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Cycler廚餘機 使用心得分享

foodcycler廚餘機使用心得

FoodCycler是前陣子還蠻紅的廚餘終結者,我就是被影片中烘烤、攪碎後大量減少體積的畫面吸引了,因此也訂了一台來試試。到底廚餘可以減少多少?做完的廚餘可以作為肥料土嗎?這篇來分享一下使用後的心得~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

外箱包裝

外層運送紙箱產品外盒正面產品外盒背面

外層運送紙箱

foodcycler廚餘機使用心得

產品外盒背面

廚餘機包裝內側做好了相當程度的防震

# 廚餘機包裝內側做好了相當程度的防震

後側的兩個孔洞為預留的排氣孔

# 後側的兩個孔洞為預留的排氣孔

廚餘機內的附的零件與贈品,左上為排氣孔的導管;右上為等下要裝在機內的活性碳棒;左下為廚餘桶在非烘乾過程時的廚餘蓋;右下為附贈的廚餘蓋內的活性碳層。

# 廚餘機內的附的零件與贈品,左上為排氣孔的導管;右上為等下要裝在機內的活性碳棒;左下為廚餘桶在非烘乾過程時的廚餘蓋;右下為附贈的廚餘蓋內的活性碳層。


 

使用前的組裝

上面的排氣孔還會下接這兩個活性碳過濾罐,以降低排出的氣體異味。

# 上面的排氣孔還會下接這兩個活性碳過濾棒,以降低排出的氣體異味。

掀開外層的上蓋,就是裡頭的金屬內鍋。

# 掀開外層的上蓋,就是裡頭的金屬內鍋。

處理桶的容量為2.5L。處理的過程為烘乾 → 攪碎 → 冷卻,官方提供的工作時間為2~8小時,因此可能是有東西會感知水分的狀態而決定烘乾的時間長度。

# 處理桶的容量為2.5L。處理的過程為烘乾 → 攪碎 → 冷卻,官方提供的工作時間為2~8小時,因此可能是有東西會感知水分的狀態而決定烘乾的時間長度。

處理桶下方的旋轉驅動齒輪

# 處理桶下方的旋轉驅動齒輪

處理桶下方的旋轉驅動齒輪

廚餘桶的放置方向基本上都有防呆裝置,因此只要孔位對齊,就能輕易放下或是提起。

# 廚餘桶的放置方向基本上都有防呆裝置,因此只要孔位對齊,就能輕易放下或是提起。

烘乾時氣體會從上圖上蓋的這個氣孔排出,接著導入下圖機體上的這個氣孔往後方排出。

# 烘乾時氣體會從上圖上蓋的這個氣孔排出,接著導入下圖機體上的這個氣孔往後方排出。

烘乾時氣體會從上圖上蓋的這個氣孔排出,接著導入下圖機體上的這個氣孔往後方排出。

氣體排出前,會經過這兩個活性碳棒的過濾,因此不會有很嚴重的氣體異味。活性碳棒使用前,記得把上面的紅色貼紙撕除。我們家是放在廚房後方的陽台,陽台幾乎沒有聞到過什麼異味。

# 氣體排出前,會經過這兩個活性碳棒的過濾,因此不會有很嚴重的氣體異味。活性碳棒使用前,記得把上面的紅色貼紙撕除。我們家是放在廚房後方的陽台,陽台幾乎沒有聞到過什麼異味。

接著再接上附上的轉向排氣孔

# 接著再接上附上的轉向排氣孔

蓋上後蓋就完成使用前的準備作業了

# 蓋上後蓋就完成使用前的準備作業了

廚餘桶在平常放置廚餘時(不是拿到廚餘機內烘乾的過程時),有上面的這個廚餘蓋,中間的夾層有附贈的活性碳層可以置換。這樣廚房的廚餘在累積的過程中,也不用擔心會有異味飄出。

# 廚餘桶在平常放置廚餘時(不是拿到廚餘機內烘乾的過程時),有上面的這個廚餘蓋,中間的夾層有附贈的活性碳層可以置換。這樣廚房的廚餘在累積的過程中,也不用擔心會有異味飄出。

平常使用時大概就是這個模樣,可以放在流理台邊先暫時累積廚餘。

# 平常使用時大概就是這個模樣,可以放在流理台邊先暫時累積廚餘。

蓋子蓋上後幾乎能阻隔完全的氣味

# 蓋子蓋上後幾乎能阻隔完全的氣味

蓋子蓋上後幾乎能阻隔完全的氣味

如果是要開始烘乾廚餘的過程,只要將廚餘桶放入廚餘機,同時將廚餘機的上蓋對準上面的示意圖示即可進行上蓋的鎖定。鎖定完成後,只有一個按鍵,按一下就能啟動烘乾廚餘的過程。如果是要暫停或停止,長按即可。

