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 除了神木步道、櫻花,更不可錯過的原住民部落的聖誕氣氛

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 除了神木步道、櫻花,更不可錯過的原住民部落的聖誕氣氛

司馬庫斯」海拔約1500公尺,因為地處偏遠的後山,又被喻為「黑色部落」。距離前一次造訪,已經時隔14年了,這趟除了想要來體驗一下部落的聖誕節氣氛外,同時也想要看看部落這十幾個年頭的改變。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司馬庫斯

  •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14鄰司馬庫斯2號
  • 官方網站|https://www.smangus.org/
  • 訂房電話|(03)584-7687(03)584-7688
    • 服務時間:09:00~12:00、13:30~17:00
  • 行車路段管制
    • 管制範圍:司馬庫斯產業道路(竹60線39.5K起,即泰崗岔路口至司馬庫斯部落之間路段)
    • 管制時間:
      • 一般車輛 (四輪以上)
        可上山時間:12:40以前、15:00以後
        可下山時間:14:00以前、16:20以後
      • 中型巴士
        可上山時間:15:00至15:20
        可下山時間:13:40至14:00
  • 部落簡介PDF檔,請點 → 這裡
  • 部落重要的旅遊時間
    • 二月、三月:賞櫻
    • 十二月:聖誕節

 

「司馬庫斯」海拔約1500公尺,因為地處偏遠的後山,又被喻為「黑色部落」。一般大家計畫來到司馬庫斯,在早期是希望感受一下部落的原始風貌,現在則大多是要走一趟神木群的步道,或是想要親自置身於群山環抱的山境之中。居民早期主要以農業為主,農產品有小米、水蜜桃、蔬菜等。

2005年跟著SUV-Life車隊來到司馬庫斯之後,一直期待著再找機會來這邊感受一下屬於部落的聖誕節氣氛,因此這裡始終是個每年口袋名單中待解鎖的目標之一。今年終於有機會跟著全家還有爸爸、媽媽一起再訪司馬庫斯,感受一下屬於這裡的聖誕節~

 

.

部落的源起

司馬庫斯宇老秀巒鎮西堡

依照司馬庫斯官方網站資訊,泰雅族人一般深信泰雅族源起於南投縣仁愛鄉發祥村的Pinsbkan瑞岩部落。瑞岩部落的景色好像不錯,之後有機會也要來去探訪看看!言歸正傳,隨著族群漸漸龐大,因為耕地不足或需要新獵區的因素,開始有部分的族人往他地遷徙。向北遷徙的過程中,在思源啞口分成了兩支,其中向右橫跨至花蓮的是現在的太魯閣族,司馬庫斯的祖先則是繼續向北探索至目前部落一帶。

司馬庫斯曾是台灣最原始的部落之一,司馬庫斯於1995年起,開始有正式的對外聯絡道路。隨著人潮越來越多,部落的人們漸漸有了利益上的衝突,為了部落的和諧以及達到互助互利的理想,於2001年起開始了共同經營的架構,並於2004年起成立了部落議會,讓這裡大部分的居民採取「土地共有,合作共生」的生活方式。

要來司馬庫斯教堂的聖誕節,當然要瞭解一下這裡的宗教歷史。當地基督教開端,是於1948年時由牧師帶進的日文約翰福音手冊開始的。也正因為許多原住民部落信奉基督教或天主教,聖誕節便成了他們重要的節慶之一。這幾年來,許多台灣各地原住民部落的聖誕節活動也成為了許多人想要感受不同聖誕氣氛的熱點。南投信義的望鄉部落、羅娜部落,每年在這個時候也都會吸引上千的遊客前往共襄盛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提早注意這些部落的活動、即早規劃!司馬庫斯的聖誕活動早在十年前就一直是我的口袋名單,今年終於可以順利成行,有一種圓夢的感動!

司馬庫斯部落就位於塔克金溪(又叫做泰岡溪) 東側的海拔約1500公尺的山坡上,隔著泰岡溪遙遙相望另一側的則是「鎮西堡部落」。鎮西堡部落著名的是當地的「長老教會」建築以及「鎮西堡神木步道」,也是很值得一訪的原住民部落。


 

司馬庫斯位居深山之中

回到目錄清單↑

從上面這個Google地圖,應該不難發現為什麼即便從新竹市出發,前往同樣在新竹的司馬庫斯,竟然需要超過兩個半小時的車程時間。但還好旅途不算枯燥,中間仍然有許多可以安排順遊的景點,如內灣、尖石大橋、青蛙石,更進去的話可以到李棟山莊、宇老派出所、宇老觀景台秀巒控溪吊橋、秀巒野溪溫泉。經過秀巒的檢查哨後,進入泰岡道路,不多久就會抵達司馬庫斯與鎮西堡的分岔路口。前往司馬庫斯的路就是不斷高高低低的爬坡、下坡、爬坡、下坡,大家參考下面這張示意圖就可以大致瞭解了。

東西向快速道路與中豐路交叉口 →9.6km→ 內灣 →1.6km→ 尖石大橋 →5km→ 青蛙石天空步道 →15km→ 宇老觀景台 →12km→ 秀巒野溪溫泉 →8km→ 司馬庫斯產業道路起點 →4km→ 斯馬庫斯大橋 →12km→ 斯馬庫斯

東西向快速道路與中豐路交叉口 →9.6km→ 內灣 →1.6km→ 尖石大橋 →5km→ 青蛙石天空步道 →15km→ 宇老觀景台 →12km→ 秀巒野溪溫泉 →8km→ 司馬庫斯產業道路起點 →4km→ 斯馬庫斯大橋 →12km→ 斯馬庫斯 (上圖的司馬庫斯神木群,標高應該是1638m,懶得改圖了,在這邊用文字補充一下)

 

尖石鄉竹60縣道延線上的景點,透過以下簡單的地圖跟大家分享一下。

尖石

據說,尖石鄉的命名就是橫跨油羅溪尖石大橋時,河床上那塊巨型的尖石,這裡是進入尖石鄉的幹道路線。一路順著縣道前進,到了石塊造型堆砌的錦屏教會後,就要準備左轉錦屏大橋。

錦屏教會泰雅勇士石雕

錦屏教會

# 在經過「錦屏教會」後,準備左轉過橋。過橋後可以見到一座雄偉的泰雅勇士石雕像。

上圖為 2005年時,在錦屏大橋上的照片。過橋後的明隧道上,原本有一尊十多公尺高的泰雅勇士雕像,手握長矛,出征狩獵的模樣,是這裡的著名地標。但2012年颱風來時,雕像被吹倒受損。多年來一直有要重建的聲音,但一直到現在(2020)還是付之闕如。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再看到這個大石像重新逸立於錦屏大橋的另一側。下面這張是2007年前往 秀巒 時,邊開車邊拍下的泰雅勇士雕像一撇。

