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首頁住宿文化日升日落景點天池美食

 

來到蘭嶼,除了浮潛、拼板舟、環島、逛景點、夜觀之外,還有一件要做的功課就是在島上找美食。除了要品嚐一下蘭嶼著名的飛魚及風味餐外,還有一些在網路上找到必到的早餐店、冰品。蘭嶼的物價可一點都不低,以早餐的單價來說,應該都比台灣本島大約貴個10~15元左右,風味套餐類的價格則大多在250~300之間。所以來到蘭嶼前,可真得先好好存一下這次的盤纏,除了交通費與住宿費外,還有不少白花花的銀子等著你存好呢。這篇,就照這幾天在島上所吃的一些店家跟大家分享一下,分成早餐、一般小吃店、冰品三類,早餐分享的是「施路岸早餐店」、「東清美亞美」,餐廳分享的是「四季牛肉麵」、「稻香星村」、「海老人」、「人魚和貓」,冰品分享的是「阿泉伯海燕窩」、「鄉土風味香芋冰」。

 

早餐

漁人 施路岸早餐店 

回到目錄清單↑

我們在蘭嶼的第一個清晨,來的就是位於漁人村的施路岸早餐店。這天早上,我們還曾一度找不到,因為它的外面沒有任何的招牌,不仔細看的話,唯一寫在白色牆上的「早點」兩個字,還真容易就讓人這麼給忽略過了。這間早餐店,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推薦的是培根蛋捲加煉乳和燒肉蛋餅。但我這天早上眼睛沒好好的睜開,沒找到菜單上的培根蛋捲,所以點了培根蛋餅代替。沒想到,也是個好選擇,沒幾口就把它給塞入了肚皮,還順便偷吃了幾口,shannon的燒肉蛋餅。

▲ 施路岸早餐店有個很不起眼的店面,但卻有著讓人魂牽夢縈的好滋味

▲ 培根蛋餅加煉乳。喔,我的媽阿,真是太好吃了!金黃色的蛋餅,嗯~~~超讚!

▲ 燒肉蛋餅,雖然沒有培根蛋餅那麼誘人,但也不賴。


 

東清 美亞美早餐店 

回到目錄清單↑

次日的清晨,大家起了一早到氣象站看日出。看完日出後,就來到了東清村裡素有「蘭嶼最好吃的早餐店」美名的東清美亞美朝聖。果然,當我們到了店門口時,窄窄的店門口就擠了滿滿前來用餐的遊客。很不巧的是,當天早上好像臨時有個一百多份的早餐訂單,因此我們就在店門前的座位呆坐了一個多小時,可見東清美亞美真的是別有名聲。來蘭嶼的這幾天,肚子莫名的有著海量的空間,吃什麼都吃得特別多。因此這天早上除了推薦的培根蛋捲外,還多點了個香雞堡。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之前的期望較高,還是因為之前已經等了一個多小時,所以吃了後,比較沒有什麼味覺上太大的感動,稍稍有點失望。

▲ 東清美亞美並不位於環島公路上,在進入東清村後,要注意路上的標示轉到巷內。

▲ 小小的店門口,卻有著擋都擋不住的人氣喔

▲ 進去看老闆怎麼做培根蛋捲。原來所謂的培根蛋捲,就是以培根裹住半片的土司,再將他的外層沾上蛋汁,最後在放到盤上加熱。(下面這張因為光線不夠,所以有點手震) ▼

▲ 香雞堡,吃起來普普。


 

餐廳

椰油 四季牛肉麵 

回到目錄清單↑

四季牛肉麵也是網路上熱門的蘭嶼小吃店之一。位於椰油村的四季牛肉麵,在我們下了船往紅頭村的墨泥民宿半路上,就注意到他顯眼的橘色外漆。因此在民宿稍事梳洗後,很容易的就找到了他。雖然這家店名打著的牛肉麵的招牌,但不知道為什麼對於牛肉麵的評價好像普普,倒是這裏的大滷麵則是大受好評,因此我和shannon就決定來嚐嚐這兩種麵食的真實味道。四季牛肉麵的生意真的不錯,來這裏的幾天中午都能看到這裡外面排了一大串的人群。

我最後是點了一碗大碗的大滷麵,與小碗的牛肉麵。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口味和別人比較不一樣,這碗牛肉麵的味道倒是蠻合我意的,用完餐後還覺得點了小碗的牛肉麵有那麼點的不滿足呢。大滷麵的用料感覺十分的實在,味道的確也如傳言中的美味。在蘭嶼的這第一餐,真的是太過癮了!

▲ 橘色的四季牛肉麵十分的醒目,就算找不到招牌,認他的橘色鐵皮屋也保證你不會錯過他的啦

▲ 店內常常是這樣擠滿了來用餐的遊客

▲ 大碗的大滷麵

▲ 小碗的牛肉麵

▲ 把大碗的大滷麵和小碗的牛肉麵放在一起比較一下,這個大小的確是有點天差地別 🙂


 

紅頭 稻香星村 

回到目錄清單↑

來到蘭嶼的這幾天,在用過了幾間小吃店後,稻香星村是我個人覺得最好吃的一家。雖然這裡沒有熱門的蘭嶼風味餐(比如飛魚、海木耳、及一些海產),但他的美味卻絕對值得大家來品嚐一下。墨泥是很推薦這家的炒飯類及招牌三明治,我和shannon點了三道,分別是咖哩炒飯、辣子雞丁炒飯、招牌三明治,也不知道為什麼,在蘭嶼的這幾天食量莫名的驚人。記得喔,來蘭嶼一定要找個機會來這邊試試…

▲ 稻香星村外面我倒是沒有看到任何的招牌(還是是我沒找到),但他的外觀也很好辨別。沿著環島公路,在經過紅頭村時,注意路邊這棟黃綠相間的鐵皮屋,就是稻香星村。

▲ 稻香星村裡面座位不多,但很乾淨舒適。尤其他軟軟的座椅,做起來更是舒服。▼

▲ 上菜囉!我的金黃色咖哩炒飯來了,好吃!

