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A UL-222 超輕量雙肩背包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謝安真,妳救了我!

從買了相機後,一直使用的是Lowepro的單肩背包。一開始買第一台單眼相機D-80的時候,使用的就是Lowepro SlingShot 200AW;在換了D-700後,開始容量有點不敷使用,看到同事sean的LowePro SlingShot 300AW,似乎在大小上是個不錯的選擇,因此就轉買了較大的300AW。容量上似乎滿足了目前的需求。但是單肩背著三公斤,走個半小時下來,胸口就會被勒的有點不舒服,再走的更久,呼吸就會有點不舒服,胸口不順的情況也更嚴重。因此有了想要買雙肩背包的念頭,但一直沒有購買的主要原因就是單肩背包的便利性,300AW只要將袋子挪到前面,就可以變成我拍照時方便的腳架,光是這樣的便利性,就足夠讓我又忍耐了好久單肩背包的不舒適性。

我想是換工作後,忙碌好一陣子,沒有幫自己買玩具了,所以想來找一款舒服又耐用的雙肩背包。就這麼在網路上找阿找的,好死不死居然被我看到了一款KATA UL-222的開箱文。之前對這個從沒聽過的鳥牌子一點印象也沒,只覺得它的造型和顏色真是非常的吸引我。看完開箱文後,也想跟著買一個,沒想到在網路上找到的價格讓我傻住了。正準備要打消念頭的當下,又想到買了的Hedgren notebook背包,一用就是七年,到現在除了拉鍊有點斷掉外(好像這種的Hedgren拉鍊,大家都有遇到這樣的狀況),還是深得我心。一點都沒有想要找包包取代他的念頭,我想應該可以用個十年不成問題吧。因此就決定了KATA的超輕量背包UL-222。

但其實到店裡實際看過後,開始有了一點猶豫。並不是材質、也不是顏色跟之前在網路上看的有點差異,而是背包的大小原來有點大,但其他的部分真的是讓我很滿意。看完後,我就跟店員說背包的大小與我之前想的略有差異,我想再考慮一下。之後我就在店門口自己徘徊了快四十分鐘。還好,這個時候我聽到了謝安真的聲音「勇敢做自己」。所以我就進門、結帳、走人……

KATA D-Light、Pro-Light、Ultra-Light幾款背包都採用了特殊織品材料,其織材特性:輕量、防撕裂的高科技材質,廣泛運用於降落傘、熱氣球及比賽帆船之帆上;質輕、耐用、超強韌性。另外加上特殊織法的繩帶(Spider webbing)為近似蜘蛛網的交錯織法:可使用較少的材料來達成強化的結構及輕量化。


 

▲ 這面上方的KATA標誌驗明正身

▲ 背包正面

▲ 背包反面,背面以鋁架勾勒出背包的形狀,避免因內部放置物品而造成背包變形擠壓。同時在鋁框上以透氣的網面編織,讓你在背的時候,背部貼著的是網狀的黑網,與背包本身保留部分的距離,避免長時間背付時的悶熱。

▲ 背包上較長的拉鍊,都使用以上的設計,方便使用者拉拉鍊的時候更順手、省力。

▲ 背包的上方,UL-222的夾層與格子非常的多

▲ 側面也有放置水壺的彈性袋口

▲ 準備掀開UL-222的肚子囉

▲ 在掀開UL-222的肚子之前,發現到隱藏於背包外層中間處有一個特別的類脊椎設計。這是為了取代之前KATA的TST(Thermo-Shield-Technology)熱塑防護技術,使重量更為輕巧。至於為什麼可以防撞擊,我就得再去好好瞭解或實驗一下了。

▲ 這個類脊椎的設計,抽出來就是長這個樣子

▲ 正面最外層下側的隨身小物置物袋

▲ 終於掀開了UL-222的肚子,因為是下開的方式,裡面還有一層「蚊帳」保護著

▲ 掀開蚊帳後裡面是由一個橘色特殊輕量化材質所圍成的相機收納空間

▲ 看之前的照片可能還不覺得UL-222有多巨大,這張就以放了一台D-80與兩顆旅遊鏡來做示範,真的是超大的!

▲ 這是代表還有買鏡頭的空間嗎 @@

▲ 再來看看背包正面上層的空間,最外層同樣有一個簡易的小收納空間

▲ 再打開,則是上層的置物空間。也………..十分的夠放

▲ 夠放到,連放一台D-80進去都還綽綽有餘。UL-222的上下層空間,如果你覺得不夠放,例如只是想出去玩,裡面沒有要放相機,但有一些較大型物品要背。也可以將下層的橘色隔版拆除,與上層的這個位置組合成一個更大型的置物空間。

▲ 背包的後側可以放置一台17吋的Notebook

▲ 相機背帶。透過這個背帶,可以減輕你脖子背相機的負擔,而將重量分配於雙肩之上。

▲ 其他配件。左上的是腳架袋;右上是UL-222的雨衣;下面則是相機的背帶。

KATA UL-222
外部大小(長x寬x高) (cm) 38.5 x 30 x 52
內部空間(長x寬x高) (cm) 32 x 19 x 34
重量 (KG) 2.3(MAX) 1.5(min)

 

注意事項:

  1. UL-222較大,不若一般雙肩背包的大小,還是建議大家有意願下手的,還是要確定瞭解這個部分喔。
  2. UL-222無法與拉車結合,UL-220則可。

使用心得

  1. (優點)在背了四、五公斤(不含背包重量)的相機行李,走了大半天後,發現跟之前單肩比起來,真的是舒服很多(但背帶有一點略硬)。如果是我之前單肩背了三公斤,不到一個小時,胸口就很不舒服了。現在雖然會覺得有點重,但還是很OK。
  2. (優點)彈性的隔間方式,出國如果不用背許多鏡頭或器材的話,也可以化身方便的旅遊背包,容量非常的大。
  3. (優點)上層的置物空間很大,一些手機、錢包、GPS、鑰匙等的東西,都可以很輕鬆的放在這個空間裡。
  4. (缺點)真的是有點太大了,在出國搭乘一些交通工具時,會有一點困擾。
  5. (缺點)拿相機不如之前弓箭包來的方便。

 

2012.03.01 – 在今年的連假,到日本玩了幾天,這幾天都是背著這個背包出門,發現膠質材質的背帶,長時間背下來還是會有點痛,回來後上肩前方都會有點淤清的痛感。不知道是我不適應,還是需要在這邊再加個軟墊緩衝一下。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