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景點】鼻頭角步道 | 北海岸不容錯過的濱海景觀步道

鼻頭角步道

鼻頭角步道 可由鼻頭漁港或是鼻頭國小出發,繞至另一點,全程約2公里,海拔高度差約250公尺。步道登頂後,稜線的景觀壯闊,與花蓮 大石鼻山步道 有著類似的視野。是新北不能錯過的濱海步道之一。來到鼻頭角,不能錯過的就是這裡的石花凍飲,找對店家,絕對讓你難以忘懷阿~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鼻頭角步道

  • 步道全長|2公里
  • 海拔高度差|250公尺

 

.

鼻頭角步道 參考地圖

「鼻頭角步道」可由鼻頭漁港或是鼻頭國小出發,繞至另一點,全程約2公里,海拔高度差約250公尺。步道登頂後,稜線的景觀壯闊,與花蓮 大石鼻山步道 有著類似的視野。是新北不能錯過的濱海步道之一。來到鼻頭角,不能錯過的就是這裡的石花凍飲,找對店家,絕對讓你難以忘懷阿~

鼻頭角步道從鼻頭國小端出發的路線平均上坡坡度較為平緩,不想要先苦後甘的朋友,可以選擇這個方向的路線。步道在經過「燈塔小舖」後,左轉階梯直上即可抵達「鼻頭國小」。沿著鼻頭國小的外牆、順著石階步道平緩的往北。鼻頭角步道路線簡單可以區分為幾段:

  • 鼻頭國小 → 聽濤Cafe
    腳下就是東側海岸的岩石海岸線,沿途有約兩個涼亭與一個公廁,坡度不陡,是段舒適兼具景觀的濱海步道。
  • 聽濤Cafe → 鼻頭角觀景涼亭C
    聽濤Cafe是由一處廢棄軍營所改建的濱海景觀咖啡廳,裡頭的七彩飲料是這裡的招牌,是步道途中很棒的休憩點。
  • 鼻頭角觀景涼亭C → 鼻頭角觀景涼亭D
    鼻頭角觀景涼亭C與D都位於步道的制高點,這段路線就沿著鼻頭山的稜線而行,是這條步道的景觀重點。
  • 鼻頭角觀景涼亭D → 鼻頭漁港
    這段路線為較陡的階梯路線,短短的400公尺爬升約250公尺的高度,是訓練腿力的挑戰路段。

 


 

鼻頭角步道 鼻頭國小端

鼻頭角步道的一端起點「鼻頭國小端」,在通過「燈塔小舖」後,左轉直上階梯就可以抵達。接著,順著國小旁的石階步道前行即可。

# 鼻頭角步道的鼻頭國小端,可從上圖左側的斜坡或是右側的橫跨陸橋進入。

燈塔小舖燈塔小舖燈塔小舖

燈塔小舖位於鼻頭國小的階梯下方

# 燈塔小舖位於鼻頭國小的階梯下方

燈塔小舖裏賣有一些冰品、飲料、咖啡、明信片等的小紀念品

# 燈塔小舖裏賣有一些冰品、飲料、咖啡、明信片等的小紀念品。

燈塔小舖裏賣有一些冰品、飲料、咖啡、明信片等的小紀念品

經過燈塔小舖後,左轉直上階梯就是有著無敵海景的鼻頭國小了!

# 經過燈塔小舖後,左轉直上階梯就是有著無敵海景的鼻頭國小了!

鼻頭國小

# 鼻頭國小

鼻頭國小

步道沿著鼻頭國小旁的圍牆,順著山勢直上,過了眼前這一小段的階梯,幾乎有500公尺的平順路線。

# 步道沿著鼻頭國小旁的圍牆,順著山勢直上,過了眼前這一小段的階梯,幾乎有500公尺的平順路線。


 

舒適的臨海步道路線

一開始的步道路線平緩,相當的好走

# 一開始的步道路線平緩,相當的好走。缺點就是沒有什麼遮蔽物,盛夏酷暑的時候會熱到讓人抓狂。

來到了地圖中的「鼻頭角海天亭」

# 來到了地圖中的「鼻頭角海天亭」

鼻頭角步道旁的沿岸海景

下面沿岸聽說就是有號稱「東北角阿朗壹」的神秘海岸路線

# 下面沿岸聽說就是有號稱「東北角阿朗壹」的神秘海岸路線

鼻頭角步道上,除了聽濤Cafe外,另一個上廁所的地方就是地圖中標示的這個公廁

# 鼻頭角步道上,除了聽濤Cafe外,另一個上廁所的地方就是地圖中標示的這個公廁

鼻頭角步道旁的沿岸海景

這座是地圖上的「涼亭A」

# 這座是地圖上的「涼亭A」

右側通往鼻頭角燈塔的路線,因為目前路況不佳因此暫時封閉。

# 上圖是地圖中的「岔路口(往燈塔)」。右側通往鼻頭角燈塔的路線,因為目前路況不佳因此暫時封閉。

鼻頭角步道的沿岸海景

XXX

在抵達聽濤Cafe前,有一個較大的上下石階坡度。一鼓作氣直上石階後,就能抵達中途的休憩點「聽濤Cafe」。

# 在抵達聽濤Cafe前,有一個較大的上下石階坡度。一鼓作氣直上石階後,就能抵達中途的休憩點「聽濤Cafe」。

天有多藍,天氣就有多熱~

# 天有多藍,天氣就有多熱~

鼻頭角步道沿岸景色


 

