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 景觀營地】我的武界露營夢之2。雲窩森林露營區 | 野溪秘境、星空、日出、雲海、原始森林步道

雲窩森林露營區 | 野溪秘境、星空、日出、雲海、原始森林步道

武界雲窩森林露營區 位於武界部落的東北方,海拔約一千公尺,武界因為地形的關係,是著名的雲海觀賞地點。上次去的「武界雲頂露營區」也是個很不錯的露營區,雖然看的都是濁水溪谷一帶的雲海,但因為角度與方向的不同,這兩個地點看的雲海景緻類型不太一樣。「武界雲頂露營區」可以遠眺沿著濁水溪谷所匯積的雲海移動的壯觀景緻,而從「武界雲窩森林露營區」則是可以俯瞰武界部落,觀賞到清晨覆蓋部落與太陽出來後雲海翻騰、漸散的畫面。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雲窩森林露營區
  •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界山巷 (建議看一下地圖)
    • 建議前往路線:開車從武界路(投71線)進入武界,要通過卓社隧道進入部落(不要在卓社隧道前的右手邊岔路上山,車幅很窄,不好行駛)。接著,從武界派出所旁的山路而上,直抵營區。這段路幅也是狹窄,會車不易,要小心駕駛。導航時,記得定位「武界派出所」再上山就OK囉!
  • 電話:0963-451205
  • Facebook粉絲團:請點 這裡
  • 食物保存:有冷藏區與冷凍區
  • 這裡可以玩什麼?
    • 露營
    • 觀賞雲海、日出景色
    • 野溪秘境:迷你的森林峽谷景緻,約走十分鐘可走至小瀑布,必走
    • 原始森林步道:可通往武界水庫的觀景處

⛰️ 武界之美

部落。武界民宿。武界吊橋。武界水壩。思源吊橋。溪探龍紋石。引水拱橋。蝙蝠洞。摩摩那爾瀑布。良久瀑布。鐘乳石壁。武界林道。曲冰遺址。鐵管吊橋。曲冰峽谷


⚡️ 萬大電廠

春櫻、夏蝶、秋楓、冬梅


⛺ 露營

武界雲頂露營天地武界雲窩森林露營區台興茶園



 

.

前往武界

武界跟我2012的初訪,已經有了極大的變化,即便2016隨著仁愛鄉的「仁愛Fun輕鬆,部落輕旅行」時有再來到武界短暫一撇,此行仍覺得部落發展進步神速。與去年底的 司馬庫斯之行 有著類似的感受。

武界雲窩森林露營區位於武界部落的東北方,海拔約一千公尺。上面有說到,這裡看到的景致是覆蓋部落的雲海畫面。

武界雲窩森林露營區只有露營嗎?有什麼好玩或是值得一走的點?那就是營區後方的「野溪秘境」與「原始森林」。如果對這裡的位置稍稍熟悉,你可以知道營區就在武界水壩、台電安寧宮的西北方左右,原始森林走的方向正是向東往水庫的方向而去。參考營區的指示,約莫十五分鐘就可以走到水庫一側,居高眺望武界水庫。武界水庫上接 霧社水庫/萬大水庫,下面則是日月潭,是日月潭水力發電水路的一環,有興趣了解這個部份的朋友,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日月潭水力發電及水庫分布」可以對這附近一帶的水庫有更清晰的認識。

言歸正傳,要來說說營區後方的「野溪秘境」,是條很淺的溪谷小徑,沿途樹木參天,因此不太會有什麼烈日曝曬。走約十分鐘可到瀑布,再往裡面也可以走得更遠,營區的資訊提到這裡來回約可走三個小時。我覺得這條野溪秘境真的很美,可惜我們來的這天氣溫稍低,再加上溪谷旁樹木參天因此小溪冰得刺骨,所以我們小探個三分鐘就回頭了。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來這裡挑戰一下!但光是下溪谷的景色我就覺得值得你前來紮營一探,推薦的程度一點都不輸武界著名的「一線天峽谷」!