尖石鄉泰雅勇士

過了上面這個明隧道,再3公里即可抵達青蛙石園區的停車場。因此從內灣進來,其實只約10公里的車程,不塞車的話,不到半個小時即可抵達,算是個蠻方便抵達的景點。

尖石鄉地圖

這條旅遊線上有許多很不錯的景點,依序提供給大家參考,李棟山莊(李棟山步道、李棟山古堡)、宇老觀景台秀巒(控溪吊橋、野溪溫泉、軍艦岩吊橋),另外兩個著名的原住民部落 司馬庫斯鎮西堡 也都十分值得一遊。過宇老後的 竹60-1 倒是沒有走過,從這裡還可以直通北橫的巴陵、拉拉山一帶,途中有一個「馬里光國家自然步道」也是我的口袋名單。步道尾端可以看到一個瀑布,且步道全長約一公里,十分適合我這個懶人。今年暑假再來找個時間到這裡露營,順便一訪囉!

  • 內灣
    這裡應該不用多做說明了!
  • 尖石大橋
    尖石大橋附近可能不方便停車,但從內灣前來右轉過橋時,可以注意橋右方的河床中,有一塊超大的尖挺岩石,據說這就是尖石鄉命名的由來。
  • 青蛙石天空步道
    這裡原本是單純的青蛙石景觀台,2018年時新竹縣政府在這裡興建了天空步道,並整合了多段的步道,目前採 申請登記制 才能一訪。整體步道的行程為1.5公里。
    青蛙石天空步道參考文章|🔗青蛙石天空步道 | 走在高空玻璃景觀步道上,一訪那羅的原始美景
  • 李棟山莊
    李棟山莊與李棟山步道是個我一直很想解鎖的成就點。2005年,曾有到過李棟山莊一撇,但時間緊迫沒有機會入內參觀。李棟山莊是一位老榮民「朱萬鶴」在購買下了一間原住民的住家後,自己慢慢改建的一間山屋。早期因緊鄰著後方的李棟山步道與李棟山古堡,因此有不少登山客前來,這裡就作為登山客們休憩、住宿的據點。但因年事漸高,於十多年前已停止對外營業,僅作為自己居住的住所,偶爾與來此的登山客話話家常。關於這個部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網路上的這個報導「獨守城堡50年的老兵 新竹李棟山莊的故事」。
    李棟山莊
    參考文章|🔗李棟山莊 | 莊院無燈等月照,山門不鎖待雲封
  • 宇老觀景台
    位於1500m至高點的宇老觀景台,可以俯瞰整個玉峰溪谷。此外這裡位於路口的老店「宇老臭豆腐」是值得一吃的臭豆腐老店!
    參考文章|🔗宇老|擁有遼闊視野的宇老觀景台
  • 秀巒控溪吊橋、野溪溫泉
    沿著秀巒就位於塔克金溪(泰崗溪)與白石溪的交匯點附近,往下合流後稱做玉峰溪,站在吊橋上能遠眺軍艦岩,景色不錯。但因為年久,木製橋面略微光滑,無論是晴天或是下雨天,都要注意行走的安全。十二月來訪的話,整片的山壁紅黃綠層疊,楓紅會美到讓你說不出話!
    谷裡迴盪的旋律。秀巒 | 宇老觀景台、控溪吊橋、秀巒野溪溫泉、軍艦岩參考文章|🔗 谷裡迴盪的旋律。秀巒 | 宇老觀景台、控溪吊橋、秀巒野溪溫泉、軍艦岩

 

現在進入司馬庫斯,應該比我當年來得安全的多。2005年前往的那次,那段司馬庫斯產業道路真的是不好開,道路狀況不好、路幅又窄,遇到會車真的是讓人頭皮發麻。當年一抵達部落,就聽到有部落的族人大聲通報,有車掉到山谷裡了,你說是不是很嚇人!好在現在應該不用這麼擔心了,司馬庫斯產業道路現在已經採取了交通管制,在特定時間只能單向的通車,再加上2019.12.10完成了大部分路段的水泥道路鋪裝工程,雖然路感上沒有柏油道路那麼舒適,但耐用度相對提昇,比較不會有大雨或重車經過後,路面坑坑疤疤的狀況。這樣其實就安全了不少。所以在行程安排上,可別光顧著玩,記得注意一下目前司馬庫斯產業道路的管制時間

下面提供「司馬庫斯產業道路」交通管制時間(2023.02) 給大家參考 (記得最新的管制時間還是要到官網確認一下),部分時間似乎已與當年的縣府公告時間不完全吻合,可能是經行車後略做調整修改,所以就直接以司馬庫斯這邊提供的資訊為主:

  • 一般車輛 (四輪以上)
    可上山時間:12:40以前、15:00以後
    可下山時間:14:00以前、16:20以後
  • 中型巴士
    可上山時間:15:00至15:20
    可下山時間:13:40至14:00

 

關於管制的部分再稍微補充一些這次的行車經驗,

  1. 上面所提到的管制時間為通過管制點的時間
    也就是往司馬庫斯,要在指定時間通過泰岡岔路口;要離開司馬庫斯,要在指定的時間離開司馬庫斯的管制端。
    例如,一般四輪車輛的可上山時間為12:40以前 以及 15:00以後。代表一般四輪車輛要往司馬庫斯的遊客,需於12:40通過或15:00,左轉進泰崗岔路口。相反的,要從司馬庫斯出來的一般四輪車輛,必須要在14:00以前或是16:20以後,離開司馬庫斯的管制端出去。
  2. 從泰岡左轉司馬庫斯產業道路處算起,至司馬庫斯的司馬庫斯產業道路總長約16公里。在2019.12.10完成新一期的水泥鋪裝道路整建後,從泰岡道路口算起,約有1~2公里還是柏油的道路。因為是陡坡與一堆的髮夾彎,因此這段路面較不平整,不太好開,但不至於到越野的程度,慢慢開OK。而後面十幾公里修建完成的水泥鋪裝道路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增加抓地力,因此都有水平的紋路,因此開起來車內會稍稍有點抖動與噪音。

泰崗道路轉司馬庫斯產業道路的路口 (要左轉)

# 泰崗道路轉司馬庫斯產業道路的路口 (要左轉)

不少人在這裡拍照紀念。來這裡這麼久,實在應該好好紀念一下!

