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 親子登山步道】孫龍步道 | 走在新北微笑山線,順訪神秘鶯歌石、碧龍宮與昔日的運煤坑道

孫龍步道 微笑山線

孫龍步道 是一條連接宏德宮(孫臏廟)和碧龍宮(龜公廟)的橫向步道,全程約2.2公里,步道起伏約海拔一百公尺。除了部份路段有連續階梯外,大部分皆為舒適、平緩的水泥鋪裝道路。途中可順訪神秘的鶯歌石、壯麗的碧龍宮,是一條十分適合長輩、親子的登山健行步道。目前孫龍步道也是新北觀光局努力推廣的「微笑山線」中的多條親子登山路線之一,極佳的步道狀況與蔥鬱的步道林相,讓台北、新北、桃園一帶的市民在不需遠程舟車勞頓的情況下,也能享受徜徉於林間的健行樂趣。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孫龍步道

  •  步道入口:
    • 孫臏廟:方便停車
    • 北鶯公園:方便停機車,汽車停車位不多
    • 碧龍宮:方便停車
  • 步道海拔高低落差:100公尺
  • 建議路線:璧龍宮 →→ 孫臏廟(原因說明於內文)

碧龍宮(龜公廟)

  •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碧龍巷12號(看地圖
  • 電話:(02)2679-5842

宏德宮(孫臏廟)

  •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303巷1號(看地圖
  • 電話:(02)2679-4029
  • FB粉絲團


 

.

新北微笑山線

回到目錄清單↑

新北觀光旅遊局 推出的「新北微笑山線」是一條串聯樹林、鶯歌、三峽、土城、中和、新店、石碇、深坑、汐止到平溪、瑞芳、雙溪等地區,呈一條微笑曲線的登山步道。目前主推出「微笑山線 親子登山步道」共有以下四條,分別為:

  • 土城 的「朝山步道」
  • 樹林 的「大同山步道」
  • 三峽 的「鴛山步道」
  • 鶯歌 的「孫龍步道」+「鶯歌石步道」

同時,還依照各種步道不同的難易度,提供了各步道的難易度指示。家長可以依照小朋友的體力、狀況來選擇適合的親子步道來進行挑戰,在平常忙碌的生活之餘,是個很不錯的闔家健身小旅行!而新北觀光局與親子天下也進行了一系列與微笑山線相關的體驗合作,從8月至12月共規劃8場「登山健行步道體驗」,由 荒野保護協會 負責導覽,活動兼具體驗自然生態及凝聚在地文化兩大特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的幾個連結,參考一下相關的資訊。

 

關於這次主打的四條親子登山路線,可以點選下面的分頁,取得各步道的重要景點說明資訊↓

樂遊土城尋幽樹林樂賞三峽細品鶯歌

 

iNaturalist 讓人人都是公民科學家

回到目錄清單↑

目前荒野協會不少的活動都在推廣使用 iNaturalist 這套軟體,就在這邊一併介紹給大家囉!iNaturalist 這個軟體就是將專業研究者與業餘的公民科學家連接起來,讓業餘觀察者隨手記錄的資料,成為生物多樣性研究的重要來源。在使用上,透過統一的資料蒐集格式(統一的使用者介面),讓操作者輕鬆上傳,將這些各地域性的動植物資料做有效率的收集,再經由專家的鑑定後進入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Global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Facility, GBIF)的資料庫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步道走訪的過程中,細心的觀察周遭生態,並透過 iNaturalist 來紀錄這些生物,協助建立並完整化台灣一帶的相關動植物資訊唷!

我們家這趟也透過這個軟體,勾起小朋友能對步道周遭的環境、動植物生態的興趣,讓他們在徜徉步道之餘,更能在其中找樂子!

iNaturalist:Android 版本下載、iOS 版本下載 –> 教學網站

 

步道入口的選擇與交通

回到目錄清單↑

走訪孫龍步道,以我們此行親子行的角度來說,比較需要事先考量的就是步道起點的選擇。如果沒有想要原路返回2.2公里的路程,那孫臏廟與碧龍宮之間的交通就會是個需要事先考量到的議題。以我們此行從鶯歌火車站步行至孫臏廟來說,只有短短500公尺,帶兩位五歲的小女生走起來輕鬆愜意~以下提供與整理一些孫龍步道的交通建議。

單純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鶯歌火車站→孫臏廟孫臏廟→碧龍宮
  1. 搭乘「火車」至「鶯歌火車站」
  2. 出車站後只要步行500公尺即可抵達孫臏廟,如果想要省點腳力,也可以搭乘 702 或是 981 的公車於「北鶯社區」站下車。
  3. 從孫臏廟來回碧龍宮
  4. 再由孫臏廟步行回鶯歌火車站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 一小段計程車

