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里薩湖 (Tonle Sap Lake)

洞里薩湖 (Tonle Sap Lake)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 點選「這裡」回到目錄 ◎

 

.

洞里薩湖

回到目錄清單↑

洞里薩湖(Tonle Sap),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越南話的 Tonle 代表淡水,Sap 代表湖。此湖總面積在雨季為一萬多平方公里(在網路上所查到的數據相差也十分懸殊,從 10,000 平方公里到 18,000 平方公里之間都有),在旱季時總面積會縮減為原來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而漁獲量之豐富,不僅源源不斷供應全高棉人民食用,亦可外銷。洞里薩湖有效的調節了湄公河的水量,成為孕育吳哥文化的搖籃。

我們這次所搭乘的班機並不是由台灣直飛吳哥的吳哥航空班機,因此先搭機抵達越南胡志明市後,再轉機飛抵位於暹粒省洞里薩湖北方的暹粒國際機場。在抵達吳哥國際機場之前,飛機循洞里薩湖北飛,原本晴朗的柬埔寨天空漸漸的濛上一層由湖面蒸發而起的薄霧。洞里薩湖的湖水並不清澈,但卻能看到湖面四周的盎然生機,船隻不停的穿梭於湖面與湖邊河道。飛機飛行了好一會兒,好不容易才漸漸的脫離湖面。不難想像,這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即便在接近枯水期的一月底,仍然有著令人驚訝的面積,果真不是浪得虛名。


 

▲ 在湖區,建築一般都以木頭、大型廢棄塑膠帆布、鐵皮、竹材…等加以建築。很常見到的,所有房子都有著長長的屋腳,原因正是因為洞里薩湖區的水位因為雨季、旱季的消漲,致使這裡的居民為了面對這樣的變化而做出的因應措施。

▲ 湖區居民的家具一般都不多,除了遮陽的茅草、鐵皮屋頂外,可以看的到的是內家具應該就是些民生必需品,枕頭、被單、鍋碗瓢盆。除了這些東西,畫面上的陪襯頂多就是居民慵懶坐臥於開放式的屋下休息,其他很難再看到什麼其他不一樣的地方。

▲ 舉目望去,沿岸的生活品質相當匱乏,除了畫面上的殘破之外,空氣中還夾雜了些許的魚腥屍腐氣息。

▲ 簡陋、髒亂、炎熱,這三個形容詞似乎就代表了所有洞里薩湖區人民生活的寫照。

▲ 接著我們抵達洞里薩湖的湖面,在這裡看到更多密密麻麻的水上人家。

▲ 即使家家戶戶再窮,還是會有一艘船來代步,否則購買一些民生必需品,或是居民間的一些交易將更不方便。

▲ 充電站。在這裡,唯一可以看到的奢侈品應該就是電視了。這邊的婦女,在結婚之後,打理家中的一切就是她們所有的生活與工作。因此在閒暇之餘,看電視就是她們最大的娛樂方式。但在這麼落後的地方,根本就沒有電線的配置,她們要怎麼看電視呢?答案就在上面這張照片當中,這些電視所需的電力就來自圖中的電瓶,每家每戶早上會將要沒有電的電池拿到充電站充電,充電站再以發電機替這些電池充電,一直到了下午約四點後再各自取回。

▲ 水上搬家。為了因為三、四月的枯水期,部分的水上人家開始將船屋往洞里薩湖中心的方向遷移,避免之後船屋的擱淺。就湖邊高腳茅屋與水上屋厝,根據其他書籍的參考資料,有另一種說法。就是這邊的居民多半擁有兩個家,在雨季時住在湖邊的高腳茅屋,在旱季時則住在湖面上簡陋的船上屋厝。

▲ 這是一棟由日本贊助捐贈的水上船屋,一樓是小學教室,二樓則是籃球場。

▲ 這裡大部分我所看到的觀光船及居民較大艘的船隻,後頭都是採用這樣的螺璇槳推進,它位於水的下方,上方則有兩條鐵線用來固定。

▲ 為數眾多的水上人家

▲ 跟隨旅行團而近的湖上人家,爸爸划船帶著兩名年幼的女兒到觀光船上販售飲料並撿拾一些空了的礦泉水空瓶。

▲ 此時,我們看到遠除有一個小男孩,慢慢朝我們前進。他坐在一個我們小時候所用的鐵製大澡盆中,左手滑著一個像槳的東西,控制澡盆的方向和前進;右手拿著漱口杯,不斷的將澡盆中的進水舀出。

▲ 看到他近船的那一刻,內心真的是百感交集,突然忘了這次旅程的真正目的。看到這邊人民生活的困苦,真的讓人少了很多物質上的慾望,當我們在追由更多的物質資訊滿足的當下,他們只求個溫飽。但就像之前看電視台的旅遊節目一樣,主持人在落後國家所體驗到的人民困苦生活,我卻只能透過眼看到一些皮毛。但在親身到了這裡後,我相信每個人都和我一樣,用心感覺到了這樣的環境,這種震撼就是最大的差別。

▲ 水上的雜貨店

▲ 這是由韓國人贊助的船屋。但可能沒有太多實質幫助與作用,一樓是一個水上咖啡館,樓上看起來則是個觀景台。

▲ 岸上的湖畔居民搶運外國觀光客的行李,藉以收取微薄的小費。只要能掙取微薄薪資可能的地方,湖邊居民就會聚集出現在這。根據導遊的說法,這邊許多的居民平均收入相當的低,僅約每天 15 元台幣的所得空間。

▲ 這是另一個由外國贊助的籃球場,或是婚禮喜宴場地

▲ 水上的教堂

▲ 這是一所由法國贊助的水上學校,建築的左半邊為小學,右半邊為圖書館。

▲ 放在岸邊的捕魚魚籠

▲ 這不知道是不是就是洞里薩湖沿岸水質混濁泛黃的原因,由湖衍申而出的河道兩岸都是像上面這樣的黃土,在經過河水的沖刷拍打後,很自然的都混入了洞里薩湖。

▲ 導遊提到,洞里薩湖的居民並不是不想要搬離湖面,而是貧富差距過大,他們完全無法在一般的陸地上買地、置產、購屋、建屋。而當 M 型社會的現象一旦發生,我很少聽過有有效解決方法的國家,更何況在這個部分不合理的軍權統治國家。也就如此,湖上居民可能一輩子無法搬遷上岸,而這張照片中婦女的眼神就更讓人有著無盡的聯想。


 

原來這次來吳哥,不只是見證古蹟,更是另一種複雜你感官的生命體驗。洞里薩湖上居民的生活,一幕幕不斷的衝擊著你的視覺,就好像在看一齣戲,但戲中的每個角色卻又這麼鮮明的呈現在你的眼前。不忍心將他當作一種生活,而視為一齣戲的原因是,這樣糟的生活品質,這樣粗劣的生命週期,居然就在這個地方不斷的上演著。光是視覺上的衝擊果然是不足的,要不看過那麼多台灣播出的旅遊節目我早應該不會對這一幕有太多的震攝。親身走上一回,放著更寬的視野,聞著這裡的氣味,甚至試著與這裡的人接觸,即便是小小的一個買賣、一個授予、一個眼神,就會讓你完全的改觀。

還真的是這樣,「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 點選「這裡」回到目錄 ◎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