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篇文章) 越野的初探。梅花部落

「梅花部落」簡介

衛星定位

東經(E) 121° 12′ 19.2″
北緯(N) 24° 40′ 41.7″

梅花部落位於新竹縣尖石鄉、, 人口分佈以前以客家人為主,佔約 80%;現在則以泰雅族原住民為主,佔約 80%。該泰雅族部落早期曾被日本短期統治,梅花山上有自然生態豐富的景觀,與饒富人文意義的日據時代小學及各古道。太子步道為日本太正天皇的太子,來台 灣巡視時所步經的路線。梅花山原名櫻花山,受日本統治時該山頂廣佈櫻花。在光復後,因當時的政府認為這個名稱不適當,因此改名為梅花山,以效國名,這也就 是為什麼在梅花山上找不到半株梅花的原因了。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Ford 在北、中、南三區,各有一座移動城堡,是Ford NBX 車主專屬的主題樂園。這三座城堡分別是:

  • 北區 – 萬年巨石上的傳說,梅嘎莨日皇太子古道體驗營
  • 中區 – 勇闖南雲秘徑,訓導山風雲體驗營
  • 南區 – 探尋消失的達谷布雅,卓武山的Ca Ya Ma Vana

三座「移動城堡」將提供NBX車主探險旅程,透過專業的導遊帶領每位車主享受專屬的樂園探險旅程,體驗台灣北中南三區各個部落的不同風情。

 

 

計劃行程 (由福特 NBX 提供)

(六) 11/5
集合地點:
由北二高(國道3號)南下,至78公里出口下關西新埔交流道,下交流道後請右轉往新埔方向,直行約2公里,即達高架橋下之集合地點(對向),現場會有工作人員及NBX旗幟,以利辨識。

當天注意事項

  1. 請於當天9點前完成報到
  2. 請事前安檢車輛狀況並將車輛加滿油
  3. 請準備DV或數位相機以將當天精彩活動即時留影
  4. 全程聽從工作人員指揮, 不得有個人行動以利安全
  5. 著輕便登山服裝做好防曬準備

旅遊地圖

“花園”是位在新竹五峰鄉的山地部落,”梅花”則是位在尖石鄉的部落,我要說的就是從花園到梅花的這段路,純粹兜風的路線。

這一路行來,會從竹東、經南清公路進入五峰的花園部落,經過小小的學校、小小的教堂,然後離開這個嵌在山谷裡的安靜山城,開始攀爬上山頂。前半段路都在山的西南面盤繞,就像一般典型的高山路線,有山有谷,竹林、柳杉林交錯在陽光下。當至最高點,公路在向天湖山的東側北穿過鞍部,進入尖石鄉,這時候你會看到一片迥異於越過山嶺之前的景觀–一個自然開展的大山谷,谷底就是梅花部落。

當你車行至此,一定會忍不住停下看看。是的,一定要停下來,伸伸懶腰,坐在路邊矮牆上,晒晒太陽,聽風跟鳥唱歌;運氣好還能看到大冠鷲,乘著上升的熱氣流飛越向天湖山。享受完這條路的精華,就可慢慢往山下的梅花部落前進。經過梅花直行,即可抵達前往青蛙石的叉路口(就是那個有青銅雕像的紅拱橋),再來要右轉過橋續攤到尖石裡頭玩,或是直行從內灣回新竹就隨你囉!

當然要從尖石梅花這頭往花園走也是不錯啦,可是偶個倫論為….由花園越過向天湖山,一片形式大好….比較爽!

從竹東沿122縣道(南清公路)往五峰清泉走就對了。
經過五峰渡假村後不久,左轉接五峰大橋,過橋後沿柏油路一直走。 至花園部落的檢查哨後,擇左邊叉路續行(右轉是往竹林部落, 別搞錯啦),經國小到花園教堂,可俯瞰部落;再續行即離開部落,一路險升坡喔!離開花園後約三公里會有三叉路,選右邊的上坡路走(這是這路上較難分辨的叉 路)。再走個五公里左右,就可越過山陵線,到達視野極佳的”好望角”了。再下來約八公里可達紅拱橋,再七八公里即可回到內灣。

— 地圖轉載自福特NBX


 


旅遊記錄

   這是我所參加過的第一次 OR (Off-Read, 越野),也是福特今年度所舉辦的最後一次大型 OR 活動。一早我們便從台北出發,也順利的在集合時間前完成了報到手續。之後便開始插上車隊的旗子,以及貼上車隊標誌貼紙的先遣程序。福特真的很用心,這次的 活動一共一人也只繳交了 170 大洋的保險費用。此外的中餐、晚餐、貼紙、每台車借用的無線電、帽子與襯衫都由福特所提供。

  出發 Off-Road 去囉!

