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石景點】宇老|擁有遼闊視野的宇老觀景台

宇老

宇老是竹60線通往司馬庫斯鎮西堡半路上的一個至高點,這裡有很不錯的視野景觀,是許多騎自行車的朋友,或是早期開車前往深山部落時中間很不錯的休憩點。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宇老觀景台

  •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1鄰1號(看地圖

 

竹60線上的沿線景點

尖石鄉竹60縣道延線上的景點,透過以下簡單的地圖跟大家分享一下。

尖石

據說,尖石鄉的命名就是橫跨油羅溪尖石大橋時,河床上那塊巨型的尖石,這裡是進入尖石鄉的幹道路線。一路順著縣道前進,到了石塊造型堆砌的錦屏教會後,就要準備左轉錦屏大橋。

錦屏教會泰雅勇士石雕

錦屏教會

# 在經過「錦屏教會」後,準備左轉過橋。過橋後可以見到一座雄偉的泰雅勇士石雕像。

上圖為 2005年時,在錦屏大橋上的照片。過橋後的明隧道上,原本有一尊十多公尺高的泰雅勇士雕像,手握長矛,出征狩獵的模樣,是這裡的著名地標。但2012年颱風來時,雕像被吹倒受損。多年來一直有要重建的聲音,但一直到現在(2020)還是付之闕如。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再看到這個大石像重新逸立於錦屏大橋的另一側。下面這張是2007年前往 秀巒 時,邊開車邊拍下的泰雅勇士雕像一撇。

尖石鄉泰雅勇士

過了上面這個明隧道,再3公里即可抵達青蛙石園區的停車場。因此從內灣進來,其實只約10公里的車程,不塞車的話,不到半個小時即可抵達,算是個蠻方便抵達的景點。

尖石鄉地圖

這條旅遊線上有許多很不錯的景點,依序提供給大家參考,李棟山莊(李棟山步道、李棟山古堡)、宇老觀景台秀巒(控溪吊橋、野溪溫泉、軍艦岩吊橋),另外兩個著名的原住民部落 司馬庫斯鎮西堡 也都十分值得一遊。過宇老後的 竹60-1 倒是沒有走過,從這裡還可以直通北橫的巴陵、拉拉山一帶,途中有一個「馬里光國家自然步道」也是我的口袋名單。步道尾端可以看到一個瀑布,且步道全長約一公里,十分適合我這個懶人。今年暑假再來找個時間到這裡露營,順便一訪囉!

  • 內灣
    這裡應該不用多做說明了!
  • 尖石大橋
    尖石大橋附近可能不方便停車,但從內灣前來右轉過橋時,可以注意橋右方的河床中,有一塊超大的尖挺岩石,據說這就是尖石鄉命名的由來。
  • 青蛙石天空步道
    這裡原本是單純的青蛙石景觀台,2018年時新竹縣政府在這裡興建了天空步道,並整合了多段的步道,目前採 申請登記制 才能一訪。整體步道的行程為1.5公里。
    青蛙石天空步道參考文章|🔗青蛙石天空步道 | 走在高空玻璃景觀步道上,一訪那羅的原始美景
  • 李棟山莊
    李棟山莊與李棟山步道是個我一直很想解鎖的成就點。2005年,曾有到過李棟山莊一撇,但時間緊迫沒有機會入內參觀。李棟山莊是一位老榮民「朱萬鶴」在購買下了一間原住民的住家後,自己慢慢改建的一間山屋。早期因緊鄰著後方的李棟山步道與李棟山古堡,因此有不少登山客前來,這裡就作為登山客們休憩、住宿的據點。但因年事漸高,於十多年前已停止對外營業,僅作為自己居住的住所,偶爾與來此的登山客話話家常。關於這個部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網路上的這個報導「獨守城堡50年的老兵 新竹李棟山莊的故事」。
    李棟山莊
    參考文章|🔗李棟山莊 | 莊院無燈等月照,山門不鎖待雲封
  • 宇老觀景台
    位於1500m至高點的宇老觀景台,可以俯瞰整個玉峰溪谷。此外這裡位於路口的老店「宇老臭豆腐」是值得一吃的臭豆腐老店!
    參考文章|🔗宇老|擁有遼闊視野的宇老觀景台
  • 秀巒控溪吊橋、野溪溫泉
    沿著秀巒就位於塔克金溪(泰崗溪)與白石溪的交匯點附近,往下合流後稱做玉峰溪,站在吊橋上能遠眺軍艦岩,景色不錯。但因為年久,木製橋面略微光滑,無論是晴天或是下雨天,都要注意行走的安全。十二月來訪的話,整片的山壁紅黃綠層疊,楓紅會美到讓你說不出話!
    谷裡迴盪的旋律。秀巒 | 宇老觀景台、控溪吊橋、秀巒野溪溫泉、軍艦岩參考文章|🔗 谷裡迴盪的旋律。秀巒 | 宇老觀景台、控溪吊橋、秀巒野溪溫泉、軍艦岩

