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 景點】馬那邦山 | 近城的楓紅

馬那邦山

「馬拉邦山」簡介

衛星定位

東經(E) 120° 54′ 31.2″
北緯(N) 24° 22′ 37.8″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馬那邦山標 1406 公尺,位於大湖鄉與泰安鄉界,長年雲務飄緲,山中竹林至古戰場紀念碑一段,是國內最著名的賞楓景點。馬那邦山山頂是山友熱愛的觀山據點,登上瞭望台,可觀覽大霸尖山、雪山、樂山等名山,其實馬拉邦山不只是秋楓美,春天的十里錦蟑桃花、夏季的綠竹、冬日的寒梅,也都各俱姿色,美不勝收。在山區諸多的樹種中,主稜線的兩側都種植了青楓、楓香等兩種楓樹,其中青楓的葉片較易轉成鮮紅色,楓香的葉片遇冷則成橙色或褐色,兩者相間相襯,更見美感,除賞楓外,馬那邦山壯闊的雲海也是一絕。在登上山頂後,無論是遠眺雲霧繚繞的大霸尖山、雪山、或是俯瞰曲折蜿蜒的溪谷,都是脫離塵俗的絕佳景觀,馬那邦山的上山路線經過大湖鄉的東興國小岩石板路往上走到水源地可分兩線,北線的景觀較原始,路線較長,視野也較廣;南線的坡較陡,登山的轉助設施較多,路線則較短,遊客自陡坡下坡時,必須手腳並用,攀附繩索緩步下山。

一般人經常分不清楓樹、槭樹,根據林務局指出,其實楓與槭屬於同一類植物,葉片兩兩相對而生,果實分成兩半有翅膀,反而楓香的葉片交互生長於枝條上,果實聚生如刺球,與楓(槭),差異台灣楓樹除了台灣掌葉楓為台灣特有變種外,其餘皆為台灣所特有種類,包括台灣紅榨槭、青楓、尖葉楓、台灣三角楓、樟葉楓、島田式三裂楓等,皆屬於中海拔楓群,其中台灣紅榨槭群相最豐富,青楓則呈零散分佈,掌葉楓與三角楓則量少,不常被發現,樟葉楓則為楓族怪胎,常年為綠不在賞楓之列。

本篇主要景點:馬那邦山

 


旅遊地圖及相關資訊

馬那邦山 (E: 120° 54′ 31.2″, N: 24° 22′ 37.8″)

  •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苗 55-1 線
  • 諮詢服務電話:0933-571588

.南線:
天然湖(5分鐘)→杉木林(15分鐘)→櫸木林(10分鐘)→桂竹林(10分鐘)→階梯登山步道(15分鐘)→大石壁(25分鐘)→三角點(15分鐘)→石門(5分鐘)→古戰場(15分鐘)→叉路口(15分鐘)→上湖桂竹林。

.北線:
上湖桂竹林(25分鐘)→叉路口(10分鐘)→古戰場(20分鐘)→石門(15分鐘)→三角點(20分鐘)→大石壁(10分鐘)→階梯登山步道(10分鐘)→桂竹林(10分鐘)→櫸木林(10分鐘)→杉木林(10分鐘)天然湖(5分鐘)。


 


旅遊記錄

在我買了小象後,這次是第一次將旅遊的步伐踏入苗栗縣。除了馬那邦山頗負盛名的楓紅之外,馬那邦山頂亦為一等三角點,亦即其視野極佳。因此這個星期便趁同事星期天婚禮前一天的假期空檔,獨自開車前往位於苗栗縣的馬那邦山。這次特別的是這也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爬山,自己一個人爬山的感覺如何呢?慢慢看下去,你就知道囉…

 

馬那邦山

▲ 馬那邦楓葉森林。可以看得出苗栗縣大湖鄉對觀光事業的發展很用心,或許這就是當地的重要命脈之一。

▲ (左圖)過了第一停車場後的三叉路口。(右圖)登山口的告示牌。其實若真要說哪一個點才是真正的登山口,也很難明確的分得出來。因為登山客可以由第一停車場後即步行上山,自此直至通車的終點,道路約為一輛車寬左右的產業道路,因此會車極為不易。

