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 藝文景點】小雨滴藝術空間 | 窯燒、油畫、二胡、藝術品收藏

小雨滴藝術空間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小雨滴」簡介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1° 59′ 29″
北緯(N) 24° 40′ 08″

 


小雨滴藝術空間

  • 地址|新竹縣峨眉鄉富興村10鄰庚寮坑9-2號
  • 電話|03-5806283、0916958515
  • 開放時間|須預約

 

 

.

陶藝、油畫、二胡

回到目錄清單↑

台三線沿路都是蟲鳴鳥叫、蒼翠的樹林、蓊鬱的山景,但行近92.5K處,會發現一棟造型十分雅緻的建築。登山的遊客在下山後行經至此,常會被這有如「桃花源」的小天地所吸引,藝術的愛好者更是慕名而至。她,就是「小雨滴藝術空間」。在峨眉地區,說起 「小雨滴藝術空間」 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她是一個溫馨的家,有著熱情好客的男、女主人與他們的公子,更是一個藝術空間,讓屬性迥異的「陶藝、油畫、二胡與景觀藝術」在此相遇。

為什麼「陶藝」、「油畫」、「二胡」會同時存在這個空間呢?這是因為小雨滴的男主人邱建清老師是陶藝家、女主人許菊老師擅長陶藝與油畫,他們的長子邱大弓更是才氣縱橫的二胡老師。

 

邱建清

回到目錄清單↑

邱建清老師是鼎鼎大名的陶藝家,玩陶二十餘載,曾在學校任教並擔任全國柴燒協會創會理事長。邱老師的陶藝作品創意十足,深獲肯定,屢在全國的各項陶藝比賽中奪得大奬,如金鶯奬的第二及第一名。享譽國內外的他常受邀舉行展覽與講座。

外型溫文儒雅的邱老師言談間卻是熱情且幽默詼諧,作品創意十足,有強烈的個人風格。陶藝精湛的他擅用落灰、火痕、煙燻等技巧,在陶藝作品中呈現非常豐富的色彩變化,讓生硬的陶器呈現生動的效果,尤以他首創的「佳洛水系列」、「山崖系列」、「美女系列」為代表。「佳洛水系列」更是奪得許多大獎,深獲肯定。

小雨滴中的「陶園」是邱老師的創作園地,有著近三十年的歷史。在此有一幢小木屋與柴燒窯 ,都是由他一磚一瓦親手搭起。陶園裡陳列了邱老師多年來的創作結晶,一旁的窯廠亦有二十年的歷史,係邱老師參考日據時代的四方窯再加以巧思設計,應為台灣第一座個人創作柴燒窯。

▲ 帥氣的邱建清老師與名聞遐邇的「佳洛水」作品合影。邱老師在宜蘭長大,宜蘭的好山好水讓他在作品中也注入了山水的元素,或許這也是促成他名揚國際的「佳洛水」和「山崖」系列的靈感泉源吧。

▲ 邱老師在他一手打造的柴燒窯前留影。邱老師背後堆滿了專用來柴燒的木柴。為了燒陶,這些可是必需品呢。一般使用樟樹或相思樹的木柴,相思樹木質較硬,較好燃燒,但缺點為濕氣較多。

 

許菊

回到目錄清單↑

許菊老師是一位深獲學生喜愛、活力十足的老師,也是一位熱情洋溢的藝術家,擅長西畫與立體雕塑。在學校任教的二十餘年間造就了許多藝術人才。在許菊老師的細心指導下,許多學生得以發揮藝術天分,在藝術比賽中奪得佳績。她致力於推行地方美術教育,曾在苗栗縣及新竹市文化局舉辦過三次個展,並多次舉行師生聯展,鼓勵學生創作。1997年時更在苗栗藝文季活動中辦理馬路裸女彩繪活動,帶領200多位學生在廣大的路面進行創作。

許菊老師的作品就像她的人一樣,充滿著情感,卻熱情又跳脫傳統窠臼。與許老師談話,必定會被她爽朗的笑聲所感染,也會被她跳tone的想法深深吸引。藝術家就是需要這種細膩與奔放交織出的性格。

許老師原多創作西畫,舉凡油畫、素描都很有個人風格,近年來轉向發展她也非常擅長的立體雕塑,近期尤以「自在菩薩摩登女」系列驚豔陶壇,結合古典與現代,大膽挑戰宗教禁忌,呈現女性線條的豐腴和美感。

