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尾光武坑道 | 北海岸的神秘坑道 (水尾漁港、神秘海岸)

水尾光武坑道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水尾光武坑道」簡介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1° 38′ 49.4″
北緯(N) 25° 13′ 23.9″


旅遊地圖及相關資訊

舊金山總督溫泉 (用餐)

  •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民生路196號
  • 電話:(02)2408-2628


 


旅遊記錄

今天要來挑戰的是,位於萬里水尾漁港與獅頭山海濱公園附近的水尾光武坑道。一方面,想要征服這條黝黑、伸手不見五指的的坑道;另一方面,原來這跟上次去看「燭檯雙峙」走的獅頭山海濱公園與水尾漁港,幾乎可以圍成一個環形步道。上次走獅頭山海濱公園,在看到燭檯雙峙的岩檯後就循原路回頭,這次決定繼續往裡面挑戰,要來探索這裡傳說的神秘海岸。

 

 

水尾光武坑道

  位於金山鄉威靈宮後方的水尾光武坑道,幽暗深具探險趣味,全長三百六十一點五公尺的光武坑道,深入獅頭山下層,地勢險要,光武坑道位於金山獅頭山下,坑道左右相連水尾和磺港兩漁港,一為水尾威靈宮上方山腰,一為磺港野台廣場,提供軍隊守護兩港。坑道內溫度涼爽,為日據時代開鑿,當時因為戰備所需,主要是用來堆放彈藥武器,主坑道內還有些分支口及機槍口,早年軍方利用坑道放置軍糧、機槍和彈藥,光復後被列為軍事管制區,開放後的坑道,成為金山鄉豐漁村重要的觀光景點。隱匿在獅頭山中的光武步道,處於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斧鑿的山洞,並不寬闊,僅容兩人錯身,加上坑道高二公尺、寬約一公尺,前來的民眾都是牽手互相扶持,才能順利走完路程,雖然路程只有十分鐘,但過程卻是十分緊張刺激。

水尾因緊臨水尾漁港故得名,後來改名豐漁村,早期曾因位於員潭溪與太平洋的出海處,且地處海上交通要道上,所以曾繁華一時。光武坑道的一端 – 威靈宮,興建於西元1901年,當地人稱之為水尾王爺公廟。傳說當年是因為附近居民在海上發現一艘漂流的小船,船上的香爐寫著「三府王爺」,撈起後便將它供奉於海邊的石洞內,之後漸漸擴建至目前的規模。而沿威靈宮旁的側巷至後方,就可以發現光武坑道於水尾漁港端的出口。

光武坑道是日據時代日軍興建的水泥坑道,這個坑道主要作為軍事的用途,坑道內高度兩公尺、寬度一公尺,總長度約360公尺左右,坑道一端連接磺港、一端連間水尾漁港。洞內完全沒有照明且陰涼潮濕,也因此這裡也就成為許多蝙蝠棲息出沒的地方,在裡面常可見到蝙蝠穿梭其中。聽說坑道內雖然有許多的岔路,但基本上只有一條路線可以通行,但因為裡面十分的漆黑,沒有任何的光源,所以還是要注意安全。

這個坑道目前已經豎立告示牌,禁止遊客進入。所以…你可別太明目張膽。如果你要進去,聽說記得一定要帶手電筒,使用手機的LED照明會有點沒力。如果你要進去,且是從威靈宮一端進入坑道,聽說遇到岔路的時候,只要記得「左轉、左轉、右轉」的方向即可。遇到第一個左轉後,沿石階而上,這個路段較長。等到遇上第二個左轉T字路口後,不久再右轉即可抵達獅頭山海濱公園附近的出口。如果你要進去,聽說走第一個的一定要小心,裡面有不少的蝙蝠。最後,這坑裏的一切,我都是聽說的…


 

▲ 在抵達威靈宮前約一百公尺前有一個大型停車場,停車場旁有一個豐漁社區的溫泉浴池。

▲ 溫泉浴池旁有間公共廁所,在廁所前看到了這個狗狗黃金屋。不知道是不是平常沒有在特別注意,第一次見到這種狗狗的黃金屋呢,真是貼心。

▲ 溫泉浴池後方的小溪也都是混濁的顏色,原本以為這附近也都是硫磺泉居多所致。但上網一查才知道,原來這一帶的溫泉是特別的海底溫泉,會有淡淡的鹹味,水中富含鹵素與鐵質。而因為含有鐵質,所以在接觸空氣後,水質轉呈金色,所以也有「黃金泉」之稱。