# 不少人在這裡拍照紀念。來這裡這麼久,實在應該好好紀念一下!

司馬庫斯產業道路從泰崗路口到司馬庫斯部落約16公里。除了前1~2公里還是坑坑洞洞的柏油道路之外,其他的部分都以改為水泥鋪裝道路。路感沒有柏油路那麼舒適,但比較耐用,不向柏油路容易產生大坑洞。

# 司馬庫斯產業道路從泰崗路口到司馬庫斯部落約16公里。除了前1~2公里還是坑坑洞洞的柏油道路之外,其他的部分都以改為水泥鋪裝道路。路感沒有柏油路那麼舒適,但比較耐用,不向柏油路容易產生大坑洞。

司馬庫斯產業道路路幅不寬,大部分都只有一台車的寬度,部分路段還是在懸崖邊。因此一定要注意單向通車的管制時間。

# 司馬庫斯產業道路路幅不寬,大部分都只有一台車的寬度,部分路段還是在懸崖邊。因此一定要注意單向通車的管制時間

司馬庫斯大橋位於司馬庫斯產業道路約4公里處的位置,在這裡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再來就是連續八公里的水泥鋪裝道路,抖抖抖...

# 司馬庫斯大橋位於司馬庫斯產業道路約4公里處的位置,在這裡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再來就是連續八公里的水泥鋪裝道路,抖抖抖…

司馬庫斯部落的大門牌樓。跟下圖2005年的照片相比,中間加那個亭子實在有點收費站的感覺,看起來實在不像部落的入口。但路幅有了不小程度的拓寬,一旁的斜坡與樹林,現在也變成了「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實驗分班」的現址,這十幾年下來,部落真的有不小的發展。

# 司馬庫斯部落的大門牌樓。跟下圖2005年的照片相比,中間加那個亭子實在有點收費站的感覺,看起來實在不像部落的入口。但路幅有了不小程度的拓寬,一旁的斜坡與樹林,現在也變成了「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實驗分班」的現址,這十幾年下來,部落真的有不小的發展。

2005年的司馬庫斯部落大門


 

「住」在司馬庫斯

回到目錄清單↑

當年跟著車隊來到司馬庫斯的時候,我住的是上面這間八角形的建築「福音山莊」。

當年跟著車隊來到司馬庫斯的時候,我住的是上面這間八角形的建築「福音山莊」。它是小小間的雅房,房內空間不大,差不多就一張床的空間,需要共用衛浴。但這個有點類似給山友方便入住休息的空間,收費極為便宜,好像幾百塊而已,取向不同,沒什麼好挑剔的。這次來,已經見不到它的蹤跡了。下面就提供一些住宿地點的外觀供大家參考,房內的概況就直接參考司馬庫斯官網就OK囉!

 

恩典屋 (套房)

我對這裡也是有滿滿的回憶。當初車隊前來時,就是在這個小廣場先停車稍做休息的。一旁賞景的涼亭,就是大家談天說地的地方。隔了14年再看到相同的場景,內心真是有種莫名的感動阿!當初想,之後若有機會,下次來司馬庫斯一定要住這裡。但時間久了也忘記這裡的名稱,只能透過舊地重遊,喚醒記憶裡的片段。

恩典屋

恩典屋

恩典屋

 

伯特利屋 (雅房)

伯特利屋位於一進入司馬庫斯後,大廣場的右手邊。

伯特利屋

 

佳美屋 (雅房)

佳美屋位於通過大廣場後,右轉上爬進入部落後第一個右轉的巷子中,第一間左手邊的建築就是佳美屋。司馬庫斯並不是整個部落都採共同經營的生活模式,佳美屋再進去有一間「楓林小屋」民宿似乎就是私人經營的住宿,所以如果以後從官方找不到房間的話,或許可以問問這類的私人民宿。

佳美屋

 

喜樂屋 (套房)

喜樂屋

 

新迦南小木屋 (景觀套房)

新迦南小木屋的景觀很不錯,以雙人房為主,有美式、傳統、閣樓三種風格可以選擇。每個房間好像都有對外的陽台,陽台就正對著廣大的停車場,再過去則是一片的山景。如果要四人房的話,好像是在迦南小木屋,這裡的陽台更直接的可眺望山景,景色應該更乾淨。我們這次入住的兩款房型分別為閣樓房型與傳統房型。以房間內的明亮度、方便度上來說,我覺得傳統房型都是比較好的選擇,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下面的照片。

這次在新迦南小木屋會著墨比較多,原因無他,因為這裡就是我們下榻的地方。感覺新迦南小木屋比較是散客預約,原本停車場車輛很多,晚上餐廳用餐人數也不少,但一到晚上,停車場卻變得空蕩蕩的。似乎旅行社的包團好像都是入住下方的其他住宿,原因倒是不太清楚。

我們行李從這個階梯一層一層的扛上去,有點不太方便。後來才發現房間門口的窄巷好像車輛可以開上去,或許放行李時開車上去放,然後再將車開到停車場停駐會是比較輕鬆的選擇。

# 我們行李從這個階梯一層一層的扛上去,有點不太方便。後來才發現房間門口的窄巷好像車輛可以開上去,或許放行李時開車上去放,然後再將車開到停車場停駐會是比較輕鬆的選擇。

看到後方枯了的樹梢,可能早一個月來,這裡會有秀巒一般的景色!

# 看到後方枯了的樹梢,可能早一個月來,這裡會有秀巒一般的景色!

這條門前的小徑好像可以開車上來,開上來放行李比慢慢扛上來舒服的多!

# 這條門前的小徑好像可以開車上來,開上來放行李比慢慢扛上來舒服的多!

我們先來看看閣樓房的房內

# 我們先來看看閣樓房的房內

新迦南小木屋 (景觀套房) 新迦南小木屋 (景觀套房)
新迦南小木屋 (景觀套房) 新迦南小木屋 (景觀套房)

新迦南小木屋的每個房型都有對外的陽台,這陽台真的很舒服、而且景觀超棒!

# 新迦南小木屋的每個房型都有對外的陽台,這陽台真的很舒服、而且景觀超棒!

床位於二樓的小閣樓上,但這裡沒有電視,我個人覺得這樣有點不太方便。

# 床位於二樓的小閣樓上,但這裡沒有電視,我個人覺得這樣有點不太方便。

衛浴設備

房內藝術燈飾

# 房內藝術燈飾

廁所有「暖房」的功能,所以即便是冬天來、標高1500的司馬庫斯,還是可以開著暖氣,讓房內的溫度溫暖些,是很貼心的設計。

# 廁所有「暖房」的功能,所以即便是冬天來、標高1500的司馬庫斯,還是可以開著暖氣,讓房內的溫度溫暖些,是很貼心的設計。

陽台看出去的景致

# 陽台看出去的景致

傳統房型

# 再來看看爸媽住的傳統房型,我個人是覺得比較喜歡的。

浴室與主臥的隔間採透明的隔間設計,有種住到飯店裡的感覺。

# 浴室與主臥的隔間採透明的隔間設計,有種住到飯店裡的感覺。

傳統房的戶外陽台更為精緻

# 傳統房的戶外陽台更為精緻

迦南美食咖啡館的晚餐時間為17:00~19:30,如果有需要(ex.家中有小小朋友的話)還是可以稍稍提早抵達,餐廳一般會提早一點開始營業。傍晚的山上真是超美的阿,但也真的是很冷,這天傍晚好像十度左右!

