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 景點】野柳地質公園 | 到野柳一訪課本中的女王頭、仙女鞋、千年化石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地質公園 有著女王頭、蕈狀岩、燭台石、金剛石…等的特殊地形與岩石造型,狀闊的層積岩紋理也能閱讀出這裡歷經千萬年才形成的大地之美。秋季來到野柳,還能順道在一旁龜吼漁港附近享用新鮮的漁夫料理,讓你在健行賞景之外,還能一併一嚐萬里蟹的鮮甜滋味喔!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野柳地質公園

 

.

值得一遊的老景點

回到目錄清單↑

野柳真的是一個阿嬤級的景點!而且從小時候就告訴我們女王頭的頭要斷了,到現在還是毅力不搖;就跟從13年前造訪 吳哥窟 時,柬埔寨就不斷傳聞這些歷史建築要封閉修築了一樣,但到現在若不是疫情的話,應該都還是滿滿的遊客。總之,就是叫你趕快來就是了!仔細從野柳的岩層切面來看,可以看得出這裡的岩石是由層層堆積的砂岩所構成,後來因為版塊的推擠而漸漸浮出海面,因此可以看到一層一層的石頭紋理有著因推擠而傾斜或是扭曲的紋路,之後再受到海浪或是風化的侵蝕,而形成了現在這個面貌。

小朋友在幼兒園上課聽到的女王頭、仙女鞋,回家後說得煞有其事,好像妳去過現場一樣!今天就帶著我們家樂貝,直接到野柳地質公園看看著名「女王頭」的真面目吧!

# 千萬年堆積、壓縮而成的層積岩層


 

野柳一帶的飯店住宿

回到目錄清單↑

如果有其他縣市到台北旅遊的朋友,以下提供幾間飯店攻大家參考:

  • 薆悅酒店野柳渡假館
    薆悅酒店野柳渡假館的地理位置非常的好,就位於野柳地質公園、野柳海洋公園旁。如果是打算在野柳、萬里一帶旅遊的其他縣市朋友,這間是個不錯的親子飯店選擇。
    ➡️ 參考房價:KLOOKAgoda
  • 白宮行館沙灘溫泉渡假村
    白宮行館除了舒適的住房環境之外,最吸引人的就是飯店後方的一大片沙灘。部份房型只要推開房門,踏出去就是大片的專屬沙灘。愛海、愛玩沙的家庭,絕對不能錯過這一間!
    ➡️ 參考房價:KLOOKAgoda
  • 在進入野柳前的台二線省道上,還有兩間飯店也是入住野柳一帶可以參考的,分別是「群側翡翠灣(看房價)」與「福泰翡翠灣(看房價)」,這兩間飯店相隔不遠,也是臨海的住宿選擇之一。

# 野柳地質公園前方的大型停車場旁的飯店就是「薆悅酒店野柳渡假館」


 

野柳地質公園

回到目錄清單↑

野柳地質公園從入口到最遠的步道終點觀景台約2公里。後半段因為之前風災的關係導致部份路段受損,所以後半段的路線目前暫時封閉,只能走到「海角休憩站」,差不多就是一半的路程長度。

來到野柳別只是乖乖的走在步道上,在部份路段可以走到步道外的岩石上,就近觀察岩層上的特殊地形地貌。在跨出步道前記得留意一下腳邊的告示牌,因為不同路段開放的範圍寬度不一致,有些路段是以文字警示不要跨越,有些路段則是在岩石劃上紅線,要觀賞的遊客不要超越紅線的範圍。

野柳地質公園因為除了入口處的樹林之外,其他都是露天的岩石步道路線,夏天這裡真的是十分的炙熱、且幾乎都沒有遮蔽。前面說到的這個「海角休憩站」有販售現煮的泡麵與多種口味的剉冰(巧克力、芒果、黃金柚…等口味),自然就成了消暑的熱門聖品。口味還算不錯、微微偏甜,但小一杯價格要$110,價格不是很親民就是了!

# 野柳地質公園的遊客中心就位於入口外,遊客中心口有地質公園內所有景點的介紹及位置標示。建議進入公園前,先到遊客中心前戶外的「景點介紹圖」看一下一定要造訪的景點位置,因為走在裡面幾乎就是隨著步道路線,比較不容易再找特定景點的位置了。遊客中心的開放時間是 08:00~17:00,但暑假的時間則為 09:00~18:00。

# 野柳地質公園的門票種類有

  • 全票 $80
  • 優待票 $40:優待票指的是6~12歲的兒童、學生、65歲以上的長者、或是持國際學生證(ISIC)者
  • 一般團體票 $64:30人以上一般遊客
  • 學生團體票 $32:30人以上學生團體
  • 免費:未滿6歲或身高115公分以下的兒童、萬里區區民、身心障礙者、新北志願服務榮譽卡的志工

# 在遊客中心前的景點說明看板有各地理景觀的標示,你可以先在板上鎖定幾個你一定想要造訪的點,這樣會比較有規劃,否則進到裡面後,可能就是順著步道拖著走了,出來後才想到什麼什麼景點忘了逛。

# 野柳地質公園的入口處,在這裡會檢查門票。

# 前半段的路程是在樹林之間,樹林的尾端有個「浮球之林」,區域內還有搬移進來的「俏皮公主」以及「女王頭2」可以觀賞。


 

