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景點】東本願寺、西本願寺

東本願寺、西本願寺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 首頁行程計畫上網與導航交通住宿。美食。和服金閣寺。銀閣寺。清水寺、地主神社高台寺(寧寧之道、石塀小路)東西本願寺二条城。北野天滿宮。京都塔。祇園、花見小路。三十三間堂老街(八坂塔、二年阪、三年阪、清水阪)。嵐山。其他 》

 


東本願寺

  • 地址:京都市 下京区 烏丸通七条上ル (看地圖)
  • 交通方式:從京都火車站,循屋丸通步行約十分鐘即可抵達
  • 乘坐市營地鐵烏丸線 到五條站下車 步行5分鍾
  • 參觀時間:3月~10月 05:50~17:30
    11月~2月 06:20~16:30
  • 門票價格:免費
  • 特色:東本願寺中的御影堂與奈良東大寺金堂,都號稱是全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

西本願寺

  •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堀川通花屋町下ル (看地圖)
  • 交通方式:於京都車站搭乘28號、9號、75號,在「西本願寺」下車
  • 參觀時間:06:00~17:00
  • 門票價格:免費

 

 

來到日本的第一天,我們在抵達位於東洞院通 APA VILLA HOTEL 後,便先選擇前往附近的東西本願寺進行參觀。在穿越了京都旅館通小徑,沿著烏丸通往北走約200公尺,東本願寺就位在左手邊的位置。雖然在一般中文的網站上都是以東本願寺、西本願寺稱呼它們。但如果你從google map上來查詢,所謂的西本願寺,其實它的名稱就是「本願寺」。在它的官方網站上也可以看到正是以「本願寺」稱之,但也以括號一個「西」讓一般遊客能夠習慣「西本願寺」的稱呼。為了方便這篇之後的敘述與明確區分,就也將這個「本願寺」,先稱為「西本願寺」囉。

來到東西本願寺,除了看看這些建築的細膩之外,其實如果幾天下來都是看些古寺廟與舊街道,那可能會跟到 吳哥 一樣,初初看到這些建築嘆為觀止,等到第三天後就開始覺得有點索然無味,如果沒有導遊或旅遊書來點歷史故事的點綴,應該就會走得很辛苦了。所以我們這篇就順便來瞭解一下,為什麼會有東、西本願寺呢?

為什麼有東本願寺、西本願寺

Q:為什麼有東本願寺、西本願寺?

A:在說明這個區分之前,先來個日語與中文的對照表,要不然那些日文的用語會讓看起來有點卡卡的。「本山」就是我們所說的寺院,「門主」就是我們只的教派的掌門或是首領,「大名」則是指封建領主。

日本的淨土真宗(一向宗)有多個門派,其中的本願寺就是其中最大的教派。sya在網路查了一下,從第一代開寺的長老「親鸞」於「大谷本願寺」開派至今,目前已至第24代。第8代的門主「蓮如」在京都山科建立了「山科本願寺」,目前好像還找得到山科本願寺的遺跡。一直到第10代的門主「政如」又遷移至目前大阪市附近的「石山本願寺」,接著傳至第11代門主「顯如」。

這個時代同時也是日本的戰國時代,因為在宗教上,寺院往往會糾結許多向心力強且為數可觀的信眾,間接成為一股龐大的勢力。因此當代的大名多會想要拉攏或是消滅,織田信長就曾與本願寺有過多次勝敗的交戰,經過多次的奮戰,最後終於降服了本願寺的武裝勢力。同時,為了避免教徒日後聚眾,最後就把信仰中心石山本願寺整個以火燒盡,希望藉此杜絕後患。

豐臣秀吉是於1590年繼承織田信長的遺業,完成天下一統。秀吉父親原是織田家的「足輕」(即最低級的武士),秀吉是無名小卒,得信長提拔,竟能建立霸業,才識殊不簡單。信長的根據地是安土,秀吉的根據地是伏見(後來稱桃山),這一時代在文化史上稱為「安土桃山時代」。因為本願寺的第11代門「顯如」主與豐臣秀吉的關係良好,因此就讓本願寺在目前西本願寺的現址重建。在過世後,因某些因素,將第12代門主傳給了第三個兒子「准如」。

