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塔普倫寺 Ta prohm Temple | 古墓奇兵中被大樹吞噬的古廟場景

塔普倫寺 Ta prohm Temple | 古墓奇兵中被大樹吞噬的古廟場景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 點選「這裡」回到目錄 ◎

 

塔普倫寺 (Ta prohm Temple)

興建年代:西元 1181年

塔普倫寺為加亞華爾曼七世為其母親所興建的寺院,寺內原供奉了許多以母親形象而雕刻的女神像。這座寺廟的原名為 Rajavihara,也就是皇家僧院的意思,住在裡面的人曾經至少 12000 人,不難想像塔普倫寺的佔地之廣。

塔普倫寺應該就是拜「古墓奇兵」這齣電影而聲名大噪。但其實即便沒有這齣電影的加持,塔普倫寺中大自然所展現的驚人力量與其所附與的旺盛生機,我相信,還是能在吳哥古蹟這兩百多座的寺廟中脫穎而出,成為像現今這般熱絡的熱門景點。裡面巨木叢生,攀爬附生於古寺之上,荒廢了數百年的古蹟,就這麼的被大自然佔據,寺內往日的盛況不在。

樹木透過鳥類糞便的傳遞,將種子傳播至建築的縫隙中,當種子於縫隙中漸漸的滋長,經過了數百年的歲月,漸漸蔓延成現在的模樣。從網路上的照片可以發現,在柬埔寨雨季與乾季的差別對於吳哥的古蹟有著非常大的差異,如果是在濕熱雨季,塔普倫寺的城牆青苔滿佈,城牆、長廊呈現一片的深綠,但我這次去的時節,因為已經漸漸接近旱季,所以比較能夠看出灰岩石材的原色。


 

▲ 下了車後,走沒幾步就能看到塔普倫寺矗立眼前。

▲ 或許因為它身後的巨大木棉,很直觀的帶給人一種寧靜的古意

▲ 走進塔普倫,發現原來巨大的木棉並不是長在寺中,而是纏附在長廊之上,粗壯的樹根完全展現熱帶雨林般的魅力。粗壯的樹根,我想搬到台灣應該都快要比行道樹的樹幹來的粗壯了。 ▼

▲ 假的石門,在吳哥的建築中常常可以見到

▲ 偌大的寺內,長廊錯綜複雜。但倒塌的情況與其他吳哥古蹟差不多,有那麼點嚴重。▼

▲ 這棵巨大的木棉,根部沿著寺內城牆而長,竟然長成方形的模樣,然後繼續下竄。而從城牆前的木造平台來看,這裡果然就成為了一個特殊的景點。

▲ 為什麼吳哥城會被如此快速的被吞末,看看這些樹根及一旁城牆的高度相比,我想應該就不難想像,這數百年來熱帶雨林對於人類建築的快速吞噬。不過就是個樹根,居然長到快跟城牆一樣高,有沒有搞錯阿!

▲ 寺內的部分建築仍賴世界各地的考古團隊修復中

▲ 接著,上面這張看起來一陣亂拍,完全找不到重點照片,可也是塔普倫寺中的一個著名景點之一。玄機就有賴你的眼力囉!先找找看,別往下翻。但我保證你看了十分鐘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因為,當我在整理照片時,也不知道這張是在照個什麼東西。所以,我們就往下看吧!

▲ 答案就在樹根的縫隙中,露出了一張阿普莎拉(Apsara,仙女)的頭像,但其實這原本是牆上仙女的石雕,只不過根部間所露出的空隙剛好就在這仙女的頭部,也就因為這樣意外的巧合,就在這片頹圮中,平白多了一個著名的景點。「難道冥冥之中,上天早有定數;還是這張仙女的臉龐,有股神奇的力量在導引著樹根」,好啦,引號中的這段廢話,是仿照時下的靈異節目亂掰的,大家別太認真。咱們繼續逛下去…

▲ 這裡是眾多遊客來到塔普倫寺的必拍景點,也就是古墓奇兵一片中,蘿拉出線的場景。我自己是沒有看過這部影片,根據導遊的說法,蘿拉是在這一墓左側的窗口上,看到一位小男孩,隨即便從正前方的那個門口衝進去尋找這位小男孩的。▼

▲ 大自然殘酷的另一面。這棵大樹,喔,不對,是這兩棵大樹正纏繞在一起,但其實也不對。最後的真相是一棵巨大的木棉樹(Silk Cotton Tree)外,有一株絞殺榕(Strangler Fig)纏繞在他的外圍,依附它而生長,跟越長越多、越長越密、越包越緊,進而取代它的位置。在上面那張古墓奇兵取景的照片中,你同樣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象。

▲ 簾幕般的樹根。我想看到這裡,大家應該非常熟悉,這就是木棉。只不過後方容得下數人同時通過的長廊在樹根相襯之下,就顯得相對微小了一點,好像一個天然的簾幕一般。

▲ 典型的石塊建築。根據導遊的解說,這邊的石塊建築都是採用堆砌的方式。也就是說石塊在裁切、塑形之後,就直接的堆疊上去,沒有使用其它的黏著劑,這不同於磚造房屋的建築方式(有關磚造房屋的部分可以參考「羅洛士遺址群」一文)。因此拱型的屋頂建築方式就成了一種最自然,且最容易的建造方式。

▲ 考古隊仍持續的趕工復建工程

▲ 在看完了塔普倫寺,循著人工步道走出來的同時,看到了左側的原始林木,讓我想到當年考古的人們,是在這樣的環境中披荊斬棘的找到吳哥遺址,甚至吳哥就是這樣在叢林中靜臥了數百個年頭。在經過了數年的開發後,我們漸漸有了右側這樣平坦的參觀路線,兩相比照還真是百感交集。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