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 景點】藺草文化館 | 巧手編草、悠遊懷舊

藺草文化館 | 巧手編草、悠遊懷舊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藺草文化館

  •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灣麗路99號
  • 電話:(037)741-319
  • 營業時間:09:00~17:00 (週一休館)
  • 官方網站:http://www.cam.org.tw/

 

 

苗栗文化體驗坊

苗栗地方文化館 為了推廣苗栗縣的在地文化,因此在暑假期間舉辦了「苗栗館舍體驗坊」的活動,共計五個梯次,讓大家可以一起體驗苗栗在地的深度文化魅力!最重要的是,一整天包吃包玩的豐富行程,居然還是免費的體驗活動,因此聽說每個梯次的活動都在報名日期當天就被秒殺了。活動的梯次,整理為如下的表格給大家參考:

※ 報名的相關資訊(如報名方式、活動行程、注意事項…等),請點選 → 這裡

目前剩下九月的報名梯次而以囉,要密切注意活動的報名日期唷!這邊先分享一下我這次參加的第一梯次「產業文化體驗坊」的行程給大家參考:

◇ 07:30-08:00 苗栗火車站集合-出發
◇ 08:30-09:30 [通霄神社] 古蹟巡禮
◇ 10:00-11:30 [藺草文化館] 藺草產業文化導覽
◇ 11:30-12:30 用餐時間 風味餐
◇ 12:30-14:00 [華陶窯] 人文庭園導覽
◇ 14:30-16:30 [灣麗磚瓦文物館] DIY活動體驗
◇ 16:30- 返回苗栗車站 滿載歡樂,平安回家


 

藺草文化館

苗栗一帶許多鄉鎮在幾十年前都見證並經歷了台灣貿易的繁華榮景,好比 竹南、頭份一帶的玻璃工業、龍鳳港或通霄一帶的貨物進出口貿易、與苑裡的藺草工藝。而為了延續與生存,現在這些行業漸漸搭配觀光旅遊轉型發展為觀光工廠,如竹南的 國泰玻璃觀光工廠、銅鑼的大補內彈珠汽水觀光工廠…等,以及今天苗栗文化體驗坊活動的第二站 – 苑裡的藺草文化館。

藺草文化館主要介紹了藺草的生長過程、發展歷史,並搭配著現場的編織技藝示範。全館的大小並不大,適合安排一到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來參觀。說到藺草,在台灣的藺草種類有三角藺、圓角藺與大甲藺,苑裡這裡所種植的就是其中的三角藺草,三角藺草的「三角」指的是藺草莖中空的部分呈現三角的形狀。藺草的成長期大約是三個月,高度大約一到兩公尺左右,一年可以做三次的收成。這三次分別是農曆三、四月收割的春草、農曆七、八月收割的秋草與農曆十月的三冬草。如果要坐較精緻的手工藝品,如皮包…等,就必須要選用秋收的藺草來製作,所以其中還是有些門道的。台中大甲的藺草以草席著稱,苗栗苑裡這裡則是以較為精緻的藺草工藝為主。

除了剛才提到可以用藺草莖的形狀來做區分之外,還可以用種植的地點來做區分,種在海邊一帶的稱為「鹹水草」,反之當然舊稱做「淡水草」囉!鹹水草的藺草草質一般來說比較粗硬,適合綑綁貨物;淡水草的藺草草質比較細緻,適合用來做為草席、草帽等的應用,所以苑裡這裡種植的就屬於這一種。

藺草的應用除了一般很顯而易見的草席與草帽,導覽的先生還特別提到,為什麼一般綁螃蟹都會使用藺草製成的草繩呢?一方面當然是還算牢固,另一方面就是因為藺草會吸水,所以可以讓螃蟹秤起來更中些、有更好的價格。哈哈,原來到處都有商人的「巧思」阿~

#01 藺草文化館周圍就是種植藺草的田地,聽說藺草長成後與水稻的模樣很像。如果來的季節對的話,在藺草文化館的前方還有類似稻田彩繪的地景。只可惜,我們來的這天田地才剛搶收完,所以沒能一飽眼福。

#02

#03


#04

#05

#06 藺草文化館於2005年榮獲台灣工藝之店的認證

#07 上面這張就是一進門的入口處,下方的兩幅照片就是稻田彩繪的樣貌。


#08

#09

#10 用藺草也能編織出像上面這樣雙龍搶珠的作品!真是精湛的手工阿~

#11

#12 這個展示櫃說明藺草的栽種、收割過程,以及藺草不同季節的收割種類。


#13

#14

#15 自己逛了半天,還是不如跟著一位專業的導覽來得有收穫喔!

#16

#17 藺草編織而成的草帽適合使用秋收的藺草來製作。

#18

#20 比較細緻的秋草居然還可以拿來編織成隨身的男用皮包呢!

#21 農曆十月收割的三冬草就適合拿來做為一些上面的這些工藝品了


#22

#23 天花板上也有一幅龍鳳呈祥的作品,可以參考下圖。

#24

#25


#26 洪鴦婆婆聽說就是苑裡草帽的創始人喔~

#27

#28 現場還有阿姨進行示範,包含了搥草、揉草、噴草或編織等步驟。

#29 上面這邊就是目前苑裡剩下的手工藺草技藝師,最年輕的也已經有65歲了,所以這項藺草的編織技藝也有著失傳的危機。

#30 二樓好像是個提供餐點的用餐數,在這個樓梯口有一個大約直徑三四公尺的超級大草帽

#31

#32 藺草的草席應該就是大多人對藺草的第一個印象。

#33 館內的其他空間展示了藺草的結合工藝,有的是單純適用藺草來完成,有的則只是拿來做為藝術品的裝飾。

#34 藺草不僅可以單純編織成單一商品,也可以搭配其他的陶藝做為裝飾。

#35 以藺草編織而成的各式皮包、手提袋,也是十分的有型。


 

藺草文化館主要介紹了藺草的生長過程、發展歷史,並搭配著現場的編織技藝示範。全館的大小並不大,適合安排一到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來參觀。下一站,我們就要前往著名的「華陶窯」囉~

☆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在「瘋台灣苗栗民宿網

 

苗栗館舍體驗坊 → [1]通霄神社。[2]藺草文化館。[3]華陶窯。[4]灣麗磚瓦文物館 ← 苗栗館舍體驗坊

 

 苗栗景點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