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晶 Shining Gold 鳳梨酥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真的是各行各業都有學問,這次趁著皇晶的機會,也好好的找了一下鳳梨品種的資料,現在能吃到這麼好吃的鳳梨或其他相關的加工品,可是好幾十年下來育種、交配、篩選後的成果。一般的鳳梨酥內餡其實主要是冬瓜,而在甜度的部分或許加入一些鳳梨的調味,因為在鳳梨餡中加入冬瓜絲,吃起來會比較不黏牙。而如果是沒有加入冬瓜絲,完全以鳳梨製成的則稱為土鳳梨酥。我這個外行人在網路上找了一下資訊,其實有點混亂,慢慢整理後才理出個頭緒,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鳳梨原產於南美洲,十五世紀時才傳至中美洲,十六世紀末才傳到了亞洲。可以從兩個面向來看這個鳳梨的種類,一個是從品種,一個是從編號來看。

從品種來看,可以分為在來種、開英種與雜交種。在來種指的是本地種,因為產量低、有種子、纖維粗,所以較不適合製成罐頭,所以商業價值較低,目前較少人栽種。開英種亦即外來種,因為它的產量高、無種子、纖維細,所以較為適合製作罐頭,有較高的商業價值。雜交種則是經試驗所雜交育成,適合直接食用的品種居多。

從編號來看,可以參考 這個 網頁,裡面有列出不少鳳梨的編號資訊與介紹。從松山鳳梨產銷班的網頁上可以知道鳳梨編號的小故事,「台灣所選育的鳳梨品種其命名方式,由台農一號開始至目前的台農二十一號為止,總共只有十六個品種,其中缺少台農九號、十號、十二號、十四號及十五號。那為什麼會跳號 ?主要因為鳳梨品種選育工作時間非常長,當好不容易能推出一個新品種,生產者和育種者會希望能剔除某些諧音或傳統民俗認為不吉利之數字,才導致品種號碼有不連貫的現象。後來希望編碼具有連貫性,因此從台農十六號甜蜜蜜鳳梨開始,就依序命名不再跳號了。」

台灣有五大著名的鳳梨產地:台南關廟、八卦山區(彰化南投交界)、屏東沿山公路、嘉義民雄、高雄大樹。而這次吃的「皇晶鳳梨酥」正是採用八卦山的台鳳二號做為原料所製作的,而且他們堅持純手工製作、不含人工添加物、不含防腐劑。我一向比較喜歡土鳳梨酥的口感,這次在吃了包裝內的兩種口味後,仍然是比較偏好土鳳梨。因為土鳳梨的甜度吃起來較為適中,且裡頭的纖維也讓鳳梨酥更有咬勁。網站上的訂購資訊,居然還顯示目前的訂單已經滿到今年年底之前,你看這鳳梨酥有多熱門![搶購的網頁請點 這裡]

▲ 一盒十二入的鳳梨酥,一半是鳳梨酥、另一半是土鳳梨酥。

▲ 先來嘗一個鳳梨酥

▲ 金黃香酥的外皮,在撥開包裝時就可以聞到濃濃的奶蛋香。周圍稍稍被烘烤有點焦黃,讓外皮聞起來更加的香氣四溢。

▲ 金黃色內餡的鳳梨酥。一般的鳳梨酥內餡其實主要是冬瓜,而在甜度的部分或許加入一些鳳梨的調味,因為在鳳梨餡中加入冬瓜絲,吃起來會比較不黏牙。

▲ 把鳳梨酥切開,左邊兩個顏色較淺的是鳳梨酥,右側兩個顏色較深的完全由鳳梨製成內餡的土鳳梨酥。

▲ 金黃色的鳳梨酥

▲ 土鳳梨酥的纖維咬勁就是sya的最愛,超好吃的阿~


 

皇晶的鳳梨酥吃起來十分的好吃,如果內餡再更飽滿些,應該就更讓人滿足了。一個六入的盒裝鳳梨酥,裡面有三顆鳳梨酥、三顆土鳳梨酥,價格為195。目前的訂單已經滿到今年年底之前,想要嚐嚐看皇晶的好滋味嗎?快快買一盒來試試喔,要不然就要等更久了呢。鳳梨酥中外皮的酥油、奶油及內餡的糖份頗高,一顆一般大小的鳳梨酥,熱量就有約150大卡,相當於半碗白飯,所以在瘋狂享受美食之餘,還是要注意一下吸收的熱量喔。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