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推薦蔬食餐廳】赤崁璽樓 | 老宅內的美味蔬食 (原 禪食蔬食餐廳)

赤崁璽樓 | 老宅內的美味蔬食 (原 禪食蔬食餐廳)

赤崁璽樓,前身是「禪食餐廳蔬食料理」,興建於日治昭和時期,該棟建築是當代木屋平房群裡少有水泥洋樓建築,相傳曾是僅次於「林百貨」的最高民宅建築。赤崁璽樓保留了既有的房舍隔間,盡量維持其古樸的風貌,同食也蒐羅了清末到民初時期的一些古董、家具陳列於赤崁璽樓的各樓層之間。說到這裡的餐點,一點也不遜色於這裡的建築風采,不僅食材嚴選天然,而且菜餚的口感、味道的豐富度上一點也不輸給葷食的豐富度。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赤崁璽樓

  •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372巷10號
  • 電話:(06)2245-179
  • 營業時間:全年無休
    • 午餐時間 :11點 30分至2點30分
    • 晚餐時間 :下午5點30分至晚上9點
    • 週六~日 (全天供餐)
  • 最低消費金額為300元/每人酌收10%服務費
    無國界料理 (不收 10 %服務費)
  • 建議用餐前事先預約

☆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台南民宿網


 

 

赤崁璽樓,前身是「禪食餐廳蔬食料理」,目前遷移至赤崁樓西方約150公尺的巷弄內。從西門路二段轉進372巷,彷彿從現代走回了數十年前的老街,重新鋪設的地磚,還是難掩老巷子古樸風華。赤崁璽樓興建於日治昭和時期,該棟建築是當代木屋平房群裡少有水泥洋樓建築。樓高四層半,相傳曾是僅次於「林百貨」的最高民宅建築。赤崁璽樓保留了既有的房舍隔間,盡量維持其古樸的風貌,同食也蒐羅了清末到民初時期的一些古董、家具陳列於赤崁璽樓的各樓層之間。因此來到這裡用餐,除了欣賞獨樹一格的蔬食餐點,也要抽空到各樓層走走逛逛,參觀一下約數十年前富豪的寢居環境。

赤崁璽樓在食材的選擇上堅持健康、有機的理念,嚴選使用天然、有認證的安全食材。從官網上更可以看到從國外進口了許多的頂級油品、調味料、甜點等,讓來到這裡的每位饕客沒有負擔、安心的享受各種美味蔬食料理餐點 (在這篇文章的最後面,可以再參考一下店家的食材參考清單)。以我們這次的無國界桌菜料理來說,它就結合了中西方的餐點,讓你在一個套餐組合中,就能享受到各種多元味蕾上的刺激。重點是用完餐後,你會更驚訝原來蔬食料理可以做得如此的精緻,味道可以如此的豐厚多元。

 

# 這條古樸的巷子中還有開了一間Kokoni cafe早午餐,我看人潮也是不少。

# 為了要找隱身在巷弄裡的赤崁璽樓,這次我們就由很調皮的樂樂來為大家帶路吧!


# 赤崁璽樓是一棟日治昭和時期興建四樓半的洋房

# 店內提供的嬰幼兒座椅是這種套在椅背上的包覆式嬰兒背帶,小朋友很安全不會有摔下椅子的危險。雖然店家在椅子上方還有放置一個厚椅墊,但高度還是稍稍有點不足,所以小小朋友會稍稍有點哭鬧。


 

這次我們點的無國價料理套餐共包含了以下七項的餐點:

  1. 有機沙拉
  2. 六色麵包
  3. 越式芙蓉春捲
  4. 土托餘鹹粥
  5. 主菜 (我們點的兩個主菜分別是 義式醬佐米粉 與 玫瑰牛奶鍋)
  6. 甜點
  7. 飲料 (水果醋 與 仙草茶)

# 有機蔬果沙拉。第一道上來的是開胃的蔬果沙拉。食材內容豐富,顏色繽紛,有小黃瓜脆片、紅蘿蔔片、生菜、南瓜子、馬鈴薯和火龍果,搭配由新鮮檸檬汁、薄荷葉、法國香檳果醋和玄米油等調配而成的醬汁,微酸但有特殊味道,吃起來清涼爽口,在炎炎夏日下真是很好的開胃菜。

