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VACS DEEBOT 900 掃地機器人 | LDS雷達超強空間感讓清掃更方便、更有效率 (含清掃影片)

ECOVACS DEEBOT 900 掃地機器人 | LDS雷達超強空間感讓清掃更方便、更有效率 (含清掃影片)

ECOVACS DEEBOT 900 搭配了LDS雷射測距感測器,在空間的偵測上有著非常卓越的表現,掃完一次後就可以建立起精確的環境地圖。再透過手機上的APP輕鬆就能啟動清掃的流程,甚至搭配手機上的操作,就能輕鬆達到虛擬牆、清掃區間等的功能。絕對是你家中清掃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在開箱使用後,ECOVACS DEEBOT 900在空間上精準的量測手機APP人性化的方便操作真的讓我們家印象深刻,清掃作業也變得事半功倍。後續的開箱之前,不能免俗的還是要先說明一下產品的規格與特色,接著再來介紹一下DEEBOT 900超炫的虛擬牆、自訂區塊清掃等功能!

蝦皮|https://shopee.tw/
官網|https://www.ecovacs.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covacs.tw/

 

ECOVACS DEEBOT 900 商品規格

顏色 白色
按鈕類型 觸控與實體按鈕
運作模式 自動(Smart Navi)、定點、小區域
側邊清潔刷 雙邊
防碰撞 紅外線防碰撞感應器、防撞板
自動充電
預約清結 每日一次預約定時/ 每次間隔不小於24小時/一周七次
陀螺儀SMART MOVE技術
WiFi連線功能
清潔地圖建立 雷射導航 SMART NAVI技術
警示聲 中文語音
噪音等級 約 60 分貝
充電時間 約 3-4 小時
電量 新一代高效鎳氫電池 3000 mAh
集塵盒容量 320 mL
電池續航力 約 100 分鐘
保固 主機一年,電池半年 (上網登錄再送電池保固延長6個月)

 

ECOVACS DEEBOT 900 開箱

下面先來簡單做個開箱,之後再來介紹一下DEEBOT 900與手機APP完美搭配。

# 一開箱後,露出的部分就是DEEBOT 900的雷達與商品的說明書。

# 在機身外側只有一個按鈕,就是上面的「Auto」按鈕。短按的話,可以啟動或是停止掃地機器人的清掃行程。長按超過3秒的話,則是讓機器人自動回到充電座。

# 位於機身後方凸起的LDS(雷設距離感測器)可是ECOVACS DEEBOT 900與眾不同的地方,雖然凸起喪失一些高度上的輕薄優勢,但對清掃區域空間的判斷上確有極大的幫助。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後面章節介紹。

# 配件備品有:

  • 一個強力吸口套件 (可取代或更換原本的滾刷套件)
  • 一個額外的高效過濾棉
  • 兩組(四個)邊刷
  • 一個清理小工具
  • 一個充電站

# 這個是原本一般掃地機器人常用的「滾刷套件」,但也可以更換附件的「吸口套件」。無論在在滾刷套件還是吸口套件上,都有貼地的膠質刮片,可以將地板清理的更乾淨。

# 吸口套件

# 滾刷套件

# 安裝完邊刷後的掃地機器人底面外觀

# 機身旁與輪間的兩個方形方塊就是「下視感應器」,在機身的前、後、左、右都各有這種感應器,可以避免機身掉落至階梯下。

# 兩個輪子材質偏軟,且採用類似巧克力胎的花紋!可見設計師有Off-Road過,有概念喔!撇開哈拉的不說,DEEBOT 900的輪胎抓地力的確不錯,與目前家中使用的LG第五代掃地機器人輪胎相比,遇到類似電風扇傾斜底座等障礙比較能在更短時間脫困,且不容易因滑落而導致方為稍稍錯亂。

