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 推薦景點】通霄神社、虎頭山公園、日俄戰爭紀念碑

通霄神社 、虎頭山公園、日俄戰爭紀念碑

通霄神社 位於苗栗的虎頭山公園,說到虎頭山還真是遍佈全台!桃園也有虎頭山、南投也有、台北也有、衝到台南還是有、繞到東岸的花蓮還是找得到!而且大部分這些虎頭山都有一個共通的點,就是山頂就是俯瞰市區夜景的好去處。通霄神社在整修後,保留了完整的鳥居、社務所、參拜道、拜殿…等的日式神社建築概觀,因此於2002年被指定為歷史建築、於2005年完成整修、並於2013年入選了台灣的宗教百景之一。要不是來的這天是個炙熱的酷暑,如果是春秋之際來到這裡,微寒的秋意、枯枝再加上些許的涼意,參拜道上真的是有濃濃的日式風情。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通霄神社

  •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虎頭山公園
  • 電話:(037)352-961(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
  • 交通方式:
    • 自行開車:開車至通霄國中後,再上行約300公尺即可到達。
    • 大眾交通:搭乘火車至「通霄火車站」後,再步行520公尺即可抵達。

 


苗栗館舍體驗坊 → [1]通霄神社。[2]藺草文化館。[3]華陶窯。[4]灣麗磚瓦文物館 ← 苗栗館舍體驗坊

 

.

苗栗文化體驗坊

回到目錄清單↑

苗栗地方文化館 為了推廣苗栗縣的在地文化,因此在暑假期間舉辦了「苗栗館舍體驗坊」的活動,共計五個梯次,讓大家可以一起體驗苗栗在地的深度文化魅力!最重要的是,一整天包吃包玩的豐富行程,居然還是免費的體驗活動,因此聽說每個梯次的活動都在報名日期當天就被秒殺了。活動的梯次,整理為如下的表格給大家參考:

※ 報名的相關資訊(如報名方式、活動行程、注意事項…等),請點選 → 這裡

目前剩下九月的報名梯次而以囉,要密切注意活動的報名日期唷!這邊先分享一下我這次參加的第一梯次「產業文化體驗坊」的行程給大家參考:

◇ 07:30-08:00 苗栗火車站集合-出發
◇ 08:30-09:30 [通霄神社] 古蹟巡禮
◇ 10:00-11:30 [藺草文化館] 藺草產業文化導覽
◇ 11:30-12:30 用餐時間 風味餐
◇ 12:30-14:00 [華陶窯] 人文庭園導覽
◇ 14:30-16:30 [灣麗磚瓦文物館] DIY活動體驗
◇ 16:30- 返回苗栗車站 滿載歡樂,平安回家


 

苗栗館舍體驗坊 → [1]通霄神社。[2]藺草文化館。[3]華陶窯。[4]灣麗磚瓦文物館 ← 苗栗館舍體驗坊

 

通霄神社

回到目錄清單↑

我總是喜歡開著車趴趴走,一方面想要帶的東西全部都扛在車上,另一方面又覺得行程彈性高,臨時想幹什麼都方便。但自從之前第一次嘗試搭高鐵到台南、再改租機車的 四草運河 之旅後,才發現不用擔心塞車、且舒舒服服的坐車還真是舒服呢!這次則是來體驗另一種包套的地區性深度文化、產業導覽行程。關於這類的行程,可以仔細注意各縣市文化觀光局等相關機構的網頁或是粉絲團資訊!

活動報名表上面有說到「為避免行程延誤,請務必準時集合」,出發前很擔心如果沒有聽到鬧鐘聲響,就得要自己開車了,如果變成這樣,那可真是場災難,因此睡前弄了三個鬧鐘以防萬一。話說,清晨的台北有種脫離近日酷熱的涼爽,雖然還是雙眼惺忪,但騎著機車享受涼風輕拂的感覺還真是不錯呢!