聽濤Cafe

聽濤Cafe 是由廢棄軍營所改建的濱海景觀咖啡廳,上方有仍在運作的軍方雷達站,是個十分具有景觀、適合拍照的休憩地點。

聽濤Cafe

聽濤Cafe


 

鼻頭角步道制高點觀景涼亭

離開聽濤Cafe,往右直上約再120公尺就可以抵達步道的至高點。沿著鼻頭角山的稜線,有兩座觀景涼亭,這兩座涼亭間景色壯闊,是這條步道最精彩的一段。

離開聽濤Cafe,往右直上約再120公尺就可以抵達步道的至高點

# 離開聽濤Cafe,往右直上約再120公尺就可以抵達步道的至高點

步道就蜿蜒在兩座觀景平台間的稜線上

# 步道就蜿蜒在兩座觀景平台間的稜線上

步道就蜿蜒在兩座觀景平台間的稜線上

步道就蜿蜒在兩座觀景平台間的稜線上

# 熱阿~

步道就蜿蜒在兩座觀景平台間的稜線上

爬到稜線上後,俯瞰剛才造訪的聽濤Cafe

# 爬到稜線上後,俯瞰剛才造訪的聽濤Cafe。

爬到稜線上後,俯瞰剛才造訪的聽濤Cafe

鼻頭角燈臺所用地

# 鼻頭角燈臺所用地。原本的鼻頭角燈塔興建於1896年,於二戰的時候遭美軍攻擊嚴重損毀,1971年改為目前的燈塔現況。依照維基百科上面的說明,曾經有過一次燈塔的移址,但只有相距約30公尺,所以應該不是這個立碑的地點,因此不知道這個「鼻頭角燈臺所用地」的立碑是指什麼。

鼻頭腳步道大石鼻山步道

鼻頭角步道稜線

# 這種海邊的小高地都有很不錯的景緻

大石鼻山步道

鼻頭角步道稜線

鼻頭角觀景涼亭

鼻頭角步道的沿線海岸

鼻頭角步道的沿線海岸

鼻頭角步道的沿線海岸

下午時的鼻頭角觀景涼亭景色

# 下午時的鼻頭角觀景涼亭景色

下午時的鼻頭角觀景涼亭景色

通過了「鼻頭角觀景涼亭D」後,開始是連續的陡下路段。這個路段無論是上行或是下行來說都會有點小小吃力,但氣喘吁吁之餘,還是要記得看一下步道旁的景色

# 通過了「鼻頭角觀景涼亭D」後,開始是連續的陡下路段。這個路段無論是上行或是下行來說都會有點小小吃力,但氣喘吁吁之餘,還是要記得看一下步道旁的景色。

這也是種抹茶山吧

# 這也是種抹茶山吧~


 

鼻頭角步道 鼻頭漁港端

鼻頭角步道 鼻頭漁港端 涼亭

# 上面地圖的「涼亭E」。下山路線看到這座涼亭時,代表你的苦難結束了。經過這座涼亭,很快就要回到鼻頭漁村。

步道上很常見到這樣約一個手掌大的蜘蛛

# 步道上很常見到這樣約一個手掌大的蜘蛛。原本以為蜘蛛網上的是碎葉或是塵污,結果放大一看,原來都是蜘蛛寶寶阿!!!

鼻頭角小鎮一景鼻頭角小鎮一景2

從鼻頭角步道遠眺鼻頭漁港

從鼻頭角步道遠眺鼻頭漁港

鼻頭角步道 石花凍

# 這間65號海菜的家廣告打很兇,在步道兩端都可以看到它們的廣告或是簡易店舖。

鼻頭步道 鼻頭漁村端

# 鼻頭角步道 鼻頭漁村端


 

鼻頭漁港

鼻頭漁港

鼻頭角公園現在在海岸的外圍堆了消波塊,再加上不算太深的岩岸海岸,讓這裡成為了熱門的浮潛、戲水聖地

# 鼻頭角公園現在在海岸的外圍堆了消波塊,再加上不算太深的岩岸海岸,讓這裡成為了熱門的浮潛、戲水聖地。

鼻頭公園海岸有圍繩與浮球,框了一圈相對安全的浮潛、游泳區域

# 鼻頭公園海岸有圍繩與浮球,框了一圈相對安全的浮潛、游泳區域。

漁港沿岸也有不少好吃的海產店家

# 漁港沿岸也有不少好吃的海產店家,我們這次與朋友是來到這間總是人潮滿滿的鼻頭阿珠老店,口味很不錯!

漁港沿岸也有不少好吃的海產店家

這間位於漁港邊「漁家小棧」的石花凍超好喝

# 這間位於漁港邊「漁家小棧」的石花凍超好喝!!


 

步行建議

從鼻頭漁港出發的一側坡度較陡,約於400公尺的路程內完成海拔250公尺的攻頂。所以路線上的安排看你介不介意這樣的陡坡爬升,如果想要輕鬆一點的話,建議你從鼻頭國小一次緩緩的爬上去賞景,下坡時稍微注意一下最後四百公尺的步伐就好,這樣應該可以走得更為愜意。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