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跨年墾丁、南橫之旅

 「南橫」簡介

衛星定位 (WGS84 座標)

東經(E) 120° 57′ 42.17″
北緯(N) 23° 15′ 51.05″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計劃行程

三(12/31)
⊙ 20:00 出發
⊙ 夜宿墾丁。布洛尼民宿

四(01/01)
⊙ 佳樂水 – 參加跨年日出活動,迎接2009全台的第一道曙光
⊙ 觀賞完日出後,可以睡回籠覺 or 自行安排活動
⊙ 哈利波特 飛球場 – 體驗刺激的草上競速
⊙ 晚餐:那界。海
⊙ 品嚐東河包子
⊙ 夜宿台東。河南邊民宿

五(01/02)
⊙ 南橫東段 –

  1. 天龍吊橋
  2. 霧鹿峽谷
    霧鹿古砲台、霧鹿溫泉可以煮溫泉蛋、下馬舊部落、下馬部落
  3. 利稻河階台地
  4. 摩天田園景觀
  5. 向陽
    向陽大斷崖。向陽森林遊樂區

⊙ 中餐:預計於利稻用餐(用餐、賞景。位於三條河的交界)
⊙ 晚餐:自理
⊙ 夜宿南橫。

六(01/03)
⊙ 南橫西段

  1. 向陽
    觀賞壯觀的雲海,一般最好在早上的10點左右抵達,當清晨日出時的太陽水氣集結一定時間後,水汽循著下方溪谷,遇到高山阻隔,若遇逆溫現象(山頂溫度高於山腰),在一定高度便呈現出頗為壯麗的雲海與雲瀑,埡口就是觀當雲海最佳的地點,東望日出、雲海,西看夕照、山嵐,且在不同的時辰、季節展現各有千秋的美景,令人流連忘返。(本段資料來源:高雄縣政府觀光交通處)
  2. 啞口
    大關山隧道(可在此處看日出)、關山大斷崖
  3. 檜谷
  4. 天池
    位於長春祠後方、松柏取景、中之關步道

⊙ 寶來 – 「芳晨溫泉度假村」泡溫泉
⊙ 甲仙 – 芋頭冰
⊙ Go Home

 


旅遊地圖及相關資訊

布洛尼民宿 (E: 121°45’28.2”, N: 21°58’11.6”)

  •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南灣路鞍山巷50號
  • 電話:0920-232525
  • 其他:彩繪四人房:$2400(含早餐)

河南邊民宿 (E: 121°18’00.41”, N: 22°57’53.05”)

  •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東河村南東河18號(台11線133.2k)
  • 電話:(089) 896-673
  • 其他:觀海四人和式VIP:$4500(含早餐)

哈利波特 飛球場 (E: 120°50’32.14”, N: 21°54’56.61”)

  • 地址:屏東縣南灣路770號
  • 其他:$340 兩人/趟


 


旅遊記錄

 

☆ 本篇紀錄了我們家與Chad、Fanny快樂、難忘的2009跨年行程…

 

這次跨年的南橫之行,十足是趟「冰裡來,火裡去」的旅程。在南橫的這個晚上,是我第一次在台灣遇到零下的溫度。整台車的七片玻璃全部都結冰,睡在車內的我和 shannon 兩個人可真是凍到冷到快要發瘋了。在車子裡足足將近抖了 11 個小時,用掉了五包暖暖包,發冷的身軀、從家裡帶來的涼涼的羽毛被、冰冷的車座椅,這一夜真像是場夢魘。一向不怕冷的我這小胖,竟然也冷到四神無主。還好這惡夢般的寒冷,就在隔天清晨的日出與雲海的來臨後,煙消雲散…

 

哈利波特 飛球場

這次的跨年,首先計畫到墾丁跨年,打算迎接 2009 年的第一道曙光。所以前一天在開完會後,21:00從新竹出發,飛也似的在 2009 年的凌晨 00:30 左右衝到了墾丁。還記得跨年的當下正好是在下北二高的尾段「林邊交流道」,我和 shannon 兩個人在車內很興奮的迎接這婚後的第一個新年。隔天早上也不知道是因為太想睡覺,還是看到手機裡顯示屏東多雲的氣象預報,早上五點半鬧鐘想了後,很自動的便按掉了鬧鐘,繼續的倒頭大睡。一直到九點起床後,才開始了我們在墾丁的第一個行程「草地滾飛球」。關於飛球的行程,請點選「這裡」。