# 迦南美食咖啡館的晚餐時間為17:00~19:30,如果有需要(ex.家中有小小朋友的話)還是可以稍稍提早抵達,餐廳一般會提早一點開始營業。傍晚的山上真是超美的阿,但也真的是很冷,這天傍晚好像十度左右!

夜晚的迦南小屋


 

透過部落巡禮,更認識司馬庫斯

回到目錄清單↑

下午16:00、16:30,在部落的遊客服務中心(恩典屋的樓上)前,會有部落的導覽活動,各梯次為時約一個小時。因為我們考量到15:30才能Check-in、16:00或16:30導覽、18:00要用餐、19:30要參加教堂的聖誕節慶典。整個行程太為緊湊,再加上我十多年前有參加過部落的導覽行程,所以就只好跳過這趟導覽活動,以下則由敝小胖為大家介紹十四年前的部落導覽行程。走吧,我們下山去,從部落的入口廣場開始今天的導覽!

可能司馬庫斯產業道路是提前修建完畢,所以今年聖誕節前來的遊客不像往年在網路上看到的那麼多遊客。輕鬆走在部落的車道上,很幸福、很悠哉阿~

# 可能司馬庫斯產業道路是提前修建完畢,所以今年聖誕節前來的遊客不像往年在網路上看到的那麼多遊客。輕鬆走在部落的車道上,很幸福、很悠哉阿~

可能司馬庫斯產業道路是提前修建完畢,所以今年聖誕節前來的遊客不像往年在網路上看到的那麼多遊客。輕鬆走在部落的車道上,很幸福、很悠哉阿~

 

司馬庫斯部落的入口廣場

回到目錄清單↑

司馬庫斯部落的入口廣場

# 司馬庫斯部落的入口廣場

雅竹是部落早期住宿時的用餐餐廳,現在仍有營業,但似乎大部分的餐飲重心都轉移到了上面的迦南美食咖啡屋。

# 雅竹是部落早期住宿時的用餐餐廳,現在仍有營業,但似乎大部分的餐飲重心都轉移到了上面的迦南美食咖啡屋。

部落廣場

部落的遊客服務中心就位於廣場、雅竹餐廳的協對面,也就是恩典屋的頂樓。要辦理入房Check-in拿鑰匙的話,就是在這個地方。另外值得注意的部分就是退房時,如果你是住在迦南小木屋或是新迦南小木屋,退房以及鑰匙可以在迦南美食咖啡廳繳交,不用再大費周章的跑到山下。

# 部落的遊客服務中心就位於廣場、雅竹餐廳的協對面,也就是恩典屋的頂樓。要辦理入房Check-in拿鑰匙的話,就是在這個地方。另外值得注意的部分就是退房時,如果你是住在迦南小木屋或是新迦南小木屋,退房以及鑰匙可以在迦南美食咖啡廳繳交,不用再大費周章的跑到山下。

無煙社區

2007年造訪時的樣貌

 

部落牌坊

回到目錄清單↑

部落牌坊

# 這趟來沒有特別來拍這個牌坊,所以借用一下以前的照片。

 

生命之樹

回到目錄清單↑

生命之數就位於部落廣場的中央偏左處,是部落的傳統木雕,當年導覽時的介紹是說這其中之一是部落祖先「馬庫斯」的雕像。

# 生命之數就位於部落廣場的中央偏左處,是部落的傳統木雕,當年導覽時的介紹是說這其中之一是部落祖先「馬庫斯」的雕像。

從部落廣場往佳美屋的半路一景

# 從部落廣場往佳美屋的半路一景

部落內的夜間照明都採這樣的照明形式,一方面整合了大自然的素材做為燈罩,另一方面又盡量讓光照往下打,不會影響夜間的觀星品質。

# 部落內的夜間照明都採這樣的照明形式,一方面整合了大自然的素材做為燈罩,另一方面又盡量讓光照往下打,不會影響夜間的觀星品質。

 

瞭望台

回到目錄清單↑

要前往瞭望台,在過了喜樂屋後,遇到上面的這個Y字型路口時,右轉直行即可。

# 要前往瞭望台,在過了喜樂屋後,遇到上面的這個Y字型路口時,右轉直行即可。

2005年部落導覽時部落裡還都是這樣的道路

# 2005年部落導覽時部落裡還都是這樣的道路

2019來的這趟,已經拓寬變成類似這樣便於行走的路面了。時光飛逝阿~

# 2019來的這趟,已經拓寬變成類似這樣便於行走的路面了。時光飛逝阿~

走著走著,尋找著瞭望台。媽呀!瞭望台頹圮了!旁邊還矗立著一棟建築,瞭望台半荒廢著的倚靠在這棟建築之上!!

# 走著走著,尋找著瞭望台。媽呀!瞭望台頹圮了!旁邊還矗立著一棟建築,瞭望台半荒廢著的倚靠在這棟建築之上!!

已經頹圮的瞭望臺

# 已經頹圮的瞭望臺

已經頹圮的瞭望臺

這張是2005年時的瞭望台,後方還只是個一層樓高的鐵皮屋。司馬庫斯從黑色部落,瞬間升級為一個富有的小村落了!

# 這張是2005年時的瞭望台,後方還只是個一層樓高的鐵皮屋。司馬庫斯從黑色部落,瞬間升級為一個富有的小村落了!

 

夫妻樹

回到目錄清單↑

夫妻樹現在已經不復存在了!或許應該說,這對夫妻已經子孫滿堂了!我走到這真的是差點認不出來,為什麼?請大家看看下面這張14年前的照片,這才是夫妻樹阿!現在應該叫「爺爺奶奶樹」了!

