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宮 (Banteay Srei) | 吳哥藝術寶石、精緻的雕工技法

女皇宮 (Banteay Srei) | 吳哥藝術寶石、精緻的雕工技法

 

facebook  sya 的旅遊部落格 | Facebook

IG  sya(@sya_tour)| Instagram

 

◎ 點選「這裡」回到目錄 ◎

.

女皇宮 (Banteay Srei)

興建年代:西元 967~1002 年

羅貞陀羅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的朝臣 Yajnyavahara 於吳哥東北方興建女皇宮(Banteay Srei),供奉的是婆羅門教中的濕婆神。以稀有的紅色砂岩雕刻精緻浮雕,被認為是吳哥雕刻藝術最高水準作品,而稱之為「吳哥藝術寶石(Jewel in Angkor Art)」。說到這吳哥雕刻藝術的最高水準,從最外圍的城牆慢慢的走進去,經過坍塌的門楣、引道、更衣室,一直到女皇宮的正殿,其實不用其他人多說,光是像我這樣的外行人,稍稍多瞄個一眼,就能發現女皇宮與其他吳哥寺廟建築的不同。

在參訪古蹟的半路,導遊小羅一本正經的說到,柬埔寨這裡跟台灣一樣,在遠距離來往之間都會有重要的高速公路加以貫通,只不過這在台灣指的是「高速公路」;柬埔寨這邊指的是「高樹公路」,路旁兩邊的樹木都是參天的大樹。冷到你嗎?來,回神一下,我們繼續說下去。女皇宮與吳哥城相距約四十公里左右,以吳哥的高樹公路來說,這段車程大約要一個多小時左右的車程。或許也就是因為它與吳哥城、吳哥寺的距離較遠,因此在幾次戰亂中沒有受到太多的破壞,保存的依然十分良好。

在參考了旅遊書後還發現一段有關這裡的小插曲。原來女皇宮是在 1914 年由法國人發現,但在 1923 年就發生有一位法國人馬侯盜取其中的仙女雕像,索性有被發現,並將這雕像還回了女皇宮。更諷刺的是這位法國的馬侯先生,後來竟然還當上了法國的文化部長!

 

▲ 女皇宮外圍城牆的第一道門樓

▲ 門楣上的雕刻不只是精緻,內容更是出自婆羅門教中的神話故事,雕刻工藝的高超讓人嘖嘖稱奇。

▲ 外城牆到女皇宮間的建築如大多的吳哥寺廟一樣,早已頹圮不堪

▲ 根據導遊的說法,通過這道門後,這裡是一間更衣室。

▲ 就連門柱的雕刻也毫不馬虎 ▼

▲ 終於要準備進入女皇宮正殿

▲ 這張照片我沒有成功的將它的神奇雕工呈現出來,其實要大家注意的是上圖中螺旋狀的部分。一來石材的硬度十分的堅硬,二來這種倒錐狀的雕刻是無法以模具製作產生的(以解說圖而言,A與B是較容易雕刻的方式,C則是較不容易雕刻的。上面的這張照片,螺旋狀的部分就是呈現C的這種雕刻方式),可見女皇宮這群為數眾多的雕刻,以數百年前的工藝來說,真的是非常的經典與可觀。

 

▲ 雕樑畫棟的女皇宮十分令人嘆為觀止 ▼

sya
sya

SYA是個喜愛旅遊、喜歡拍照、喜歡找故事、喜歡整理照片、酷愛記錄生活的不認真上班族。只要有喜歡的目標,還是能有一晚台北墾丁的戰鬥力。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個很有故事的景點,然後花個五六天就為了完成一篇文章。

文章: 992