▲ 中午我們來到了一家正對南灣的Bossa Nova。他的餐飲口味不錯,我們一行四人點了六樣菜左右,總價約一千元左右,吃完後既滿足又留香。

▲ 沒有了海上活動的墾丁,在豔陽的照耀下還是一副充滿活力的姿態。▼


 

河南邊民宿

在離開了墾丁後,循台26線屏鵝公路北上,在右轉台9線南迴公路接往台東,台9線前往台東的這條路既筆直又有寬闊的海景相伴,開起來格外的舒暢。我想要不是台東這裡的交通不便,要不這裡的觀光資源潛力應該也是很可觀的。只可惜畢竟不敵現實的地理環境限制,這裡的觀光發展的確與上頭的花蓮縣有些明顯的差距。今晚下榻的河南邊民宿,是在找遍了台東的臨海民宿後,很幸運問到的一家,且同時這間的VIP和式面海四人房剛好有空著,因此就選定了這裡。這家民宿是老闆今年六月接手後改建完成,住宿的環境還算雅致,在這個寒冷的冬天裡,讓人一進到民宿後就有種溫暖的感覺。這間民宿的景觀很優,尤其是天氣好時,這間面海的民宿房間更是一絕。以後來到台東,有機會的話,可別忘了來這裡試看看唷。

▲ 民宿的夜景外觀

▲ 和式面海VIP四人房內的擺設。空間寬敞,各項盥洗用具一應俱全,還有張小桌子讓人可以在這裡打牌、同樂。 ▼

▲ 但我想這間房間最誘人的應該就是它面海的這扇大窗子了,距離海岸不遠,且如果天氣好,只要躺在床上就可以迎接曙光,真的是十分的幸福與享受。 ▼

▲ 民宿後方還有個小公園,在最靠海的地方有個可以爬上去的瞭望台

▲ 在這個面海的方向,如果頭稍稍往右轉一點點,更可以看到綠島

▲ 剛好遇到天氣慢慢的轉晴,遠方的雲層漸漸的散開,太陽也就毫不客氣的拍打在海面上。 ▼


 

台東 三仙台

在我們離開位於東河村的河南邊民宿後,原本看地圖參考時,我是打算走台23線的東富公路。但民宿老闆建議我們再往北繞一點,走台30線的玉長公路,可以免除較為長距離的顛頗彎曲山路。雖然改走玉長公路多出了將近24公里的路程,但在我們走過一趟之後,發現真的這條路較為平順,山路的部分並不長,因此車速也較快。對於車上有會暈車的乘客來說,的確是條上上之選。半路,我們經過了台東著名的景點「三仙台」。對於這裡我的印象實在是很模糊,八成是我小學時,爸爸媽媽帶著我和我妹環島旅遊時來過的吧。依稀好像看過這裡的景色,但其實卻又好像一片空白。

▲ 前往三仙台前,還要先跨過個八孔橋。對於腳傷還沒完全好的我,這八個上上下下的橋可真走到快要了我的命。但其實並不長,如果腳沒事的話,走起來應該是很輕鬆的,且在橋上看海又別有一番味道。 ▼


 

南橫 天龍吊橋、霧鹿峽谷、六口溫泉

所謂「南橫八景」分別為天龍吊橋、霧鹿峽谷、利稻河階台地、摩天田園景觀、向陽森林遊樂區、大關山隧道、檜谷、天池。這次因為行程上的關係,加上對於這裡景點的不完全熟悉,所以只大概的走了其中的幾個景點。但是南橫的美果然還是讓人印象深刻,尤其是高海拔的路段我更是大力的推薦大家一定要來這裡走走,無論是山勢、雲海還是植物,都讓人嘆為觀止。

▲ 南橫東段有規劃好的植物區,包括了梅花路段、楓樹路段、櫻花路段、李樹路段、桃花路段…等,分別都用告示牌標示,讓旅客一路上更清楚深刻的認識與欣賞這些植物。我們所遇到的第一個植物路段就是咱們的國花,梅花,好幾大片的梅花區甚是壯觀,使得路邊停滿了車輛,遊客紛紛下車拍照留念。▼

▲南橫八景中的第一景「天龍吊橋」。下面這張是在接近橋中的地方拍的,但不是我拍的,是shannon所拍攝的照片,因為我有懼高症,那吊橋感覺又晃的厲害,且明明吊橋頭寫著一次只能約七個人上去,且每人間格距離建議十公尺。但我看橋上總走著一、二十人,所以就只好龜在吊橋邊等人了 ▼