▲ 許老師妙語如珠,一雙巧手擅長油畫與陶藝。懂得茶道的她常「以茶會友」,讓小雨滴時時充滿了溫馨和歡笑。


▲ 美麗熱情的許老師與她的作品「自在菩薩摩登女」合影。

▲ 流連在館內欣賞藝術品之餘,不妨也可與邱老師伉儷談天交流。

 

邱大弓

回到目錄清單↑

邱大弓老師學習二胡多年,表現傑出,曾於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中奪得大奬,也在台灣音樂大賽中區二胡獨奏最佳演奏獎,琴藝深獲肯定。他曾赴北京中國音樂學院拜師習藝,在安如礪、嚴潔敏、趙戈等名師指導下琴藝精湛,也曾遠赴上海音樂學院接受名師王莉莉指導二胡演奏技巧,而在無錫「古月琴坊」中,由二胡製琴大師萬其興傳授製琴技藝。學成歸國後,邱老師專職於二胡演奏與二胡琴製作。

年紀輕輕的邱大弓老師專精於中國二胡名曲及台灣民謠組曲,常受邀至各縣市進行二胡演出,曾隨團在國家音樂廳和台北市中山堂演出,並曾受邀與大陸民族樂團同台表演。他目前在小雨滴藝術空間設立「大弓二胡」工作室,從事二胡教學與製作。在小雨滴裡他也定期現場演出,讓訪客在欣賞陶藝與油畫的同時,也接受音樂的洗禮。

▲ 邱大弓老師週末下午15:00~16:00在小雨滴會有現場的演奏表演,非常推薦大家在演奏時間到小雨滴欣賞藝術與聆聽藝術。拉起擅長的二胡,邱大弓老師滿是陶醉的神情。隨著音韻起伏的右弓推拉,迎來的盡是信手拈來的悠揚。

 

小雨滴的緣起

回到目錄清單↑

那一年,太久沒有下雨了,搭乘遊覽車跟著團體到阿里山。青山翠谷盡在眼前,但,山林終究缺乏雨水滋潤,少了一份山嵐、一份靈氣。「如果,現在能有小雨滴的滋潤,該有多好呀!」。「小雨滴」於是萌芽在心中-心中希望有一個充滿靈氣與藝術、結合咖啡與人文的桃花源,滋潤乾渴已久的心田。

▲ 在鳥鳴啁啾、青翠山林的包圍下,「小雨滴藝術空間」醒目的招牌寫著「二胡、柴窯」格外引人注目。彷彿山林間的「陶花源」,她是由名建築師王銘國所建造。房屋本身就是環保節能的「綠建築」結構,主體前與兩旁有涓涓水流,可種植水生植物,全玻璃的設計讓屋內採光明亮,屋內則是寬敞舒適,屋頂上另有抽風口的設計,十足是棟會呼吸的建築。

▲ 小雨滴的招牌上,斗大的「雨」字與水滴狀的設計其實呼應了「小雨滴」的緣起。

▲ 復古的木門標示出參觀時間:週五、六、日的10:00~19:00;二胡現場表演於週六、日的15:00~16:00。

▲ 嬌羞的蓮花熱情地綻放,是迎接小雨滴訪客的第一位嬌客。

▲ 園裡生氣蓬勃,除了粉嫩的花朵和綠色植物外,還有許多昆蟲來湊熱鬧。

 

值得收藏的窯燒藝術作品

回到目錄清單↑

▲ 小雨滴藝術空間在2008年由文建會評選為「台灣工藝之家」。

▲ 一進門的右側木櫃中滿是邱老師的得獎記錄,包含了陶瓷金鶯獎首獎、鶯歌陶瓷博物館典藏審議委員的聘書、總統府感謝狀等。

▲ 捨棄花俏的窗簾,小雨滴內用的是染製的傳統花布,更襯托出藝術作品的「古味」。

▲ 位於正門口的這個藝術品屬於山崖系列,是我最喜歡的一項作品。中間的這個小方框讓主人可以發揮巧思擺放任何裝飾品。邱老師目前置放一棵小植物,在綠色與金色的強烈衝擊下,讓作品的生命力更加顯現,達到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 館內陳列著許多邱老師與許老師的作品。我們就依序來欣賞這些作品吧!

