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旅遊前,你都參考哪些路況資訊網站?

出門旅遊前,你都參考哪些路況資訊網站

記錄一下幾個自己很常參考的網站或手機APP!

共分為三個部分,分別為「即時路況資訊」、「即時影像」、「歷史路況查詢」。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

即時路況資訊

回到目錄清單↑

以下這幾個就是我自己常用的路況查詢工具:

Google Map

相較於平常也有在使用的付費軟體「導航王」,Google Map有著蠻精確的抵達時間預測值。遇到塞車時,想要查看路段的壅塞長度概況,Google Map就有著很不錯的參考性。個人覺得有兩個比較大的缺點:

  1. 它常常會自以為快速的帶你走田間小徑或是小山路,會增加不少行車的風險與不舒適性。
  2. 它在平面道路與高架道路錯雜的路段,顯示比較不明確。

且透過Google Map還可與指定朋友於一定時間內分享目前的所在位置,這對一群好友出門時,是相當方便的功能!

 

好路子(免費軟體)

在車上要查詢各國道、省道的車況、國道/省道的車速均速,使用這類的APP是最簡明、快速的方式了。

  • Android版本|點 這裡 下載
  • iOS版本|點 這裡 下載

 

導航王(付費軟體)

相較於Google Map,導航王的缺點大概就是:

  1. 路徑的規劃較為單一(不會視路況壅塞與否而變更)
  2. 部份較新的地點資訊不在資料庫中
  3. 目前取消了語音辨識的功能,這讓在使用上略為不便。

但為什麼手機上就是會留有導航王的空間,就是它因在地化而製作的圖資畫面,讓你在多分岔路、複雜的交流道時,可以很輕易、很清楚的辨識正確的路線,這個就是Google Map完全無法比擬的部份了。因此在車上基本上都是Google Map與導航王同時開啟的情形,Google Map投射到車上的螢幕,導航王則固定於手機螢幕上,針對不同的需求,看不同的畫面資訊。


 

即時影像監視器

回到目錄清單↑

這個也是我自己常用的工具之一。想要知道當地目前精確的天候狀況時,這個資訊就蠻有參考價值的。

例如之前的 環島之旅,到了台東的當天飄了點小雨,我不知道到底還要不要到鹿野高台看熱氣球。一方面擔心去了那邊撲了個空,另一方面大老遠來擔心如果都沒看到小朋友一定很失望。這個時候,透過網站的影像連結,就能夠稍稍掌握那邊的天候概況,一看到太陽露臉,就可以馬上調整行程出發前往去看熱氣球囉~

這裡有將各縣市的道路影像進行分類,同時也有景點的即時影像連結可以查詢,是不錯的彙整網站。
🔗 https://tw.live/

 

🔥全台公路監視器即時影像

(資料2022.03.01更新)

在找即時影像時,哪個監視器的位置在上述類似的網站中都是以類似地址的方式來做說明。但如果你不是當地人,或是很勤勞願意每筆每筆的確認位置,那透過Google Map直接快速查找即時影像,這樣應該是更直觀、更方便的。
🔗 全台公路監視器即時影像(Google Map版)

 

我的E政府- 即時影像

🔗 我的E政府- 即時影像

 

公路總局

🔗 公路總局


 

查詢歷史路況,推估出發的時間(目前網站已失效)

回到目錄清單↑

網站連結

http://trafficmaps.org/

 

使用說明

最後來介紹一個也還蠻有參考性的網站「Traffic Maps」。

出門旅遊前,你都怎麼規劃你的出發時間?
是出門前,看看Google Map、手機APP、或是公路總局的線上路況嗎?
這樣可能對當下的路線選擇有點幫助,但如果已經大塞特塞了,上述的方式就無濟於事了。
Traffic Maps 利用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的交通資料庫資料,並透過日期的指定,以顏色的方式清楚顯示該日的車速歷史資料。你可以透過可能類似習性的相同週期時間來查詢,讓你自己推測比較適合出發的時間為何。

 

使用情境

舉例來說,你這週末六日想要前往宜蘭,那你就可以查查近幾週週六一早的開始壅塞時間
再提早於這個時間點前出發,基本上效果就會不錯了。
有些時候還需要考慮到一些狀況,例如暑假宜蘭一般都會舉辦童玩節的活動
因此如果是在這時間前後的週末,這類因素也要考慮進去
避免將童玩節尚未開始的車況套用在童玩節開始後的期間參考使用

從歷史車潮觀察,中間仍存在著一些變數與突發狀況
總之,就是個還蠻有參考性的出發時間參考囉~


 

高公局的行車時間預測

高公局行車預測時間

網站連結

高速公路1968 – 行車時間預測

 

使用說明

最後來介紹高速公路1968網站中的一個好用功能「行車時間預測」。

高公局行車預測時間

# 輸入黃色框框的查詢條件,點選「立即規劃行程」。就會顯示「路徑與時間」和「各旅行時間預測」兩大類的參考資訊囉!

高公局行車預測時間

# 路徑與時間。提供你輸入條件下的預計行車時間。

高公局行車預測時間

# 各旅行時間預測。在這裡會提供你其他出發時間的預計行車時間,讓你有更多的規劃方案。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