▲ 南橫八景之一的「霧鹿峽谷」,壯麗的石壁上還有像是鐘乳石般的石柱,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底下有溫泉,石壁上都被燻成金黃色,在太陽的照射下格外的耀眼。 ▼

▲ 位於霧鹿峽谷旁的六口溫泉,本來是當地開路的工人閒暇時挖的六口溫泉池,供下班後在此浸泡、舒壓。久了,竟也成了南橫上特殊的景色之一。但是這個水不知道是怎麼流動的,看到一大堆人都在這裡泡腳,心理上還是有些障礙,所以就只好在旁邊拍拍照,沒有親自體驗一下了。▼


 

向陽 – 雲海

車外的溫度隨著不斷攀升的海拔也迅速的下降。在前往下一站向陽之前,抵達了位於摩天的一家小吃店,我們在這裡買了杯辛辣的薑母茶和幾顆茶葉蛋好好的補充一下熱量與活力。從這裡到向陽還有 22 公里,雖說不遠但這段路卻出奇的難開,因為整整 20 公里的路程都是穿梭在雲層之中,能見度非常的低,讓我開起來全身緊繃,雙眼直視前方,完全不敢多眨一下眼皮。但還好在這不斷的向上穿梭之後,就像飛機終於衝出了雲端,我們家的小象也終於衝破了雲層。隨之迎接我們的就是…

▲ (左圖)從位於摩天的這家小店到向陽,還有 22 公里的路程(右圖)這時溫度已經降到 7 度C了。

▲ 前往向陽的這條路出奇的難開,雲霧滿佈這段山路,能見度十分的低。

▲ 即將爬到雲端前的景致,有一點浪漫、有一點夢幻。 ▼

▲ 哇,藍天!終於衝上雲端啦!

▲ 雲海!再加上高海拔特有的藍透了的藍天,讓人感動的不得了。還記得此時下車在公路旁賞景時,旁邊的一位媽媽口中還不斷的唸著「感謝主!感謝主!」 ▼

▲ 開闊的雲海視野,真的很讓人開心。 ▼

▲ 告別壯觀的雲海,繼續前往今晚要紮營的啞口山莊停車場囉。


 

啞口山莊

啞口山莊位於南橫的中段附近,海拔約有兩千七百公尺,距離整個南橫段的最高點大關山隧道只有三公里的路程。就在一路的濃霧、雲海這般的心情波折下,我們終於抵達了今晚要紮營的救國團啞口山莊。說紮營是好聽,其實就是將車停在山莊外的停車場,睡在車上。因為啞口山莊已經客滿,因此晚上我們就睡在山莊外的停車場,且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十多頂的帳棚,好不熱鬧。在啞口這附近,沒有其他的民宿,因此如果你隔日想看雲海、日出,又不想一早起床後開個老遠,可以考慮在這裡紮營。只不過這裡的溫度甚低,防寒的裝備可千萬別少囉,要不鐵定像我們這次一樣凍到吱吱叫。

▲ 隨著太陽的照射,位於啞口山莊正前方的這塊大崩壁也呈現出不同的樣貌。

▲ 夕陽把崩壁照得一副火燒山的模樣

▲ 終於抵達了啞口山莊,這是山莊的大門口

▲ 所以我們在山莊外停車場露營和野炊看來是合法的 ^^

▲ 進入山莊的門口後,就可以看到整個山莊的全貌。(這張是從山莊的廁所拍過來的角度)

▲ 稍稍用了一下剛到手的 iPhone 3G,確定一下現在的所在位置。iPhone 3G 的人機介面的確很吸引人,也很方便,但是在整體功能上、通訊品質上,還是不比原來使用的 N95,還真是有一好,沒兩好。

▲ 別看現在好像陽光普照,其實溫度只有大約兩、三度,我們簡單的煮了頓晚餐後就躲進被窩裡休息了。爬進車內的此刻,還只是傍晚七點左右!你就可以想像這裡有多冷,冷到我們一點都不想再有任何的戶外活動。只不過,躲進車內,只是另一個惡夢的開始…