▲ 小雨滴的一樓就如同一個迷你的藝文展示中心,牆上有幾幅畫作,其他空間則是陳列了許多陶藝作品。訪客大可以在此慢慢欣賞,若有中意的作品,可洽詢邱建清老師與許菊老師。

 

山崖系列

回到目錄清單↑

「山崖」系列 主要表現對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讚嘆與敬佩,以垂直或水平的線條呈現陡峭的山谷崖壁之剛直之氣。此系列的作品多帶有金色的灰狀點綴,這是邱老師特用陶燒技巧「落灰」而得。「落灰」,邱老師說,是以1230度高溫燃燒相思木後,讓灰和泥土結合為灰釉,燃燒完讓其自然落在作品上,是一種陶燒的特別技術。它讓作品不會過亮,呈現更古樸的顏色,增加耐看度而達到藝術效果。就像邱老師曾說過,「柴燒具有不可預期的美感」,每一次的落灰效果都不盡相同,也讓每一個作品在「不可預期下」呈現獨特性和不可取代性。

▲ 「山崖系列」,上方有一層落灰。看似簡單的直線其實得來不易。據邱老師說,直線是燒陶時很容易被破壞的部分。窯的溫度若沒控制好,很容易就破壞了直線的美好。因此,現在呈現出來的線條都是經過層層考驗才能得到的結果。

▲ 這個作品屬於「山崖」系列,是邱老師較早期的創作

▲ 「山崖系列」。在上方放置小物,更能點綴並讓作品更符合個人巧思與喜好。

▲ 這一小株花讓山崖更有生氣,山崖也讓花兒更加美麗。

▲ 屬於「佳洛水」系列的七壯士。為什麼叫七壯士?你…應該不會說你看不出來吧 🙂

 

佳洛水系列

回到目錄清單↑

「佳洛水」系列 特色在這些狀似海邊石頭侵蝕的紋路,是邱老師享譽國際的作品。這系列主要呈現出海水拍打在岩石上,造成侵蝕的效果。邱老師的創作原意主要是感嘆這些大自然的刻劃都是需要長時間才能形成,以人類的渺小竟能有機會目睹這大自然之力,藉此表達對人生短暫的感觸。

▲ 「佳洛水」系列。是不是很有受海侵蝕的效果?

▲ 「佳洛水」系列。要燒出這些海蝕效果也是難度很高的技術呢。

▲ 來隨堂測驗一下。這兩件作品中,何者為「佳洛水」系列,何者為「山崖」系列呢?

答案揭曉!左為柔美的「佳洛水」,右為剛直的「山崖」。二個作品擺放在一起,是否呈現了山與海的對話呢?

▲ 牆上是許菊老師的畫作,其他陳列的是邱老師的陶作。屋內擺上一件「山崖」或「佳洛水」,很能呈現出大器的美觀!

▲ 這是邱老師的創作 — 茶具組。因為是手捏陶,每個茶杯都呈現出不同的形狀與顏色,都有獨一無二的美感。

▲ 這件是shannon最喜歡的作品之一。左上角的杯子看似永遠盛著透亮的好茶,不管是主人獨自品茶或是與三五好友共飲,杯裡的茶始終默默地陪伴著。shannon覺得這設計十分有禪意,帶著點獨飲的瀟灑感,又透露出共享的歡鬧感。

▲ 這「茶」的效果是用玻璃塑造出來的。由於拍照的關係,原作的顏色並未原整呈現。原色為墨綠色,更貼近茶色與茶感。真是令人喜愛的作品!

▲ 邱老師也燒製許多實用的茶具。

▲ 有毛細孔的茶杯,用來喝茶,感覺茶水都活了起來。每個都是手工製成,都是獨一無二的匠心之作。

▲ 這個茶杯也是shannon很喜歡的作品之一。猛一看,裡層有裂痕,但外層卻是光亮清透,真是創意十足!讓人在品茗之時,也能一品藝術之味。

▲ 頗富藝術的茶具。旁邊擺盆花草,有古意盎然之感。

 

自在菩薩摩登女系列

回到目錄清單↑

接下來是許菊老師的「自在菩薩摩登女」系列。她用了一段話來詮釋她的創作理念:

「女人」是愛,「女媧補天」用 她 畢生青春歲月,不停的補天,永不停歇,女媧的身體是乳汁,她用乳汁滋養灌溉肥沃的土地,萬物生生不息。

我用一生來詮釋女性,總想表達豐滿、慾望、堅韌、圓融、開放、包容……這些女性議題大膽揭示「性與愛」、「生育力與性能力」,也敢於挑戰遠古以來的宗教禁忌,「持瓶觀音」、「自在菩薩」袒胸露乳,剝掉一層層偽裝,來到現代社會,接受科技洗禮與生活上基本享受。

