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 推薦親子景點】墾丁國家森林公園 | 超豐富的生態與自然景觀

墾丁國家公園

墾丁森林國家公園,聽起來乍似個很不活力墾丁的景點。一般說到這裡,不是熱浪、比基尼、大街、浮潛、飛球,就是熱鬧的墾丁大街或是海角七號的電影景點。但其實墾丁森林國家公園卻著實是個非常值得你花個三、四個小時細細品味的地方,豐富的自然景觀,除了著名的銀葉板根、石筍寶穴、珊瑚地形,還有壯闊的垂榕谷、類似少年Pi拍片地點白榕園的榕樹林。如果在炎熱的天氣裡,想要避暑賞賞海景,園區內的觀海樓更是不二的選擇,從六、七樓的位置就可以輕鬆眺望遠方的南灣海岸。漫步園區中,豐富的熱帶植物林象有著特殊的生態與造型,只要稍加留意,更能見到猴群、斯文豪氏攀蜥、甚至是野放梅花鹿的蹤跡。所以這裡怎麼能是你來墾丁時,輕易被錯過的景點呢!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墾丁龍鑾潭自然中心。親子賞鳥、熱帶植物 墾丁國家森林公園


旅遊地圖及相關資訊

墾丁國家森林公園


顯示詳細地圖

 

  
  墾丁國家公園,聽起來乍似個很不活力墾丁的景點。一般說到墾丁,不是熱浪、比基尼、大街、浮潛、飛球,就是熱鬧的墾丁大街或是海角七號的電影景點。但其實墾丁國家公園卻著實是個非常值得你花個三、四個小時細細品味的地方,豐富的自然景觀,除了著名的銀葉板根、石筍寶穴、珊瑚地形,還有壯闊的垂榕谷、類似少年Pi拍片地點白榕園的榕樹林。如果在炎熱的天氣裡,想要避暑賞賞海景,園區內的觀海樓更是不二的選擇,從六、七樓的位置就可以輕鬆眺望遠方的南灣海岸。漫步園區中,豐富的熱帶植物林象有著特殊的生態與造型,只要稍加留意,更能見到猴群、斯文豪氏攀蜥、甚至是野放梅花鹿的蹤跡。所以這裡怎麼能是你來墾丁時,輕易被錯過的景點呢!

 

.

除了國家森林公園,還有一個地方也很值得一訪

回到目錄清單↑

墾丁大街一端的這個牌樓,就是通往墾丁國家森林的入口。從這裡進去,不僅可以通往墾丁國家森林公園,也能到「社頂公園」。「社頂公園」有許多種類的預約行程,無論是白天或是夜晚都有十分精彩的導覽活動,有興趣在墾丁安排一段時間度過假期的朋友,可以考慮一下這邊的行程。

↑ 位於墾丁大街入口左側的這個牌樓,就是墾丁國家公園的入口處,從這裡進去大概還要約十分鐘才會抵達墾丁國家公園的售票處。

 

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裡的分區概況

回到目錄清單↑

 

墾丁國家森林公園內的旅遊路線共分「第一區」與「第二區」。經過遊客中心後左轉,開始進入森林遊樂區的第一區(也就是右圖中藍線的部分),第一區與第二區的旅遊路線交界就在高聳的「觀海樓」。按照這幾次來這的經驗,走進第二區的遊客往往較少,但這個區域的景觀也十分原始,如果時間安排上還算充裕的話,還是十分推薦大家來這裡走走。這區有較為壯觀的垂榕景觀,就像少年Pi裡小島上的場景一般。

第一區推薦的景點 有茄苳巨木、石筍寶穴、銀葉板根、仙洞、觀海樓。沿途可以注意地上,常常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生態發現。斯文豪氏攀蜥或是黃色的黃灰澤蟹,都是這裡常見的小嬌客。

第二區推薦的景點 有銀龍洞、垂榕谷、一線天、棲猿崖。但第二區基本上路線是固定的,所以除非中途提前回頭,要不基本上每個景點都會順著走過一次。


 

森林浴步道

回到目錄清單↑

↑ 墾丁國家森林公園的售票入口

↑ 一進入墾丁國家森林公園,可以選擇走右側的森林浴步道(左圖)或是中間車輛行駛的柏油道路(右圖)進入園區。這天我們走在森林浴步道時,右圖中走在最後的兩個小朋友不停的大叫「樹上的猴子拿石頭攻擊人!」而且還撐起了雨傘,不斷的往上四處張望,嚇得我們也跑到了柏油路上。或許這天是個例外,2009年我們來這裡時,是走森林浴步道直至遊客中心,沿途的植物生態豐富,且若要暫時躲避墾丁的酷暑,這個步道是個很不錯的選擇喔。

↑ 這植物怎麼感覺很像海綿寶寶卡通裡面的水母

↑ 在園區內的柏油道路上,竟然就能看到梅花鹿悠哉的逛著大街。

↑ (2009.09.12) 八、九月起,墾丁開始進入更蓬勃的生態季節。除了蝴蝶更處處可見之外,九月底起也開始有了南遷的候鳥蹤跡。

↑ 茄苳巨木。這間空心的部分大到連人都可以鑽進去喔!

