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爾暗空分類法、暗空公園

一個天文門外漢,來筆記一下天文體驗的過程~這邊記錄一下一些接觸天文時,遇到的一些名詞。距離前一次對滿天星斗的天空有興趣,一晃居然就過了十年。現在方便的軟體越來越發達,相關的硬體也不惶多讓,就再來一波看星星的狂熱吧!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

波特爾暗空分類法

波特爾暗空分類法(Bortle scale)是「業餘天文學」中用以測量特定觀測點天空亮度的分類法,它量化了天體的可觀察性以及光污染對天文觀測的干擾程度。

光污染是人為地改變室外光照水準,而不是自然發生的光照水準。光污染分為九類,其中1級為極佳的黑暗天空,9級為市中心內的天空。詳細的分類方式可以參考,維基百科內的詳細說明。

在實際的應用上,在著名的 Stellarium App中,透過「Atmosphere(大氣層)」選項長按時,有支援透過調整 Bortle Scale 來模擬指定時間、指定地點的可見模擬星空

Light Pollution Map
#網站:Light Pollution Map

但如果是想要在出發前,就想先確切瞭解哪些地區的可能的地區暗黑程度,瞭解上面的這個分類法,其實好像也沒有太多的意義。想要查詢光污染,其實可以直接上「Light Pollution Map」這個網站查詢,在想要拍攝星空、選擇地點時,可以有一個比較迅速的直觀概念。

亮度數值 = \frac{magnitude}{arc\,second^2}

一個arc second是多少的角度?可以從這個換算得知,

1°(度)= 60′(角分,arc minute)= 3600″(角秒,arc second)

而在1角秒的圓錐體切平面上投影的光亮,就是這個亮度所代表的意義。


暗空公園

「暗空公園」認證制度,是由總部位於美國土桑市的「國際暗天協會」(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IDA)所推廣。目的是在全球範圍內評選出一些暗夜條件絕佳的地方,成立的主旨在為我們及後代留下欣賞和觀測夜空的地方。

而為了要達到暗空公園的這個目標,還需要透過三個部分來輔助:

  1. 夜空觀測品質(SQM值,使用Sky Quality Meter所測出的數值)
    國際天文學會所定義無人為光害污染的影響下,無月夜空的天空亮度約為21.6 mag/arcsecond2。而合歡山暗空公園目前在網路上可以查到的最新數值(2022)約於21.3~21.7之間。
  2. 全面盤點燈具
    要求說明燈具用途,要有清楚的地方立法、明確的光源管制和減少光害的規劃(包括路燈的管理和修繕等)。
  3. 其他承諾
    例如天文教育和環境的倡議等,這些是比照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做法,這不知道是否也可能是「鳶峰星空劇場」成立的原因之一。

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

而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的範圍,是從鳶峰停車場起算至小風口,共約兩公里的區域。

來到這裡,不只能親眼目睹星空的浩瀚,在鳶峰停車場旁的星空劇場每日也都有劇場解說,是個非常適合親子、好友共遊的地方。

場次:

  • 平日(含週日)10:00/11:00/13:00/14:00/15:00/16:00(六場)
    暑假期間加開 18:00/19:30(兩場)
  • 週六 18:00/19:30(兩場)
  • 每場次時間 25 分鐘

第五條 本轄區內應遵守下列規定。但涉及救災或其他緊急情況者,不在此限:

  1. 車輛停妥後三分鐘內應關閉對外所有光源。
  2. 可攜式照明初點亮時之光通量限五百流明以下,色溫三千K以下,照射角度不得高於光源水平線。
  3. 指星筆限教學目的,並應使用三十毫瓦以下之低功率類型,點放照射星空不得持續照射超過三秒鐘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