# 前方的這個輪子是負責驅動方位的轉向輪

# 掃地機器人的上蓋輕鬆就能翻起,上蓋下是掃地機器人總電源、重置鍵與灰塵收集盒。

# 翻開機身,可以看到兩個另外的按鈕與開關。右側的紅色開關是機體的電源開關,左側的按鈕則是Reset按鈕,因為DEEBOT透過手機在做連線設定時,會一併設定WiFi等設定,透過這個按鈕可以將設備恢復的初始的狀態。

# 這個空間是將儲塵盒取出後的狀態

# 儲塵盒後方的排氣部分也有多層的濾網,避免灰塵或是微粒又排放到室內。

# 第一層是金屬濾網,過濾大型的灰塵;第二層是黑色的過濾海綿;第三層則是高效過濾棉。前兩者是可以使用清水清洗的,後者我個人則是習慣定時用強力吸塵器來延長它的使用期限。一些基本的耗材,在初次與手機連線後,會幫你依照掃地機器人的使用時間來提醒你是否要更換這些耗材。

# 那我們就開啟電源,準備開始呼叫ECOVACS DEEBOT 900上工囉!


 

「超精確的空間感」讓清掃真正有效率

ECOVACS DEEBOT 900畫出來的空間非常的精確,話不多說,就拿我們家目前使用的L牌第五代掃地機器人與ECOVACS DEEBOT 900來做個比較,比較容易感覺出其間的不同與差異。

# 以上幾張L牌第五代掃地機器人掃完後繪製的地圖,幾次的測試中,繪圖的結果都會有些許的差異或是不精確。


# ECOVACS DEEBOT 900繪製的地圖,我真的只能說「超!精!確!」重新跑過幾次,畫的圖除了堆放雜物的虛線處略有不同外,其他都是一致的。這兩款掃地機器人都是邊掃邊描繪的事後地圖,且DEEBOT 900繪製完成的地圖,更可以透過手機APP來延伸操作的。這個部分可以參考之後的虛擬牆、排除區域、指定區域等清掃的功能介紹,大家會更清楚些喔!

# 再對上面的地圖放大做個簡單的說明:

  • 藍色的圓點:掃地機器人目前的位置,隨著清掃這個點也會跟著正確、即時的移動。
  • 實線:一般就是家中的實體邊界(牆/門)
  • 虛線:一般就是有地面障礙物,掃地無法抵達的區域
  • 白色區域:掃描到且已清掃的空間
  • 灰色區域:掃描到但尚未清掃的空間。以我的使用經驗來說,絕大部分都是有障礙物,導致掃地機器人無法越過抵達。
  • 房間A、房間B、衛浴空間:上圖中的房間X就是掃地機器人有偵測到的空間,但無法進去的空間。這個是因為家中的這兩個房間有另外區隔,在地面上有較高的突起,因此掃地機器人無法進入。其中房間B的房間門,沒有完全關好,所以漏了個小縫,因此有被掃描到一點點點。

上面的兩個掃地地圖,都是中間沒有人為干預,頂多因部分電風扇座或部分沙發的斜坡角座讓機器人產生一點點的誤差。但不得不說ECOVACS DEEBOT 900的空間感真的很棒!舉個例來說,如果機器人底下卡了個異物(如小朋友的積木),非得把機器人給拿起來取出異物後再繼續後面的清掃行程。在之前,我使用其他的掃地機器人時,要嘛就是放下來後又是一陣隨機亂掃(iRobot Roomba 780),要嘛就是像LG第五代掃地機器人一般,方向與判斷就會有所偏差。但ECOVACS DEEBOT 900真的超猛,中途如果有必要,把它抱起來換個方向或是換個位置,經過幾秒鐘的判斷後,手機上的藍色掃地機器人就會跳至正確的空間位置。(雖然有時候也是會無法判斷,而直接重新一輪的初始清掃工作。)

 

我想正因為ECOVACS DEEBOT 900的精準空間感,因此讓它的指定區域清掃的方式也來得更人性、更方便!下面我們就來看看超方便的「指定區域」清掃模式吧!

