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 景點】銅鑼九湖村杭菊季 | 菊祥如意

銅鑼九湖村杭菊季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銅鑼杭菊」簡介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0° 46′ 34.0″
北緯(N) 24° 27′ 58.1″


旅遊地圖及相關資訊

九湖村

  •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
  • 如何前往:朝森橋由東往西的方向後,第一個路口右轉,300公尺後右手邊即有杭菊花田。繼續前行,亦有其他花田。

 

沿著台13線,轉近銅鑼外環道後,左轉過了大橋便是九湖村的所在。它就像一般農村般的純樸,到了秋季卻因杭菊的盛開,為大地換了些色彩、為小村帶來了點喧嘩。我一直還沒在台灣平地看過雪,一直在等奇蹟,但奇蹟就是還沒出現過。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的人很幸福,一年居然可以看兩次的雪景。一次是桐花紛飛的五月雪,另一次則是杭菊朵朵的十一月雪。每年十一月左右的秋分時節,會在九湖一帶綻放。古人口中的四君子「梅、蘭、竹、菊」,杭菊的幽雅,除了從照片上觀賞之外,親身敞佯在菊海中才會讓人更深刻的體驗。

九湖村的紅土略帶酸性,極適於杭菊生產。杭菊顧名思義,杭州為其原產地。民國五十年間引進栽種,3月開始育苗,11月即可見到遍野的黃白色花海,九湖村是全省最大菊花產地。針對杭菊目前已經越來越多角化經營,如養生沐浴乳、養生藥皂、杭菊粽、糕餅點心、杭菊冰(一菊棒)、各式冷熱飲…等。除了視覺上的饗宴,一般我們喝的菊花茶,所使用的也就是杭菊。一般我們看到的菊花茶,都是花農們在晴朗的好天氣下採收杭菊,經過10~12小時的烘乾後完成的成品。菊花茶屬微寒的茶性,可用於風熱感冒、發熱頭痛的症狀之上,同時也是中藥中不可或缺的藥材。

 

▲ 一早的銅鑼,還有點微微的霧氣

▲ 隨著導航,我們原本來到了一家名為「杭菊花田」的停車處。但在這裡附近沒有看到太多杭菊的影子,因此循著苗34-1縣道走下去,在過了朝森橋後,發現了好幾區大片的杭菊田。但在「杭菊花田」這家店前的小花園中,看到了很唯美的粉撲花。

▲ 在過了朝森橋後的三百公尺,右手邊的這塊農地就能看到滿滿的杭菊,車輛則可以暫停在路旁。再往前開則是九湖農莊,也是可以在那邊觀賞。

▲ 白菊花未成熟前為黃色,由外層往內漸白

▲ 這片白色的杭菊田可以看的出來,已經經過一波的採收。要不然從遠處看,應該會是更雪白的景色。

▲ 被採收過一輪的白色杭菊田,雪白的景緻還算差強人意。

▲ 黃菊花未成熟前為綠色,由外層往內漸黃

▲ 黃色的杭菊田則應該是還沒有經過採收,整片田地是一片黃澄澄的驚喜

▲ 拍完照回家後才發現相機袋和褲子可真是髒的不像話,為了想要拍某些角度的照片,真是什麼都不管了

▲ 其中綠色花朵的,就是還沒有成熟的黃色杭菊

▲ 一整片密密麻麻的杭菊,看起來真是既壯觀、又柔軟

▲ 突然在一片的黃澄澄中發現任何其他的顏色,都是那麼格外的醒目

▲ 常見的杭菊有白色、黃色與紫色

▲ 眺望一整片的黃色杭菊田,我在想,如果是一整片白色的杭菊田,從遠處看應該也是很壯觀的!

▲ 在離開前,很喜歡菊花茶味道的我,還買了兩包乾燥過後的杭菊。

▲ 梵學長也專心的拍著杭菊田,這次回竹南最開心的就是能見到梵學長跟Fanny

▲ 相較於幾乎尚未被採收過的黃色杭菊田,白色的這塊顯得比較稀疏

▲ 杭菊花田襯著後方的樹,景色也煞是動人,如果事晴朗的天氣一定更為亮眼。

 


 苗栗景點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