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橫嶺古道 | 夏季適合親子健行、秋季私房賞楓景點

陽明山橫嶺古道 | 夏季適合親子健行、秋季私房賞楓景點

橫嶺古道 算是條十分平易近人的登山步道,全長約850公尺,幾乎都是平坦的山徑。古道一帶林相原始、蔥鬱,即便是盛夏在這裡踏青,整條步道都是在茂密的林蔭下行走,既可健身賞景、也不用擔心烈日當頭,是條很舒服的健走路線。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陽明山橫嶺古道

  •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紗帽路76號 (看地圖)
  • 步道概況:
    • 步道全長:850公尺
    • 海拔變化:70公尺,由公車總站往紅檀登山口的方向為下坡。
  • 步道特色:夏季(古道有林蔭,不會有日曬)、楓紅季節(路線上有許多楓樹,楓紅季節這裡應該是個不錯的賞楓景點)

 

.

橫嶺古道的概況

回到目錄清單↑

橫嶺古道算是條十分平易近人的登山步道,全長約850公尺,幾乎都是平坦的山徑,海拔高低起伏不到70公尺。古道一帶的區域多為保安原生林,目前台灣存留的保安林不少也是承襲日據時代的劃分,因此最少都約有七十年以上的歷史。因此橫嶺古道一帶林相原始、蔥鬱,即便是盛夏在這裡踏青,整條步道都是在茂密的林蔭下行走,既可健身賞景、也不用擔心烈日當頭,是條很舒服的健走路線。這條古道之前為陽明山與湖底聚落、半嶺聚落一帶的交通路線,沿途為原始的保安林、竹林與楓樹林,西側則可遠眺磺溪溪谷一帶的景緻,整條路線還算不錯。

說到走橫嶺古道,網路上大概可以看到兩種的環狀走法:

  1. 一條是橫嶺古道上告示排的環狀走法
    這大致就是從陽明山公車總站附近的橫嶺古道登山口進入,從紅檀登山口出,然後轉六窟、七窟的方向,經湖底聚落、從湖山國小步道走回原公車總站附近的橫嶺古道登山口。
  2. 另一條則是繞紗帽山一圈的環狀走法
    這大致就是從橫嶺古道的公車總站登山口或紅檀登山口出發,接半嶺水圳步道、半嶺古道,延磺溪、紗帽路至公車總站的環狀路線。這個走法,主要就是繞紗帽山一圈。

但我們家這趟因為是樂樂、貝貝第一次走這種登山步道,所以半路就一直嚷嚷著想要回頭。因此走到另一端的紅檀登山口後,為了避免摸索造成的額外路途,就循著原路回去了。環狀步道就等之後再來挑戰了!


 

從交通方式來選擇登山口的起點

回到目錄清單↑

橫嶺古道一側入口位於陽明山公車總站附近(約450公尺),但此處只有在步道口有個約可停三台車的小空地,因此停車較不方便。如果可以接受遠一點的停車距離,那要停在草山行館附近的陽明立體停車場了。所以如果是自己驅車前來的話,可以繞到另一端的「紅檀登山口」,這裡有個佔地不小的露天中型停車場,地上有畫設停車格,約可停放數十台的車輛。

從公車總站登山口往紅檀登山口的方向,依序會經過三個路段,分別為保安原生林、竹蔭隧道以及楓香區。這條步道上最著名的就是中段的竹蔭林道,拍照的角度適宜的話,會讓人有身在日本禪寺步道上的錯覺。

# 我們的車很幸運的停在登山口附近的一塊小空地,這裡約可容納三台車的停放,距離登山口約僅有50公尺。停完車後,往橫嶺古道登山口走,右手邊會先經過從湖山國小步道繞回的小徑,再往前不遠就是橫嶺古道的登山口。


 

整條古道都穿梭於林蔭之下

回到目錄清單↑

# 橫嶺古道步道口很好認,因為有超大的路標,不用擔心找不到!

# 這條古道,除了公車總站附近的古道登山口進去後,有部份的寬階梯外,其他都是平坦的林道。

# 幾乎整條古道都是這樣的路徑,穿梭在林蔭當中不用擔心頭頂的豔陽高掛~

# 沿途還有許多植物、昆蟲的教學告示牌。

# 在疫情略為舒緩的五月,偷閒找了個週末來陽明山走走也是種意外的奢侈和幸福。走步道的人意外的多!

# 兩個小朋友第一次走這種山林步道,走沒多久就覺得無聊,嚷嚷著想要回頭。還好總長不遠,很快就到了另一端的紅檀登山口。

# 從竹林看出去,大概是六窟、七窟的方向

# 台北市保安林界碑

# 遠方是湖底聚落,下次有機會再到聚落探訪,同時從湖山國小步道繞回原點試試。

# 中段的這片竹林景色優美,同時也是古道最著名的特色。

# 沿途有幾個休憩的點,但可供坐下的座位並不多。

# 不久之後,就到了古道另一端的「紅檀登山口」

# 這裡指的公車總站有1.2公里是包括 步道本身的850公尺 以及 步道口至公車總站的約350公尺。(不清楚的話,可以參考上面的路線)

# 紅檀登山口外有幾株楓香姊妹樹,同時古道接近紅檀登山口處,其實就有不少的變色葉樹種。這裡應該是個賞楓的秘境,今年底再來挑戰一下。

# 忘了拍停車場的全景圖,總之這裡有蠻大的空間,約可停放數十台的車輛。如果是自行開車前來的話,可以選擇紅檀登山口作為起點。


 

古道上動植物生態豐富

回到目錄清單↑

因為古道大多為原始的保安林,因此這裡處處都可以看到豐富的昆蟲生態,乾葉上窸窸窣窣踩踏的蜥蜴、隱身在綠葉或是樹枝間的長腳蜘蛛、偶爾現身點綴的蝴蝶都讓步道更有生氣。行前看到其他人在網路上的分享,甚至在步道上還有看到猴子的蹤跡,因此途中格外的注意,想要讓小朋友來個驚喜。可惜運氣不夠好,沒能看到猴子的影子,但全程走走、停停、找找也還悠閒愜意的。

# 回程走上這個階梯,代表出發的登山口快到了!恭喜樂貝完成了她們第一條的森林步道之旅,日後再一起繼續流流汗唷!


 

陽明山景點

 


陽明山橫嶺古道

  •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紗帽路76號 (看地圖)
  • 步道概況:
    • 步道全長:850公尺
    • 海拔變化:70公尺,由公車總站往紅檀登山口的方向為下坡。
  • 步道特色:夏季(古道有林蔭,不會有日曬)、楓紅季節(路線上有許多楓樹,楓紅季節這裡應該是個不錯的賞楓景點)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