# 土托餘鹹粥 (我沒打錯字喔,菜單上就是這麼寫的,我想它是要避免用餐者以為是真的魚肉而有一些紛爭吧)。鹹粥的湯飯分明,第一眼就讓人看出是台南風味。北部的粥品通常將飯煮得較軟爛,與湯結合,但台南粥的特色就是湯泡飯的風格,分開嚐或一起吃都是好選擇。據說是在老闆吃素後,老闆娘特地為了他研發出的料理。這碗粥加了不少香菇,有濃郁的香味,湯頭鮮美,素土魠魚嚼起來很香,搭配飯和湯讓人不知不覺一口接一口,連小小孩也無法抗拒呢。這道菜是貝貝最愛的料理,挑食的她吃了好多,讓媽媽餵得好開心啊~

# 六色麵包。這六色麵包分別加入了不同的食材添加製作,有五穀、雜糧、亞麻子、竹炭、貝果、水果等種類,麵包內層發麵的很紮實、有彈性、有嚼勁,細細咀嚼後更有香甜味。尤其一旁的沾醬更是特別,它是由花生醬、四種起司醬與韓式泡菜混打而成,口味濃郁且由泡菜帶出一股微微的酸甜,與平時吃到的醬非常不一樣,和麵包是很合味的組合,記得吃麵包前 一定要 搭配沾醬嚐嚐喔!

# 越式芙蓉春捲。這道是sya今天最喜歡的一道料理,薄透薄透的外皮包著滿滿的豆腐乾與青菜,整體的口感非常的飽滿。但其實這道菜我覺得厲害的是越式醬料的酸辣搭配,讓舌尖有著微酸清甜的口感,香菜的獨特氣味與最後那一小片辣椒補上了的一絲絲辣度。唉唷!我的媽呀,怎麼可以這麼好吃阿,吃到這道菜時,我的精神都完全來了!!!害我後來又一直覬覦著在忙著顧小朋友的shannon的那一份,可惜…..沒搶成功。

# 義式醬佐米粉。這道餐點巧妙地融合了義式的醬料、台式的傳統小吃米粉、美式焗烤三種特色。套句廣告詞,三種願望一次滿足!傳統常見的義式醬料有青醬、白醬、紅醬,而這三個顏色就是義大利國旗上的顏色。一般青醬是羅勒醬、白醬是奶油醬、紅醬則是拿波里醬(也就是義式蕃茄醬),今天這裡的義式醬提供紅醬、白醬、青醬與辣醬四種選擇,我們這次選擇的是紅醬。

# 換個更直觀的表達方式,這道就是義式蕃茄醬口味的焗烤米粉,呈盤時米粉外以起司悶烤,所以還帶有濃郁的起司香味,上面鋪了一層配菜,有紅椒、黃椒、香菇、綠花椰菜、橄欖,顏色豐富,十分有視覺享受。這道餐點讓shannon第一口就愛上,與一般的義大利麵不同的是,它的蕃茄醬香郁但不搶戲,默默地扮演和起司結合的角色。以往嚐到的義大利麵大部分是蕃茄醬氣味一枝獨秀,蓋過其他食材味道,但在這道菜裡,吃得到蕃茄醬的野味,也嚐得到起司的飽滿味,加上和米粉的搭配,真是特別又好吃,中西風格兼具啊!我如果說這道餐點好吃,可能不很有說服力,所以我們這次特別請來一位絕對不會說謊的特派小記者「樂樂」。

# 這張照片…嗯…不用解釋了…

# 玫瑰牛奶鍋,菜單上的中文寫的是伊朗玫瑰牛奶鍋,英文寫的是摩洛哥玫瑰牛奶鍋,沒關係,反正就是牛奶鍋就是了。相較於越式芙蓉春捲是sya最喜歡的一道餐點,現在來介紹一下shannon最推薦的餐點。個人式火鍋有多種口味,這次品嚐的是牛奶鍋系列,有玫瑰牛奶鍋、普羅旺斯薰衣草牛奶鍋、起司牛奶鍋,我們選擇了玫瑰牛奶鍋。剛上桌時,感覺與一般的牛奶鍋沒有什麼不同,乳白色的鍋底飄著一點淡淡、微微的奶香。但舀了一匙入口後,味道令人驚艷,那清楚的玫瑰香氣從口中幽幽傳出,濃郁奶香且伴上花香的氣味,溫順的口感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 店家另外提供新鮮蔬菜讓食客能依喜好添加入鍋。從一開始到現在的每樣菜都能讓人感受到主廚對於食材五行的注重,雖是素食,每道料理都有豐富的顏色,不同顏色的蔬菜提供不同的營養,一般火鍋店準備的蔬菜大多是綠色的,但赤崁璽樓準備的卻是有紅有綠的葉菜,真是豐富了食客們的視覺也兼顧養生與均衡。

# 除了香濃的玫瑰牛奶湯底外,粉絲下也有豐富的鍋料。有非基改豆腐、店家自己炸的豆丁、天婦羅豆腐、店家自製豆皮、金針菇、美白菇(有白精靈的稱號)、紫米糕、紅蘿蔔、白蘿蔔、地瓜、花蓮南瓜、凍豆腐、冬粉等,一整鍋滿滿的料,還可以向服務生續加湯底,吃起來真是過癮!