↑ 活動出門時,天空還是一片黑,只有遠處一點微微的天光

↑ 活動結束到家時,天空還是一片黑,全身累癱~

 

通霄神社

  根據日本昭和年間出版的「新竹州誌」紀錄,通霄神社於 1937年(昭和 12 年)鎮座,選址在虎頭山腰。能久親王 1895 年(明治 28 年)8 月 28 日曾在通霄舍營,地方人士曾設置「通霄御遺跡地紀念碑」,促成後來通霄神社的建造。

日本神社選址,常選擇都市鄰近外圍、可俯瞰城區的小山崗或半山腰凹,除了象徵神、人交會,神聖、世俗接壤意象,也有「居高臨下,守謢萬民」的用意。虎頭山海拔高度雖不到 100公尺,但可俯瞰通霄鎮街道景緻,所以被選為神社位置。

1945 年日本戰敗,主政者易位,「通霄神社」成為國民黨政權眼中一種蘊藏敵國傳統意識型態與東洋奴化遺毒的建築物空間,所以採取刻意的毀壞與消滅,神舍任何與「昭和」或與日本有關的字樣均被刮除。

通霄神社附屬建築,包括神官宿舍、社務所、石燈籠、手洗舍先後被破壞、拆除殆盡,國軍的空軍、陸軍先後進駐,民國 89 年才移防他處,附屬建物被民間占住使用。

~ 節錄自「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全球資訊網

 

通霄神社位於苗栗的虎頭山公園,說到虎頭山還真是遍佈全台!桃園也有虎頭山、南投也有、台北也有、衝到台南還是有、繞到東岸的花蓮還是找得到!而且大部分這些虎頭山都有一個共通的點,就是山頂就是俯瞰市區夜景的好去處。好啦,以後看得到絢爛夜景的山頭,如果又不知道名字的話,就給他猜虎頭山就對了!言歸正傳,今天體驗坊行程的第一站就來蒐集一下位於苗栗虎頭山上,於日據時代後期所興建的通霄神社。通霄神社在整修後,保留了完整的鳥居、社務所、參拜道、拜殿…等的日式神社建築概觀,因此於2002年被指定為歷史建築、於2005年完成整修、並於2013年入選了台灣的宗教百景之一。要不是來的這天是個炙熱的酷暑,如果是春秋之際來到這裡,微寒的秋意、枯枝再加上些許的涼意,參拜道上真的是有濃濃的日式風情。

#01 虎頭山。通霄神社就位於苗栗的虎頭山公園,入口處就位於通霄鎮綜合活動中心的後方。如果是開車來的話,可以將車子停在活動中心的後方。

#02

#03 鳥居。在日式的神社建築物中,常常可以看到這樣大門柱。它代表著一種神的領域的入口,用來區分神域與人類的世界。且通常是類似上面這樣的造型,由兩個門柱與兩個橫樑所構成。

#04 鳥居下方也有長長類似參拜道的路線,這條小徑與之前去京都時看到一路向上綿延的參拜道有著相似的寧靜與靜謐。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之前我們去 京都清水坂與八坂塔 的圖片喔~可惜時間上比較不夠,所以沒能走下去探險一下,之後有機會再來補點照片。

#05 位於神社前方的淺藍色木造房屋為社務所,它的作用是作為管理人員(或神職人員)辦公的場所。

#06 因為年久失修,社務所的側面已經嚴重的頹圮了。

#07

#08 社務所因為是供神職人員或是或管理人員辦公、值夜之用,因此多為此一般住宅的格局與樣貌。通霄神社的社務所,在整修的當年因遭民眾的佔用因此來不及於該次的工程中一併進行修繕。

#09 神社拜殿前的參拜道。拜殿上方中央還加上了國民黨徽,凸顯了光復後的政治氛圍。且神社中有昭和、日本相關字眼的字樣也都被塗抹或刮除掉了,這個從部分石柱上的刮痕或是水泥的加工可以驗證,只可惜我忘記拍了下來!

