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美食季】 萬里蟹 | 在台灣,就是要吃萬里蟹 之 萬里蟹的由來

在台灣,就是要吃萬里蟹 之 萬里蟹的由來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萬里蟹系列報導:

  1. 「萬里蟹」的由來
  2. 三大海蟹介紹、漁夫料理
  3. 拖船道、維納斯海岸、野柳國小、野柳海岸
  4. 硓咕厝、萬里仙境溫泉會館、愛琴海溫泉館

萬里蟹系列報導 → 1(萬里蟹)。2(漁夫料理)3(萬里之美)。4 ← 萬里蟹系列報導

 


旅遊地圖及相關資訊


▲ 萬里一帶四大漁港位置圖 (由上而下分別為「野柳漁港」、「東澳漁港」、「龜吼漁港」、「萬里漁港」)



 

.

這次很幸運能有這個機會,參加推廣台灣在地美食「萬里蟹」的推廣活動。往往到了秋季,想到肥美的螃蟹,第一時間的反應都會是陽澄湖的大閘蟹、北海道的帝王蟹或是舊金山黃金蟹,卻忘了台灣本身就有肉質豐腴、口味甜美的「萬里蟹」。新北市政府希望透過「萬里蟹」這個品牌,來替台灣在地的美食發聲,提醒大家不必捨近求遠,在萬里就能品嚐到上等品質的天然野生海蟹。這篇,就讓我們跟著這次的活動,好好的來認識一下這海中的珍饈吧!

但說真的,這篇還真是用命換來的。因為痛風的關係,其實已經很久沒有好好品嚐過完整的螃蟹,甚至是一隻殘缺的蟹腳。除了上個月,進行新北市登山路線「虎豹潭步道」推廣時,破戒吃了半隻毛蟹外,這十多年來,我始終跟海鮮保持著一定的安全距離。以往在婚宴場合上,頂多偶爾偷嚐一點蟹肉,但常常不是殘存著些許的腥味,要不就是吃完後,嘴唇就會開始過敏。這次來到萬里,品嚐這種到港的現捕海蟹,新鮮只是它最基本的要求,蟹肉的鮮甜、細緻的肉質才是它真正誘人的地方!參加活動的這一天,其實早就打著痛風一定會發作的準備。一想到反正晚上都會發作,那還不如多吃個幾隻,所以就不要命的吃了起來。一點都不誇張,中午的這一餐,完全超過了我痛風發作十多年來吃到螃蟹的總和。這次,為了萬里蟹,就豁出去了!但對這滿桌的萬里蟹,真的只有豎起大拇指跟說一個字,「讚」!

 

萬里蟹的產地

回到目錄清單↑


▲ 西北漁場示意圖

 

萬里由於鄰近台灣海蟹最大的漁場「西北漁場」,附近一帶已成為台灣捕蟹漁業的主力,每年台灣八成以上的海蟹,都由萬里區近五十艘捕蟹船捕撈上岸。所謂的西北漁場指的是新北市外海,東經120度40分以東、北緯26度以南的海域。特地的用Google Map查了一下,大約是右圖紅色標示的區塊。

萬里區四大漁港(野柳漁港、東澳漁港、龜吼漁港、萬里漁港)更成為台灣海蟹最大集散地,其中主要種類為花蟹(銹斑蟳)、三點蟹(紅星梭子蟹)與石蟳(善泳蟳)。西北漁場吸引大量螃蟹群的原因有幾個,一來這塊區域是一塊海深約90米的沙質海床,二來這個區域是冷暖洋流(黑潮支流中國沿岸流)的交會地。

 

上網找了一下資料,原來黑潮經過台灣南部時分成兩支,主流流經台灣東海岸往北流向日本,支流則進入西側的台灣海峽。支流不斷北上,在台灣西北方與南下的中國沿岸流交會,冷熱洋流的交互作用,使得這個區域的海水垂直對流良好,底層的營養鹽便可順利的送到表層提供藻類攝取,進而整個生物鏈就在蓬勃成長。而螃蟹的食物以藻類、水草、腐屍等為主,在這正好可以獲取充足的食物來源,因此是個極為適合繁殖、生長的區域。


 

萬里蟹的LOGO

回到目錄清單↑


▲ 萬里蟹的LOGO

為了突顯台灣海蟹的獨特滋味與其珍貴性,新北市政府特別禮聘當代書畫大師、觀光局TAIWAN Logo設計者徐永進老師,融合萬里崢嶸山勢、奇岩海岸、海天一色、生猛海蟹於一,創作出意境鮮活的品牌形象字,做為萬里蟹向世界發聲的主要意象。這也是名聞國際的徐永進大師,首次以台灣食材為素材發想的創作。