# 如果是要開始烘乾廚餘的過程,只要將廚餘桶放入廚餘機,同時將廚餘機的上蓋對準上面的示意圖示即可進行上蓋的鎖定。鎖定完成後,只有一個按鍵,按一下就能啟動烘乾廚餘的過程。如果是要暫停或停止,長按即可。依照官方的數值,每次使用最高不會超過0.8度電。


 

如果你想要做成廚餘

如果你也像我原本想要將這個廚餘當作你家開心農場的肥料的話,記得參考一下下面的步驟與時程,免得反而讓你的植物燒根壞死。但堆肥與土壤的混盒比例為1:10,所以除非你是真的有塊小庭院或是農地,否則如果只是陽台的話,陽台的花盆實在是胃納不了太多的廚餘肥料的。

將廚餘變成堆肥


 

實驗

官方宣稱的廚餘縮減量是可將廚餘縮減為1/10的體積。究竟有沒有這麼厲害,可以簡單參考下面兩個實驗。

簡單實驗1

這是我們的第一桶實驗,簡單的放入一些水果、可樂餅、蔬菜、米飯。其實放得很空,以這個桶內的建議最高處理線來說,目測實際大概只有1/3桶左右的量。

這是我們的第一桶實驗,簡單的放入一些水果、可樂餅、蔬菜、米飯。其實放得很空,以這個桶內的建議最高處理線來說,目測實際大概只有1/3桶左右的量。

可以看得出來,廚餘桶邊還有些水氣,同時廚餘呈現的是略為黏稠的樣貌,不如官方呈現的粉末狀態。

# 這桶的廚餘體積約縮減為1/4。可以看得出來,廚餘桶邊還有些水氣,同時廚餘呈現的是略為黏稠的樣貌,不如官方呈現的粉末狀態。

 

簡單實驗2

第二桶的實驗比較接近我們家平常真正產生廚餘的型態

第二桶的實驗比較接近我們家平常真正產生廚餘的型態

這次廚餘的體積約縮減為1/3~1/4,有比較乾燥些,但似乎還有可以更乾燥點的空間。

# 這次廚餘的體積約縮減為1/3~1/4,有比較乾燥些,但似乎還有可以更乾燥點的空間。


 

關於實驗一,廚餘烘乾完後還會有溼溼的情況,詢問過官方,它的建議是如果遇到這個情況,就再重新啟動一次這個流程。以我們後來使用數十桶的經驗,大概每十桶會有一次類似的情況,基本上再運行一次就OK了。且這個發生的情況不一定是在廚餘量很多的時候,再加上官方提到的運作時間為2~8小時,因此我猜可能有個濕度的偵測器,這個偵測器會直接影響到烘乾這個過程的時間長短。而部份狀況下導致它不精確時,就會產生這個情況。基本上越乾燥的結果,會讓廚餘最終的體積越理想

另外,官方也有一個建議的廚餘處理方式,可以參考下面的這個圖表。但我基本上除了玉米葉之外的,不太會在去處理廚餘,都已經是廚餘了還要去切塊剪裁也是有點怪怪的。實際實驗的結果,如果有較多纖維的廚餘,在處理後的體積就會較大,但實際壓扁後其實並不太佔空間(你可以將它想成更空的菜瓜布或是鐵絲網)。如果你是想要產出類似廣告影片中的粉末,那依照下表的方式來處理,的確會達到這樣的效果。但我是不想要花太多腦筋在這上面啦,買了機器來增加自己的困擾,主要避免下表中不可放的食材就好。

FoodCycler建議廚餘種類

上面有說到,原本我是想要將廚餘作為陽台植物的養分土。但其實看了說明後,以混盒比例來說,其實盆栽量沒有那麼多,所以可能做個兩三次廚餘的量,就夠我一整年的用量了。因此如果你也有這個考量的話,可以先評估一下,可以作為養分土,但其實消耗不了太多。

但總歸以上有提到的一些缺點,但除此之外,它的確解決了我們家比較重要的廚餘問題,那就是「臭味」。乾燥過的廚餘本身就不容易有臭味,這樣我們就不必擔心異味而每天都要跑垃圾車,也不用使用之前參考的將部份廚餘放到冰箱的作法(因為心裡上總是有點過不去),現在可以累積個兩三天,再去一次即可,既輕鬆不少,又提昇廚房整體的衛生清潔。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