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尖石】李棟山莊 | 莊院無燈等月照,山門不鎖待雲封

李棟山莊

李棟山莊,很多人都說這裡是台版「霍爾的移動城堡」,的確是有幾分那樣的味道。同時,這裡也是恐怖電影「咒」的取景地點。李棟山莊是通往李棟山古堡的入口,早期這裡招待過上萬的登山山友,一直到了莊主八十歲後因體力漸衰而封莊改為僅供簡單的茶水服務,是單攻李棟山古堡時,不能錯過的起點。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李棟山莊

  •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八鄰29號 (看地圖)
  • 電話:(035)847-226

.

關於李棟山莊

你心中有沒有等待解鎖的景點?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會有些你每年、或是多年來想要解鎖的旅遊景點?

對我來說,像是2012前的「竹山天梯」就歷經了六、七次的挑戰才好不容易達成,中間可能因為假日臨時的行程變動、天氣氣候的陰晴不定、或是種種的因素,結果好不容易成行後,站在天梯旁卻無法克服自己的懼高症,只能默默覺得一陣莫名的好笑;再來是2021年圓夢的「武界一線天」,也是隔了五、六年才好不容易達陣的旅遊夢;再來,最長的大概就是這趟晚了16年的「李棟山莊」。

2005年曾到過李棟山莊一撇,但時間緊迫沒有機會入內參觀,但就這樣埋下了想要再來的種子。後來搬離了新竹,光是週末出台北的高速公路塞車就是個大工程,再加上人總是偶爾會有些懶惰,行程一拖再拖,居然就這樣拖了16個年頭,時光飛逝阿。


 

李棟山莊

李棟山莊

李棟山莊是一位老榮民「朱萬鶴」在購買下一間原住民的住家後,自己慢慢改建的一間山屋。早期因緊鄰著後方的李棟山步道與李棟山古堡,因此有不少登山客前來,因此朱大哥就自行將這裡擴建,作為登山客們休憩、住宿的據點。但因年事漸高,於十多年前朱大哥八十歲後就停止對外營業,僅作為自己居住的住所,山莊這裡就僅作為一些簡單的茶水服務,與偶爾與來此的登山客話話家常。關於這個部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網路上的這個報導「獨守城堡50年的老兵 新竹李棟山莊的故事」。

我最早想要造訪李棟山莊的原因之一,一方面除了想參觀這棟有趣的建築之外,另一方面就是想與朱大哥聊聊天(一種不知道為什麼的為什麼)。但2018年11月山莊發生了火災,火勢撲滅後,高齡93歲的朱大哥就轉安置於新竹的榮民之家,李棟山莊也就因此閒置了半年多。現在是由泰雅族的母語老師蔡清郎先生接手山莊的事務。

李棟山莊後方山頭上的李崠山古堡,2003年經新竹縣政府列為縣定古蹟,並以泰雅族語「TAPUNG古堡」登錄古蹟名稱。這座李棟山古堡是1912年所建,當時是「李崠隘勇監督所」,日本政府希望透過這個至高的隘口監控附近的三光、秀巒、玉峰等泰雅族部落。現在泰雅族人曾在此地與日本軍警發生過激烈的戰役。經過了上百年的歲月洗禮,這個古堡只剩下四周的圍牆,以及古堡大門左右的高柱及橫柱。下次有機會再造訪李棟山莊時,再來挑戰一下這條步道。


 

竹60線上的沿線景點

尖石鄉竹60縣道延線上的景點,透過以下簡單的地圖跟大家分享一下。

尖石

據說,尖石鄉的命名就是橫跨油羅溪尖石大橋時,河床上那塊巨型的尖石,這裡是進入尖石鄉的幹道路線。一路順著縣道前進,到了石塊造型堆砌的錦屏教會後,就要準備左轉錦屏大橋。