↑ 森林步道的尾端就是墾丁國家森林公園遊客中心

↑ 遊客中心前的大石是數十萬年前由海底而生的珊瑚石

↑ 溫室「花榭」。回程時的捷徑會通過這裡,接著再接到遊客中心。

↑ 在雨季這個池子才有積水,否則如果是暑假來的時候,可是一片光禿禿喔。


 

石筍寶穴 與 銀頁板根

回到目錄清單↑

↑ 第一個景點「石筍寶穴」,密集的鐘乳石被鐵網保護著。

↑ 就像小學生課本中特別提到的一樣,平板狀的氣根是平常很難看到的植物生長方式。來到墾丁國家公園,壯觀的銀葉板根是一定不能錯過的景點。

↑ 在離開銀葉板根與石筍寶穴後,順著導覽的路徑前往,就在爬上珊瑚地形前的階梯上,看到了一隻翠黃色的黃灰澤蟹。


 

仙洞

回到目錄清單↑

↑ 爬上這個蜿蜒在珊瑚礁石間的階梯後,左手邊下去就是非常精彩的鐘乳石洞 – 仙洞。

↑ 記得2009年來的時候,從上方望下去後發現有點空曠,感覺有點恐怖,結果居然不趕下去,就這麼錯過了這個精彩的景點。

↑ 仙洞深入地下約二十公尺,洞內十分的涼快,裡面滿是鐘乳石與零星的蝙蝠叫聲。

↑ 仔細注意仙洞上方的陰影裡,常常都能看到蝙蝠的影子。

↑ 怪怪!走到末端,居然都是小便的臭味!不知道是哪些沒水準的遊客,在這裡就上起了廁所!


 

觀海樓

回到目錄清單↑

從仙洞出來後不久,就會抵達第一區與第二區交界的觀海樓。這是一洞七層樓的建築,電梯最多只能通往六樓的景觀用餐區,要前往七樓的話必須從六樓以步行的方式走上去。在這裡用餐賞景,可以享有非常遼闊的視野,是個很不錯的休憩地點。

↑ 觀海樓六樓的餐廳,是園區內絕佳的觀景處。從這裡往西可以遠眺大尖山、往南可以遠眺南灣一帶的海景。

# 觀海樓通往第二區道路上也是有非常豐富的生態,道路旁的溝渠水質清澈,可以看到不少黃灰澤蟹。

# 眼角的餘光突然發現有幾個迅速彈跳的身影,原來是斯文豪氏攀蜥。


 

垂榕谷

回到目錄清單↑

↑ 第二區的珊瑚岩地上漫布著向上面這樣的老榕樹,氣根就根鬍鬚般的茂密,朝遠望去非常壯觀。

↑ 這次來墾丁本來要去滿州的白榕園參觀,但非假日到了那邊發現沒有開放。上面的公告提到,可以到墾丁國家公園參觀,我想或許應該就是這一區了。

↑ 垂榕谷。這棵垂榕的氣根超長!


 

一線天與第一峽

回到目錄清單↑

# 一線天。墾丁一帶的地形都是因為版塊的擠壓推升,因此在這裡與社頂一帶都可以看到許多岩岸的峽溝地形以及一些海中生物的化石。一線天感覺就是個小海溝。

↑ 第一峽

↑ 棲猿崖


 

就我們這兩次來墾丁國家森林公園的經驗,大部分的遊客在參觀完第一區後,幾乎就在觀海樓處折返。一方面可能是天氣較熱,另一方面可能是走第二區的人比較少,走起來比較冷清。但其實在這幾年開放陸客的自由行後,即便是平日,園區內的人潮也已經有大幅度的增加。以這次來說,在園區內聽到了更多港客與陸客的口音,人氣上相對熱鬧許多。所以如果時間上允許的話,非常推薦一起走完整個森林公園的第一區與第二區,在生態與自然景觀上會有非常豐富的收穫。

墾丁龍鑾潭自然中心。親子賞鳥、熱帶植物墾丁國家森林公園
 

墾丁國家森林公園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