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景點】象山步道 | 居高遠眺台北101最近的親山距離

象山步道、六巨石

象山步道 是台北市近郊熱門的景觀、健身步道。山頂的六巨石、攝影平台附近一帶擁有遠眺台北市的絕佳視野,更是很不錯的賞景點,能夠清楚的遠眺台北101,許多網路上的台北101作品更都是在這裡拍攝的。想要微健身或是愛攝影的朋友,象山步道真的是條很怡人的健行路線,再加上象山有多條可以登頂的路線,其實簡單輕鬆就能達陣。而關於象山步道要怎麼走,或是象山的導覽地圖這些的相關資訊,可以參考下面提供的地圖,讓你在行前先有個大概的了解唷!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台北市的四獸山由東北往西南分別為虎山、豹山、獅山、象山,其中最因步道而著名的為「虎山」及「象山」。兩條親山步道於標高兩百多公尺的山脊相連互通,其間的「九五峰」也是個遠眺101、觀賞夕陽很棒的景點。

這次我們選擇的登山口應該是象山步道中最輕鬆攻頂的一條,登山口位於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側門附近,地址上可以參考「信義路六段76巷8弄」。停車的部份,松德院區登山口附近有約十多格的機車停車位,而往登山口的這個斜坡兩旁也有約共二三十格的汽車停車位。無論是機車或是汽車,如果上述的地方沒有車位了,坡下方松德院區這邊也有付費停車場可供停車。

「象山看台北,4K即時影像」 → 連結

 

虎山步道 象山步道

 

.

遠眺台北101的絕佳賞景點

而此行的「象山親山步道」是台北市近郊熱門的景觀、健身步道。山頂的六巨石、攝影平台附近一帶,更是台北市相當熱門的賞景拍攝點、網美的打卡點。這邊能夠清楚的遠眺台北101,許多網路上的台北101作品更都是在這裡拍攝的。想要微健身或是愛攝影的朋友,象山步道是條很怡人的健行路線,再加上象山有多條可以登頂的路線,其實簡單輕鬆就能達陣。

這篇,就來分享應該是可攻頂象山的多條山徑中,最簡單、最輕鬆的一條路線!超適合我這種略略懶、但又偶爾想要流點汗、安慰自己有運動的人!如果你也這想,那這條象山的登頂路線就非常適合你看下去了!

# 從信義路六段76巷8弄接到松德路時,左手邊的這條岔路口清楚的標示著「象山步道」

# 沿途都是四獸山之中「象山」的大象標誌,還蠻有趣的~

# 最後直上登山口的這個路段略陡,抵達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側門口時,也就幾乎抵達登山口了。


 

能夠輕鬆賞景、卻又略帶點挑戰的小型環狀路線

回到目錄清單↑

這次來分享一個以「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登山口」為起訖點的象山步道健行路線。這趟路線的特色為較為前段較為平緩,同時會經過兩個面向101的觀景平台,可以欣賞到很不錯的市區視野景觀。經過了「攝手平台」後,就開始是陡上的階梯路線,直接攻頂「六巨石」。接著再連續陡降循「象山市立療養院步道」回到松德院區。如果是反過來順時鐘走,平常像我這樣比較沒什麼運動的朋友,可能好不容易陡上到頂,又要連續的陡下到「攝手平台」,可能已經非常喘,沒什麼力氣愜意的賞景,回程到了「永春亭」後,可能也不願意再刻意來回另一條200公尺岔路的「煙火平台」了。兩個方向我們家都走過,建議大家,逆時鐘是個還蠻不錯的選擇。

松德院區登山口 →象山自然步道, 650m→ 永春亭 →100m→ 煙火平台 →100m→ 永春亭 →100m→ 攝手平台 →150m→ 六巨石 →象山市立療養院步道, 300m→ 松德院區登山口

 

象山步道的「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登山口」就位於松德院區的側門附近,騎車或開車的話,可以延信義路六段76巷8弄直行,到了松德路後,左轉岔路向上即可抵達。斜坡的沿路有車位可以停放,登山口附近、松德院區門口有約十多個機車的停車位,早點來的話,應該都是可以停到的,畢竟這裡比較不是很熱門的登山口。

可以參考上面的路線圖,從松德院區登山口出發,逆時鐘上六巨石約900公尺,順時鐘上六巨石約300公尺,所以整圈步道走下來大約1.2公里左右。除了上面的六巨石景觀點外,沿途的煙火平台、攝手平台、永春亭都是還不錯的景觀點或是休憩點。


 

象山步道「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登山口

回到目錄清單↑

# 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的側門。登山口就位於這個側門附近約10公尺的地方,有約十多台機車的停車空間。

# 機車停妥後,一旁就是象山步道的登山口

# 步道口有許多的大象石雕,這跟我將近20年前造訪時有蠻大的不一樣。時光飛逝阿~

# 象山親山步道概況地圖。左邊的步道出入口就是這次松德院區的登山口,這段也稱作「市立療養院步道」。

# 這段步道登上六巨石的步道雖然不長,但卻是段連續的階梯,如果要一口氣直接攻頂,也是會滿身大汗的。

# 步道上還有留存前台北動物園的明星大象馬蘭的腳印

# 剛進入步道沒多久,就有一條往右的岔路,這裡可以通往著名的台北101賞景平台。是拍攝101以及觀賞101煙火的熱門地點。

# 從這個岔路口到六巨石的觀景點只要250公尺,帶這小朋友登頂輕鬆愜意。


 