▲ 辣子雞丁炒飯也不錯!

▲ 最後上的是招牌三明治。他的炸薯條外皮酥脆,內餡鬆軟,超好吃的!三明治當然也是讚啦!

▲ TBC…


 

紅頭 海老人 

回到目錄清單↑

同樣位於紅頭村的海老人海產店裡面提供了許多蘭嶼這裏的特有的風味小吃,人少的話可以點這裏的簡餐,人多的話則可以試試這裏的合菜,合菜的白飯無限量供應,是個不錯的選擇。店內的擺設很有一般海產店的味道,但除此之外,他牆邊的的菜單則布置的十分有創意,以兩根枯木架著一塊塊魚形板材的菜名與價格,這倒是很吸引我的目光。一些同事們吃完這裏的套餐後,對這裏的「情人的眼淚」讚不絕口。因此後來我們也就衝著這道菜,來這裡吃合菜時特別注意菜單裡有沒有這道菜。情人的眼淚其實就是黑色的海菜,在搭配店家的快炒醬料後,吃起來的確別有一番滋味。

來到蘭嶼,另一個就是想要吃看看的就是飛魚。雖然在網路上看到的資訊對飛魚的評價都不高,不是覺得不好吃,就是覺得很腥。但來這邊就是想要吃些沒吃過的食物,即便像大家所說的如此,來蘭嶼後還是努力的找吃飛魚的機會。剛好我們今晚點的合菜中,其中就有一道飛魚,所以還蠻期待的。吃了之後倒覺得,雖然並不特別,但倒也不到難吃的地步。牠…..就是一條魚嘛,這是我精闢的結論!

▲ 很特別的餐單招牌

▲ 這就是合菜的菜單

蘭嶼飛魚季就是達悟族的飛魚祭,達悟族人認為飛魚是天神所賜,於每年的3月至6月舉行,這個時候達悟各社的船組人員會在船長家一起食宿、準備出海等籌備事項,並決定招魚祭的時間和舉行招魚儀式;此外,蘭嶼除了知名的飛魚季,還有螃蟹祭(Minganangana),是族人指定捕捉螃蟹的地方,讓達悟族的妻子慰勞丈夫在大海魚撈的辛苦,這是達悟族相傳已久的故事與信仰,讓飛魚季和螃蟹祭成為深刻的達悟文化。


 

東清 人魚和貓 

回到目錄清單↑

這間位於東清的人魚和貓,是墨泥強烈建議我記得來這裡喝杯冰沙的地方。因此我們訂了一桌2400的合菜,分量能讓十二個人都吃的很飽足。我還記得我這頓飯完全被豬附身,居然吃了 5 碗飯,且下一個行程就是浮潛,我完全不知道我是怎麼讓我的雙手和那張嘴失控的。總之,每道菜都很下飯,連 ker 都吃到她老婆不准他在添第四碗,我則完全是對那段時間選擇性、暫時性的失憶,只記得那五碗飯後的滿足。但可惜的是,那天中午老闆告訴我一個不好的消息,就是中午暫時沒有提供冰沙,不知道是因為客人過多,還是素材不夠的關係,還是留下了一點點的遺憾。

▲ 人魚和貓的「扛棒」

▲ 除了裡面的餐廳座位之外,外面還有一排 bar 式的座位,再加上面對著海岸,很有在南國用餐的味道喔!


 

椰油 阿泉伯海燕窩 

回到目錄清單↑

這又是另一個網路上很熱門的蘭嶼著名飲食,阿泉伯海燕窩。本來要找大家一起來吃,後來在我先試吃了一杯後,還是叫大家「有興趣」的再去試試,反正蘭嶼島上所有的東西,好吃不好吃我都一定要給他嚐過一次就是了。但不管怎麼說,在酷熱的蘭嶼上,能來杯清涼的海燕窩,真的也是件很讓人暢快的事。

▲ 除了它本身位於椰油的店鋪之外(四季牛肉麵旁),阿泉伯有時候還會開著這台小發財車到處的跑。

▲ 下面透明的就是海燕窩,上面則是一大球的冰淇淋,一共有將近十種口味可供選擇。


 

紅頭 鄉土風味香芋冰 

回到目錄清單↑

位於紅頭村,雯雯機車行旁的這間鄉土風味香芋冰,也是小有名氣。但我之前沒有查到這家,還好 lichu 在環島的半路上,有跑進去吃了一杯,才發現了這個好味道。在第一天吃了一杯後,第二天晚上我們又跑去光顧了一次,可惜老闆說他們的冰品都是當天現做的,所以要在接近中午後才會做好,但下午一般就會賣光,所以我們今天算是腳步慢了一點。第三天中午,我們就特地再跑了一次,這次終於又如願以償的享受了一杯。他的芋頭冰不像阿宗芋冰城的芋頭冰那樣的綿密,取而代之的是較不黏膩的清爽感,剛好適合這裡炎熱的天氣。

▲ 這家就位於雯雯機車行與蘭嶼別館的旁邊 (感謝 lichu 的照片)

 

首頁住宿文化日升日落景點天池美食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