  1. 搭乘「火車」至「鶯歌火車站」
  2. 搭乘「計程車」至碧龍宮
  3. 由碧龍宮步行至孫臏廟
  4. 從孫臏廟步行500公尺回火車站

自行開車前往

  1. 開車至碧龍宮停車場
  2. 由碧龍宮步行至孫臏廟
  3. 從孫臏廟搭乘計程車回碧龍宮

碧龍宮位處半山腰上,且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可以抵達,計程車叫車也較為不易(但還是可以透過類似55688之類的叫車軟體輔助)。因此要走孫龍步道的朋友,建議可以從碧龍宮出發,再往孫臏廟的方向前進是個不錯的選擇。且可於走完步道後,到步道口附近的一間Google Map上評分頗高的「豐腹早餐」用餐,我們家這次點了三份這裡的蛋餅,口味還真的蠻不錯的。同時,孫臏廟附近一帶也較為熱鬧,如果你是自行開車前來,在這裡(孫臏廟→碧龍宮)會比山上(碧龍宮→孫臏廟)更容易招得到計程車,兩點的行車距離與步道類似,也是接近兩公里的距離,車資約100元上下即可搞定。

但當然如果你打算走環狀路線(孫龍步道→鶯歌石步道→二坑步道→孫龍步道),或是以鶯歌石步道為主,當然可以將車輛停放在孫臏廟這邊,這裡有較多的停車位。鄰近孫臏廟的北鶯公園車位極少,因此如果不是一早就前往,就可以放棄停在這裡的念頭了,且從孫臏廟至北鶯公園只有500公尺左右的路程,全程都是幾近水平的柏油或是水泥道路,非常的好走。


 

孫龍步道

回到目錄清單↑

孫龍步道是一條連接宏德宮(孫臏廟)和碧龍宮(龜公廟)的橫向步道,全程約2.2公里,步道起伏約海拔一百公尺。除了部份路段有連續階梯外,大部分皆為舒適、平緩的水泥鋪裝道路,是條十分適合長輩、親子的登山健行步道。下面記錄一下這趟我們家的健行資訊,以對我們家兩個五歲的小女生來說,雖然中途會一直嚷嚷,但基本上還算是好走,不會太累。至少我們步行完後,還去賣場逛了將近兩個多小時,我想體力與困難度上應該是很適合大部分小朋友的。

附近步道路線(鶯歌一帶的登山步道,目前比較完整的只有鶯歌區公所網站的 這張。但會有部份資訊與現行不符,僅提供參考。):

  • 孫龍步道:孫臏廟←→碧龍宮
  • 碧龍宮登山步道:碧龍宮←→岔路口C←→碧龍宮後山觀景平台
  • 鶯歌石步道:孫龍步道→鶯歌石→鶯歌石後方光明山稜線
  • 二坑步道:岔路口B←→二坑頂高壓電塔(光明山稜線)
  • 牛灶山步道:岔路口C←→牛灶山基點(光明山稜線)

 

關於環形路線,我看大部分的登山客環形路線會以孫臏廟為根據地,路線大致如下,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孫臏廟 →孫龍步道→ 岔路口 →鶯歌石步道→ 鶯歌石→鶯歌石步道→ 光明山稜線→二坑步道→ 岔路口B→孫龍步道→ 孫臏廟

或是

孫臏廟 →孫龍步道→ 岔路口 →鶯歌石步道→ 鶯歌石→鶯歌石步道→ 光明山稜線→牛灶山步道→ 岔路口C→孫龍步道→ 孫臏廟

 

我們這次行走的孫龍步道路線,大致就以下面這個Google地圖來說明。但推薦給大家的路線與我們當天親子健行的方向是相反的,原因大致就是前面的說明,主要是交通上的考量。此行的路線,全程因有繞至鶯歌石總路程約2.5公里(沒有特別標明的路線即為孫龍步道):

孫臏廟 → 鶯歌石步道岔路口 →鶯歌石步道→ 鶯歌石 →鶯歌石步道→ 鶯歌石步道岔路口 → 承天農林禪寺 → 互益煤礦二坑隧道 → 紫玄宮 → 奇妙石 → 碧龍宮

 

孫龍步道就是我們這趟健行的主角,全線平坦、好走,路面以水泥鋪裝道路為主,部份升降路段才會參雜一些木製的階梯或石階階梯。路段中有約五、六處的涼亭,涼亭外也有些沒有遮蔽的座椅區,因此整體走來算是十分輕鬆,就算體力不佳、要稍事休息也不成太大問題。步道的路況大致區分如下:

  • 孫臏廟 ←→ 岔路口A:平坦的水泥鋪裝道路
  • 岔路口A ←→ 玄門紫玄宮:稍有斜度的柏油道路
  • 玄門紫玄宮 ←→ 碧龍宮:多為木梯或石階的階梯路線

 