◆ 睡到半夜時,發現車內的溫度計竟然顯示 0 度!隔天早上清晨四點多時的溫度也是 0 度!這是我看過我車子所顯示的最低溫度,但事實好像是 Escape 的溫度計不怎麼降的下去,我相信凌晨現在的溫度一定更低於這個數值。果然,在梵谷大哥車內的溫度計則是零下三度!
晚上九點是我們第一次起床上廁所的時間,其實我和shannon誰都不想走出車外,因為車外想必更加的刺骨難熬。但是無奈膀胱已經不斷的在球救了,我們只好拖著沈重的步伐、緊縮的身軀、還有顆不甘願的心情下車上廁所。回來後,或許是因為有稍稍走動的關係,身體稍稍暖了些,因此回到車上後稍能入睡。雖然就這麼的一直撐到了隔天早上四點多,但其實中間忽睡忽醒,實在是車內溫度過低,很不容易入睡。
在隔天五點多準備起床去看日出時,才發現整台車的七片玻璃全部都結冰,積的可不是霜,就是一整層的冰塊。本來還想煮熱水倒在車外的玻璃窗上解凍,但一摸才發現,原來全都是我們呼吸時所呼出的水蒸氣所造成,因此這些冰都是在窗戶的內層,也就是車室內,我看到可真是快暈了!睡在車內的我和 shannon 兩個人凍到快要發瘋了,在車子裡的 11 個小時,除了不斷的發抖外,還用掉了五包暖暖包,發冷的身軀、從家裡帶來的涼涼的羽毛被、冰冷的車座椅,這真是場夢魘!


 

大關山隧道 – 日出、雲海

一方面或許是前晚睡的太糟,另一方面也或許是不館天氣再怎麼冷,還是要來完成一下新年看到新年曙光的心願,即便這已經是2009年的第三道曙光了。從啞口山莊到南橫的至高點「大關山隧道」只有三公里左右的車程,所以只要輕鬆開不出六、七分鐘就能抵達。當我們開車到隧道前的那個亭子時,這裡早已經排了一堆來這裡看日出的人潮,我們三步併做兩步的趕緊下車衝上亭子,也還算找到了個不錯的位子。雖然太陽還沒蹦出來,但天空早已佈滿了微微的紫光,眼前的這片雲海更是一望無際。這趟南橫之旅,光是這兩天就夠我值回票價了。接下來就看圖說故事囉…

▲ 這位大哥應該很早就到了,搶到了一個絕佳的拍攝位置

▲ 時間越來越接近日出的時間,大家都聚精會神的看著遠方 ▼

▲ 遠方的山頭在雲海中,還真活像個海中的小島似的

▲ 遠方山頭後的雲層漸漸被太陽染上了金亮的顏色 ▼

▲ 太陽終於出來囉,一群人正在歡呼著呢 ▼

▲ 天空上方的黑點全是 CCD 上的灰塵,真是多到一個讓人噁心 @@ ▼

▲ 看到這道光芒,我滿足了!

▲ 看完日出回到營地,今天的啞口山莊與昨天上了一層蒙霧的啞口山莊完全變了一個樣 ▼

▲ 地上的植物還留有前一晚的冰霜

▲ 高山上飄渺的雲霧、藍天與寒帶樹木總交織成一副很美的畫面

▲ 回程時,我們又經過了一次早上看日出的大關山隧道

▲ 夜晚所結成的霜,現在尚未完全融化

▲ 我很喜歡向陽到天池這段兩千多公尺海拔的山路,路邊滿是很詩意的寒帶植物

▲ 一個看似很危險的崩塌路段


 

天池

▲ 雲瀑

▲ 長青祠

▲ 順著長青祠後的山坡繼續往上爬,到頂後再下個斜坡才會抵達天池。從這個坡頂可以看到玉山主峰與玉山南峰。

▲ 從這個坡頂望向對面的山坡地,有一條筆直的林線,原來這是當初發生高山火災時所造成。

▲ 下了坡後終於看到了天池,這個池子除了海拔高之外,面積並不大。且嚴重的優氧化,使得湖呈現一片綠色。

▲ 據說這裡充滿了靈氣,因此常有宗教團體到此朝拜。

▲ 這幾株詩意的柏樹可是這裡另一個著名的景點喔 ▼

 

▲ 很高興這趟旅程能跟很隨和卻也很爆笑的梵谷夫婦一同出遊,讓這次的跨年之行變得更熱鬧、更有趣,希望我們大家在新的一年裡都能事事順心如意唷!

 

這趟旅程有一些感想與經驗和大家一起分享:

  1. 以後絕對不在很冷的地方睡在車上過夜,因為整台車一點都不保暖,除了車上的座椅外,其他部分全都讓人冷到XX!
  2. 相機的CCD髒了一定要清,不要懶惰!要不然拍出來的照片,全部都變成了麻花臉!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