 

宇老觀景台

宇老是竹60線通往司馬庫斯、鎮西堡半路上的一個至高點,這裡有很不錯的視野景觀,是許多騎自行車的朋友,或是早期開車前往深山部落時中間很不錯的休憩點。但因為宇老派出所附近的腹地不大,且該Y字型岔路假日越來越壅塞,因此都劃上了紅線,造成這附近一帶停車上更為困難。

宇老觀景台歷史悠久的觀景亭

# 宇老觀景台歷史悠久的觀景亭

宇老觀景台 2005 宇老觀景台 2019
# 宇老觀景台 2005(左) → 2019(右)
宇老觀景台假日市集
現在觀景台的右側似乎從下方又興建了一棟建築與平台,平台看出去是下方部分視野建築物的雨遮。所以如果想要拍照此處壯闊山景的話,可以比較一下這個平台與之前的宇老觀景台,各有優缺點。不只是觀景平台,連宇老三岔路口的小吃店、觀景台對面的空地,現在也都有了很大的轉變。以前位於路口還算熱門的小吃店「宇老臭豆腐」,現在週六就變成滿滿人潮的排隊名店,沒有來吃過的朋友可以來試試他的臭豆腐,還不錯。店內的小吃口味也稍重,比較像之前接觸的原住民小吃口味。而宇老觀景台對面原本的道路山壁,現在也多出了三、四間的農特產販售小店。十多年來,這個路口已經熱鬧到我第一時間認不太出來了。
宇老觀景台假日市集 宇老觀景台假日市集

宇老觀景台附近現在越來越為熱門,週末常常是這樣的景象

# 宇老觀景台附近現在越來越為熱門,週末常常是這樣的景象

宇老觀景台這裡的景觀視野極佳,開車經過這裡,可是一定要下車欣賞一下。經過宇老派出所,往秀巒的方向繼續前行約一百公尺左手邊有幾個汽車的停車位,車輛可以停在這裡步行回宇老觀景台處賞景。

# 宇老觀景台這裡的景觀視野極佳,開車經過這裡,可是一定要下車欣賞一下。經過宇老派出所,往秀巒的方向繼續前行約一百公尺左手邊有幾個汽車的停車位,車輛可以停在這裡步行回宇老觀景台處賞景。

宇老派出所 2007 宇老派出所 2019
# 宇老派出所 2007(左) → 2019(右)
三岔路口小吃店 2007 三岔路口小吃店 2019
# 三岔路口小吃店 2007(左) → 2019(右)
這是一間宇老超老牌的小吃店,著名的是這裡的臭豆腐與一些簡單的餐點料理。

 

宇老附近到了11月、12月時,一旁的道路有著滿滿芒草,一整片金黃色毛茸茸的景觀也非常的壯觀。建議在快要抵達宇老時的T字型路口,選擇左手邊的道路前往宇老比較能觀賞到,右手邊直通宇老派出所的路段只能說是條捷徑,但比較沒有景觀價值。

經過宇老後,下個可以期待的景點就是「秀巒控溪吊橋」。如果是十二月初來此,還可以欣賞到整片山壁的楓紅景致,十分的壯觀,有機會千萬不要錯過!離開秀巒左轉過橋上坡後,沒幾公里就會進入泰崗部落。司馬庫斯與鎮西堡的分岔路口就在穿過部落之後就可看到,左手邊往下的就是往司馬庫斯產業道路的方向。這幾段路都可以慢慢的開,慢慢的欣賞沿途景致,十一月後的這條竹60縣道,兩旁都是動人的芒草舞動著,再伴些陽光則更是金黃閃亮,就像大地的羽毛一般。

 

 


宇老觀景台

  •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1鄰1號(看地圖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