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美食】萬里蟹漁夫料理 | 魚美村活海鮮、漁莊平價海鮮

萬里蟹漁夫料理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萬里蟹系列報導:

  1. 「萬里蟹」的由來
  2. 三大海蟹介紹、漁夫料理
  3. 拖船道、維納斯海岸、野柳國小、野柳海岸
  4. 硓咕厝、萬里仙境溫泉會館、愛琴海溫泉館

萬里蟹系列報導 → 1(萬里蟹)。2(漁夫料理)。3(萬里之美)。4 ← 萬里蟹系列報導


旅遊地圖及相關資訊

魚美村活海鮮

  •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東澳路65號1樓
  • 電話:(02)2492-1046


檢視較大的地圖

漁莊平價海鮮

  •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龜吼村漁澳路64之2號
  • 電話:(02)2492-71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回到目錄清單↑

萬里三大海蟹種類

回到目錄清單↑

繼上一篇 萬里蟹 的介紹,這篇便就萬里一帶漁民在西北漁場主要所捕獲的海蟹種類來進行介紹,主要包含三大種類,分別是花蟹、三點蟹及石蟳。蒐集和整理了一下相關的資訊,表列在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

名稱 花蟹
(鏽斑蟳)
三點蟹
(紅星梭子蟹)
石蟳
(善泳蟳、顆粒蟳)
外觀
簡介 甲殼帶有橘紅色如波浪般的斑紋,肉質結實且量多,簡單地用清蒸或水煮就超美味,不需沾醬,隨口便能吮嘗肉質中天然海潮的鮮鹹味。花蟹是肉食性的螃蟹,重量從0.3斤-1.5斤不等,口感緊緻鮮美。更因為是道地的海蟹,目前還無法透過人工養殖,所以最為名貴。 三點蟹的頭胸甲後部有3個圓形鑲白邊的紫紅色斑點,也就是以此而得名,頭胸甲、螯都是綠黃色,腳則大致為淡藍色。我很喜歡三點蟹的顏色,雖然沒有花蟹那麼的鮮豔,但視覺的呈現上有點晶瑩剔透,再加上寶藍色的腳部讓牠看來格外的特別。三點蟹價格較為便宜,但卻是萬里區沿海漁村居民的蟹中極品,蟹膏隱隱透著鹹鮮味,是C/P值最高的海蟹! 石蟳外表粗獷又粗糙,甲殼又硬又厚,前胸密布超短毛,個頭較小。但鮮味強勁又明顯,肉質絲絲分明、鮮美滑嫩! 是在三大海蟹之中,風味最濃郁鮮香的一個品種。石蟳最有名的是它的兩個大螯,肉量超豐腴,本身肉質帶有濃濃的鮮香味,厚實富彈性,咬勁十足,最適合隔水清蒸,而且要煮好再放涼,吃起來尤其鮮甜過癮。
特色 肉質細嫩 殼薄肉豐 肉質細膩鮮甜
產季
適合烹飪方式 皆適合 熱炒 火鍋、蒸煮
價格 每斤350元起 (仍依螃蟹大小當時時價為主) 每斤200元起  (仍依螃蟹大小當時時價為主) 每斤250元起  (仍依螃蟹大小當時時價為主)

上網找了一下,目前的海蟹捕撈,台灣市場對於螃蟹的尚有有品質上的篩選,但大陸市場卻是瘋狂的採買,幾乎只要時活著的螃蟹都會被搶購。再加上大陸的收購價格幾近是台灣收購價格的三倍,在這樣的市場價格驅動下,為了保持台灣一定的螃蟹數量,不知是否台灣的蟹價也會漸漸上揚呢?算了,不想這麼多,趕緊來萬里蟹品嚐鮮美就對了!石蟳的產季相對的較晚,連跑了兩週萬里,還是沒有拍到,在這邊特別謝謝蓓蓓借用的石蟳照片!

▲ 剛上岸的花蟹與三點蟹 ▼

▲ 三點蟹的蟹殼相較之下真的剔透不少,看下面這張圖,蟹腳的側前緣好美呀!▼


 

簡易漁夫料理示範

回到目錄清單↑

結束了上午的參訪活動,中午與晚上我們分別來到了「魚美村活海鮮」與「漁莊」嚐嚐道地的海鮮。在這次的活動之前,蓓蓓特地先跟大家預告及介紹了六項簡單、卻十分美味的漁夫料理。但遇到美食,光用聽的當然無法滿足囉,總要聞個味道或是親自的大快朵頤一番。在我們進入餐廳之前,漁船協會秘書長顏福清特地為大家輕鬆、迅速的示範了兩道漁夫料理。當然你可以選擇直接到港邊享受最新鮮的萬里蟹料理,也可以跟著漁夫們的步伐,在家中簡單的完成這些菜餚。就像好的牛排一樣,不需要太多額外的調味與料理步驟,就能輕鬆的品嚐到絕佳的滋味。至於完整的漁夫料理介紹,ㄟ~~~這邊看不到,記得先加入 螃蟹快報 的粉絲團,然後再點選粉絲團上方的「萬里蟹漁夫料理」或是懶惰的話,直接點選 這裡 也可以,就能看到完整的六道料理作法喔。

