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仿古戰艦 – 安達魯西亞號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安達魯西亞號」

安達魯西亞號

  1519年 8月,麥哲倫帶領著 280名水手、五艘船隻從 Sevilla出發,經過一年三個多月的航行,終於通過南美洲南端的海峽,抵達另一邊的太平洋。這趟探險旅程,不但讓大探險家麥哲倫獻出性命、同行者最後僅剩18 名船員及一艘Victoria號返回西班牙,但是船上所運回的大量香料,除能補償五艘船的總費用以外,東南亞香料島之名遠播,宣告西方近代勢力開始進入東亞,此後各國探險家紛紛匯集,東亞物資成為世界貿易圈的一環,位在地球圓周夾縫線上的台灣,也開始以不同的名稱、不同的形象出現於西方世界的歷史紀錄與文化想像中,這個年代—歷史上稱它為「大航海時代」。

本次造訪台灣宜蘭的是由西班牙安達魯西亞自治省維多利亞號基金會仿17世紀西班牙Galeon 的複製船,全長超過45公尺,有六層甲板,三大桅桿、七張帆,高40 公尺。原本建造目的是為了參加2010上海世博會,做為西班牙與各國海洋文化的交流平台,希望藉由此一移動式交流平台,能夠吸引更多更多元的國際文化在此一平台上進行國與國、區域與區域間的交流活動效益。在其前往上海途中,已航行過歐洲地中海主要國家如西班牙、法國和義大利、紅海周邊國家埃及和亞洲的主要城市新加坡和香港

 

仿17世紀西班牙古帆船安達魯西亞號加雷翁艦(Galeon Andalucia),全長55公尺,全寬10.10公尺,排水量589噸,桅杆數4(由船艏起算,為第一前桅、前桅、主桅與後桅),造價達600萬歐元。並於2010年3月21日從西班牙塞維亞啟航,依18世紀西班牙縱橫四海的航路上,經過以色列、蘇伊士運河、印度洋的斯里蘭卡、新加坡,抵達目的地中國上海,作為安達魯西亞自治區的文化、旅遊與美食的推廣平台,並於9月15日離開中國上海,在9月21日至9月22日二天,停泊在台灣宜蘭的烏石漁港,供民眾們參訪。

在凡那比颱風過後,在新聞、網路上掀起一陣預約熱潮的就是這次的目的地,停靠在宜蘭烏石港的西班牙仿古戰船 – 安達魯西雅號。當知道這件事,打算也上網預約的時候,2500個預約名額早就已經爆滿了,所以我們打算到現場賭看看,看是否有機會排到現場的名額。車停在蘭陽博物館的附近,朝烏石港的方向前進,遠遠的就能看到安達魯西啞的高聳的桅杆。越走越近,就會發現人潮似乎都是朝這個方向聚集。

▲ 繞過了烏石漁港的碼頭後,終於看到附近滿是人潮的安達魯西亞號了!

▲ 第一次親眼看到這種小時候卡通裡看到的船艦(忘記是不是北海小英雄了)

▲ 桅杆上綁了密密麻麻的繩索

▲ 其實真想看看風帆放下的樣子

▲ 這麼多的繩索纏繞著,想必造船的過程應該更為繁雜

▲ 這不知道是不是船員可以爬上去的瞭望台?

▲ 緊站在船邊,頭要仰得老高

▲ 我們來到船邊看到排隊的人潮,再看看頭頂的太陽,雖然有點不耐,但還是抱著一絲的希望。但一看到上面這個看板後,就決定拍拍船的外觀就好,因為隊伍實在有點長,船內的空間不明,如果排了四個小時,但只能匆匆一撇,那真是太可惜了。

▲ 今天的天氣很棒,但其實就是很熱,我邊拍照邊擦汗,全身真是濕透了。但船頭的太陽搭著桅杆,就開始幻想自己在駕船啟航了!

▲ 船邊還有幾具露天,或是在下層但以玻璃窗保護著的仿古大砲

▲ 船後方的看台

▲ 船後方的控制方向的柁

▲ 參觀的民眾隨著時間源源不絕的上船,真希望自己是這些幸運兒,好羨慕呀!

▲ 船邊還有放了一具安達魯西亞號的模型,不能上船的民眾,就只好拍拍這台來過過乾癮啦

▲ 模型的做工感覺很細膩,想像古時候西班牙艦隊一次數十台這樣的船艦出航,會是多麼的壯觀!

▲ 在離開漁港前,看到這位做氣球藝術的達人,居然還能做出海賊王呢!哈,很有趣!!

 


參考資料

  1. 面向太平洋。2010安達魯西亞號宜蘭行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