 

「超方便的APP操作」讓你一用就上癮 – 虛擬牆、指定區域清掃

ECOVACS DEEBOT 900在「指定區域」的清掃功能,不是採用 iRobot Roomba 780 的「虛擬燈塔」,也不是採用LG第五代掃地機器人的「防跨越磁條」。上面這兩種方式都需要人工的方式去建置,既不彈性、也不方便。ECOVACS DEEBOT 900在精準的地圖空間繪製上,透過手機的APP就能輕鬆達成下面幾種清掃模式:

  • 指定區域:在首次完成室內清掃後,系統會完成室內地圖的繪製,並同時自動分區。我們可以指定要清掃哪幾個區域。
  • 虛擬牆:支援同時設定多個「虛擬牆」,掃地機器人不會跨越界線,再也不用人工去擺設虛擬燈塔或是防跨越磁條囉!
  • 自訂區域:可自行拉一個方框讓掃地機器人單獨清掃該區域

# ECOVACS DEEBOT 900 會以弓字形的方式在空間內做有效率的清掃 (照片來源:ECOVACS官方網站)

# ECOVACS支援的清掃模式有以下幾種

  1. Auto:自動清掃全區域
  2. 指定區域:在清掃過家中一次後,軟體會自動將家中區分指定為多個區塊。之後可以指定要清掃哪些區塊。
  3. 自訂區域 (區塊範圍, 上左圖):自己畫出一個方格,掃地機器人會直接抵達這個範圍進行清掃。

上右圖是虛擬牆的概念,我們後面再來介紹這個的使用方式與使用時機。

# 手機的APP下方有兩個指定清掃區域的功能,分別為「區域」與「自訂」

 

指定區域

# 選擇「區域」時,軟體會幫你自動區分出以上空間 (A~H),點選區域後,再點選右上方的「√」就完成設定並啟動清掃囉!

 

自訂區域

# 選擇自訂時,你可以隨意在地圖上拉一個方形出來。左側的「x 1」代表只清掃1次,可以有1次與2次的選項。接著再點選右上方的「√」就完成設定並啟動清掃囉!指定區域的清掃方框,一次只能設定一個。

# 真的是超讚的!DEEBOT 900離開充電座(綠色的圓圈)後,直接前往指定的區域,跟我在走自己家裡一樣的熟悉!不僅如此,它的回座同樣迅速、有效率。完全不同於之前掃地機器人邊走邊猜邊找訊號的回座方式。下面則是該次清掃的部分錄影↓

 

虛擬牆 與 禁掃區域

再來介紹一下虛擬牆與禁掃區域,他屬於地圖管理的層面,也就是你設定了的虛擬牆與禁掃區域,他某些層面來說,就等於實體的家用空間區隔。因此他可以與上面的「區域清掃」、「自訂區域」合併使用!彈性的搭配組合,使用起來十分的方便,保證這些功能你一用就上癮!!至於要怎麼設定「虛擬牆」呢?請看看以下的說明。

# 如果要設定虛擬牆,如上圖中的紅線與紅區塊,要點選右上的「地圖管理」

# 這裡有兩個選項,點選「虛擬牆」可以進入新增虛擬牆、排除區塊的頁面;如果選擇「重置地圖」則會重新繪製空間地圖。

# 進入虛擬牆的功能後,可以選擇要新增虛擬牆與排除區域。虛擬牆可以設定多個,我有設定到四個左右,但沒有進一步測試設定的上限。

# 如果在前一張圖中點選「虛擬牆」功能後,你只要再地圖上畫一條線,就可以輕鬆建立一道虛擬牆,是不是超方便的!我之前使用的掃地機器人,不是要使用虛擬燈塔,就是要在地上拉一條房跨越磁條,現在只要在手機上輕鬆一畫就完成了!

# 如果設定的空間或線條想要調整刪除,也可以點選左下的刪除鈕,剛剛拉的線與空間就會出現一個「X」讓你選擇刪除。

# 完成後掃地機器人就會在限定的區域內進行清掃囉!

以下這兩段影片,就是這個虛擬牆限定區域的清掃片段↓

 

當然,上面「行動裝置上的清掃地圖」與「指定區域的清掃」,ECOVACS DEEBOT 900就是建立於它精準的空間繪製!我覺得這點是這款掃地機器人,我最愛的一點!!