德川家康原是豐臣家的大老,在豐臣秀吉過世後,豐臣家族與德川家族的矛盾浮上了檯面化。在關原之戰(西元1600年),德川家康取得壓倒性勝利,開幕府於江戶,建立江戶文化。關於德川家康,在維基百科上有一段話是這麼形容他的「日本戰國武將中,唯一一個兩度背叛主公,並使主公家走上滅亡,表裏比興的大梟雄;以武士道的評斷標準亦為惡逆非道的奸臣。」

德川家康掌權後,與織田走上類似的路,因為擔心真宗信徒忘記不了秀吉,所以德川家康賜給隱居中的第11代門主的大兒子「教如」一塊位於烏丸六條的土地,讓他再興建另一座本願寺,也就是現今的東本願寺。兩院各有各的擁護者,信徒自此也一分為二,此後本願寺就分了東、西本願寺,也可以說是政治角力與算計下的結果。至於大致的時間分水嶺,可以參考上面的那張圖。

雖然西本願寺才是原來的本願寺,但這篇還是依我這次參觀的路線,從東本願寺往西本願寺前進囉!上面有張Google Map的地圖,就是我們這次的路線行進圖,照這樣走起來,全程大約3km左右,輕鬆走起來不算太遠。


 

文章重點整理

東本願寺


▲ 資料來源:http://www.tomo-net.or.jp/cere/index.html

就如上面的歷史介紹所說,東本願寺興建於1602年,但在江戶時代一共遭遇到四次的火災,所以現在看到的建築物是在明治時代,花了將近16年的時間,於1895年興建完成的。寺內的御影堂與東大寺並稱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因此來到東本願寺,一定要來參觀一下御影堂的恢弘大器。

這次來的時候,恰巧遇到阿彌陀堂正在整修,整個以施工帆布覆蓋,所以沒能進去參觀。御影堂左下方的小建築,則是御水舍的位置。站在廣場上面對御影堂,左手邊望過去有一處鐘樓。

▲ 東本願寺的外牆與護城河

▲ 我們這次是從東本願寺的偏門進去。因為這裡是供民眾免費參訪的,所以從那個門進去都可以。

▲ 東本願寺御水舍

▲ 這個…這個是御水舍的背面

▲ 東本願寺的正門

▲ 御影堂

▲ 位於東本願寺西側的鐘樓

▲ 東本願寺正門的門牌樓坊

▲ 我們來的這個時候,東本願寺正門口還有個日本311大地震的救災捐助箱呢。

▲ 護城河

▲ 走出東本願寺,初春的京都還有著陣陣寒意,但在金黃色夕陽的灑落下,卻能感受到一絲溫暖的氣息。

▲ 東本願寺的偏門,從這裡望去,碎石的步道與枯樹,正是一幅日本濃濃的禪意。

▲ 日本的井然有序也呈現在他們的街道。電線桿上的電線以鐵片固定得十分整齊,不像台灣這麼的紊亂,當然更沒有 越南 的那般誇張。

▲ 本願寺的開寺長老「親鸞聖人」像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的歷史可追溯至公元 1272年,是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的總院,現址建築則始建於1597 年。御影堂中有祀奉著親鸞聖人,江戶時代重建後,於本堂中又奉有阿彌陀立像。飛雲閣與金閣及銀閣同被稱為洛陽三閣。這次因為來的時候稍晚,且在前往西本願寺的半路等紅燈時,與一位問路的日本老教授閒聊了一下,所以耽擱了參訪的時間。所以沒能進去參觀太久,只能在外拍拍夕色。下次再來京都時,再來好好補充這篇的下半段!


▲ 資料來源:http://www.hongwanji.or.jp/index.html

 

《 首頁行程計畫上網與導航交通住宿。美食。和服金閣寺。銀閣寺。清水寺、地主神社高台寺(寧寧之道、石塀小路)東西本願寺二条城。北野天滿宮。京都塔。祇園、花見小路。三十三間堂老街(八坂塔、二年阪、三年阪、清水阪)。嵐山。其他 》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