# 夫妻樹現在已經不復存在了!或許應該說,這對夫妻已經子孫滿堂了!我走到這真的是差點認不出來,為什麼?請大家看看下面這張14年前的照片,這才是夫妻樹阿!現在應該叫「爺爺奶奶樹」了!

2005年時的夫妻樹

# 2005年時的夫妻樹

部落一角

部落一角

部落裡還是有許多地方大興土木,可以感覺得到這裡發展得很迅速,用地也擴展得很多。一方面當然是覺得這裡有了快速的發展,但另一方面當初很吸引我的那個風貌似乎也不復存在了。

# 部落裡還是有許多地方大興土木,可以感覺得到這裡發展得很迅速,用地也擴展得很多。一方面當然是覺得這裡有了快速的發展,但另一方面當初很吸引我的那個風貌似乎也不復存在了。

部落一角

在部落附近的小徑四通八達,很多條都可以通往司立富瀑布或是神木群步道的入口,跟著部落的指示牌,或是開著手機跟著Google Map走基本上就OK了。

# 在部落附近的小徑四通八達,很多條都可以通往司立富瀑布或是神木群步道的入口,跟著部落的指示牌,或是開著手機跟著Google Map走基本上就OK了。

部落林徑

部落林徑

 

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分班

回到目錄清單↑

原本司馬庫斯的小朋友要上課,都要到塔克金溪對岸山頭鎮西堡部落的新光國小上課,光開車可能就要一個多小時了,可想而知當初如果交通不便,上個課會是多麼的耗時。原本因為顧及到用地空間與較低年級兒童的安全,只有1~3年級的教室,但目前也已經有了高年級的教室,小朋友都可以就近的在部落就學。

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分班

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分班

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分班

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分班

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分班

學校有一個寬敞、有雨遮的全場籃球場,提供小朋友一個很不錯的活動空間

# 學校有一個寬敞、有雨遮的全場籃球場,提供小朋友一個很不錯的活動空間

順著籃球場旁的階梯,我們來上去看看部落的教室吧!

# 順著籃球場旁的階梯,我們來上去看看部落的教室吧!

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分班

樂樂、貝貝不知道在High什麼,好像跑到自己學校一樣,東闖西竄的!

# 樂樂、貝貝不知道在High什麼,好像跑到自己學校一樣,東闖西竄的!

教室使用了大量當地的就地素材,讓建築更有原始的風格!

# 教室使用了大量當地的就地素材,讓建築更有原始的風格!

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分班

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分班

這天高年級的教室可能借給來部落幫忙聖誕節活動的朋友,不知道是不是就是晚上在晚會上表演的清大原住民文化社,是一群很有活力的學生!

# 這天高年級的教室可能借給來部落幫忙聖誕節活動的朋友,不知道是不是就是晚上在晚會上表演的清大原住民文化社,是一群很有活力的學生!

教室後方的山頭有一個新的瞭望台,以這個高度來看,應該可以清楚的眺望整個部落。

# 教室後方的山頭有一個新的瞭望台,以這個高度來看,應該可以清楚的眺望整個部落。

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分班

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分班

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分班

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分班辦公室

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分班

 

迦南咖啡美食屋

回到目錄清單↑

迦南咖啡美食屋就位於新迦南小屋前大停車場的另一側。

# 迦南咖啡美食屋就位於新迦南小屋前大停車場的另一側。

咖啡屋的用餐處可以選擇中間櫃臺旁的吧台處、或是一旁適合多人的長桌、或是外側(室內)可賞景的景觀長廊處。如果要來此用中餐或晚餐,建議事先預定,這樣部落也比較好預估食材數量。

# 咖啡屋的用餐處可以選擇中間櫃臺旁的吧台處、或是一旁適合多人的長桌、或是外側(室內)可賞景的景觀長廊處。如果要來此用中餐或晚餐,建議事先預定,這樣部落也比較好預估食材數量。下面提供司馬庫斯在訂房完成後提供的菜單選擇:

個人套餐:

  1. 勇士鍋套餐 $350
  2. 鯖魚套餐 $350
  3. 馬告香煎雞腿套餐 $350
  4. 烤山豬肉套餐 $360
  5. 豬肋排套餐 $450
  6. 烤半雞套餐 $450

素食區套餐價格均$350

  1. 養生蔬食鍋
  2. 馬告南瓜燉飯
  3. 迦南豆腐堡
  4. 山野素義大利麵

泰雅合菜 $3500/桌

  • 菜色:六菜一湯 (無菜單料理)
  • 供應時間:午餐
  • 用餐地點:雅竹餐點

泰雅風味特色餐 $500/人

  • 菜色: 九菜一湯 (無菜單料理)
  • 供應時間:晚餐
  • 用餐地點為:迦南美食屋
  • (最少需10人起桌)
  • (請一個月前預訂,一天限量60位,需先付總額1/5當訂金! )
豬肋排套餐 $450 鯖魚套餐 $350
# 豬肋排套餐 $450
這道是我的餐點,我覺得稍稍有點不划算,豬肋排的骨頭很粗,剩下的肉不多,且肉質料理的略略有點柴。
# 鯖魚套餐 $350
馬告香煎雞腿套餐 $350 烤半雞套餐 $450
# 馬告香煎雞腿套餐 $350 # 烤半雞套餐 $450
烤山豬肉套餐 $360 早餐
# 烤山豬肉套餐 $360 # 早餐。這裡的早餐讓我有點驚訝。這週前來司馬庫斯的遊客應該百來人跑不掉,但除了肉鬆等的罐頭食品外,居然只有四道熱食,真的是有點…太陽春了!是可以改進的部分。為了分散用餐的人潮,早餐共有三批用餐的時段,分別為06:00、06:30、07:00。

迦南咖啡美食屋的景觀用餐長廊,在這裡用餐還蠻不錯的,可以輕鬆觀賞窗外壯闊的山景。

# 迦南咖啡美食屋的景觀用餐長廊,在這裡用餐還蠻不錯的,可以輕鬆觀賞窗外壯闊的山景。

迦南咖啡美食屋窗外即可觀賞壯闊的山景

# 迦南咖啡美食屋窗外即可觀賞壯闊的山景

左邊一間一間的小木屋是「嚒得歲莊園」。是一間私營的民宿,上網看了一下,價格還蠻便宜的,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參考。

# 左邊一間一間的小木屋是「嚒得歲莊園」。是一間私營的民宿,上網看了一下,價格還蠻便宜的,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參考。

 

司馬庫斯巨木群登山口、司立富瀑布

回到目錄清單↑

司馬庫斯的巨木登山口位於新迦南小屋前的停車場廣場旁。但其實部落裡的小徑、山徑錯綜,如果你是從部落入口的廣場附近出發的話,在過了喜樂屋後的Y字型路口右轉,途中會經過瞭望臺、夫妻樹,之後順著指示牌前進即可通往司立富瀑布或是神木巨木群。從部落前往司馬庫斯神木群,單程約5公里,來回約需5~6小時;前往司立富瀑布,單程約1.2公里,來回約一個半小時。2005當年走過司立富瀑布,對我這個弱雞來說,這一個半小時的路程我覺得也不算輕鬆,因此來了兩次都沒打算走神木步道。這次原本將空拍機充飽電,想說以機代腿,看能不能飛到神木群。但這兩天天候都不太好,所以當天作罷。神木群步道就交給第三次前往司馬庫斯的我吧~

司馬庫斯巨木群登山口、司立富瀑布

司馬庫斯巨木群登山口、司立富瀑布

 

新迦南小木屋前的大停車場廣場

回到目錄清單↑

新迦南小木屋前的大停車場廣場

新迦南小木屋前的大停車場廣場

新迦南小木屋前的大停車場廣場

新迦南小木屋前的大停車場廣場

飾品屋

新迦南小木屋前的大停車場廣場

新迦南小木屋前的大停車場廣場

新迦南小木屋前的大停車場廣場


 

長老教會 與 聖誕夜慶祝活動

回到目錄清單↑

來到司馬庫斯參加聖誕夜的活動,是我2005年來到司馬庫斯後許下的願望。14年後,終於能夠一嘗宿願!

