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金山 景點】朱銘美術館 | 太極

朱銘美術館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1° 36′ 35.7″
北緯(N) 25° 14′ 33.9″


 

朱銘美術館


 

朱銘

  朱銘少年時跟隨傳統藝師學藝,習得一手精湛的木刻技巧,當時著重寫實基礎功夫,人物、佛像、牛群力求掌握主題性格與栩栩如生的動作表現。這樣的經驗讓朱銘瞭解木料特質,並累積豐富的創作經驗。 拜師楊英風期間,朱銘接觸到不同於傳統木雕的學院觀點,但這兩者在朱銘身上並行不悖。朱銘嘗試簡化作品的說明性描寫,著重呈現雕刻量感與質感。這個時期發展出「太極系列」作品,省略細節,注重作品本身的塊體結構,這種穩定的形體結構,傳達出太極拳蘊含的文化厚度。由於許多太極作品非常大型,為不受限於木材尺寸,朱銘嘗試保麗龍翻銅,意外發現大刀闊斧的抒意,發掘出保麗龍切割後大塊面體積感所呈現的快速刀法力道之美,氣勢內斂卻又震攝人心。

1980年代以後,以個體或群體為題材的「人間系列」,嘗試多元媒材創作,如木刻上彩、海棉翻銅、不銹鋼、陶塑等。不銹鋼與海綿材質的使用,透露朱銘對於材質與造型的堅持;陶塑隨機性造型突顯其隨性率真的創作態度。「人間系列—彩繪木雕」的快速刀法透露出朱銘創作間即時性巧思,局部塊面色彩描繪出人物的服飾、領帶、帽子等服飾配件,帶有裝飾性效果,賦予木刻現代性特徵,同時扮演辨識身份的符號象徵。

資料來源:朱銘美術館 官方網站

目前在朱銘美術館展開的活動為2011開心藝術季,開心藝術季期間,每週六17:30後免費入場,同時延長開放至21:30。幾年前本來跟一些Xuite上認識的網友要來這裡參觀,結果後來臨時有事,這一延又過了兩、三年。前天,在同事Kevin的告知之下,才知道有這個活動,有這麼好的機會,一定要藉這個機會來這裡參觀一下。

▲ 目前通往第一展覽室的地下長廊,所展示的為「人間系列 – 眾生像」

▲ 主要以一些簡單的線條與顏色勾勒出人的羅闊,再以簡單的布料來凸顯主題所要表達的意念。

 

稍稍敗讀了一下朱銘大師的生平與作品簡介,從中可以對這裡的作品有更深一層的感受。有興趣的話,你也可以直接連結到他的官網,在裡面搜尋一下這些資訊。以下就我看到的內容,做一些很簡單的整理與說明,如果有錯的地方,還請不吝指正。

朱銘大師目前陳列於此的作品大致上可以分為太極與人間兩個系列。兩個系列作品的意境不同,一個表達出太極的神韻,一個則是以簡潔的線條或色彩,寫實的呈現人間的各式樣貌。兩系列作品應都使於1980年代左右,太極系列於2000年發表了「太極拱門」後,以其作為太極系列創作的完結。而目前繼續創作中的則為人間系列,系列包含了許多分類,科學家、三軍、運動、裙…及一些沒有特定分類的主題作品。其中2000~2005更完成了人間系列的「三軍」,除了對這些保家衛國的英雄致敬之外,更從作品中流露出戰爭的殘酷。2007年的人間系列色彩轉為白色,代表著大師的創作,希望以更純粹的作品造型,來傳達主題的意念,而不需要其他色彩的綴飾。

因此,這篇就也沒有太多的文字,接下來就跟大家一起分享大師的藝術,同時讓你用自己的方式來闡述這些作品吧。


 

人間系列 – 運動員


 

人間系列 – 三軍

▲ 「人間系列-三軍」的作品也遍佈於園區之內,以簡單的線條刻劃出濃厚的情感與意念。


 

太極系列

▲ 單鞭下勢(1986)

▲ 太極系列的最後一個作品「太極拱門」

▲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人間系列 – 科學家

▲ 富蘭克林

▲ 居理夫人

▲ 指南車

▲ 指南車(夜景)

▲ 愛因斯坦

▲ 愛因斯坦

▲ 蔡倫


 

人間系列 – 游泳

▲ 朱銘大師2009年的作品


 

藝術長廊

▲ 已經到了晚上快八點,還有藝術家在這裡努力的為完成作品而努力著

▲ 影子


 

朱銘美術館 其他藝術

▲ 綠方塊茶屋。悶熱的今天,讓我大出意料之外的是,涼爽的綠方塊茶屋內除了我們之外,居然沒有其他人進來避暑,看來我們兩個真的是很懶惰。

▲ 綠方塊茶屋外的遊客雕塑


 

我不是很有藝術的天分,園區內有部分的作品較為抽象,讓我實在是有點有看沒有懂。再加上今天的氣候較為悶熱,因此我進園沒多久後,心裡就滴估著「阿,這些看不懂得我也會做阿!」,接著就想早早出園。但當我走到科學家、太極這些主題的區域時,卻開始被這些作品深深的吸引。原來透過這麼簡單的形體與線條,就可以這麼生動、寫實的呈現一個作品的神韻、主體。因此即便我們因為較晚,只在這裡逗留了約兩個半小時,但後面的兩小時卻像飛一般的在快門聲和讚嘆聲劃過了。很推薦大家來到朱銘美術館,親眼體驗一下這些不朽的作品帶給你的震撼!

 

朱銘美術館

 

附近景點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