錦屏教會泰雅勇士石雕

錦屏教會

# 在經過「錦屏教會」後,準備左轉過橋。過橋後可以見到一座雄偉的泰雅勇士石雕像。

上圖為 2005年時,在錦屏大橋上的照片。過橋後的明隧道上,原本有一尊十多公尺高的泰雅勇士雕像,手握長矛,出征狩獵的模樣,是這裡的著名地標。但2012年颱風來時,雕像被吹倒受損。多年來一直有要重建的聲音,但一直到現在(2020)還是付之闕如。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再看到這個大石像重新逸立於錦屏大橋的另一側。下面這張是2007年前往 秀巒 時,邊開車邊拍下的泰雅勇士雕像一撇。

尖石鄉泰雅勇士

過了上面這個明隧道,再3公里即可抵達青蛙石園區的停車場。因此從內灣進來,其實只約10公里的車程,不塞車的話,不到半個小時即可抵達,算是個蠻方便抵達的景點。

尖石鄉地圖

這條旅遊線上有許多很不錯的景點,依序提供給大家參考,李棟山莊(李棟山步道、李棟山古堡)、宇老觀景台秀巒(控溪吊橋、野溪溫泉、軍艦岩吊橋),另外兩個著名的原住民部落 司馬庫斯鎮西堡 也都十分值得一遊。過宇老後的 竹60-1 倒是沒有走過,從這裡還可以直通北橫的巴陵、拉拉山一帶,途中有一個「馬里光國家自然步道」也是我的口袋名單。步道尾端可以看到一個瀑布,且步道全長約一公里,十分適合我這個懶人。今年暑假再來找個時間到這裡露營,順便一訪囉!

  • 內灣
    這裡應該不用多做說明了!
  • 尖石大橋
    尖石大橋附近可能不方便停車,但從內灣前來右轉過橋時,可以注意橋右方的河床中,有一塊超大的尖挺岩石,據說這就是尖石鄉命名的由來。
  • 青蛙石天空步道
    這裡原本是單純的青蛙石景觀台,2018年時新竹縣政府在這裡興建了天空步道,並整合了多段的步道,目前採 申請登記制 才能一訪。整體步道的行程為1.5公里。
    青蛙石天空步道參考文章|🔗青蛙石天空步道 | 走在高空玻璃景觀步道上,一訪那羅的原始美景
  • 李棟山莊
    李棟山莊與李棟山步道是個我一直很想解鎖的成就點。2005年,曾有到過李棟山莊一撇,但時間緊迫沒有機會入內參觀。李棟山莊是一位老榮民「朱萬鶴」在購買下了一間原住民的住家後,自己慢慢改建的一間山屋。早期因緊鄰著後方的李棟山步道與李棟山古堡,因此有不少登山客前來,這裡就作為登山客們休憩、住宿的據點。但因年事漸高,於十多年前已停止對外營業,僅作為自己居住的住所,偶爾與來此的登山客話話家常。關於這個部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網路上的這個報導「獨守城堡50年的老兵 新竹李棟山莊的故事」。
    李棟山莊
    參考文章|🔗李棟山莊 | 莊院無燈等月照,山門不鎖待雲封
  • 宇老觀景台
    位於1500m至高點的宇老觀景台,可以俯瞰整個玉峰溪谷。此外這裡位於路口的老店「宇老臭豆腐」是值得一吃的臭豆腐老店!
    參考文章|🔗宇老|擁有遼闊視野的宇老觀景台
  • 秀巒控溪吊橋、野溪溫泉
    沿著秀巒就位於塔克金溪(泰崗溪)與白石溪的交匯點附近,往下合流後稱做玉峰溪,站在吊橋上能遠眺軍艦岩,景色不錯。但因為年久,木製橋面略微光滑,無論是晴天或是下雨天,都要注意行走的安全。十二月來訪的話,整片的山壁紅黃綠層疊,楓紅會美到讓你說不出話!
    谷裡迴盪的旋律。秀巒 | 宇老觀景台、控溪吊橋、秀巒野溪溫泉、軍艦岩參考文章|🔗 谷裡迴盪的旋律。秀巒 | 宇老觀景台、控溪吊橋、秀巒野溪溫泉、軍艦岩

 