加入Facebook「螃蟹快報

為了提供大家最新的螃蟹美食及相關資訊,新北市政府更成立了一個臉書(Facebook)上的粉絲團「螃蟹快報」https://www.facebook.com/WanliCrab。加入粉絲團,除了教你認識常見的萬里蟹種類外,相關的旅遊、美食資訊可一點都沒少。不但能夠獲取第一手的萬里蟹相關資訊,就算想要在家親手上一道簡單的漁夫料理,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實用的食譜!加入粉絲團後,更可以獲得下面的資訊喔~

萬里餐廳資訊,請點 這裡

▲ 在我們開始下面的介紹前,先來大聲的喊一聲「在台灣,就是要吃萬里蟹!」


 

捕蟹的過程

回到目錄清單↑

萬里蟹的捕捉方式不同於美日多採「拖網」、「圍網」來捕撈螃蟹,而是以「蟹籠」來誘捕螃蟹。這樣的捕捉方式較不具侵略性,同時也能兼顧海洋生態。且在捕獲時,還會篩選掉較小隻的幼蟹,以成就海洋的永續發展。這天在野柳漁港常見的漁船有兩種,一種是船身周圍掛著一圈大瓦數的燈泡的漁船,一種則是船身周圍包著一圈繩網的漁船。前者用來捕捉軟絲或魚群;後者則是捕蟹船。

捕捉魚群與軟絲的漁船,利用魚群與軟絲的趨光性,因此船身周圍有一大圈的高瓦數燈泡,用來吸引魚群。以前我覺得,這是有什麼困難的?船到了,開燈!開燈魚就來。魚抓完,閃人,回家賣漁貨。這次經過導覽員的解說,才知道各行各業都有其撇步,不是光靠開關這堆燈泡就能引來滿滿的漁貨,這開燈與關燈之間都還是有其技巧的。就來看看,好久不見的「旅遊長知識」吧~

旅遊長知識

Q:怎麼透過亮光來捕魚或是補軟絲呢?

A:一般在抵達魚群熱絡的區域時,船身便會開啟周圍的燈光,吸引較多的漁群,但這樣魚群會圍繞在船身周圍,不易捕撈。因此會再將一個防水的高瓦數燈泡緩緩的放入水中,再漸漸將燈泡開到最亮。突然的開關燈,會造成光亮的急遽變化,這樣會嚇到魚群,因此要避免這樣的情況。同樣的,為了讓魚群匯聚於放入水中的燈泡處,以方便補抓,漁船會慢慢的將船身周圍的燈泡降低光度,一直到完全關閉。這個時候魚群就會集中在水中的燈泡處,也較方便漁民的捕捉。

至於捕蟹船是怎麼工作的呢?就讓我們看看下面的圖文吧~

 

▲ 船身周圍掛著一圈大瓦數的燈泡的是捕捉軟絲或魚群的漁船,船身周圍包著一圈繩網的就是捕蟹船。

▲ 這就是用來捕捉軟絲、魚群的漁船,周圍掛了一圈的燈泡。

▲ 這些掛在船身旁的燈泡,主要瓦數約在3500W~5000W之間,光是一顆5000W的燈泡就要約$9000左右,所以整艘船算下來,光是這些燈泡就已經所費不貲。

▲ 這艘船身周圍包著一圈繩網的就是捕蟹船

▲ 不像捕軟絲和魚群的船隻,船身周圍只有這種提供晚間照明船身周圍的燈管。

▲ 船身周圍的繩網,作用就是為了框住這些蟹籠。

▲ 蟹籠是以漁線編成僅有三個入口的鐵製圓型籠,蟹籠中間置入鰹魚或秋刀魚片等腥味較重的魚類作為誘餌。

▲ 就像上面圖片的介紹,捕蟹船上攜帶著許多的蟹籠。每艘船會攜帶約五組以上的蟹籠,每一組約有360個蟹籠。在出海抵達螃蟹聚集的海域後,便把一組組置入餌料的蟹籠,依續丟入海中。

▲ 接著就等著螃蟹自投羅網

▲ 蟹籠放置後透過GPS定位,並每隔約一海哩放置下一組的蟹籠。在海中16~20個小時後,再透過GPS定位的地點以起錨機,依序將籠具拉回船上。

▲ 中華漁業漁船協會會長郭家全特別為大家示範綁蟹的動作。捕獲的海蟹要馬上取出,且為了避免螃蟹互相鬥毆傷亡,失去了商業的價值,所以會用尼龍繩將螃蟹的雙螯綁好,簡單清洗後放入船底的海水艙存放。

▲ 螃蟹的緊箍咒,完成!