到部落參加聖誕夜慶典,一直是我很想安排的活動。因為原住民信仰的關係,這個節日在村落中更顯重要。加上近幾年似乎這類的行程也越來越多,如南投信義的羅娜部落、望鄉部落…等,也都是很熱門的選項之一。司馬庫斯的長老教會建築從1999年重建至今,2005當年看它是陽春的木製建築,現在似乎為建築補上了白漆。教堂外觀仍然是很簡單、溫馨的建築風格,聖誕活動的這天教堂前約堆起了四、五處的營火,遊客們則圍聚在營火邊觀賞台上精彩的表演節目。但我覺得再多的節目都不比原住民朋友的口白,他們天生就有一種非常直白的幽默感,無論是他們的導覽、介紹、或是活動的主持總是妙趣橫生,全場笑聲不斷。

長老教會 與 聖誕夜慶祝活動

上面這張是2005年時的部落教會,大家可以比比看與現在的教會有什麼不同。

# 上面這張是2005年時的部落教會,大家可以比比看與現在的教會有什麼不同。

司馬庫斯長老教會

晚上要舉辦聖誕晚會,因此下午在布置音響、會場座椅、以及當晚要使用的營火...等

# 晚上要舉辦聖誕晚會,因此下午在布置音響、會場座椅、以及當晚要使用的營火…等

晚上要舉辦聖誕晚會,因此下午在布置音響、會場座椅、以及當晚要使用的營火...等

活動即將開始,別看上面一堆空的座位,真正開始時,教堂前的這塊空地,除了營火附近外,其他可都是滿滿的人!

# 活動即將開始,別看上面一堆空的座位,真正開始時,教堂前的這塊空地,除了營火附近外,其他可都是滿滿的人!

活動即將開始,別看上面一堆空的座位,真正開始時,教堂前的這塊空地,除了營火附近外,其他可都是滿滿的人!

熱鬧的晚會活動

熱鬧的晚會活動

熱鬧的晚會活動

# 聽著台上的表演,自己則默默的看著教堂上的十字架與一旁的聖誕樹,有一種願望被實現的不真實感,好感動阿~

熱鬧的晚會活動

# 不只是大人帶唱聖歌,小朋友也有精彩、爆笑的表演節目

熱鬧的晚會活動

不只是遊客,幾乎全村的人都來到了教堂前參加活動。可見聖誕節對於有信仰的原住民朋友,真的是很重要的節慶!

# 不只是遊客,幾乎全村的人都來到了教堂前參加活動。可見聖誕節對於有信仰的原住民朋友,真的是很重要的節慶!


 

新迦南小屋的陽台視野很不錯,還想留些時間回陽台拍些星星,所以只有參加上半場的部落聖誕活動。從教堂回到新迦南小屋的路上,整個部落除了路燈外,還真是一片漆黑,我想應該部落大部分的住戶都前往教堂參加慶典了。前面說到,好像大部分參加旅行社跟團的遊客,選擇的團體包房多是在部落廣場附近的民宿。新迦南小木屋感覺都是一些自己訂房的散客,且位於部落可行車抵達的頂端,到了夜晚,小屋前廣場車輛零零星星、一片漆黑,只剩下美食咖啡屋還開著的微弱燈光撐場。半夜,還是有零星的旅客騎車到這個平台觀星,整個廣場除了些談話聲格外的安靜。但或許部落這裡可以再調整部分的路燈,讓路燈都只能往下照射,這樣星空應該就更美了~

晚上十一點原本要拍星星,很幸運的看到一顆流星!拍沒多久,居然飄來了一片雲,就這樣拍了將近兩個小時,一直等到雲散。下面就分享一下不專業、邊拍邊打瞌睡的縮時攝影,部分縮時影片看似跳格的部分就是打瞌睡睡著了…

 

 

部落這十四年來,真的有很巨大的改變。一些傳統的建築、景象都已經消失。這裡彷彿從一個的部落蛻變成了一個小村子,過往的黃土小徑現在都變成了石片鋪裝的道路,就一個遊客的角度來說難免有點失望,但或許這就是屬於司馬庫斯的改變。能夠見證、能夠參與它蛻變的過程,也是一種很難得的體驗!

我來到司馬庫斯過聖誕節,我圓夢了!

 

我來到司馬庫斯過聖誕節,我圓夢了!

 


 

2005年的司馬庫斯

回到目錄清單↑

(2005.11.19 18:30)

這段紀錄著我2005年造訪的舊文,大家有空的話,可以慢慢的比對,部落有了極為顯著的變化。

2005年的司馬庫斯部落樣貌

2005.12.10 計畫行程(點擊打開)

六 (12/10)

06:30~07:10 福高芎林交流道下集合
07:40 到達內灣 (路上將油箱加滿,上廁所)
08:30 到達宇老 (休息十分鐘,有全國最高派出所,可以遠眺山林河川)
09:20 到達秀巒檢查哨 (辦入山證,順便休息)
10:20 斯馬庫斯橋 (拍照休息)
11:30 到達司馬庫斯 (停車,Check-in但尚無法進房)
12:00 出發往 司立富瀑布
18:00 回到司馬庫斯部落 (進房,用晚餐;休息;聊天打屁)

日 (12/11)

05:30 起床拍/看日出(自由參加)
07:00 用早餐
08:00 斯馬庫司村莊巡禮(建物、木雕)/Koraw自然公園
10:30 離開司馬庫斯

其他注意事項(點擊打開)

攜帶物品

01. 入山申請書 1 份 (秀巒檢查哨)
02. 無線電 (我手扒機的處女秀)
03. 泳褲、泳衣 (用於秀巒野溪溫泉)
04. 身份證 (辦理入山證之用,但應該是只要填資料就好)
05. 個人碗筷
06. 帶自己份量的食物(火鍋料、泡麵、……等)

注意事項

01. 秀巒檢查哨 (辦入山證,順便休息)