浮球之林

回到目錄清單↑

浮球之林採用了廢氣不用的漁船漁球,在上面彩繪之後,呈現在樹林末端的小廣場空間。漁球因為漂浮的特性,所以常被用來綁在魚網周圍,這樣一方面可以識別漁網位置,另一方面也能夠間接讓漁網張開,或是也可以作為定位標記之用,在海上的應用頗為廣泛。

在浮球之林外的步道上,還有許多以這裡的特殊岩石、地形所製作的可愛公仔人偶就放置在步道旁,也是個很不錯的拍照打卡景點。

# 以各地型、地貌為主題的可愛公仔

# 俏皮公主與女王頭的復刻版,好像是為了分散拍照的人流而建,真正的俏皮公主與女王頭還是在外面的野柳岬地形上。

# 看完剛才的浮球之林與復刻版的女王頭、俏皮公主之後,前面就是毫無遮蔽的野柳岬,夏天的時候非常的炙熱。步道就建於地形的上方,同時以多道的拱形橋樑連接、跨越於大型岩石上。


 

地形豐富的野柳岬

回到目錄清單↑

地形豐富的野柳岬也就是造訪野柳地質公園的重點,所有特殊的岩石造型、地形地貌、千年化石都在這個區域。來到這裡除了循著步道往內漸次的觀賞,同時也可以走出步道更近距離的觀賞這些奇石。而且有些景點如仙女鞋之類的,你如果是乖乖的走在步道上,可是看不到的唷。岩石上禁止跨越的地方會以紅線標示,或是以文字告示牌提示。

# 野柳岬入口處的觀景台,後方還有一個位置更高的觀景台,想要遠眺整個野柳岬狹長地形的朋友不妨可以上去取景。

# 我們連著兩週連來了兩次,雖然都是很炙熱的天氣,但一天是有著微微的薄雲、一天則是高氣壓壟罩萬里無雲,拍起來的照片感覺可真是十萬八千里。

# 蕈狀岩

# 現在SUP板真的是很風行,連野柳附近也有不少人滑到公園附近,不知道這樣是不是也算個不同欣賞野柳的方式。

# 園區內清理海邊垃圾、廢棄物的電動車

# 遠處的步道就是下到女王頭排隊拍照的步道路線

# 這個路線是採單向進出管制的,記得前往時遵循地上的指示就可以了。

# 以前小學課本中提到的林添禎銅像,不知道現在的課本內容還有他嗎?

# 從步道循著這個階梯而下,同時依照指示的遵循方向,就可以走往女王頭。這個區域還有金剛岩、一些千年化石、地震紋理可供參觀。

# 金剛岩。像不像一隻轉頭的大猩猩!

# 沿岸有著許多海邊常會見到的林投樹

# 林投果

# 野柳必打卡景點「女王頭」!沒拍等於沒來過野柳!

# 燭台石地形

# 仙女鞋

# 這裡的岩層有許多這樣的裂痕,聽園區的人員解說都是地震所造成。

# 紅色的線外就是不要進入的區域,以內的地方式可以走進來近距離觀賞地形的喔!

# 地震造成岩層斷裂後,岩層中含有鐵質的部份就會因露出氧化而變成較深的紅色區塊。

# 在岩層這裡漫步時,記得要注意一下腳邊,隨地都是珍貴的化石遺跡。上面這個是當天找到紋理最清楚的一塊海膽化石。

# 蜂窩岩

# 要說野柳什麼最美?我自己最喜歡的就是這裡的層積岩,它在受了地殼的擠壓後所顯露彎曲紋理。在有陽光的照射下,看起來隔外的壯觀。

# 野柳地質公園內隨處是景,雖然說是個阿嬤級的老景點,但其實靜靜的感受它還是十分豐富、雋永的。

# 位於步道中點的「海角休憩站」是個還不錯的補給站,這裡有賣現煮泡麵、挫冰冰品。因此無論是夏季或是冬天這樣較為極端的氣候溫度,這裡都有可以補給的食物可以慰勞一下你。但餐點的價格很不平價就是了。

# 海角休憩站後段的道路因之前的風災而受損,截至2021.08尚未修復完成,因此只有開放前半段的步道。

# 瑪伶鳥石(左邊好像一隻回頭的青蛙)

# 公園的沿岸到處可以看到因地殼變動而斷開的岩層,在久經海水的沖刷後,成了一條條細長的海溝。

 

野柳地質公園是個歷史悠久的老景點,同時這裡也是許多外國觀光客來到台灣時必訪的景點之一。如果家中也有小朋友在學校介紹到了女王頭、野柳,不急不急,女王頭還沒有那麼快斷,找個時間全家來這裡親眼觀賞一下課本中的實景。同時如果是在入秋時節,還可以順道在公園外的漁村旁的餐廳享受一下最新鮮的「萬里蟹」,為旅程劃下個滿足的休止符。

 


野柳地質公園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