#10 石燈籠

#11

#12 順著參拜道而上,走入通霄神社的拜殿。

#13 在苗栗觀光局的網站上提到,這裡在光復後改建為「通霄忠烈祠」,維持祭祀的空間機能,另外也供奉著延平郡王鄭成功。但目前在整修後,這裡已經暫時被清空了。


#14

#15 沿著後方的石梯而上,就會來到神社的遺址。

#16 神社的遺址與 奮起湖步道的神社遺址 一樣,目前都只剩下遺址的基座。


#17

#18 翹脊。原本的日式建築木造屋簷,在光復之後也被改成傳統的閩南式燕尾翹脊。

#19

#20 通霄神社重修誌

#21

#22

#23


 

日俄戰爭紀念碑

回到目錄清單↑

虎頭山公園中、通霄神社的上方,還有另一個景點 – 「日俄戰爭紀念碑」。為什麼在台灣會有日俄戰爭紀念碑?這個紀念碑為什麼不是位於日本或是俄國的領土呢?透過導覽的介紹才知道,原來在日本殖民統治的時候,俄國波羅的海艦隊從歐洲至此增援,途經台灣海峽時,被虎頭山上的駐紮日軍看到。緊急通知後方的日軍佈署,最後成功的殲滅了俄軍的波羅的海艦隊。因此在日俄戰爭後,為了紀念這場戰役的勝利,日軍便在虎頭山山頭樹立了這個紀念碑。其實從通霄神社走往紀念碑只有短短六、七百公尺,但走在酷熱的烈日下,一路上坡還是走得有點上氣不接下氣。體力實在是非常的有待改進!

上網找了一下「軍事焦點評論」與「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關於這場戰爭與地點的描述,發現這裡其實應該只是個單純的紀念碑,與日俄戰爭的結果並沒有這麼關鍵性的影響。關於這場戰爭的詳細經過,可以參考看看「軍事焦點評論」中的描述,雖然都只是文字上的敘述,但卻讓人有如身歷其境的感覺;而關於紀念碑樹立的原因,或許有那麼點如「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中的猜想。但無論如何,都代表虎頭山頂的確是一個視野極佳的觀景處,從這裡可以清楚的遠眺通霄一帶市區的景色以及台灣西側的台灣海峽,如果要觀賞夕陽,絕對是個值得推薦的地點喔!

#24 離開通霄神社,沿著虎頭山公園的道路向上,步行約六、七百公尺就可以抵達日俄戰爭紀念碑。

#25

#26

#27 來到了這個路口,朝右方的階梯而上就可以抵達目的地了。階梯不算太陡、太長,差不多就是圖片中的目視距離而已。

#28

#29

#30

#31 紀念碑有著很特殊的造型,分別是由一根砲管與一個船錨組成,生動的代表了日俄戰爭時的情景。

#32

#33 前面有許多彩繪煙囪的地方就是通霄火力發電廠

#34 通霄火力發電廠的右側就是通霄海水浴場

#35

#36

#37 走出了鳥居,就要從神域回到凡人的世界…


 

這趟苗栗的館舍體驗坊活動安排的十分的充實,其中包含了上午、下午各兩個景點,以及超好吃、份量超夠的中餐餐點。最重要的是,在時間的掌控上更是得宜,所以讓像我這樣從外縣市前來參加活動的人,在回程的車次安排上也能更放心(其實我行前就是比較擔心這點,所以回程沒有訂車票,真是一大失誤阿~)。剩下九月的兩個報名梯次,有興趣的人一定要密切注意08.18凌晨的報名時間喔!

通霄神社與日俄戰爭紀念碑真是個很不錯的賞景地點,如果你又是喜歡沒事拍拍照的人,來這裡一定更是如魚得水。在參觀完了日式風格的神社建築,以及刻劃著日俄戰爭歷史的紀念碑之後,準備前往體驗坊活動的下一個參觀景點「藺草博物館」!Go…

☆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在「瘋台灣苗栗民宿網

 

苗栗館舍體驗坊 → [1]通霄神社。[2]藺草文化館。[3]華陶窯。[4]灣麗磚瓦文物館 ← 苗栗館舍體驗坊

 

 苗栗景點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