在料理螃蟹前,首先都是先將螃蟹沖洗乾淨。接著讓螃蟹迅速的死亡,用的方法稍稍有點殘忍,但這是為了保持食用時的肉質與口感。但是怎麼讓螃蟹迅速的死去呢?就是以尖狀物(秘書長是以竹筷作為示範),從兩個觸角間約額部的地方刺入。如此螃蟹就會嚴重的受傷,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死亡。會這樣是因為,如果慢慢的讓螃蟹掙扎死去,螃蟹緊張後,一方面會影響肉質,另外一方面可能會弄斷牠自己的腳而影響賣相。(如果想要好好認識螃蟹的構造,突然找到一個好站「橫行霸道」,有興趣的話,可以點過去看看!)

接著來分享一下當天學到的料理步驟,先來說說【沙茶蟹】:

1. 先將螃蟹對切成塊,並去掉最末節的腳部

2. 熱鍋後,先以洋蔥爆香

3. 加入螃蟹快炒

4. 加一些水、並繼續翻炒,多帶些螃蟹的氣味出來

5. 加入沙茶,讓其入味即可

先來說說【香煎螃蟹】:

1. 先將螃蟹對切成塊,並去掉最末節的腳部

2. 熱鍋後,在鍋內放些油、鹽

3. 接著將胸甲貼著鍋面,等到甲殼變為紅色後翻面

4. 以相同上步的時間,煎螃蟹的腹部

5. 最後再煎螃蟹切開的側面,大約熟透後即完成料理


 

美味萬里蟹餐廳

這次參訪順道光顧了兩間漁港附近的餐廳,這幾道新鮮的螃蟹料理真是完全顛覆了我對螃蟹的印象。我想八成以前我嚐到過的螃蟹都不是很新鮮,所以一般不是在吃得時候,就會聞到一陣腥味,要不就是我容易過敏的體質在接觸到這些海先後,嘴唇就會開始紅腫、奇癢難耐。這次吃了清蒸螃蟹、香煎螃蟹、沙茶螃蟹、酥炸螃蟹、螃蟹海鮮鍋,完全沒有腥味,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略鹹的海味鮮甜,還有蟹肉肌理的絲絲分明,萬里蟹的魅力就這樣在舌尖表露無遺。這次前來的兩間餐廳「魚美村」、「漁莊」,都值得在這邊推薦給大家。

對餐廳的選擇,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官網上的餐廳整理,能讓你有更清楚、具體的概念喔!→ 「北海岸萬里蟹賞味黃金路線

 

魚美村活海鮮

  •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東澳路65號1樓
  • 電話:(02)2492-1046

▲ 清蒸花蟹

▲ 螃蟹海鮮湯

▲ 酥炸螃蟹

▲ 糟糕,怎麼我拍的讓人很沒有食慾,拍出來怎麼有點像是廚餘!沒辦法,術業有專攻,拍食物真的不是我在行的,哈!

▲ 螃蟹白菜粉絲

 

漁莊

  •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龜吼村漁澳路64之2號
  • 電話:(02)2492-7130

▲ 阿~只敢拍,卻不愛下手的生魚片!

▲ 這間的日式壽司吃起來也十分的飽滿、爽口!

▲ 涼拌九孔

▲ 我很喜歡這道酥炸花蟹,側面的油酥封住了鮮甜的蟹肉。在咬開了油酥的那一刻,油酥的鹹味與蟹肉的香氣,真是完全滿足了我的味蕾。我在想,我喜歡吃鹽酥菇、喜歡炸雞排,應該這種酥炸類的食物對我都有種吸引力。所以這種酥炸花蟹,真是一口就對了我的味。▼

▲ 肉質緊實的龍蝦

▲ 醬燒鰻魚,好吃!

▲ 非常清爽的花枝湯,熱熱的喝既爽口又去油膩!推!


 

來到萬里一帶,享受新鮮的海鮮,可以選擇在龜吼漁港旁的漁市現煮,或是進去一旁的海鮮餐廳都是不錯的選擇。或是跟著上面理事長的料理方式,在家親自下廚,來道漁夫料理,體會一下這種簡單的美味。在知道了萬里蟹的由來與嚐完了萬里蟹的鮮美,再來要介紹一下野柳、龜吼附近的景點,讓大家來漁港享受海鮮外,也能接觸這裡的美景與體驗這裡的文化。

 

萬里蟹系列報導 → 1(萬里蟹)。2(漁夫料理)。3(萬里之美)。4 ← 萬里蟹系列報導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1. 「2012新北市螃蟹季」官方網站
  2. 「螃蟹快報」 Facebook粉絲團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