# 鹽酥土魠。雖是素土魠,吃起來一點也不遜色。外層炸得酥脆,內層的素土魠有其軟度,內外搭配得恰到好處,灑上些微的鹽巴,非常入味。沾上醬汁,這道十足是讓人很好下飯的料理。

# 藍帶豬排。在菜單上可以看到這道菜旁寫著「必點推薦」,中間使用的是素火腿肉,以豆製的素肉包裹著,塞上滿滿的起司,外層則是炸得酥脆的麵皮,兩側則有芥末與酸黃瓜沾醬。如果吃完後才告訴你赤崁璽樓是一間蔬食餐廳,我想你一定會和我一樣驚訝,原來在蔬食餐廳也能吃到這樣的料理美味。除了素肉的咬勁與紮實感相較於真正的里肌肉畢竟還是稍稍遜色一點點外,很推薦大家也品嚐看看這道料理。


# 二樓的包廂用餐空間,因為是原本的洋房改建,因此各包廂就是各樓層的房間。

# 很古老卻有點富麗的茅廁!有沒有注意到又下方的蹲式馬桶,竟然還有這麼華麗的瓷器雕花呢!

# 二樓的部分用餐空間

# 在一樓櫃臺後方的玻璃櫃裡陳列著許多精緻的器皿,原本sya以為這些都是待售的商品。詢問後才知道原來這些都是餐廳前身時使用的餐具,但後來常常發生用餐的客人不慎打破的情況,讓老闆娘十分的不捨,因此這些餐具就改為店內的收藏了。

下面提供一些赤崁璽樓食材來源給大家參考,可以瞭解到這裡想要提供的並不只是一個單純的用餐空間,而是想要營造一個有質感、安心的用餐環境。

★ 烹飪油:西班牙菜子油、橄欖油、加拿大芥花油、義大利橄欖油, 智利橄欖油,法國油品
★ 紐西蘭安佳100% 純奶油
★ 料理用酒:法國進口紅酒、白酒
★ 蜂蜜:南投頭等獎100% 純蜂蜜(政府檢驗認證)
★ 非基因改造豆類製品:穀盛有機白味噌、琦玉豆腐、油豆腐阿嬤、日本進口味噌、(台中製造)委託台南老字號永大製作非基改豆皮
★ 奶類:指定採用法國乳酪、美國優酪乳
★ 韓國泡菜:來自台北韓國媽媽手作泡菜
★ 蔬果類:高山有機蔬菜、有機自產小農、政府認證產銷班、花蓮有機南瓜等
★ 荼類:德國D&B有機花茶、100%台灣南投高山菜(檢 驗無農藥殘留)
★ 香料類:來自義大利、美國、南歐各小國
★ 鹽:法國葛宏德海鹽、鹽之花
★ 醋:義大利12年,6年,3年陳醋,穀盛料理醋,水 果醋
★ 糖:法國鸚鵡糖、台灣黑糖與紅糖
★ 米:精選三好壽司米
★ 義大利麵:只使用義大利製造 與其他等等….多項食材,均採用符合國家認證之產品 &大量使用法國原物料


 

就像店家網站上提到的一句話「有人是吃價格的飯,有人是吃質感的飯」,用餐的上的選擇單純就是依照用餐者的需求而決定,而別只是看到了餐桌上的價格。且除了食材的品質外,這裡的蔬食餐點口味真的不錯,很推薦大家來到台南旅遊時,也將這裡列入你的口袋名單!對了,記得要事先預約,臨時前往很容易撲個空的!

 

赤崁璽樓

  •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372巷10號
  • 電話:(06)2245-179
  • 營業時間:全年無休
    • 午餐時間 :11點 30分至2點30分
    • 晚餐時間 :下午5點30分至晚上9點
    • 週六~日 (全天供餐)
  • 最低消費金額為300元/每人酌收10%服務費
    無國界料理 (不收 10 %服務費)
  • 建議用餐前事先預約

參考資料

  1. 「赤崁璽樓」官方網站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