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親餵之心路歷程與1Y8M斷奶經驗分享(上)

這個系列詳細描述了我全親餵之路的點點滴滴。就用這篇來紀念一下我的母奶之路、迎接新的開始,也和媽咪們分享我所有的努力與經驗。上篇記錄雙胞胎全親餵一年多的原因、過程、曾經遭遇的困難與嘗試過的解決方式,下篇分享我斷奶成功的方法。

自從樂樂&貝貝三個月大拒絕瓶餵開始,我就進入雙胞胎全親餵甜蜜又艱辛的人生。雖然說喝母奶對寶寶有許多好處,例如母奶寶寶有較好的免疫力、減少心血管疾病、智力較高等等,但其實我沒那麼強大的毅力堅持非母奶不可,一切完全是受到情勢所逼啊…

 

雙胞胎全親餵之路緣起

樂樂&貝貝從出生開始就是母奶與配方奶混食,為了怕哺乳不夠而無法刺激奶量,都是先親餵一些母奶再補餵配方奶。三個月大時,發現貝貝喝奶的速度變慢,喝奶量明顯減少,有幾天喝沒幾cc,以為她身體不適或有什麼狀況,好幾次帶去就診,但醫生都判斷是腸胃蠕動不順,只建議服用益生菌與腹部按摩,然而這二種方式都未改善我的困擾。直到某天,我突然想到,會不會是奶嘴的問題。當初滿月前買SS號奶嘴時,專櫃小姐建議可以撐到三個月再直接換成M號。猛然想起這點時,恰好是三個月,請sya直接買M號奶嘴,誰知惡夢就此開始…。

原來SS號的超小流速讓三個月大的貝貝喝奶太吃力,才會常喝到睡著,而且食量也變好小。換了M號奶嘴後,剛開始體驗到它的威力,90cc的奶本來需要30-40分鐘喝完,換新奶嘴後竟然15分鐘左右就喝光了!我們欣喜若狂,但是二天後貝貝突然完全不喝奶了!一看到奶瓶就大哭抗拒!怎麼也餵不了,完全拒絕!只有親餵才肯喝奶。可能因為從SS號的小流速突然換成M號的大流速,讓貝貝適應不良而產生排斥的心理。為了讓已經很瘦的她吃下東西,只好改成每餐都親餵了。這時候的樂樂還肯被瓶餵,我稍能休息,不用同時應付二隻。誰知道不久後,樂樂也拒絕瓶餵。每次看到奶瓶,二人就大聲哭鬧。泡好的配方奶每次都淪落倒掉的下場。於是,樂貝三個月開始,我就踏上了雙胞胎全親餵之路。

在此以自身經驗提醒忙碌的新手媽咪們千萬要記得隨寶寶月齡更換奶嘴頭,會讓吸奶更順暢。更換的過程也最好循序漸進,讓寶寶有良好的適應與銜接,以免受到強烈排斥。

另外,如果擔心寶寶會拒絕瓶餵又想兼顧母奶帶來的好處,尤其是要供給雙份母奶的雙胞胎媽咪,非常建議將母乳擠出瓶餵,以避免寶寶拒絕瓶餵後帶來的許多困擾,而且這樣對媽媽的負擔太大、太辛苦了!

 

曾遭遇的困難與努力過的嘗試

樂貝雙寶拒絕瓶餵後讓我的育兒路艱辛許多。

我為了讓母奶足夠供給二人的養分,必須非常努力補充食物,讓母奶有足夠的營養,儘管常常忙到沒食慾,還是強迫自己每餐要多吃。於是,產後胖了17公斤的我,根本瘦不下來,看著自己堆積的小肉,想起以前纖瘦的身材,真是失去自信又無奈,但為了孩子也只得撐著肉繼續肥下去。

可能我母乳量不是那麼足夠,要供應雙寶吃飽不太容易,加上母乳的熱量比較低,所以樂貝的體重始終比較輕,貝貝的體重還曾經掉到3%。想增加她們的食量與重量,我試著從讓她們接受瓶餵開始。我嘗試過了許多方法:

  1. 換奶嘴頭。從貼近母乳實感貴松松的貝親「母乳實感」奶嘴、小獅王辛巴「母乳記憶」超柔奶嘴、麗嬰房的nac nac等,樂貝就是不領情,不是不喝就是只咬不吸。
  2. 換配方奶。我曾試著從改變味道著手。從出生開始喝的雀巢能恩、亞培親護、S26、甚至熱量高的亞培低體重兒奶粉、羊奶粉、到聲稱最接近母乳味道貴兮兮的惠氏啟賦,樂貝依然不買帳,不是一點都不喝就是只喝幾口。
  3. 尋求泌乳顧問的協助。聽說有哺乳輔助器這種東西,為了樂貝的營養,拼了命地找到某家診所有泌乳顧問可提供這方面的諮詢與教學。輔助器是一根細長的管子,一端放在奶瓶裡,一端讓媽媽手持貼著乳房,待寶寶吸奶時將管子放在乳房上,寶寶吸吮時可吸進母奶與瓶裡的奶。然而,貝貝覺得有異物感而屢次拒絕,所以這個方法也宣告失敗。關於輔助器,這個網站上提供了使用方式的影片介紹,有需要的媽咪可以參考,但是因為有流速控制的問題,建議還是要請教泌乳顧問再使用比較安全唷!

雖然以上的方式都遭到樂貝拒絕,但不表示其他寶寶也會排斥,有寶寶排斥瓶餵的困擾媽咪們還是可以嘗試看看喔!


因為樂貝單次喝的母奶量都不多,為了讓她們能多喝些奶,我聽取建議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二小時餵一次。

二小時真是很短暫的循環。餵完一輪下一輪很快就到來。剛開始輪流餵奶還算好應付,頂多是單次時間拉長累了點,但後來變成餵一個而另一個看到了也吵要喝的情況!只好硬著頭皮同時餵二隻!網路上有雙寶親餵方式的教學。我採取「橄欖球式」撐了好幾個月,到她們長大點後就改成亂七八糟的自己式了。坐著、躺著都能餵,困擾是為了讓長大的二人同時能喝到奶,我必須撐住某個姿勢不動,而要維持這個姿勢達一點時間頗不舒服,尤其在睡意正濃的夜晚。

親餵雙寶還有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母奶熱量低、分子小,寶寶消化快容易肚子餓,於是就會出現半夜討奶的情形,即俗稱的夜奶。可能我奶量不是很足,樂貝夜奶次數非常頻繁,多的時候一個人可能醒來四、五次,二個人都要夜奶就很可怕了!將同時醒來的重疊次數計算進去的話,最多曾經達到要夜奶五、六次。真是讓人崩潰啊!她們睡眠淺而易醒,大約一、二小時就醒來一次,在親餵的期間,真的是每天掛著熊貓眼@.@。

另一個我懷疑的影響就是副食品的進食量,親餵也許造成樂樂貝貝對其他食物產生排他性。這問題在挑食的貝貝身上尤其明顯。可能她仗著不吃飯也有母奶可喝,常常對於我精心準備的副食品「淺嚐而止」,撐到餵奶時間才進食。這點也困擾我許久,嘗試一直變換口味還是無法破解。雖然有試著讓她餓,不吃副食品就不餵奶,但是耐餓又固執的她硬是不吃東西。為了和她很低的體重搏鬥,我常常還是又陷入輪迴之中。

總之,這些問題每天不斷地發生。

 

不過,親餵有著無敵的魔力,它讓我們母女們如此親近。每次抱著她們,看著那二個小小喝完奶後的微笑臉龐,想著樂樂與貝貝能夠享有母奶帶來的種種好處和安全與滿足感,我感覺再怎麼辛苦做什麼都值得。每天就這麼忍耐著。直到她們一歲八個月,我認真考慮樂貝要上學的時間與希望停止親餵或許可以終止上述種種困擾後,鐵了心決定還是應該要斷奶了。

上篇下篇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