孫臏廟

回到目錄清單↑

本名「玄德宮」的孫臏廟,主祀戰國時代著名的兵法家孫臏真人,廟名取有「宏揚武德」之意,是全省唯一供奉孫臏之宮廟。孫臏廟前有個大型汽車停車場,如果你來此是要走附近一帶的環形步道(什麼是環形步道,可以參考上面章節「孫龍步道」的說明),或是主要來走走鶯歌石,可以選擇這裡當作根據地。

# 沿著孫臏廟的圍牆而走,很快就會接上孫龍步道。


 

孫臏廟 → 鶯歌石步道岔路口

回到目錄清單↑

這是步道的最西段,從孫臏廟離開後,沿著廟的圍牆而走,不經意的就會走進孫龍步道。孫龍步道的西段與中段幾乎都是水泥道路,且地勢平緩、相當好走。沿途還看到許多拿著拐杖或輔助器材的長輩選擇這個步道健行,由此可見這個路段是相當好走的。水泥的步道會一直延續至「互益煤礦二坑輕便車隧道」附近的岔路口為止,這路段約有1.6公里。

文章再來將會依照我們這趟的路線,區分為三段來跟大家介紹,分別為:

  • 孫臏廟 → 鶯歌石步道岔路口
  • 鶯歌石、鶯歌石步道
  • 鶯歌石步道岔路口 → 碧龍宮

# 從孫臏廟旁的柏油小徑,不之不覺的走上的這條水泥鋪裝步道就是孫龍步道了。

# 孫龍步道的前身為採礦車所走得輕便鐵道路線,用途是將山區開採的煤礦運至鶯歌火車站轉運。

# 第1座拱橋。步道沿線有多座的拱橋、涼亭與花架,可以對照步道上的地圖,知道目前行進的概略地點。

# 右手邊這個階梯就是通往北鶯公園的岔路口。如果你是從北鶯公園出發,就會是從這個岔路口上來連接到孫龍步道。


 

鶯歌石、鶯歌石步道

回到目錄清單↑

鶯歌石是一塊位於鶯歌石步道上的巨石,這裡一直是許多年輕朋友喜愛的打卡景點。從鶯歌石而上,繼續順著鶯歌石步道的光明山稜線更是許多登山客喜愛的賞景地點之一。鶯歌石上面還有個深不可測的大孔洞,說法眾說紛紜,有黃金夢、有神秘傳說、也有驚嚇破表的傳聞,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上網搜尋一下。抵達鶯歌石前的那段連續陡梯,就像是個試煉,克服雙腳的痠痛,就能登上平台一覽寬闊、壯麗的景色!

鶯歌石步道的起點就位於孫龍步道上,接近北鶯公園。如果你的計畫是單純要來鶯歌石打卡,騎乘機車來的話,可以選擇停靠在北鶯公園;開車前來的話,建議停在孫臏廟前的大型停車場較佳。

# 孫龍步道與鶯歌石步道的岔路口。前方是孫龍步道往孫臏廟的方向,後方是孫龍步道往碧龍宮的方向,右手邊往上的階梯就是鶯歌石步道,通往鶯歌石。

# 離開岔路口後,鶯歌石步道就是一連串的階梯,雖然有點喘,但中間有個涼亭可以稍事休息。如果你的鶯歌石步道只打算走到鶯歌石觀景平台賞景,見到涼亭的時候大約已經走2/3的路程了。

# 離開涼亭後,剩下一小段階梯就能抵達鶯歌石了。往上爬的時候注意左手邊有沒有一顆巨石,那顆就是了!巨石的中間有兩個坑洞,目前已經封閉起來,因為前面還有尊好像土地公放在那,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的用意,所以就沒有拍了。回家一查才發現,原來有各種的傳說,其中一種還非常的驚悚。這邊就留給大家自己上網Google了……

# 這個觀景台的視野非常的好,我們家小朋友比較少連續爬這麼多階的階梯,所以一走上來,兩個人都累癱在椅子上了!

# 鶯歌石名稱的由來據說是很像一個收起雙翼的鶯哥

# 景觀台面向大漢溪與三峽一帶,視野遼闊,是賞景的好地點。

# 景觀台另一側的石階步道則是鶯歌石步道通往光明山稜線的路徑,在來的這段路途以石階與土地路段為主,較不好爬。且我們這趟以孫龍步道為主,因此就在觀景台這邊折返回孫龍步道。


 

