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景點】幽靈瀑布 (預計行程)

 

計劃行程

一 (09/24)
09:00 集合地點 – 大溪慈湖停車場 → 角板山「水蜜桃冰沙」 → 幽靈瀑布(天然划水道→網路上短片;水濂洞→網路上短片
12:00 烤肉 + 火鍋(請自備食材)
14:30 明池森林遊樂區(明池湖、明池神木、森林童話迷宮、森林步道、水琴窟、靜石園)
18:00 晚餐於明池享用合菜或套餐,晚間可於「明池星空吧」觀星
夜宿 明池山莊

二 (09/25)
09:00 翠峰湖 → 梵梵野溪溫泉 → 品嚐美味飄香的 員山魚丸米粉

 


旅遊地圖及相關資訊

【幽靈瀑布】

北二高大溪交流道下 → 由大溪鎮轉台7線北橫公路往巴陵方向前行 → 過巴陵二號隧道後約1公里後於49k處右轉往爺亨方向續行 → 過爺亨溫泉後循指標可抵鐵立庫部落 → 車停鐵立庫部落停車場 → 由停車場旁的小徑步行下山循指標後可抵達

【梵梵野溪溫泉】

台七線 89.1 km 處,英士橋下即為英仕村梵梵野溪溫泉入口。從英士橋步行至梵梵溫泉處約 20 分鐘。


 

北部橫貫公路 沿線景點

 

幽靈瀑布

  幽靈瀑布 隱身於 桃園縣復興鄉三光村鐵力庫部落 的下方,即抬耀溪匯流入大漢溪的交會點上方。換言之,幽靈瀑布是抬耀溪最下端的瀑布,它承襲了抬耀瀑布的氣勢磅礡,也繼承了石磊瀑布的氣宇非凡。幽靈瀑布是拉拉山唯一最壯觀之瀑布群,共有上下二層,水清冰冷,苦花魚徜徉其中,美景天成,是附近原住民戲水最佳場所,因地處隱秘,到訪遊客不多故名幽靈瀑布,瀑布內部有一涵又稱水濂洞,人在其中可享受天然SPA。

探訪幽靈,總添加了幾分鬼魅般的悚懼。由鐵立庫部落尋山徑而下,經一片竹林後即可到達岔路口。續下切可抵大漢溪河床與瀑布底端,如前行可通往瀑布頂端和天然滑水道區。於幽靈瀑布頂觀瀑需特別小心,,以免滑落底端。再前行可遇一簾幕型瀑布,此瀑布實為人工攔沙壩,就是少了點自然的美感。宣洩於內的幽靈,讓人無法由外一窺其貌,加上瀑高谷深,整個底部顯得陰濕,也難怪有了如此聳人之名。

~ 本段文字最原始出處已不可考

「幽靈瀑布」是我肖想了很久的一個景點,最早可能是從五、六年前吳興文所主持的「台灣全記錄」上看到,除了滑水道外,幽靈瀑布的壯觀與水濂洞的 SPA 一眼就令人印象深刻。之前這個行程也計畫了幾次,但卻都意外的槓龜,這次在老天爺的幫忙下,許了我一個晴朗的好天氣,終於能夠一圓這場宿願。

↑ 途經北橫 – 榮華大霸。連日的大雨使得河水十分的混濁。

↑ 經北橫過巴陵後,右下切爺亨道路。因為先前連日大雨的關係,道路嚴重坍方,索性稍稍搶通,但也使得 Eric 及 Anti 的新車只好跋山涉水當坦克車來開。

↑ 經三光村後抵達鐵立庫部落,在注意告示牌,幽靈瀑布停車場便位於進入部落後的第一個右轉下切路線上,右轉後再行約數十公尺右手邊即可抵達。

↑ 停車場旁有一塊搭建出來的空地,剛好在這舒舒服服的烤個肉。

↑ 時近初秋,在停車場旁可以看到些許的楓紅。

 

→ 這條路的右手邊就是停車場,順著這條路走下去則就是通往幽靈瀑布的原始步道。

↑ 前往「滑水道」及「水濂洞」的路線為左手邊這條

↑ 沿路的小徑。從停車場到幽靈瀑布的路途僅約 20~25 分鐘左右,雖不是非常的好走,但悠閒的漫步至底應該不會對體力有太大的負荷。

↑ 即將抵達幽靈瀑布前的溪床

←↑ 在距離這條路徑的末端有一條右急下切的小徑,陡峭的程度還需要靠攀繩才能上下溪谷。下去後,右手邊約末十公尺即是陡峭的瀑布懸崖,左手邊則是湍急的溪水。因此若稍不注意腳步踩空或滑倒,就可能順勢成仙,不得不小心萬分。

↑ 瀑布頂。從岸邊與對岸受損的殘骸來看,原本應有一條步道可以直通瀑布頂的對岸。 ↓

↑ 湍急的溪水

↑ 達摩戲水

↑ 回程時已近傍晚,再加上天空飄起小雨,因此兼程趕路上坡。雖僅是短短的二十分鐘路程,卻也爬得大夥氣喘吁吁。在步上最後一個斜坡時的這張照片,大夥可都像剛戰完的老兵拖著沈重的腳步,在餘暉的相映之下,一步步的走離戰場。

↑ 在離開幽靈瀑布前,剛下過雨的天空,瞬時露出了一道彩橋,而彩橋的一端竟近在呎尺。興奮,感動!↓


 

北部橫貫公路 沿線景點

 

[ 2007.09.24 小記 ]

這趟旅程,可惜幽靈瀑布的行程因為前幾日大雨的關係,並沒有真正的找到滑水道、水濂洞及幽靈瀑布。希望日後還能再來一趟,圓我幽靈瀑布的探險之夢。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