▲ 工作人員與車友熱心的幫我貼 NBX 貼紙及車次編號

▲ 完成後就是這個樣,不錯看吧

▲ 這是我們家小象的第三隻眼,大家都對它很好奇!

▲ 插在小象車尾的車隊旗幟及貼紙

   因為我的小象是 2.3 的,再加上這次的路線是三星的困難度,所以這次參加的每台 Escape 都限定要有四輪傳動,且必須夾在車隊 3.0 的車輛之間。我的車次編號雖然是 16,也因此被往前移到 2 號車(傑克)與 3 號車 (加菲貓)之間。一路上也很感謝傑克給我的幫助,傳遞不少 Off-Road 的經驗,當我叼車、或是底盤有很慘烈的聲音時,他一定馬上煞車,下車掉頭來看我的狀況。所以囉,當然要給他和他們家小象來個特寫。

▲ 這台是傑克的愛駒

▲ 這台是加菲的愛駒,還有正在旁邊抽煙的傑克(應該是在點煙吧)

   在接近整隊完成前,領隊分給每台車一支無線電,之後所有車輛的聯繫就靠它了,這可是我第一次用這玩意兒。集合完畢後,大夥浩浩蕩蕩的出發了,全程以貼 紙、旗幟、編號以及大燈來識別。車隊一出發後就有點緊張,一方面今天是三星的路線,許多台 3.0 的車子都已經準備好了拖車用的繩子,一副我們家小象(2.3)不是爬不上去,就是會倒退嚕的樣子;另一方面,沒用過無線電的我們,深怕漏聽了什麼無線電中 的訊息,或是如果領隊要做每台車的狀態確認,而呼叫到我們這台車時,沒有做出適當的回應,因此很仔細的聽著無線電中的對話。好在這樣緊張的氣氛,隨著長時 間的行車,漸漸的就習慣了。沿路還聽了不少車友們在無線電中使用的術語,一開始還真是一頭霧水,後來在領隊悍馬的解說之下,才一一的解開了謎底。在這邊和 大家分享一些:

  1/2 → 老婆、女朋友…反正就是另一半
小綿羊 → 機車、腳踏車的統稱
小烏龜 → 小汽車、小客車
大烏龜 → 大客運、大卡車
老屁股 → 熟面恐、老手
定點 → 停住了

  循著羅馬公路朝著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華蓮寺出發,沿路總領隊所駕駛的工作車(Escape 3.0)領頭,同時並介紹沿路的景點、歷史。車隊就在這樣歡欣鼓舞的氣氛中,慢慢的進入了新竹縣尖石鄉。 但因為今天有位伙伴遲到,延誤了出發的時間,所以半途就先取消前往華蓮寺,重新規劃另一條路線。不一會,車隊很快的就離開了平坦的柏油路。取而代之的是凹 凸不平的產業道路。起初,我還真的對這種碎石子路很不以為然,所謂的 Off-Road 就是開這種路!?這樣我隨便去找找不就有了嗎?原來,慘烈的在後頭!大概過了三十分鐘,我們終於走出了這段不是很好走的產業道路。眼前迎接我們的景點,居 然是「薰衣草森林」。這個最近很紅的休閒去處果然有它的威力,綿延在薰衣草森林門口停放著的汽車應該綿延兩、三百公尺有,可見多麼的有人氣。

  在經過了薰衣草森林之後,車隊繼續前進。在進入「移動城堡」之前,車隊先到梅花國小整軍。大夥在這邊喝口水,上個廁所,抖擻抖擻精神。接著救準備出發前往城堡大門囉!

▲ 進入「Ford 移動城堡」囉!

▲ 把右邊的門柱放大。嗯!果然是個專屬的場地!

