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安平 景點】劍獅埕 | 生肖守護者

劍獅埕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劍獅埕」簡介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0° 09′ 46.6″
北緯(N) 23° 00′ 00.9″


旅遊地圖及相關資訊

劍獅埕

 


旅遊記錄

去年來到安平,不知道是不是以前走得太匆忙,還沒有發現街道上居然有這麼多嘴裡咬著劍的可愛獅子。趁來到安平的第一晚回到旅館後,趕緊上網找了一下關於劍獅的資料。原來位於安平的延平街上有一個劍獅埕,這裡是個以劍獅為主題的園區,裡面有許多有趣的攤位,無論是小朋友感興趣的童玩區,大人們喜歡的紀念品區,或是祭祭五臟廟的切仔麵攤位。劍獅埕一端位於安平路與觀音街的交叉口,另外一端則面對著延平街的市集。延平街素有「台灣第一街」的稱號,是荷蘭統治台灣時期的全台第一條商店街,在將近四百年前的荷蘭東印度公司製作的地圖上就已經有這條街的蹤跡。

  「獅子」在我們的文化中本來就是趨吉辟邪的象徵,所以我們逢年過節,常常在節日慶典上都會看到舞龍舞獅、祥獅獻瑞等的橋段。這類的表演一般象徵趨邪、吉祥,隨著早期渡台先民,這樣的習俗與觀念可能就傳遞了過來。之後,可能在依著各個居住地的不同鄉土民情,相對應的發展出屬於當地的特殊造型,像在安平就是劍獅的造型,在金門則是風獅爺。

劍獅口中咬著的七星劍的方向也是大有玄機,如果口中的劍:

  • 由左至右:代表「祈福」
  • 由右至左:代表「避邪」
  • 口中交叉雙劍:代表「鎮煞」

所以來到劍獅埕選購紀念品時,如果有特殊的需要且在意的話,記得要注意這點喔。我們兩個每到一些景點,總愛買些當地的小紀念品,因此就選了上面這座劍獅組。台南的物價就是這麼的親民,不只美食的價格合理,連紀念品的價格也不例外,原本以為上面這座劍獅組可能要約四、五百,但詢問之下才知道居然只要$250。在安平一帶逛逛,可以很輕鬆的就看到許多以劍獅作為號召的周邊商品,在劍獅埕或是他們的PC Home商店街販賣著劍獅香腸、劍獅車掛,而我們這次在同記安平豆花附近的一家「平平安安」用餐,裡面也賣著劍獅藥膳蛋,雖然其實嚐起來與一般茶葉但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

 

▲ 劍獅的故鄉。從安平市區往延平街、安平路間的劍獅埕,在沿途都可以看到像上面這樣劍獅造型的石像。

劍獅埕就是一個以劍獅作為主題的小型市集,這裡以紀念品的販售與餐飲服務為主。如果想要購買紀念品,這裡就很適合你來挑選、逛逛。或者,將它當作一個小型的主題市集,也是個值得花上一個小時左右的景點。這裡與海山派樂地…等,以安平古堡為中心的周邊景點相隔不遠,很適合進行附近景點的安排。

▲ 劍獅埕有兩側的入口,一側在安平路上,一側在延平街上。上圖是安平路上的入口。

▲ 除了既有的避邪、祈福之外,現在看來為了因應人潮與商機,還是要往其他的面向延伸的。

▲ 裡面大部分是販賣商品的攤位

▲ 劍獅埕的入口處有十二生肖的石雕,可以坐在上面拍照留念。

▲ 為什麼這裡會有十二生肖的石雕呢?與十二生肖有什麼關係呢?原來劍獅傳說就是十二生肖的守護者。但…這個傳說不知道是從那邊來的就是了。

▲ 劍獅埕裡大部分是販售商品的店家

▲ 主要販賣劍獅紀念品的是一間位於中央的店家,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可愛劍獅紀念商品,有吊掛式的、也有擺放式的,且價格都還算合理。▼

▲ 劍獅埕位於延平街的另一側入口。

▲ 除了紀念品外,這裡有許多小朋友的童玩,或是小時候夜市裡的小遊戲。

▲ 這間洪祖師擔仔麵是這裡唯一的一間餐飲店,因為我們今早剛吃過超飽的早餐,所以就沒有進去點來試試了。

▲ 劍獅埕的洗手間是私人提供的,所以需要自發性的投幣後入內。

▲ 廁所無論是外觀或是內在,雖然都以簡單的素材搭建,但卻一點都不簡陋,十分的乾淨且具有設計感。


 

台南景點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