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外圍建築 (寶劍寺、涅盤宮、達松將軍廟)

吳哥外圍建築 (寶劍寺、涅盤宮、達松將軍廟)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 點選「這裡」回到目錄 ◎

.

寶劍寺 (Preah Khan)

回到目錄清單↑

寶劍寺

興建年代:西元 1191 年

相較於塔普倫寺是加亞華爾曼七世獻給母親的寺廟,現在我們來到了加亞華爾曼七世獻給父親的寺廟「寶劍寺」。寶劍寺古名 Nagarajayashri,意指勝利的幸運之城。在初初來到此之前,導遊在車上點明了我們的這個景點為「保健室」,聽得大家一頭霧水,原來這是一團誤會,真正的地點是「寶劍寺」,搞得大夥哄堂大笑。但是管他是寶劍寺還是保健室,我們下車走進去先看了再說…

 

▲ 寶劍寺的外城牆

▲ 橋頭有一尊七頭蛇,原本堆疊於上圖左上方的橋頭平台,但為避免其摔落毀損,因此移到旁邊的地面上放置。下面則是上圖蛇頭的特寫,似乎看不太出來是隻蛇。▼

▲ 橋兩旁善神與惡神(阿修羅)的石雕

▲ 部分的阿修羅頭部石雕已被盜走 ▼

▲ 兩位校長偽裝起一旁的石雕動作,混在這群石雕之中。但很快就被找了出來,同樣引來一堆的鎂光燈的注意。

▲ 婆羅門教中的聖物「陰陽具」

▲ 頭部被鋸掉的佛像

▲ 通往寶劍寺中心塔廟的門框,只有往北的一列門框高度一致,其他三個方向都是由中心向外漸漸降低。這裡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只有北門是國王進出的方向,因此高度一致,其他則是由內而外漸低,進入門時必須要彎腰低頭,代表對國王的一種敬意;另一種說法就是往北的同高門框代表佛教的眾生平等,其他三個方向代表毘濕奴神、溼婆神與列祖列宗,門框的漸低代表了婆羅門教的階級觀念,代表了加亞華爾曼七世時改信佛教,而顯現出的佛印合一的建築文化。

▲ 傳說這個位置現面放的就是加亞華爾曼七世父親的骨灰與陪葬物品,但在歷經戰亂之後,這裡也被敲破盜取。上圖中仍清晰可見利用水泥補強重建的印子。

▲ 寶劍寺裡的藏經閣。但也有人說,這以前是聖劍的存放處,寶劍寺的名稱也因此而來。 ▼

▲ 藏經閣斑駁的石柱

▲ 快要頹圮倒塌的門楣

▲ 吳哥建築裡,很容易見到每個石塊都會有這樣的孔徑。據推測,古代就是利用在石塊上打孔,在利用工具插入石塊中以方便拖拉。


 


涅盤宮 (Neak Pean)

回到目錄清單↑

涅盤宮

興建年代:西元 1190~1210 年

涅盤寺是加亞華爾曼七世時所興建的平民醫院之一。這裡本是一座方形的人工湖,涅盤寺是湖中央的主寺,但現在湖水已經枯竭。人工湖的每面都有一個雕像,東面是人,代表土象;西面是馬,代表風象;南面是獅,代表火象;北面是象,代表水象。四者來自印度傳統醫學,類似中醫,認為這是人體的四樣基本元素。求醫的人先到東北方的小房間跟巫醫問診,待診斷後評判缺乏哪項元素,再到那個地方取水治病。

▲ 入口的一個樹根,不知道被誰裝了兩顆眼睛,看起來還活像條蛇的。

▲ 涅盤寺與飛馬

▲ 北側取水處 ▼

▲ 爬上涅盤寺前的七頭蛇像,但最中央的蛇頭已經不在了

▲ 飛馬救人的雕像。關於飛馬救人也是有一段故事…曾有一群商人於海上遇難,後來菩薩化為飛馬(Bahala)前來營救。飛馬最先救起了一位商人,這位商人因此是唯一坐在馬背上的受難者,其餘的商人則盡可能的緊緊抓住飛馬下半身可以抓牢的地方。這時由菩薩化身的飛馬告訴他們,我會帶著你們離開這裡,但是你們的眼睛必須要閉起來,一旦張開,你們則會再被惡魔帶回。一行人都允諾了菩薩的要求,但在飛行的途中,坐在馬背上、最舒服的那位商人突然聽到後方有人在叫他的名字,他不禁張了開眼,就在這個時候他摔下了馬,遭到惡魔的吞噬。這就是為什麼飛馬救人的石雕,馬背上沒有人的原因。 ▼


 


達松將軍廟 (Ta Som)

回到目錄清單↑

達松將軍廟

興建年代:西元 1210 年

達松寺是加亞華爾曼七世為了紀念其手下征戰無數、戰功彪炳的英勇將軍 – 達松。寺廟的規模較其他的吳哥寺廟來說,相對小了許多。在柬埔寨的共產黨統治期間,曾利用這做為醫院。

感謝網友Master Yang的補充,他提到「高棉文中 ta 是長輩的意思,屬於敬詞,因此這位將軍名字應該是Som」,將他的補充放於此處給大家參考。

▲ 達松將軍廟的東門目前成為重要的旅遊景點,原因是有一株絞殺榕附生於其上,形成一種特殊的景觀。

▲ 翻到另一面,就能夠完整看到這整株榕樹的原貌。這或許就是為什麼當初考古的隊伍沒有將這棵樹移除的原因,因為現在這棵植物或許已經從這個門塔的負擔,變成支撐這道門塔的重要元素之一了。

▲ 復建中的門樓

 

◎ 點選「這裡」回到目錄 ◎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