▲ 馬那邦山 登山路線圖。笑臉代表的是你目前所在的位置。

▲ 在登上山前,空中突然發現幾隻順著氣流而盤旋的老鷹。順手拿起手中的相機,將他們滑翔的英姿捕捉下來。

▲ 車輛無法再前進的登山入口,這就是真正的登山口,也就是上圖的笑臉所在,但這並不是所謂的上湖登山口。

▲ 大部分的登山步道路況,若前日陰雨或當日氣候不佳,路面應該會非常的濕滑不易行走。登山步道的前段兩側皆為劍竹林。

▲ 一小段的階梯步道。進入登山口,遇上這個階梯後持續上行約二十分鐘,便可抵達上湖登山口。

▲ 抬頭望望劍竹林上的藍天

▲ 帶著這件毛衣真是這次最大的敗筆,又熱又礙手,索性就將它放在半途的一顆大石頭上。其實沿途的樹枝上,早有很多人這樣的將外套掛在樹上,我只是有樣學樣而已 🙂

▲ 終於要到古戰場紀念碑,這是我今天的第一個里程碑,也是我的折返點。一個人爬山實在是太….無聊了!給我的感覺,爬山的人許多總是十分的熱情、有禮,因此與你擦身而過,總會寒暄個幾句。上山的這趟路上,有一句問話我應該聽了不下六次「你自己來爬阿?厲害喔!加油加油!」,另外再加個很驚訝的表情。唉呀,並不厲害,而且爬的很沒動力,第一個景點就要回頭了。

▲ 沿途的樹上能看到還有楓紅的樹並不多,倒是滿地的楓紅樹葉。唉唷,這樣我此行要怎麼交差才好呢。

▲ 古戰場遺址

▲ 古戰場遺址的介紹看板

▲ 古戰場遺址的視野就已經不錯了,可見山頂視野應該會更佳。

▲ 古戰場旁的藍天 vs.枯木

▲ 「軍營」遺址前方的一棵樹,看起來像不像狀似一個正在跑步的人。

▲ 「石門」天險

▲ 在快到登頂之前,終於看到令人興奮的標示牌,距離山頂的距離終於只剩下八十公尺。

▲ (左圖)石碑上紀錄著馬那邦山的歷史,雖然斷掉了,但遊客及登山客們仍然將它堆疊起來。(右圖)馬那邦山頂的石碑。

▲ 標高 1406 公尺的馬那邦山山頂屬於一等三角點。

▲ 完全不愧為一個一等三角點,除了層層相連的山嵐,大安溪的曲折也清晰可見。山頂的視野遼闊,雖然標高僅僅 1406 公尺,遠眺可見小霸尖山等山巒。▼

▲ 在山頂巧遇一位老先生,磨著墨汁,畫起了水墨畫。看著他沈醉在眼前一覽無際的山嵐壯闊,一手持板、一手運筆,勾勒出國畫中的神韻。我在旁邊則稍稍的觀察了半餉,發現他的容貌、他的裝扮與手中的紙筆也恰成一幅融合的畫面。▼

▲ 下山回到我的車上時,在打開後面的行李箱,換去身上滿是汗味的臭衣裳時,猛然看到右邊的景色。雲海耶!馬那邦山知名的景觀除了楓紅、山頂的一等三角點之外,雲海也是一大特色。

▲ 雲海全景

▲ 終於在下山的某處看到了一群的楓樹


 

馬那邦山是台灣中北部的賞楓勝地,自十一月底起至隔年一月初,循北線攀爬可欣賞到滿山的楓紅。再加上馬那邦山山頂為一一等三角點,山頂景色的遼闊壯麗絕對不是上面區區幾張照片所能表達的。而馬那邦山下又有大片的草莓園供遊客觀賞、採食,因此若秋冬季節有一日的登山健行行程規劃,這邊絕對是個十分推薦的景點。

 


2007.01.03 單槍匹馬馬那邦

一個人爬山真是太無聊了,下次再也不幹這檔事了!呵!原來就算是出來玩,還是有可以讓我覺得無聊的弱點。但爬山好像就是除了運動健身外,就是要有個人、有群人在身邊,大夥一起互相鼓勵、互相聊天,這樣似乎來的有趣的多。


2007.11.11 攻頂成功

這次和 shannon 兩個人終於成功的攻頂,陡峭的山坡可把我們兩個平常不運動的傢伙累到喘不過氣,幾次都想半路而廢。但我想能夠成功登頂,應該是多虧沿路上的里程告示牌,告示牌上所顯示的剩下數百或是數十公尺,對一個快要指揮不了雙腿的人來說還真是莫大的鼓勵。千萬不要放棄,再多一點點的力氣,再多一點點的堅持,一等三角點正在山頂等著你。

 

 苗栗景點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