▲ 螃蟹經過簡單的清洗後,就會被丟入船底的海水儲存艙。

▲ 糟糕!忘了這個的作用是啥?

▲ 船底的海水儲存艙。一般漁民朋友出海約三~五天的時間,會不斷的重複上面所提放餌、放籠、收籠、綁蟹的程序,整個流程費十分的耗時、辛苦與忙碌。

▲ 捕蟹船側面的甲板

▲ 為什麼許多螃蟹上岸時,都會吐出這樣大量的泡沫呢?螃蟹是生活在水中的動物,它和魚一樣是用鰓進行呼吸。但螃蟹常常會要到路面上覓食,因此它的鰓可以儲存大量的水分,以維持它這段短時間內呼吸的需要。但如果吸入的空氣過多,鰓裡面的水分就會和空氣一起被吐出來,形成一個個的小氣泡,造成如上圖這樣的一堆泡沫。

▲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的前來,也替活動掀起了一波的高潮。(其實好像是記者和部落客的騷動,大家都圍著副市長而搶鏡。)

▲ 你看這隻花蟹的個頭可真不小!


 

什麼條件的螃蟹不能販售

以下幾個條件的螃蟹,在捕撈後不能販售,在之後要直接請回大海~

  • 甲殼寬9公分以下的花蟹三點蟹
  • 甲殼寬7公分以下的石蟳
  • 每年 08.01~12.31 之間捕獲的抱卵母蟹

 

製冰廠

回到目錄清單↑

▲ 此行順道參訪了位於野柳漁港旁的製冰廠,讓我們一併瞭解,船上常常用來保持低溫的冰塊,是如何產生及灌送到船上的。

▲ 製冰廠會引進海水至如下圖的方桶中,進行冷卻製冰,大約過48個小時後會凝結成冰。在這個製冰廠中,一共有156個這樣的製冰鐵桶,每個鐵桶製成的冰塊重量約約300磅左右。▼

▲ 製成的冰塊會被從室內運送到戶外的這個升降階梯上,然後沿著引道送往海邊的方向。

▲ 冰塊從製冰廠的上方一路運往海邊,上圖運送管線右上方的小鐵皮屋處,會將大型的冰塊粉碎切割成較小的碎冰,最後在由管線送進船艙。


 

萬里蟹產季開鑼記者會 花絮

回到目錄清單↑

▲ 萬里區漁會的一樓大廳就是這次螃蟹季開鑼的記者會會場。▼

▲ 為了待會現場的螃蟹粥,一旁的桌子上大夥正在忙著清洗與切著螃蟹。真的很奇怪,以前在市場,在這樣的場合總會聞到陣陣的腥味,這次卻什麼腥味都沒有,真懷疑是不是我的鼻子壞了!這讓我想到了一句台詞「我敢發誓」,真的一點腥味都沒有!

▲ 記者會現場還示範了鮮甜的螃蟹粥料理,一旁聚集了所有的媒體朋友。

▲ 中華漁業漁船協會會長郭家全與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特地為大家推這些螃蟹下海。

▲ 這場景看來真是恐怖,狀似故事書裡的油鍋,裡面還有許多人掙扎的雙手,只不過換成了蟹腳。

▲ 螃蟹在鍋中游起了自由式,你看,這鍋螃蟹粥是多麼活跳跳的新鮮阿~

▲ 現場還有各間餐廳展示的螃蟹示範料理。(左上)太平洋翡翠灣-海宴庭 (右上)沐舍度假酒店 (左下)金湧泉SPA溫泉會館 (右下)…糟糕,我忘了這家是啥…


 

新北市政府希望透過「萬里蟹」這個品牌,來替台灣在地的美食發聲,想要享受美味的海鮮料理,不必隔海捨近求遠,只要驅車前往北台灣的萬里,就能輕鬆品嚐到這些鮮美。而且全台灣八成吃得到的螃蟹,都是從這裡登陸台灣,你怎麼能還不知道它呢。上面看到了這麼多的螃蟹,還見到不少螃蟹料理,在下一篇裡,再跟大家分享一下三種海蟹的介紹與簡單好吃的漁夫料理喔!

 

萬里蟹系列報導 → 1(萬里蟹)。2(漁夫料理)3(萬里之美)。4 ← 萬里蟹系列報導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1. 「2012新北市螃蟹季」官方網站
  2. 「螃蟹快報」 Facebook粉絲團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