象山自然步道、象山森林教室

回到目錄清單↑

一右轉上面看到的那個岔路後,就會抵達這片有兩個羽球場大小的空地。穿越這篇羽球場,左前方的階梯上去就是象山自然步道,順著爬上去會走到象山森林教室,再遇到左手邊直上的階梯上去,就是公廁與永春亭。

# 左手邊的階梯上去就是永春亭,是個蠻大的休憩空間。

# 抵達永春亭前,有個狀態還不錯的公共廁所。

 

永春亭

回到目錄清單↑

永春亭四通八達(上圖中的B),剛好位於信義路五段150巷登山口、象山自然步道、煙火平台、攝手平台四條路徑的交會點,同時一旁十多公尺處還有個還蠻新穎的公共廁所,如果選擇休憩的話,這裡是個很不錯的點。但說到象山步道裏這個四通八達的樞紐,我居然忘了拍一下永春亭的全景,真是昏倒~

# 永春亭附近的幾個點都是象山眺望101的好地點,所以亭子附近的欄杆上也都是台北101的煙火標示,似乎就告訴你這裡就是看煙火的好位置啦!下次有機會,再找機會來這邊欣賞一下煙火!

# 永春亭的位置四通八達,可以連接煙火平台、攝手平台、市立療養院步道(也就是我們這次上來的這條路)。


 

煙火平台

回到目錄清單↑

煙火平台就是上面地圖中的C。從永春亭往煙火平台大約一百多公尺,路線是一路的下探。原本有點失望,擔心景觀因為高度一直下降而會打了折扣。但一到煙火平台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這裡的景觀視野真的是蠻不賴的,前方沒有什麼遮蔽,而且視野廣闊。相較於攝手平台我覺得景觀上好上不少。

 

攝手平台

回到目錄清單↑

離開永春亭,再步行約100公尺即可抵達攝手平台。攝手平台的景觀像覺於剛才的煙火平台,雖然高度較高,但景觀視野較窄、較為受限。平台後方的好漢坡階梯就直上就可攻頂六巨石。攝手平台的位置,就是上面地圖中的D。

 

準備攻頂「六巨石」

回到目錄清單↑

# 這條陡上的坡算是個小挑戰,看看上圖請她們擺個姿勢拍照,一拍玩照,馬上就變成氣喘吁吁駝背的模樣!

# 最後的一小階,再撐一下就要到六巨石了!

# 抵達六巨石後,這裡有一個小的平緩空間,同時也有一些可以休憩坐下的位置。想要拍照的朋友,我看不少人在其中一個面向101的巨石前排隊,等著爬上巨石與101一起合影。

# 從六巨石直下往市立療養院步道的路口還有個觀景台


 

象山市立療養院步道

回到目錄清單↑

象山市立療養院步道就是從六巨石直下松德院區登山口的路線,但在Google Map中有一部分的路線是沒有顯示的,所以無法以Google Map的路徑來做呈現,因此手繪了黑色線的部份代替。雖然只有250公尺左右的路程,但幾乎是一路直下,所以對很少運動的朋友的膝蓋來說,也算是有點挑戰的路段。

# 下山沿線還是能看到很不錯的景觀

# 我們第一次來,是走市立療養院步道的這一段上山的。相較於這次走永春亭的路線,我是覺得走永春亭的那一段比較和緩,也比較有不同的景觀可以觀賞。同時不會快速的消磨你爬山的意志,哈!

# 步道中,有可以直切向上到「象山六巨石觀景台」的捷徑

# 永春崗公園、靈雲宮、六巨石的三岔路口。上圖左就是剛才從六巨石而下的路線,左轉上圖右的那條後,馬上就會接著下面的岔路。

# 永春崗公園、靈雲宮、松德院區三岔路口。上圖左通往靈雲宮,上圖右通往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 步道上還有些較陡的捷徑,但因為跟小朋友一起走,所以就只能拍拍照留念一下而已了。

# 象山步道上的「大葉楠」。擁有板根的大葉楠其實在象山一帶很常能見到,永春亭附近也有幾株。

# 這條路就是幾乎沒有喘息的不停階梯直下,雖然很快就能抵達松德院區登山口,但膝蓋真的很陡阿!

# 步道的沿線有許多的露天羽球場地。一些台北近郊的緩山步道好像都能看到這樣的場地,像小時候常去的圓山後山步道也是這樣。

# 沿途還是能見到多個露天羽球場

 

依照前面提到從「松德院區登山口」起訖的這圈象山步道,一整圈走下來大概就 1.2~1.3 公里左右。雖然部份路段有點挑戰,走起來有點小喘,但整體來說還是非常輕鬆愜意的。如果是闔家前來,我想應該四、五歲以上的兒童就能勝任,且大部分路段都是在林蔭之下,只有部份在象山攝手平台或是森林教室附近的路段會直曬豔陽。想要在台北市小小走動,但又想流個汗、小喘一下的朋友,這個路線絕對是個很不錯的選擇唷!

 

虎山步道 象山步道

 


台北市的四獸山由東北往西南分別為虎山、豹山、獅山、象山,其中最因步道而著名的為「虎山」及「象山」。兩條親山步道於標高兩百多公尺的山脊相連互通,其間的「九五峰」也是個遠眺101、觀賞夕陽很棒的景點。

這次我們選擇的登山口應該是象山步道中最輕鬆攻頂的一條,登山口位於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側門附近,地址上可以參考「信義路六段76巷8弄」。停車的部份,松德院區登山口附近有約十多格的機車停車位,而往登山口的這個斜坡兩旁也有約共二三十格的汽車停車位。無論是機車或是汽車,如果上述的地方沒有車位了,坡下方松德院區這邊也有付費停車場可供停車。

「象山看台北,4K即時影像」 → 連結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