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Z6/Z7 上的陷阱對焦設定方式

不知道是不是老了,這幾年來,總是常常忘記陷阱對焦的設定步驟。這次趁著機會順便將步驟記錄下來,也方便有需要設定陷阱對焦的朋友參考使用。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陷阱對焦的前置設定

要進行陷阱對焦前,在設定上有兩個步驟,這兩個步驟主要是要

  1. 使相機僅能透過「AF-ON」按鍵進行對焦,同時避免在失焦的情況下釋放快門
  2. 讓你的相機在合焦時,才會啟動快門

這兩個步驟的操作方式說明如下。

 

1. 僅透過「AF-ON」按鍵進行對焦 以及 避免失焦下,仍啟動快門

Menu → 用戶設定選單 → 自動對焦 → 觸發AF → 僅AF-ON按鍵

預設選項值:快門/AF-ON按鍵

動作:選擇「僅AF-ON按鍵」 → 「停用」,用以避免失焦時快門釋放

 

2. 讓相機在合焦時,才會啟動快門

首先確認你的對焦模式為AF-C或是AF-S,如果是AF-C:

  • Menu → 用戶設定選單 → 自動對焦 → 連續AF模式優先(AF-C模式優先)
  • 預設選項值:「快門釋放」
  • 動作:「對焦」,也就是當有合焦時,快門才會啟動。

如果是AF-S:

  • Menu → 用戶設定選單 → 自動對焦 → 單次AF模式優先(AF-S模式優先)
  • 預設選項值:「對焦」
  • 動作:無。單次AF模式下預設即為「對焦」,也就是當有合焦時,快門才會啟動。

3. 對焦模式

在實驗下,對焦模式不要選擇「自動區域」與「微細焦點」,否則按下快門還是會持續啟動快門。選擇「單點」或是「廣闊區域」都是可以的。


 

陷阱對焦的拍攝方式

回到目錄清單↑

在完成了以上前置設定作業後,再來就是要開始進行放陷阱與拍攝囉!

  1. 首先,先找一個你要的陷阱焦段,先設法在那個距離上找一個物品方便你事先對焦。
    例如,你如果是想拍隻正在採蜜的蝴蝶,而你在遠距離等待拍攝,可以就先以那個花朵作為你的替代對焦點。
  2. 按下「AF-ON」按鍵,對該替代對焦點進行對焦。對焦完成後,即可釋放「AF-ON」按鍵。
  3. 完成上述步驟對焦的陷阱後,只要持續按著快門等待物體進入對焦點(需合焦),即可自動完成拍攝。

 

 

其他捷徑或小記

對焦模式的確認與變更方式

回到目錄清單↑

按鍵「i」 → 最右下的選項 即可變換對焦模式

 

Z7ii支援的記憶卡種類

記憶卡兼容性 – Nikon Z 系列無反光鏡相機 (nikonimgsupport.com)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