 

實際的清掃情境錄影

下面,我們再來看一個掃地機器人在排除區域應用上,實際的清掃情況。

# 為了要有自然但豐碩的成果,因此約一個多星期沒有讓家中既有的掃地機器人清掃。果然屋內掃了四、五回後成果超豐碩的阿!只是好像也太髒了吧….><

 

 

ECOVACS DEEBOT 900 商品特色與開箱心得

在介紹了一堆ECOVACS DEEBOT 900超炫、超實用的特色後,來總結一下它的特色與使用的心得:

  1. 專利SMART NAVI雷射導航與地圖建立系統
    • 透過雷射掃描及智能Mapping系統,建立精確的全室清潔地圖,可以清楚的識別家中的環境。在搭配了獨有的AI智慧運算系統,並以規律的弓字形路徑清掃,做最有效率的清掃,不會有掃過的地方一直掃,沒掃過的地方就是掃不到的情況。
    • 電力不足時,機體會自動返回充電座回充電力。
    • 斷點接續。清掃在中斷後,再重啟時會先座空間的判定,確認完位置後就會自動續掃。如果空間位置無法判斷,則會重新下一輪的完整清掃。
  2. 智慧手機+WiFi遠端操控
    • 透過手機上APP的視覺化介面操作,無論在家裡或是遠端,都可以視覺化的介面輕鬆操作。
    • 首創「指定清掃區域」,清掃效率加倍。
    • 隨時安排與設定居家清潔工作。可預約每週七天清潔工作,輕鬆實現智能家居生活。
    • 隨時查看即時工作狀態與紀錄
  3. 中文語音導覽功能
    無論是開機啟動、行程續掃、甚至是拿起機器人讓它懸空,都有清楚的中文語音,使用起來非常的方便。
  4. 碰撞偵測
    偵測到前方障礙時會自動減速,並免碰撞。
  5. 高效吸口、電動滾刷套件隨意更換
    輕鬆解決毛髮纏繞與深層清掃難題。浮動式吸口刮條,與地面完全貼合,徹底吸除地面灰塵毛屑。
  6. 3000mAh長效電池
    約可運作100分鐘
  7. 機身下方有4組紅外線感應器,有效避免摔落階梯。
  8. 特殊材質滾輪
    抓地力強,提升攀爬與脫困能力。
  9. 智慧家庭語音控制
    支援Amazon Alexa 與Google Home音箱,可透過語音來對掃地機器人來做操控。但可惜尚未入手Google Home,所以這個部分就無法替大家測試一下了。

 

從 iRobot roomba 780,到LG第五代掃地機器人,再到ECOVACS DEEBOT 900,從橫衝直撞亂掃,到稍具規模的轉向地圖建構,再到精確的地圖空間繪製,科技的演進讓清掃越來越有效率。掃地機器人不僅僅要掃的乾淨,它的效率相對的也代表著某些程度的節能,不會把一些時間與電力不斷的浪費在已經打掃過的空間上。在使用後,若真要挑個毛病,我個人覺得就是音量還是稍稍的有點大,雖然沒有之前iRobot roomba 780那麼誇張,但相較於LG第五代掃地機器人,音量還是稍微大了一點。但就掃地的功能來說,實在是瑕不掩瑜,方便的遠端遙控、區間清掃既實用又方便,保證讓你用一次就上癮!如果是想要有拖地的功能,還可以看看 ECOVACS DEEBOT R95 旗艦款唷!

 

(2018.09.09) 說實話,自從ECOVACS DEEBOT 900來到我們家後,LG第五代掃地機器人用的次數就越來越少了。雖然DEEBOT 900的音量較大些,且也沒有拖地的功能,但精確、有效率的清掃功能相較之下比較是我們家重視的,所以LG第五代掃地機器人頂多就是依賴他的拖地功能了。

 

蝦皮|https://shopee.tw/
官網|https://www.ecovacs.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covacs.tw/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