 

被大樹包圍的小學

回到目錄清單↑

第一次來到武界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對這裡較為陌生,對「武界」這個部落名稱覺得極為特殊,連開車前往時看到半路的「麒麟巷」也覺得這路名實在是太酷了!「麒麟」這個名稱其實是因為這一帶是位於麒麟山腳下,因此採用了這個名稱。途中的麒麟國小是間很漂亮的小學,所以我們家常常在前往武界時會先在埔里買好餐點,然後在國小門口靠著用餐,用完參後才繼續前往武界。麒麟國小是一所被參天大樹包圍的小學,從校門口看進去就是中間的校舍與操場,建築物都不高,因此在視覺上十分的寬闊、舒服。

# 校園被一整圈高聳的大樹包圍


 

如何前往 武界雲窩森林露營區

回到目錄清單↑

從Google Map上看,有幾條前往雲窩森林露營區的道路,沒錯,你開著Google Map或導航軟體就能抵達,但路線的差異會決定你開得舒不舒服。武界一帶山上的道路路幅都很狹窄、會車不易,因此建議大家前往雲窩森林露營區時:

  1. 延「武界路」往武界行駛
  2. 通過「卓社隧道」進入部落
    在進入卓社隧道前,右手邊有一條岔路,除非你是要前往部落西方的露營區,否則還是建議你不要從這條路的方向過去。尤其是有要夜衝的朋友,這條路晚上開實在是會有點吃力。
  3. 從「武界派出所」旁的山路前往營區
    手機在定位時,可以定位「武界派出所」,進入部落後,從派出所旁的山路上去,約三公里即可抵達。這條產業道路非常的窄,大部落路段都無法會車,因此可以會車的點還會特別標示提醒,開的時候要注意安全。

# 附近一帶的隧道(卓社隧道、新武界隧道)都類似是上圖這個概況,是很原始的開鑿隧道,同時裡面的照明不足,因此駕駛時要注意亮暗之間對視覺上的影響。

# 武界派出所

# 從武界派出所而上的產業道路路幅很窄,上圖是比較平緩還有空拿手機拍的路段,部份路段陡上且一旁是山坡、較為危險。

# 看到這個招牌後,右轉上坡數百公尺即可抵達。


 

營區內的營位

回到目錄清單↑

營區的營地共分有約莫7區,但感覺應該還有持續開發的營位。營位的分佈可以參考下圖。營區雨棚的右前方是太陽西下的方向。因此下圖1區的後方為太陽日出的方位,因為有略高的山勢遮擋,因此太陽約到八點才會直射到營區,這對想要睡晚一點點的朋友來說是個福音。

區域 營位種類 可遠眺部落
1 草地
2 細石地
3 細石地
5 草地 X
6 細石地 X
7 細石地
雨棚 細石地 X

# 營本部的這一層就是營地的停車場,所有的車輛都停在這層,同時還有一排的碎石營地、以及雨棚營地。

# 正前方的是營本部,左側的紅白篷是冷藏區,同時有販賣飲料,價格合理。左側的橘色貨櫃屋則是冷凍區,同時有賣些露營相關的用品如瓦斯罐、泡麵…等等。

# 前面的這片碎石地,就是第一層的碎石營區。

# 武界雲窩森林露營區位於部落的東北方山上,高度恰巧可以瞭望整個部落。

# 第一層的碎石營地後方就是野溪秘境的入口

# 約兩三個營位共用一個流理台與垃圾集中處

# 接著我們從最上層的營地開始看,這一段的斜坡不知道是要保持這個狀態還是尚未鋪裝完成,還是碎石的泥土地。

# 最上層的營地為草地營地,從這裡可以遠眺武界的部落夜景

# 第二層是碎石營地,同時也有不錯的視野,也能夠看到部落的夜景。隔天一早,也能從營地輕鬆看到雲海。

# 第三層也是碎石營地,因為這裡已經有人紮營,所以不太確定是否能看到部落的夜景,但一早的雲海也是能夠看到的。

# 這條就是營區的主幹道,可以通道各個營位

# 這裡是上圖的第7區,個人覺得這個位置也很不錯,雖然較低、但前方視野乾淨,高度也還算夠高,因此夜晚也是能夠看到部落夜景的。

# 營區的衛浴間數非常的多,足足有一整排,長到小樂還可以把這當成個小跑道奔跑!

# 這裡的熱水供應時間有限制,所以記得要在提供熱睡的時段內洗完。熱水水量很大、熱度很夠,洗得非常的舒服。裡頭有上、下置物架以及掛勾,因此衛浴時吊掛的物品放置空間也很充足。

# 廁所門口還有個貼心的看板,指示你營區值得一走得「野溪秘境」與「原始森林」。同時,也清楚的標示了雲海、日出的時間,方便露營客早起觀賞。

# 上下這兩張照片都是從衛浴間的長廊所拍的,下面的這層就是上面編號5的草地營區。


 