▲ 如果想要更舒適的泡湯環境,附近也有一間「舊金山總督溫泉」,這裡提供泡湯與美食的選擇。

 

水尾光武坑道

▲ 在快要抵達威靈宮,就可以看到這個掛在牆上的坑道指標。

▲ 離開停車場,沿著民生路往海邊走,沒多遠左手邊就能看到威靈宮。

▲ 要通往光武坑道的入口,只要順著威靈宮右側的小巷進去,約30公尺即可抵達。

▲ 循著威靈宮旁的小徑往前,一邊是威靈宮的牆垣、一邊則是隔壁的民宅。

▲ 目前光武坑道因為沒有經費、人員維修,已經立起禁止進入的告示牌。

▲ 坑道的一端在水尾漁港端的入口。入口處的地上鋪著雜亂的石磚,石磚下則是潮濕的爛泥。可見坑道早期也是有經過維護整建的,後來可能因為經費或什麼其他的因素而荒廢了。

至於坑道內的情況,其實要說的就跟上面的一樣,所以就直接轉用上面的那段內容啦。有想要前往的人,可要仔細看呀!

上面的sya說:

  這個坑道目前已經豎立告示牌,禁止遊客進入。所以…你可別太明目張膽。如果你要進去,聽說記得一定要帶手電筒,使用手機的LED照明會有點沒力。如果你要進去,且是從威靈宮一端進入坑道,聽說遇到岔路的時候,只要記得「左轉、左轉、右轉」的方向即可。遇到第一個左轉後,沿石階而上,這個路段較長。等到遇上第二個左轉T字路口後,不久再右轉即可抵達獅頭山海濱公園附近的出口。如果你要進去,聽說走第一個的一定要小心,裡面有不少的蝙蝠。最後,這坑裏的一切,我都是聽說的…


 

▲ 坑道在獅頭山海濱公園附近的出口

▲ 走約一百公尺,就能從光武坑道的出口走到獅頭山海濱公園的路口。關於獅頭山海濱公園的介紹,可以參考「燭臺雙峙。金山」這篇。

▲ 從海濱公園通往海岸的階梯而下時,這片像豆腐岩一般的地形,就是神秘海岸。

▲ 這片神秘海岸都是類似上面這樣的地形地貌,走起來當然不如平地來的舒服,但慢慢的走,其實並不會太難走。

▲ 海岸邊生態豐富,隨處都可以見到海蟑螂或是螃蟹的蹤跡。

▲ 也有人來這的岸邊海釣,家眷則在一旁的岩石下乘涼。這幾位媽媽真偉大,如果是我這樣等上個半天,沒什麼特別的事好做,天氣又有點炎熱,我想我應該發瘋了!

▲ 當天與幾位常在海濱公園散步的人聊到,如果要走神秘海岸,為了確保安全,還是要注意一下當天的潮位狀態。如果是漲潮的情況,可能會淹過神秘海岸的沿岸,會無法通過。所以出發前還是要查詢、計畫一下!

▲ 走到這裡,已經快要繞回水尾漁港了。但看到眼前的畫面,實在有點擔心有沒有路可以爬回漁港?還是真要冒險翻越那些消波塊爬到海堤上?

▲ 還好!原來從遠處看去是一片大石壁

▲ 這片石壁就是著名的一線洞!

▲ 來個做作的剪影!

▲ 港邊的日治時代舊建築,紀錄著水尾一帶過去的繁榮。

▲ 跨越員潭溪的人行天橋

▲ 員潭溪入海口

 

這一整圈的健行路線全程約3公里,途經許多不同的地形與景色,使這段步道走來不致單調乏味。無論是坑道口、海濱公園、神秘海岸、或是水尾漁港,都有許多特殊且值得你駐足拍照的景色。是個位於新北市適合週末踏青的好去處!

附近景點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