旅遊地圖

走北二高或台三線後接120線道往內灣、尖石的方向前進。沿著線道經過錦屏大橋、田埔社區、秀巒檢查哨、司馬庫斯大橋,再依沿路路標便可到達司馬庫斯。

東西向快速道路與中豐路交叉口 →9.6km→ 內灣 →1.6km→ 尖石大橋 →5km→ 青蛙石(標高 500m) →13.8km→ 宇老派出所(標高1500m) →5.6km→ 宇老觀景台(標高1500m) →11.5km→ 秀巒野溪溫泉(標高900m) →12.8km→ 斯馬庫斯大橋(標高1100m) →2km→ 斯馬庫斯(標高1500m)

 

▲ 秀巒檢查哨

在經過了秀巒、秀巒橋之後,當車隊通過跨越塔克金溪的司馬庫斯大橋後,司馬庫斯部落就在前方約三、四十分鐘左右的車程。在過橋後,道路明顯的縮減,寬度約 1.8 部的房車寬度,且部分路況不佳,落石與坍方的路段隨處可見,但還好並沒有遇上太多的對方會車。

▲ 經過秀巒,循竹 60 縣道直行會抵達這個二叉路口,左邊通往司馬庫斯,右邊通往鎮西堡。

▲ 司馬庫斯大橋


 

司馬庫斯

在離開司馬庫斯大橋後約三、四十分鐘的車程,便到達了目的地 – 司馬庫斯。迎接所有訪客的就是一座立門,上面有一塊匾額,寫道「歡迎光臨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司馬庫斯是一個原始的部落,部落中的原住民現在多以觀光業為主。在我們抵達的當天,聽部落導遊的導覽才知道,這天進入部落的旅客是當地居民的三倍之多呢。

▲ 司馬庫斯的入口

▲ 聳立在部落服務中心外的司馬庫斯立碑

▲ 從司馬庫斯朝部落外看去的景色

 

▲ 在部落門口往司馬庫斯望去的一景

喂喂喂!這邊可是無菸社區喔!

▲ 大夥就把車集中停在恩典山莊前的廣場上。(2019.12.26小記。 這次是跟SUV-Life的車友一起出來,想當初還沒有FB的時候,SUV-Life的網站在休旅車界可是超夯的阿!隨著時代的變遷,它現在也已經沒落了。時代的背影阿~)

▲ 這就是我住的「八角大廈 – 福音山莊」

▲ 司馬庫斯的天空

上面這張是 11 點時司馬庫斯的天空,趁著這麼爽朗的天氣,就開始介紹我這次司馬庫斯的主要探點 – 司立富瀑布吧。隨著部落裡幽雅的小徑,漸漸的朝山林的方向走去。入冬的山區,眺望遠處的山色格外的誘人。由綠轉紅的山巒與藍天、溪谷相間,更讓人駐足流連。但我想應該再過一陣子,當深冬的腳步漸漸走近時,這邊的景色會再更迷人些。當初選擇參加「悠閒觀光組」的其中一個主因,就是聽說前往神木的路非常的遠,單程可能就要將近三、四個小時的時間。誰知道走了之後才知道,前往司立富瀑布的路雖然不遠,卻「極其」的難走。還好這天天氣很好,要不下起雨來,這路可真不是普通人走的了的。有用竹子搭起來的臨時便橋,坡度超過 55 度的上下坡比比皆是。大約六十多歲的黑麻仔媽媽平常就有爬山的習慣,也爬過不少的山嶽,但對這種要手腳並用才爬的了的山路,其實不用說黑媽仔媽媽,連我這個天天坐在辦公室的小胖也是爬的氣喘連連。誰知道走了半天,盼望許久的司立富瀑布,居然!居然只有十個一般家用水管般大小的水量。枯水期的司立富真是讓大夥有點失望,歷盡了千辛萬苦,爬了一堆不是人走的路,結果就只看到這小水流

 

司立富瀑布

▲ 前往「司立富瀑布」

▲ 隨著冬天的來臨,山色已漸漸轉紅

▲ 枯水期的司立富瀑布

▲ 回程的沿路,隨便找都有比剛看到的那個更大的瀑布

▲ 味道溪

▲ 竹林小徑

▲ 右邊那條是前往司立富瀑布的路,左邊則是回程的路線。

當我們下午三點多回到部落後,聽到一樁嚴重的車禍。大約下午兩點多,在過秀巒到司馬庫斯的這段路上,聽說有一台小客車還小貨車的,為了要與一台大客車會車,結果掉到三百多公尺的山谷之下。我也湊在人群堆中,聽著當地原住民很難懂得國語在描述著這件事,原住民還很誇張的說到「他掉下去可能連骨頭都不見了!」 是不是有點太誇張了,又不是掉到火山裡面  好吧,這插曲就說到這。

回到部落後,得知下午四點半會有一場定時的部落導覽活動,因此大夥便趕緊回去洗個澡或睡一覺。其實大家十一點多到達司馬庫斯,隨之用完午餐後就已經休息過一次了。你們會不會很好奇,為什麼才三、四點,大家怎麼又要休息一次?呵,我想是因為早上六點半就要集合,台北出發的同學得五點半就出發了。聽謝明昇說他和他老婆四點半就起床了呢。)接下來,就配合照片且依我所記得的導覽人員的解說,來跟大家介紹一下「上帝的部落、泰雅的故鄉 – 司馬庫斯」。


 

部落導覽

該部落早期源於南投山區,但因為該部落日漸壯大,人數越來越多,因此該部落的頭目考慮將部落做一些分支的動作。而其中一群便輾轉來到司馬庫斯,被當地的土質、生態與景色所吸引,而駐紮在此。這個分支的首領他的名字就是「馬庫斯」,佇立在司馬庫斯部落廣場口附近的雕像就是他,是後人為追念這位祖先而刻。馬庫斯肩上所扛著的是杵與臼,杵與臼在傳統的原住民生活上是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米、麥相關等的食物都得靠它來做成,因此在雕像中會有這項器具。左下角的是台灣土狗,狗一向都是人們的好朋友,據原著民的說法, 一位幹練的泰雅勇士,可以僅帶著一把番刀與三隻台灣土狗出外打獵,就獵得山豬、山羌等豐盛的食物。是不是很優秀呢

▲ 讓我們開始部落導覽吧

▲ 部落祖先「馬庫斯」的雕像

▲ 穀倉、糧倉。上面的穀倉可是原住民智慧的結晶,除了夏涼冬暖之外,更經過特殊的設計。即使是颱風過境,裡面也完全不必有逆水側漏之虞(我怎麼描述的很像某種廣告阿 )。