  進入城堡 Off-Road 的沿路全程都是打一檔並開啟四輪驅動。我一共叼車過三次,兩次是在髮夾彎上,一次是在亂石區。第一次卡在髮夾彎,是因為左輪陷到一個坑洞中,導致車輪空轉,整台車卡在那無法往前。傑克、技師及工作人員一看到我卡住後,馬上指導我先倒車,重新向左前進改壓大石頭的至高點。很快的,就順利脫困了。

  第二次叼車也是在一個髮夾彎,這個髮夾彎難度更高,因為迴轉的半徑很小,所以需要兩次過彎。我在第一次過彎倒車後,正準備二次過彎衝上去的時候,左後方的底盤被髮夾彎內側的落差地面卡住,導致車輪的空轉。在我再倒車,重新修正了一下路線後,終於也很順利過關了。

   第三次叼車就我覺得比較驚險的一次了,這次是發生在亂石區。這個地方滿佈在地上的都是較大的石頭,也因此顛頗的非常厲害,車速也非常非常的緩慢。我在經 過亂石區 1/2 路程後一個要轉靠左的路段上,因為沒有爬上一個大石頭,所以車子就「砰!」的一聲滑落到一個坑洞裡。(剛剛在家洗車的時候大略的看了一下底盤,有一些塑膠 保護殼似乎有些脫落,我想應該就是那時候撞的吧。)還好這坑洞也是在倒車重新修正路線,壓上左側的大石至高點後驚險過關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沼澤區, 進入沼澤區的車感很特別。沼澤區滿佈泥巴,道路上只有兩道長長的車輪痕跡,在進入沼澤區後,整台車的輪胎就會滑進這兩道車輪痕跡中。好吧,如果要說它是個 軌道,我想也不為過。之後整台車就靠推進的力量,底盤貼在中間的泥巴上緩緩的前進。整台車就像用滑行一般,舉個貼切的例子的話,就像是我們在加油站去做電 動洗車時,前輪被機器往前拖滑的那個感覺一般,只不過不同的是,這時候前進的動力就只能靠自己了。在經過沼澤區時方向盤其實還真沒什麼用處,其實也不需要 什麼用處,只要能夠往前就行了  進入沼澤區沒有在開的啦,只有在滑的啦

  我覺得自己在車上其實並不會很可怕,比較刺激的倒是當你看到其他車輛過這些關卡時,整個車身的傾斜及誇張的晃動,才會知道原來自己在通過那些關卡時,自己的車子就是這個慘狀。還好我們車上只有兩個人外加兩隻可愛的狗狗,所以不會太重,所有的關卡都還算順利通過。

  這次生態之旅的一個主要景點,就是梅花山山頂上梅嘎浪的日治小學遺址參訪。在這個地方,將會有解說員替我們講解當地的人文歷史古蹟,以及當地常見的植物介紹。

 

▲ 沼澤區(借用傑克的照片)

▲ 沼澤區(借用傑克的照片)

▲ 大水坑(借用傑克的照片)

▲ 草叢區(借用加菲的照片)

▲ 衝上梅花山山頂前的最後一個陡坡。衝!衝!衝!

▲ 綿延在山頭稜線上的壯觀車隊

▲ 梅嘎浪的日治小學遺址

▲ 這次的領隊及負責解說的原住民

▲ 可以看到福特真的很用心的做了許多景點及沿路警示的告示牌

▲ 這一小段上波就是稱為太子步道

▲ 漸漸被雲霧籠罩的山頭 – 1

▲ 漸漸被雲霧籠罩的山頭 – 2(是不是拍的有點夢幻!)

▲ 漸漸被雲霧籠罩的山頭 – 3

 

或許大家會很好奇,為什麼沿路都沒有些驚險的照片呢?遇到驚險的路程時,我怎麼會有多的手來拿相機呢  所以只好等收到福特之後寄來的 VCD 後再和大家分享!還有一件事,就是在車隊中就是要互助,連照相也不例外。互相幫忙拍,才會有驚險的好照片,這點我這次沒有落實,下次改進囉!

如果你覺得,為什麼好好的路不開,非要跑去開這種凹凸不平的路面?我告訴你,答案只有在你也開過一次之後才會知道的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