龍騰此地的俗諺「關刀斬魚藤,魚藤毒鯉魚」。但後來又因為這種彼此相剋之說,會破壞鯉魚潭極佳的風水,因此才又將此地改稱「龍騰」。

龍騰斷橋完工於1905年,橋身用紅磚塊搭建而成的拱形建築,其磚造拱形的橋身由磚拱、鋼鈑梁和鋼桁梁分段構成,極為優美,橋面離地約50公尺,是全台山線鐵路最高的橋樑。據當地老一輩的鐵路人口述,在建造這座橋之前,日本人先在附近先興建一座磚窯廠,以便就近供給建造橋樑的材料,由於當時日本人嚴格要求磚塊的製作品質,所以至今留下的殘餘磚塊仍然是屬於「磚」中的極品,尤其位在拱形的磚塊疊砌方式與接合切角,可看出當時砌磚手法的精緻程度。因此龍騰斷橋在當時還被稱為是台灣鐵路中的藝術極品,也曾被列為縱貫鐵路通車時紀念車票圖案之一。

1935.04.21 關刀山大地震,因磚拱橋較不耐震、承載力不足,所以就在此橋的西面另建一座新的鐵橋。而在新橋鋪設完成後,龍騰斷橋才將上頭的鋼板及鋼軌完全拆除,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見到的模樣。現在只剩北部6座及南端的4座橋墩供遊客憑弔了。

1999.09.21 921大地震,第六支橋墩又斷了一節,原外側弧度最優美最壯觀一支斷掉。

龍騰斷橋,以魚藤坪溪區隔為北段與南段,步行下探至溪谷後,也有一鐵橋可聯絡兩側,路程不算難走。從南側往北側的視野也就是大家常說的秘境,斷橋上早已爬滿了榕樹蜿蜒肥厚的根,景色與之前 吳哥的大廟 或是 台南的安平樹屋 倒有幾分的神似。無論是南斷橋或是北斷橋,都有一些賣小吃的商家,走走之餘也能品嚐一下當地的特色小吃。在北斷橋可以常常這裡著名的黑皮臭豆腐,在南斷橋則可以在彭家莊餐廳附近找找小吃、冰品。在原本的斷橋西側就是舊山線鐵道,這鐵道三義←→豐原的路段已經廢棄,因此部份被在地政府改為觀光推廣之用。而在勝興車站、龍騰車站與六號隧道間有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可以搭乘,基本上採用的是單節的電動火車,是個賞景旅遊的好選擇,非常適合親子、家庭、長輩、親友一同前往搭乘。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需要提前預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之前的這篇 →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的行程規劃、如何訂票與注意事項

龍騰斷橋是俗稱的糯米橋,又稱為「魚藤坪斷橋」。由當時統治台灣的日本人所建,整座橋樑以糯米砌磚,是目前台灣尚存的幾做糯米橋之一。說到這個糯米橋,另一座著名的就是位於南投國姓鄉的「北港溪糯米橋」,相較於龍騰斷橋的磚造,北港溪糯米橋以石頭為建材,因此受力更重、更為穩固,因此即便經過了多次的地震、颱風、洪水依然大致保存良好。

# (2007.09.30照片)

# (2007.09.30照片)

# (2007.09.30照片)

# (2007.09.30照片)

# (2007.09.30照片)

# (2007.09.30照片)

# 搭乘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從鐵橋遠眺龍騰斷橋的景色


 

龍騰斷橋南段秘境

回到目錄清單↑

如果造訪龍騰斷橋,建議可以下切到魚騰坪溪底,跨越爬至龍騰段橋的南段。這裡因為多年來榕樹的攀生,有點吳哥 塔普倫寺 或是 達松將軍廟 的感覺。且從這裡可以遠眺北段的斷橋遺跡,是個很不錯的賞景地點。附近也有一些小吃攤販,走到這裡也可以順道一嘗客家口味的在地美味。南段秘境是個十分值得推薦順遊的地點!

# 從北段斷橋一旁的步道而下,穿越魚騰坪溪,就可以爬至南段秘境。 (2007.09.30照片)

# (2007.09.30照片)

# (2007.09.30照片)

# (2007.09.30照片)

# (2007.09.30照片)

# (2007.09.30照片)

# (2007.09.30照片)

# 南段秘境靠近彭家莊客家料理的地方,也有一些小吃攤販,走走秘境之餘,也可以來這裡品嚐一下在地口味的美味。


 

搭乘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以輕鬆的方式體驗鐵道之美

回到目錄清單↑

關於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的詳細介紹,可以參考這篇 →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 一次跑玩龍騰斷橋南北斷秘境,同時還能體驗高空鐵橋行車的樂趣

 

附近小吃

回到目錄清單↑

隔著馬路,在北段龍騰斷橋的對面,有一區小吃攤也是值得一走。這裡有石板烤肉、醃水果、冷飲…等的小吃,而最著名的應該就是這家「台灣尚黑 正宗黑皮臭豆腐」。這裡的臭豆腐因為作法上的不同,因此臭豆腐的外皮顏色是一片的黝黑,在既定的感官視覺上會有不小的衝突、蠻有趣的,但個人覺得味道倒是與一般的臭豆腐沒有太大的差異,不過還是蠻值得一試!

# (2007.09.30照片)

# (2007.09.30照片)


 


龍騰斷橋

 

 苗栗景點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