▲ 勇士的家。這是一位勇士的家門牌,國光是這位勇士的名字,古麥則好像是他父親的名字。但重點是在門牌下方的番刀,它可是有典故的,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加入這個標誌的。原住民導覽人員提到,這可是要獵過十五隻台灣黑熊,而且每隻都要帶回部落來與所有族人分享,才能夠擁有這個至高無上的榮耀。

▲ 再前往下一個景點的半途,對面山頭的兩個部落鎮西堡(左)與新光部落(右)。

瞭望台,當然這是軍事用途,在以前的時候,是不准女生爬上去的,如果被發現,懲罰的方式是得交出五隻野豬給部落。

▲ 瞭望台

 

傳說很久以前,原住民為了紀念部落裡兩位結髮多年、鶼鰈情深的夫妻而種下的兩棵樹。右邊的樹上有一條一條的的環形烙痕,它是怎麼來的呢?這是早期司馬庫斯與對面山頭鎮西堡部落連接的流籠,其中綁於司馬庫斯的點就是在這棵樹上。原住民便可利用這個流籠到達對面,約耗時半個小時,若是以徒步的方式下切塔克金溪,再爬上對面山頭的鎮西堡與新光部落大約要花八個小時。但這個流籠長度有多長?兩公里!司馬庫斯標高 1500 km!就像導覽人員說的,早上吃過的東西,坐上流籠到達一半的地方時,東西應該就又吐光了  你覺得你膽子夠大?你覺得你很愛刺激?你覺得你天不怕地不怕?那你改天可以來試試這個!可惜的是,之前有位頭目因考量到安全性,因此將該流籠拆除,樹上則僅留下該環形烙痕。

▲ 夫妻樹

▲ 木雕工作坊

之後,導覽人員帶大家到該部落的一個廁所參觀。大家都很好奇,居然連廁所都會是個景點。但你看看下面的照片,你應該就不難發現它的特殊之處了。無論是♂或是♀,都會有個透明的觀景窗,讓你在抒解的當下,更能好好的享受滿眼的山色。

▲ 很特別、令人心曠神怡的廁所

▲ 觀景台的一角

▲ 上帝的光芒

▲ 司馬庫斯的晚霞

▲ 山頭的背後就是神木群(左)與 回程暮色下的夫妻樹(右)

說到晚上洗澡真是洗得我心灰意「冷」。怎麼說呢?我在回到福音山莊(現名「司馬庫斯民宿」)後,拿齊了盥洗用具後便到山莊外的公共澡堂洗澡去。在十五度不到的低溫下,能洗個熱呼呼的熱水澡,真是再幸福不過了。洗到一半,因考慮到如果我一直開著水,其他人洗澡的熱水會不足,因此就將熱水關了起來。抹了抹沐浴乳與洗髮精再打開蓮蓬頭時,咦!熱水勒??我等了又等,盼了又盼,就是不見水漸轉熱。在我等了將近十分鐘,浴室的溫度也越來越低、窮打哆嗦後,我終於忍痛的決定洗「冰」水澡。在不到十五度的戶外溫度下,洗著可能不到十度的水溫,心中完全就只有一個字。什麼字?算了!洗完就算了,不計較!冷靜、冷靜

▲ 要睡了 zzz… 這是夜晚十點多司馬庫斯的溫度。但其實我門窗緊閉,外面我想應該只剩下十一、二度吧。

 

▲ 差點忘了提到,另一個在生活上對司馬庫斯部落居民很重要的部分-教堂。(借用 SUV-Life 車友「團長」的照片)

▲ 司馬庫斯的星空(借用 SUV-Life 車友「Holucan 」的照片)

▲ 司馬庫斯的星空(借用 SUV-Life 車友「Holucan 」的照片)

▲ 教堂的晨景

希望大家在看完我的介紹後,能對司馬庫斯有多一些的認識。當下次你也來到這的時候,能對該部落有更深刻的認識。就在離開司馬庫斯大門沒有多久,突然對眼前的這個景色很熟悉,曾看過我行前介紹的朋友、同學有印象嗎?沒錯,之前我在 SUV-Life 網站上看到,很像國畫的那個景緻就是在這!當然,馬上就大力的踩下煞車,在這也留張紀念囉。在圖中小小的那台就是艾力斯的 CRV。果然,美景什麼人照起來都不會有太差的感覺。就用這張照片,為我這次的司馬庫斯之行劃下個唯美的句點吧!

▲ 如畫般的斯馬庫斯


 


2005.12.10 –SUV-Life車友出遊 小記

[ 行前夜晚 ]

現在是晚上十一點十六分,懷著明天將要出遊的興奮心情準備要入睡了。行前還是要感謝一些人的幫忙,感謝孔雀魚的房間、福平的大衣、芷芸的數位相機,當然最重要的就是一堆離敝小胖而去的小朋友  好!剩下的就等我回來再一一與大家分享囉!

▲ 雜七雜八的帶了一堆,免得一個人在車上沒事做。這就是我最近包養的手扒機三姊妹,由左而右分別是大姊 – 無線電主機、二姐 – 車充座電池、小妹 – 托咪。


 

2006.11.19 – 負傷單槍匹馬 小記

在地圖中的宇老與宇老觀景台是兩個不同的地點,因此讓我一直深信著之前我所去過的地方是宇老,而非宇老觀景台。因此趁著週末的最後一天來享受一下最後的一絲悠閒氣息。但沒想到開了半天,抵達了宇老派出所詢問後才知道,原來之前我所來過的這個地方就是宇老觀景台,真是讓我有點失望。因此也就索性繼續的將車開往秀巒,希望能看到去年所見到的楓紅,再約莫二十到三十分鐘左右終於來到了秀巒。今年或許是暖冬的緣故,楓葉尚未完全的變色,但秀巒的美仍舊吸引了不少遊客前往。相信兩個星期後,跟車隊一起出遊時,它應該就會「害羞」了吧。

2019 .12.28 – 聖誕圓夢之旅 小記

時隔14年,終於又前往司馬庫斯,部落有了天與地的差別。老實說,我已經快要不認得這裡了。可以感覺得到部落正在飛速的發展,

 


司馬庫斯

  •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14鄰司馬庫斯2號
  • 官方網站|https://www.smangus.org/
  • 訂房
  • 行車路段管制
    • 管制範圍:司馬庫斯產業道路(竹60線39.5K起,即泰崗岔路口至司馬庫斯部落之間路段)
    • 管制時間:
      • 一般車輛 (四輪以上)
        可上山時間:12:40以前、15:00以後
        可下山時間:14:00以前、16:20以後
      • 中型巴士
        可上山時間:15:00至15:20
        可下山時間:13:40至14:00
  • 部落簡介PDF檔,請點 → 這裡
  • 部落重要的旅遊時間
    • 二月、三月:賞櫻
    • 十二月:聖誕節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