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Note10+ 與 S Pen2.0的新功能筆記

三星Note10+使用這約一個月下來,來紀錄、分享一下使用上的心得。

 

相機與錄影

DXOMARK 評比中 Note10+ 的相機積分,後鏡頭僅落後華為新推出的Mate 30 Pro,前鏡頭則仍然獨占鼇頭。

 

接下來,先從三星官網上來認識一下Note10/Note10+ 的鏡頭與鏡頭規格:

Note10+背後的鏡頭,左側由上而下為:

  • 16 MP 超廣角鏡頭,等效焦聚 12mm,光圈 f/2.2
  • 12 MP 廣角鏡頭,等效焦聚 26mm,光圈 f/1.5-2.4 ,感光元件 1/2.55 吋,支援光學防手震和雙像素 PDAF (相位檢測自動對焦)
  • 12 MP 長焦鏡頭,等效焦聚 52mm,光圈 f/2.4,感光元件 1/3.6 吋,支援 2 倍自動對焦和光學防震

有了超廣角鏡頭,基本上你就不用像之前還要帶顆外掛的廣角鏡頭了。不僅方便,同時畫質真的也是不錯!所以拍照時,要注意你的手指,很容易入鏡

Note10+背後的鏡頭,右側由上而下為:

  • 閃光燈
  • ToF (Time-of-Flight) 鏡頭

至於什麼是ToF,可以參考 這篇文章 的說明。這顆鏡頭讓Note10+的相機在應用上,有了很大的幫助,可以從下面的「手繪動態攝影」或是Galaxy Store中的「3D掃描器」、「快速測量」瞭解它的應用與有趣之處。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右邊的這個連結,放一些這段日子Note10+隨手拍的旅遊照片 → Note10+ Photo

 

手繪動態攝影

個人覺得這真是整合了3D感測與日常攝影的實用創意,讓使用者的影片更為有趣、新奇!手繪動態攝影是透過「AR Doodle」與「3D快速測量(3D Scanner)」的技術達到的酷炫功能,入手Note 10/Note 10+的朋友一定要試試這個功能,讓你的影片更加與眾不同。

 

 

遠距焦點收音(Zoom-in Mic)

可以對特定區域的聲音收音放大,增加所錄製影片的臨場感。

 

 

超穩定動態攝影(Super Steady)

與S10一樣,Note10也加入了「超穩定動態攝影」的功能,讓拍攝者可以在運動情況下,拍攝穩定流暢的影片。至於使用「超穩定動態攝影」前後,拍攝效果有多大的差異呢?可以先參考一下下面這個官方參考影片。

 

 

更高的充電瓦數

從S10起,充電的瓦數就突破15W來到了25W的新境界。到了Note10+,原廠登錄所附贈的快充更一舉推到了45W,讓充電的速度大幅的縮短。

因為家中有Note8、Note9、S10、Note10+,所以記錄一下各充電器所支援的規格

型號 充電器瓦數 支援電流電壓
Note8
Note9 5V/2A
9V/1.67A
S10 25W 5V/2A
9V/1.67A
12V/2.1A
Note10+ 25W 5V/3A (支援PDO)
9V/2.77A
5.9V/3A (支援PPS)
11V/2.25A
45W

USB

USB 1.0 USB 2.0 USB 3.0 USB 3.1
傳輸速度 12 Mbps 480 Mbps 5 Gbps 10 Gbps
預設電力 2.5W (5V/0.5A) 2.5W (5V/0.5A) 4.5W (5V/0.9A) 4.5W (5V/0.9A)
最大電力 100W (20V/5A)

 

 

S Pen更持久的電力設計

從 Note9 起,S Pen 加入了低功耗藍芽連接的遙控功能,同時筆內的「超級電容器元件」只要放入機身充電40秒,就可提供約30分鐘或點擊200次按鈕電力。但使用過 Note9 的朋友就知道,如果真要使用 S Pen 常常一拿就是好一段時間,常常會跳出電力不足的警示。雖然放入機身只要短短40秒即可充電完成,但還是略略造成使用上的不便。

 

到了Note10,S Pen 內建了350mAh 鋰電池電力,官方宣稱的續航力可到10小時,比起 Note9 的電容電量有了長足的進步,但重量卻沒有因此而變得沉重。再加上 Note10 的 S Pen  內建了六個感應器(3 個速度感應器、3 個陀螺儀),讓 S Pen 支援了更多的遙控手勢,使整體功能更為強大。

 

 

懸浮手勢 擴充 S Pen 的遙控能力

個人認為懸浮手勢主要就是擴充 S Pen 的遠端遙控能力。從 Note9 S Pen 僅支援按鈕「按一下」與「按兩下」的設定,到了 Note 10 S Pen 更擴充了透過內建感應器的單向或旋轉控制手勢。

# 與前一代的 S Pen 類似,功能限定在一些常用的App中使用。

# 與 Note9 不同的是,除了「手寫筆按鈕」的遙控設定外,多了「手勢」的遙控設定可供選擇,讓遙控功能更為豐富。

 

手寫功能的進化

之前版本的手寫記錄轉移至Note10後,也可以變更修改。

# 原始的手寫記錄 (以上記錄的內容為此趟「樂趣。玩得瘋」的筆記)

# 手寫翻譯。現在在手寫筆記的下方多了幾個功能按鈕,在手寫筆記頁中,點選下方有「T」的按鈕,就會自動將手寫內容翻譯為文字檔。對於一些需要將記錄手稿轉為文字檔的紀錄工作者,這也是還蠻方便的功能。再搭配網路上熱門的聲音轉文字軟體(如 雅停逐字稿),這些工具都可以讓記事更有效率、更方便!

# 看看上上張原始的手機截圖,在看看上面這張手機截圖,常用Note記事的朋友一定會很驚訝的發現,原來連寫好的文字也都可以變換顏色了!點選手寫畫面最下方「A」的按鈕,就可以針對既有的文字或線條更改「粗細」與「顏色」。這對重度使用Note記事,且倚賴Note 整理或輸出的朋友來說,這功能真是太繽紛了!

 

 

其他新增的功能

  • 內建影片編輯器能立刻編輯影片進行後製,三星也和 Adobe 合作提供 Adobe Rush for Galaxy 滿足更專業的影片後製需求。
  • 新增「螢幕錄製」功能
    • 可以直接紀錄手機螢幕在遊戲或其他手機使用的過程,最長可以錄製一個小時的螢幕影片。
      不必再另外安裝第三方小程式。但在某些小細節的彈性上,DU Recorder還是比較有優勢的。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