「自在菩薩摩登女」―菩薩們從唐朝走出來,豐腴健美、體態婀娜,充滿人間味,祂們玩DV、喝咖啡聊是非,還有一面打坐一面講手機、SKYPE,為眾生解迷津。

我們思考到母愛與女性用身體出賣靈肉或許是同一件事,也思考到流行文化之無遠弗屆、無孔不入到無可避免的地步,同時也在思考不同民族的宗教信仰對身體的表達不同,漢民族保守嚴肅,而唐朝「豪放女」則有泱泱大國的氣度,印度女神及藏教的性愛觀則表現自然開放。

▲ 「自在菩薩摩登女」系列 – 分享。這件作品要傳達的是早期人類醫學不發達,沒有驗孕技術,靠的是母姊的經驗分享與傳承。一如許老師所言,這些女性充滿了唐朝的美感:胸豐腴、腰纖細。許老師大膽地塑造出裸女雕塑,期以最原始、最不加修飾、脫掉偽裝的方式來詮釋走出自我的女性。

▲ 這些「自在菩薩摩登女」各有表情與婀娜的姿態。

▲ 一如其名,樣如「菩薩」的她們,卻個個袒胸露乳。雖看似唸禪打坐,她們手上所持卻是現代的3C產品。顛覆傳統與宗教,融入現代元素,在這些元素互相衝擊碰撞下,這些作品令人耳目一新。

▲ 有拿DV的菩薩。

▲ 有使用免持聽筒的菩薩。shannon特別喜歡這個紅色的聽筒,點出了作品的重心。

▲ 還有使用iPad的菩薩。這些令人強烈感受到現代科技產品的普及與影響力,人們無法抗拒,連菩薩也走出傳統框架愛用起3C產品,聆聽大眾的祈禱。另一層含意則是呈現女性已經走出自我,不再只是埋首於柴、米、油、鹽、醬、醋、茶,她們樂於自傳統束縛中解放自己,迎接新的現代事物與新的自我。

 

小雨滴走走逛逛

回到目錄清單↑

▲ 小雨滴無處不是藝術!

▲ 在藝術家男女主人的巧手之下,處處有藝術的痕跡。

▲ 知名建築師王銘國所建之空間寬敞舒適。

▲ 小雨滴還有一個音樂空間 — 「大弓二胡工作室」。牆上所掛是邱大弓老師親手製作的二胡。師承大陸製琴名師萬其興的他,每一個製琴步驟都十分謹慎與用心,因此,所製之二胡品質頗佳,有興趣者可直接洽邱大弓老師。

▲ 用蛇皮製成的面。

▲ 二胡教學與製琴室。

▲ 牆上亦是邱大弓老師的作品。

▲ 年紀輕輕的他幾乎是與琴為伍了。

▲ 館外亦滿是藝術啊!

▲ 從小雨滴往下走即可到邱老師的「陶園」。

▲ 館裡、館外都有藝術品可欣賞。此為佳洛水與山崖系列。

▲ 這裡即是讓邱老師與許老師創作源源不絕的園地。

▲ 裡面有完成與未完的藝術品。

▲ 這是新窯,用於稍製茶具與餐具等器具。

▲ 邱老師親手打造的窯。一磚一瓦地蓋起,非常不容易!

▲ 溫度感測器。

▲ 監控窯內溫度的溫度計。溫度控制是柴燒窯十分重要的一環,溫度控制得當,燒出的作品才能符合需求。

▲ 燒陶用的木柴,堆放著讓其乾燥。

▲ 用於燒製藝術作品的舊窯。

▲ 窯的內部。燒窯時,前半部放置木柴,後半部放置作品。

▲ 一窯往往要高溫燒至1230度,並要燒達48小時之久,可見在成品出爐前必須經過辛苦的過程!邱老師視作品的走向靈活運用還原燒和一般燒,形成最美麗的色彩與效果。日前邱老師又另造了一窯,兩窯分別用於燒製觀賞用的藝術品與實用的茶具、餐具等。

▲ 陶園外也有藝術~

▲ 整個小雨滴都是藝術,只要用心觀察,處處有驚喜和驚嘆!

 

小雨滴藝術空間

  • 地址:新竹縣峨眉鄉富興村10鄰庚寮坑9-2號
  • 電話:03-5806283、0916958515
  • 營業時間:五六日 10:00~19:00
  • 二胡現場演奏:六日 15:00~16:00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