鶯歌石步道岔路口 → 碧龍宮

回到目錄清單↑

# 孫龍2號亭。孫龍步道的西段與中段就是像這樣的路徑,是不是非常的好走,很適合親子闔家健行的路線。

# 步道上生態豐富,步行的途中可以好好觀察沿途的動植物,其中還有一小段路有為數頗多蝴蝶。

# 第3座拱橋

# 看地圖上的標示,這個是「花架」。花架下則有沒有遮蔽的休息區。

# 孫龍4號亭

# 農林禪寺

# 孫龍5號亭

# 在抵達二坑輕便車隧道前,步道上有一區的樹梢有數量很多的蝴蝶,大概有約數十隻,頗為壯觀。

# 互益煤礦二坑輕便車隧道

# 岔路口A

# 過了岔路口A後,一路斜坡向上,一直到下一個十字路口「岔路口B」。岔路口B這裡有個涼亭可以休憩,如果是要往璧龍宮,記得要右轉。一路都有清楚的標示,隨著路標即可。

# 岔路口B。右轉往璧龍宮。

# 看到紫玄宮後,從左手邊的階梯步道而上,往碧龍宮的方向前進。

# 看到紫玄宮後,左轉往石階而上。從這裡開始到碧龍宮,多為階梯的路段,相對來說會稍稍吃力些。但其實還好,大約再300公尺左右即可抵達步道的另一端了。

# 路段上還有些頹圮殘破的舊屋子,與旁邊的大樹相伴,走起來有種穿梭在森林中的幽靜。

# 這個石階直上,會經過景點「奇妙石」,最後會爬到通往碧龍宮後山步道觀景台的稜線岔路口C。到了這個稜線上的路口,建議拐往觀景平台,只要一百公尺左右的路程,但景觀視野極佳!

# 奇妙石

# 抵達位於稜線上的岔路口C

# 到了岔路口C,建議一定要轉往只有路程約100公尺的璧龍宮後山步道觀景台,不來後悔終生!

# 觀景台的視野十分的遼闊,比剛才鶯歌石景觀台的視線更好,同時還能遙望壯麗的碧龍宮全景。

# 碧龍宮

# 遠處是大漢溪以及三峽市區的景色,運氣好的話,還能看到火車奔馳而過。

# 通過剛才的稜線處就是一路的下坡。

# 看到這處水池,就要抵達步道的另一端碧龍宮了!雖然步道整體來說好走,但全線仍有約2公里多,且碧龍宮側稍有階梯,樂樂貝貝不常走步道,聽到抵達步道的另一頭真是超開心的。開玩笑的跟她們說到「我們到另一頭囉,等下要走回去了」,兩個人一聽到都呆住了,可惜沒有拍到這有趣的畫面。的確,如果是從孫臏廟走來,碧龍宮這裡沒有什麼大眾運輸工具,要不就是循原路走回去,要不就是要想辦法叫到計程車。但這裡地處偏遠,計程車車輛可能較少(透過手機叫車軟體),所以需要考慮一下這個問題。


 

碧龍宮

回到目錄清單↑

鶯歌的碧龍宮,全名為「鶯山巖碧龍宮」,俗稱「龜公廟」,建廟原因是供奉一顆狀似龜殼的石頭。曾擔任北鶯里長的曾欽舜在台灣日治時期末,有一天到碧龍宮現址的所在地山區給父親曾明紅送便當,意外在一棵樹下發現一塊狀若烏龜、背面形似八卦的石塊,感到好奇,並告知父親。父親曾明紅因患氣喘多年,向此石塊祈求能痊癒,約一個月氣喘病痛居然解除,就蓋一間小廟供奉此石,陸續不少鎮民向它膜拜,並敬稱為「龜公」、「龜公神」、「八卦祖師」、或「先知真君」。也因此事傳開後,前來膜拜者路繹於途。

橫越了2公里多的孫龍步道來到碧龍宮,可不用急著離開,這裡還是有些地方可以順遊一下。爬上碧龍宮的階梯上還有生動的立體彩繪,是碧龍宮的一大著名特色之一。沿著階梯拐個彎而上,第一眼的寺廟建築景象隱約有點當年去 清水寺 時,爬上階梯看到一些尖頂建築時的錯覺。建議大家也可以走上來晃晃!

# 階梯上的立體彩繪


 

孫龍步道是條很適合闔家親子同行的初階親子登山步道,步道大部分都是平緩的水泥路面,只有接近碧龍宮附近才有些許的階梯,整體來說算是非常的歡樂!

如果你想要更深度的,可以參加 親子天下 舉辦的「親子玩山趣」步道導覽活動(8月~12月共8場),還會有荒野協會的專業導覽人員全程協助導覽唷!

 


孫龍步道

  •  步道入口:
    • 孫臏廟:方便停車
    • 北鶯公園:方便停機車,汽車停車位不多
    • 碧龍宮:方便停車
  • 步道海拔高低落差:100公尺
  • 建議路線:璧龍宮 →→ 孫臏廟(原因說明於內文)

碧龍宮(龜公廟)

  •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碧龍巷12號(看地圖
  • 電話:(02)2679-5842

宏德宮(孫臏廟)

  •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303巷1號(看地圖
  • 電話:(02)2679-4029
  • FB粉絲團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