不能不走的野溪秘境

回到目錄清單↑

營區的後方有條野溪秘境,不是營區的所有地,但以遊客來說,必須遊營區的入口進出。原本到訪之前,並不太抱什麼太大的期望,但從營地下切到溪谷後,溪谷的景色倒是讓我頗為驚豔。路線蜿蜒於V字型的溪谷底端,走往瀑布的方向約10分鐘的路程。雖然走在溪谷,但但因為目前是枯水期,所以水非常的淺。以大人來說大約頂多只有兩三倍到腳踝高度的水量而已,再加上溪谷兩側岩壁上的樹木林象茂密,走在溪床上不會有太螫人的日曬。只是我們到訪的這天還算是冬天之際,所以溪水冰得刺骨,走沒多遠小朋友就嚷嚷著要回頭,實在有點可惜。之後五六月,找個比較暖和點的日子,一定要再來挑戰一次!

# 從營地下切溪谷的路線是泥土碎石路面,如果是下雨天的話,這段路應該會很滑、很泥濘、蠻危險的,不很適合小小朋友行走。

# 野溪秘境的水深差不多就大概如照片中的概況,水算是十分的淺。因為這裡被植物覆蓋,沒什麼直接的日曬,所以三月初的這天來踩水,腳被刺骨的溪水凍到受不了。所以

# 野溪秘境走起來輕鬆愜意,十分的


 

需要點運氣的夜景與星空

回到目錄清單↑

武界雲窩森林露營區就位於部落的東北方山上,夜晚可以遠眺部落的夜景,天氣好時當然也是個觀星的好地方。可惜我們來的這晚霧氣略重,雖然半夜偶爾可以看到星星,但因為隔天一早就要起來看雲海,所以就做罷。下次有機會,再來這裡跳戰一下!


 

壯闊的部落雲海景觀

回到目錄清單↑

來到武界,當然就是要來這裡觀賞一下雲海。附近一帶的雲海可能都是濁水溪一帶溪谷的水氣,除了上次在「武界雲頂露營天地」看到的壯闊雲海景緻,八年前 第一次來到武界 時,還記得一早五點多起床時,隱約看得到窗外一片霧濛濛的;到了七點後則霧消雲散,一片晴朗。那時還不知道這裡是被雲海覆蓋,後來才恍然大悟。因此一直很想看看覆蓋部落的雲海景緻。這趟的雲窩森林之旅也算是很幸運的,一次就成功達陣,算是這八年來的圓夢之行了。

不知道武界附近的營區是不是都是這樣,五點多就已經有超多的人潮在斜坡或平台上觀賞雲海。至少現在跑了的兩個露營場地「武界雲頂露營天地」、「武界雲窩森林露營區」都是這樣。甚至還有人把椅子搬到了邊坡上,享受一下眼前的浮雲壯闊。前面有提到,東方位於面向部落的左側,因此太陽會從下圖的左側升起。當太陽慢慢升起,陽光緩緩的灑在雲海上,雲霧在受到陽光的照射後,逐漸的向上蒸發。這時候雲霧就會開始緩緩的蔓延到整個營區,營區逐漸被金黃色的光芒與迷霧壟罩,非常的夢幻、迷人。直到這片霧氣散去,又可清楚的看到部落的全景。

# 五點半左右就有不少人早起準時等待雲海

# 當太陽逐漸跨過山頭,照射在雲海上,雲海變逐漸的蒸發、浮起,進而蔓延到整個營區。

# 往原始森林的方向走去,可以遠眺武界水庫。

# 雲海蒸發後,整個營區就漸漸的被雲霧包圍。


 

# 就在最後,看到對面的山頭上似乎有著一整片的櫻花林,同時還有幾個觀景平台!哇!我發現下一個要挑戰的地方了!!

 

 雲窩森林露營區
  •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界山巷 (建議看一下地圖)
    • 建議前往路線:開車從武界路(投71線)進入武界,要通過卓社隧道進入部落(不要在卓社隧道前的右手邊岔路上山,車幅很窄,不好行駛)。接著,從武界派出所旁的山路而上,直抵營區。這段路幅也是狹窄,會車不易,要小心駕駛。導航時,記得定位「武界派出所」再上山就OK囉!
  • 電話:0963-451205
  • Facebook粉絲團:請點 這裡
  • 食物保存:有冷藏區與冷凍區
  • 這裡可以玩什麼?
    • 露營
    • 觀賞雲海、日出景色
    • 野溪秘境:迷你的森林峽谷景緻,約走十分鐘可走至小瀑布,必走
    • 原始森林步道:可通往武界水庫的觀景處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