李棟山莊

回到目錄清單↑

從宇老往李棟山莊的馬美道路,我記得當時有很多的路段是在樹林下的泥土路,不知道是不是記錯了,這次幾乎都改為了水泥的鋪裝道路。雖然路面不如柏油路舒適,路幅也不算太寬,但沿途都有可供會車的路段,因此整體開下來不算太難開。

馬美道路1馬美道路2最後左轉的岔路

李棟山莊 馬美道路

李棟山莊 馬美道路

李棟山莊 馬美道路

李棟山莊

# 2006年時造訪的李棟山莊

李棟山莊

# 當我下車沿著斜坡走上山莊,真是有種莫名的感動~

李棟山莊

# 朱大哥早期隨著國民政府來台後,參與了中橫還是北橫的開發,眼睛因此而受傷退伍。也因為眼睛受傷的原因,在平地不容易找到工作,因而輾轉來到了三光部落附近,三光部落據說是當時桃園縣最大且最南邊的一個村落。查了一下三光部落的名稱,原來是這個地方陽光可以自三個方向射向這片山谷內,因此而命名。正因為來到了三光部落的這個機緣,進而輾轉認識了當地的原住民朋友,而有了後來在此定居五十年的山莊歲月。

李棟山莊

原本很好奇門口這左右對聯的順序,因為網路上不少「山門不鎖待雲封,莊院無燈等月照」,但說不上來總感覺順序好像反了。上網找了一下資料,原來最早好像是河北井陘縣東北方蒼岩山上的福慶寺有了這附對聯,而原本的對聯為「古殿無燈憑月照,山門不鎖待雲封」,朱大哥則將它給為了「莊院無燈等月照,山門不鎖待雲封」。初次看到這副對聯,有種神遊到朱大哥清幽生活於這片山林時一閃而過的畫面。

李棟山莊

# 現任的莊主蔡大哥有著原住民天生的幽默風趣,聽他為登山客風趣的介紹李棟山的歷史是一種享受,同時還會穿插著一些拍賣,逗得在場的登山客笑聲不斷。

李棟山莊

# # 目前的李棟山莊在蔡大哥接手後,進行了修繕,整個建築的外觀相較於之前屋況又好了不少。

李棟山莊

# 現在入內要投20元的清潔費

李棟山莊

李棟山莊

# 裡頭有許多登山隊到此一遊的布條

李棟山莊

# 看歷史的照片,這裡好像本來是萬鶴樓的位置,圓形的萬鶴樓原本是朱大哥蓋給山友入住的三層樓建築。原本一樓是飯廳、二樓臥鋪、三樓則是喝茶的地方,一樓後面則是個朱大哥花了兩年挖鑿出來的防空洞。但這裡後來好像因為火災而焚毀了,現在原地改作為泰雅文物館。

李棟山莊

# 山莊後方多為菜園的空間

李棟山莊

# 山莊二樓的休息室

李棟山莊

# 廁所

李棟山莊

# 在荒廢的山莊還能見到許多舊時的住房與休憩空間

李棟山莊

李棟山莊

李棟山莊

# 2006年來訪時,山莊與外側建築還有這樣的一個空橋,這次來的時候已經不復存在,右側的這個住房空間也已頹圮多時,變成了下面的這個模樣。

李棟山莊

李棟山莊

李棟山莊

# 往裡頭一看,還能看到許多登山隊伍的留字

李棟山莊

李棟山莊

李棟山莊

# 現任的莊主蔡大哥很風趣,在場的時候總是笑聲不斷!蔡大哥平時在新竹的小學擔任泰雅族母語的老師,平常會定時請人來這裡整理環境,自己也偶爾會上來看一下。

李棟山莊

李棟山莊

李棟山莊

 

這趟終於完成的圓夢行程,總覺得有點說不上來的不圓滿。下次有機會,再來挑戰一次李棟山古堡的登山路線,單程約1.9公里,希望下次來,能有更多的收穫、更多的體會。

 


李棟山莊

  •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八鄰29號 (看地圖)
  • 電話:(035)847-226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